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中文大學msf專案學習是什麼樣的體驗

2021-03-04 07:24:55 字數 5317 閱讀 764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香港的會計專業,無論從課程設定還是資源配置來說都更加實用一點。香港作為國際上比較重要的金融中心,也給學生提供了非常廣闊的視野,太傻論壇上面有很多在港中文就讀會計碩士的學長學姐,你可以去和她們交流一下哦。

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是怎樣一番體驗

2樓:不雨亦瀟瀟

校園環境與設施

中大是香港占地面積最大的大學,134.4公頃的總面積即便在**也算是比較大的校園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大部分其他香港高校,它們常被戲稱為「一棟樓」,下雨天不打傘就可以到達校園各個角落。

整個中大直接佔了一座山,依山傍海,不遠處就是吐露港,晚上可以看到超絕的夜景。中大校園環境只能用「好頂贊」來形容,植被覆蓋率極高,花卉品種豐富,如置身與乙個大型植物園中。此外,中大還是乙個大型野生動物園,不怕人、飛入各大食堂的各類小鳥,翻垃圾桶、搶人水果的猴子(本人就被搶過一袋蘋果……),神出鬼沒的蛇等等,不一而足。

因為中大絕佳的環境,週末和公共假期會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遊玩。如果要體會中大環境的精髓,只要站在著名景點「天人合一」處,就能感受到「海天一色,天人感應」的超脫離俗。

中大男女比例嚴重失調,女生遠多於男生(除了三大屌絲樓)。多得不行的女生也算是一道風景線吧。

中大的設施,尤其是體育設施非常齊全。香港的學校都有錢到爆,錢砸起來一點不心疼。體育設施裡,有兩個足球場和400m跑道,眾多網球場,多個室內羽毛球場,比較多的室內外籃球場,有很多健身房,乙個壁球館,乙個露天游泳池,乙個水上活動中心等等……在香港這樣寸土寸金的地方,有這麼多地方可供鍛鍊,實屬難得。

更難能可貴的是,除了游泳外(也不貴,學生5.5港幣一次,教職工11港幣一次,不限時,買套票更便宜),其他設施基本都是不用錢的(除了晚上網球場的燈光費,假期去健身房,水上活動中心學帆船獨木舟等)。不過,相比於我大清華一群屌絲工科男凌晨兩三點就去氣膜館排隊訂羽毛球場地,一身荷爾蒙無處發洩,感覺總體而言香港學生鍛鍊熱情不是很高,很多時候都是內地學生在鍛鍊。

圖書館的話,中大應該是我知道的學校裡圖書館數量最多的大學了。中大因為書院制的架構,每個書院一般都有自己的宿舍、食堂、體育館和圖書館等設施。這裡的圖書館藏書豐富,不知道具體的冊數,觀感而言感覺比清北兩校略少一些。

不過中大圖書館種類繁多,還有很多外文原版書,包括很多所謂的「**」,再加上眾多的專業書籍和電子資料庫,基本能滿足每乙個學生的不同需求。中大**校園的大學圖書館還有乙個通宵自習室,環境極好,裡面有懶人沙發,蜷縮在裡邊再抬頭透過玻璃水池45度仰望天空,快哉快哉。

個人最不滿意的中大設施就是商店了。整個中大那麼大的校園,就在半山腰上有乙個小破百佳超市。名為超市,大小也就**乙個小賣部的大小。不過想買的東西也基本能買到,發發牢騷也就算了。

小超市瑕不掩瑜。一言以蔽之,中大的環境和設施很好很強大。

衣食住行

按理說,大家都是黑眼睛黃**,但是一般而言非常容易區分內地學生和香港學生,尤其是內地研究生。內地學生大多穿著非常樸素,也常被稱之為土》《理工男都是類似的,無論清華還是中大,t恤格仔衫,拖鞋大褲衩是標配。港男通常一副黑框眼鏡,各種千奇百怪的髮型,不明覺厲的上衣和褲子,慵懶的人字拖,總之乙個字,潮。

女生對比沒那麼鮮明,但是也可以勉強區分。有個**曾吐槽:港女都乙個模子印的。

此話稍顯偏頗,確有一定的道理。拉直發,緊身短褲,男女通殺的人字拖……anyway,很難形容,但你一看就知道。

大家都說中大食堂很多,對乙個在五道口吃了四年的人來說,其實還好啦。如上所述,每個書院都有自己的食堂,再加上其他獨立的食堂和教職工餐廳,數量確實不少。食堂菜一大特色是肉多菜少,多吃幾次覺得自己都要變叉燒了。

