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田裡養魚,究竟有什麼好處,水稻田裡養什麼最好

2021-03-04 07:28:01 字數 1266 閱讀 7314

1樓:柳笛輕揚

因為水稻田養魚可以提高糧食的產量,魚的排洩物作為水稻營養物在水稻田裡可以改善水稻的生長條件,促進有效的增加和結實率的提高,從而使稻穀增產,一般可增產一成左右,最高也可增長四成。

其次,也獲得一定的魚類產量,因為在稻田裡養魚也可以吃到花和雜草,清除影響水稻正常生長的雜質,而且魚的糞便也可以作為飼料增加稻田的營養,聽說這樣養起來的魚要比在平常生活中飼料的魚味道鮮美很多。

在這樣乙個生態環境的發展方式下,稻田能徵收產量,魚也會吃掉雜草和蟲子,還能疏通一下土壤,給土壤施肥能省掉農民一筆錢,也抵禦了自然災害,水稻的長勢也就更好。

水稻田裡養什麼最好

2樓:霸氣古道

稻田養魚是指利用稻田的淺水環境輔以人為措施,既種稻又養魚,以提高稻田單位面積生產效益的一種生產形式。稻田養魚的目的在於充分利用稻田中的一切生物和非生物資源,使之轉化為稻和魚,以提高稻田生產的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稻魚結合,有利於改善農田生態系統的結構與功能。

主要好處有以下四點:首先,稻田養魚可以促進水稻增產。稻田養魚是一種內涵擴大再生產,是對國土資源的再利用,不需額外佔用耕地就可以生產水產品。

各地經驗表明,發展稻田養魚不僅不會影響水稻產量,還會促進水稻增產。養魚的稻田一般可增加水稻產量5—10%,較高的增產14-24%。其次,稻田養魚可為社會增加水產品**,豐富人們的「菜籃子」。

近幾年在江蘇、四川、貴州等地,稻田養魚已成為當地水產養殖的主要方式之一。稻田養魚可以做到均衡上市,對於穩定水產品**,平抑市場**,滿足「菜籃子」需求,改善人們膳食結構起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一些水資源缺乏且交通閉塞地區,發展稻田養魚,就地生產,就地銷售,有效地解決了這些地區長期「吃魚難」問題。

第三,稻田養魚可以使農民收入有顯著增長。稻田養魚既增糧又增魚,而且可使稻田少施化肥、少噴農藥,節約勞力,增收節支,一般養魚稻田每畝可使農戶增加收入220元。實施高標準的稻魚工程進行稻田養魚,每畝可增加350元。

利用稻田養殖名特優水產品及進行稻—魚—菇三元復合養殖,每畝稻田增收可超過千元。第

四、稻田養魚促進了生態環境的優化,增強了抵禦自然災害能力。由於稻田養魚,相應加高加固田埂,開挖溝凼,大大增加了蓄水能力,有利於防洪抗旱。在一些丘陵地區,實施稻魚工程,每畝稻田蓄水量可增加200立方公尺,大大增強了抗旱能力。

對一些乾旱較多的缺水地區,養魚的稻田由於蓄水量大,可以有效地延緩旱情。稻田養魚對環境改善作用主要表現為其具有較好的滅蟲效果。據測驗,養魚的稻田比不養魚田蚊子幼蟲密度低80%,主要是稻田養的魚食用大量的蚊子幼蟲和螺類,可以降低瘧疾、絲蟲病及血吸蟲等嚴重疾病的發病率。

在稻田裡養魚,對水稻有什麼好處?

對水稻有很大的好處,而且這樣的話也能夠提高水稻的種植率,並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於土壤的肥沃,同時也能夠提高產量。魚可以在稻田除草吃蟲子 吃雜草減少病蟲害,能疏泥活水,能製造肥料 對水稻的生長非常有利。稻田還為魚提供了生活環境和部分誘餌,可以成為雙豐收的模式。可以提高水稻的產量和質量,而且這些魚也可以...

水稻田裡的蟲子,水稻田裡面的蟲子!有點像螞蝗!

有種叫螞蟥的蟲子,看起來肉肉的,要當心這種蟲,是吸血的,而且好像有些可以鑽到身體裡面去 是不是被咬了,要小心!水稻田裡面的蟲子!有點像螞蝗!皮蠹 生活習性 年生1代,以幼蟲群集在室內或倉庫裡縫隙中或雜物中越冬。翌年內4月中下旬開始化蛹,延容續到7月上旬。越冬代成蟲於4月下旬 8月上中旬出現,於5月中...

水稻田裡打除草劑能施肥嗎,水稻田施肥後幾多久可以把水排幹打除草劑

能是能但得看兩者是否其反應,必定不是一家產的,最好是試驗後再打,我用葉面肥摩爾豐和除草劑是分開的,因為雜草長的時候跟養分需求高峰期不是乙個階段就沒混一塊 你去農藥店這樣說給人家,老闆就會拿給你藥!打藥把藥嘴壓低些!水稻田施肥後幾多久可以把水排幹打除草劑 水稻田除草劑,要求5 7天打,這時草剛萌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