水稻有哪些主要病害,水稻常見病害有哪些?

2021-03-04 07:28:01 字數 2745 閱讀 1174

1樓:瀋陽出版社

水稻病害一般分為苗期病害和生長期病害。生長期病害主要有紋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白葉枯病、胡麻葉斑病、幹尖線蟲病等;苗期病害主要包括生理性爛

秧、苗期侵染性病害。在北方粳稻區,一般常見的苗期侵染性病害有立枯病、腐爛病、惡苗病等。

水稻常見病害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水稻病害可分為非

侵染性病害和侵染性病害兩大類。非侵染性病害是由生長條件不適宜或環境中有害物質的影響誘發的,並沒有其他生物的侵染,是不能相互傳染的。如水稻的生理性爛秧,主要原因是種子質量差和催芽過程中冷熱不均,蓄水或覆土過深造成缺氧條件而引起的。

水稻苗期的黃枯病是由於育秧過程中管理不當或環境條件不適合造成的。水稻黑根則是由於施用未腐熟的肥料或大量施用有機肥或化肥,同時蓄水過深,土壤處於強還原狀態,產生大量硫化氫、硫化鐵等還原性物質毒害稻株,使稻根變黑、腐爛。侵染性病害是由病原生物侵染寄主所引起的,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如水稻立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水稻爛秧病、水稻惡苗病、水稻赤枯病、稻紋枯病、水稻胡麻斑病、水稻葉尖枯病、稻白葉枯病、條紋葉枯病

具體症狀、防治參見http://ny0371.blog.

163.***/blog/static/117749242200943022054230/和http://ny0371.

blog.163.***/blog/static/117749242200943022053894/

4樓:匿名使用者

稻瘟病症狀:稻瘟病在水稻整個生育期中都可發生,為害秧苗、葉片、穗、節等,分別稱為苗瘟、葉瘟、穗瘟和節瘟。

葉瘟:一般在水稻分蘖至撥節期盛發,病菌浸染葉片產生褐色斑點。慢性病斑通常呈菱形或紡錘形,最外層為黃色暈圈,內外為褐色,**為灰白色,病斑兩端常有縱向的褐線,在多溼條件下,背面產生少量的青灰色黴狀物,即病菌分生孢子。

穗瘟:發生於穗頸、穗軸、枝梗和穀粒上。穗頸瘟一般多在出穗後受侵。

病部初現暗褐色,逐漸向上下擴充套件,形成水浸狀褪綠病斑,最後變黑褐色。穗軸和枝梗上症狀與穗頸相似,嚴重者分支變白。

防治方法:1. 重點是推廣抗病品種,尤其是老病區,這是防止稻瘟病大流行的主要措施。

2. 抓住關鍵,適期噴藥保護。根據發病遲早確定防治時期,按病情輕重,確定防治田塊和次數。

葉瘟:應著眼保護易感病的分蘖盛期。要加強檢查,及時掌握病情,當田間出現發病中心後,氣候條件又有利於發病,需立即防治,消滅發病中心,以控制其蔓延。

發病較重的田塊應連續防治 2-3 次。

穗瘟:應著重保護抽穗期。根據葉瘟病情和抽穗期期間的氣象預報以及品種感病性和稻株生長情況,及時掌握施藥適期和確定防治田塊,做好預防。

藥劑可選用 40 %克瘟散乳油每畝 50-75 ml、40% 稻瘟靈乳油每畝 75 ml、40% 稻瘟淨乳油 125-150 ml 加水 50 kg 噴霧或 20% 三環唑可濕粉每畝 75-100 g 加 50 kg 噴霧。

水稻紋枯病

症狀:水稻整個生育期都可發生。初期在近水面的葉鞘上產生水浸狀,暗綠色,邊緣不清楚的小斑點,以後逐漸擴大成橢園形或雲紋狀,**灰綠色至灰褐色。

濕度低時,病斑中部草黃色或灰白色,邊緣暗褐色,中部組織破壞呈半透明狀,病斑多而大時,常連線形成不規則雲紋狀斑塊,引起葉片發黃枯死。

防治方法:插秧前清除田間越冬菌核,本田期加強肥、水管理,發病初期施藥保護等綜合防治措施,可有效控制其為害。

適期噴藥保護:早、晚稻分蘖盛期要加強田間調查,根據發病早、遲,確定防治時期;根據發病輕、重,確定當防治田塊病蔸率達 30% 時應立即施藥。藥劑可選用井崗黴素粉劑每畝 1-2 包兌水 50 公斤噴霧。

水稻三大病害是什麼?它們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5樓:匿名使用者

1.稻瘟病

(1)葉瘟:暗綠色,近圓形或橢圓形病斑,隨後兩端稍尖;一般有急性型病斑或有發病中心出現時,特別是氮肥用量高,生長嫩綠繁茂的稻田,當20穴水稻上在抽穗前整個生長期間所發生的葉瘟病斑總數達400個以上就必須施藥防治,以3~5天為間隔期,連續施藥2次。

(2)穗頸瘟:發生在穗頸上,病斑初呈淡褐色,隨後圍繞穗頸產生褐色或黑褐色的變色部,造成白穗或穀粒不飽滿。防治穗頸瘟主要在水稻孕穗末期和始穗期,尤以始穗期(稻穗剛露出劍葉苞)更為重要。

目前常用防治葉瘟及穗頸瘟藥劑有:① 20%三環唑可濕性粉劑畝用100克,加水50千克噴霧。②40%稻瘟靈可濕性粉劑畝用75毫公升,加水50千克噴霧。

③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畝用75克,加水50千克噴霧。

2稻曲病

稻穗上的主要病害,為害稻穗部分穀粒,每穗發病一粒居多,最多達幾十粒。初見穎殼合縫處露出淡黃色塊狀物,逐漸膨大,發展到包裹整個穎殼,病粒比健谷大3~4倍,成為黑綠色、表面平滑的菌塊。最後開裂,散出墨綠色的粉末。

主要在水稻破口抽穗前感病,所以防治適期的重點在破口抽穗前5天左右。常用防治藥劑有:①5%井崗黴素水劑畝用400毫公升,對水40~50公斤噴霧。

②25%粉鏽寧可濕性粉劑①畝用50克,對水40~50公斤噴霧。

3.稻白葉枯病

害葉片,發病一般從葉尖或葉緣開始,初現暗綠色**狀,後迅速沿葉緣或中肋向上下擴充套件,可順葉脈伸到葉鞘,形成深黃色長條紋狀病斑,最後枯白。在苗期就可發病,因早期發病緩慢,常到抽穗前後始見嚴重。因此要在水稻抽穗前防治,特別是出現急性型病斑,有利於發病的氣候,以及長期陰雨後加強防治病田及鄰近稻田。

常用防治藥劑有:①20%葉青雙可濕性粉劑,畝用100克,加水50千克噴霧。②50%消菌靈水溶性粉劑,畝用40克 ,加50千克噴霧。

③葉枯散500倍液噴霧。

春季黃瓜常見病害有哪些,怎麼防治

專家解答 黃瓜苗期主要有猝倒病 立枯病兩種病害。1 症狀和流行規律 猝倒病。苗期土表以上的莖部初呈水漬狀,後縊縮為線狀,幼苗倒地死亡,子葉尚保持綠色。開始個別幼苗發病,幾天後以此為中心,向鄰近植株蔓延,黃瓜幼苗成片猝倒死亡。溼度大時病株附近長出白色棉絮狀菌絲。猝倒病的病原真菌在土壤表層越冬,長期存活...

西葫蘆常見病害有哪些?需如何防治

西葫蘆主要病bai害有 西葫蘆du炭疽病 西葫蘆zhi銀葉病 西葫蘆軟腐病 西dao葫蘆細菌性葉 內枯病 西葫蘆白粉病 容西葫蘆灰黴病 西葫蘆霜黴病 西葫蘆病毒病 西葫蘆綿腐病 西葫蘆菌核病 西葫蘆蔓枯病 西葫蘆褐色腐敗病 西葫蘆黑星病 西葫蘆綿疫病等 葫蘆主要蟲害有 西葫蘆白粉蝨 西葫蘆潛葉蠅 西...

這水稻是什麼病害,請教如何防治,這是水稻什麼病害,怎麼防治?

赤枯病 在分蘖bai前始現,分蘖du末發病明顯zhi,病株矮小,dao生長緩慢,分蘖減少,回葉片狹長而軟弱答 披垂,下部葉自葉尖沿葉緣向基部擴充套件變為黃褐色,並產生赤褐色或暗褐色斑點或條斑。嚴重時自葉尖向下赤褐色枯死,整株僅有少數新葉為綠色,似火燒狀。根系黃褐色,根短而少。一般是生理性缺鉀,發病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