其中不乏亮點,coffee corner的奶茶,李卓敏的檸檬批,崇基的早點等等……總的來說,食堂在香港還算不錯,不過內地同學總會間歇性忍不了跑去深圳吃**地溝油饕餮一番。

住的話,中大算是港校業界良心,個中翹楚了。內地本科生基本都有宿舍,香港本科生按家庭遠近,家庭住房大小,家庭收入等打分,然後再分配宿舍。內地研究生大多能分到宿舍,不然就要到校門口的村子赤泥坪,沙田,馬鞍山,大埔墟甚至於粉嶺這些地方租房了。

香港研究生大多是不分配宿舍的,比較苦逼。**地大物博,內地的同學可能會感到詫異,有學生分不到宿舍還算好?你看看香港的房價,樓房造價,平均住房面積就知道了……不少宿舍都是海景房,咱要求不能太高不是?

清華面積約為中大三倍,但是是一張平面圖,而中大則是一張立體圖。上山下山,坐校巴,搭電梯等是中大學生的日常。校巴是免費的,有多條線路,班次除了晚上和假期都很多,基本能滿足需求。

走路的話,技巧就是靈活使用電梯上下山,走大路的話一定累成狗。想用自行車基本打消這個念頭吧,上山累成馬,下山嚇成狗,想想就好了。

管理與服務

中大的管理水平和服務意識應該可以甩清華九條街吧。

先說管理。不得不說,中大的每一樣東西都井井有條,有章可循,不服不行。財務管理,人員管理和裝置管理等等,非常系統、科學。

舉個簡單的例子,中大是「教授治校」,教授權力極大。每年招聘新教授的時候,都是已經在職的教授進行「同行評價」,生殺予奪大權在握卻極少出現像**大老闆通過行政職務或手中資源安插自己學生乙個蘿蔔乙個坑這樣的情況。想我大清,多少優秀人才想任教,回頭卻發現坑已經被一坨連英語都不會講的渣渣給佔了,呵呵。

在中大買裝置、管理實驗室,一切都有章法可循,有條不紊,想跟**一樣收回扣,套現,買自己開的公司的產品,難度極大。比較搞笑的是,隔壁實驗室乙個師姐春節回來帶了包茶葉給她老闆,她老闆愣是不敢收,說是怕廉政公署。雖然比較極端,但是可以窺一斑以觀全豹。

再說服務。在清華跟系教務,註冊中心和成績單中心等機構和人員打過交道的人應該無不咬牙切齒,恨之入骨的。且不說一堆人人浮於事(原來我係有乙個老師只管借教室你能相信?

我屌絲系一共就沒幾個教室專門每月幾千大洋眾多福利養乙個人就算了,他還搞不清楚狀況omg,每天在系辦裡跳舞》<),晚到早退,對流程不甚了了,隨便辦個什麼事情要騎著小破自行車在整個校園飛奔,單是那幾個大媽總是一臉死了爹的表情就讓人恨不得抽她兩巴掌再跟她說話。我剛來中大報到的時候,負責研究生的staff一點一滴詳細地給我介紹了報到的流程,畢業所需條件,有哪些時間節點,系裡有什麼資源和設施可以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項。除此以外,她還用螢光筆把學生須知上的重要事項和時間節點用螢光筆標了出來,然後再三提醒。

對每乙個研究生她都要一對一這樣重複一遍喔!還能根據你的母語,隨時切換普通話,粵語和英語模式。當時剛剛在清華辦完一堆噁心死人畢業手續的我都要感動得哭出來了。

如果有什麼檔案需要你簽字,每乙個staff都會把需要簽字的地方用標籤紙在一坨檔案中標出來「sign here」,節省你翻看的時間。如果有需要特別注意的條款,她會先檢閱一遍,用螢光筆標出來後再當面告知提醒你。這樣的工作應該要耗費很多時間吧?

要僱很多人吧?完全沒有。乙個系也就幾個staff,就完全解決了乙個系的財政,本科生,研究生,職員和設施裝置的運作和管理。

反觀原來清華的我係,真是一把辛酸淚。也沒辦法,清華招乙個教授,往往要解決其家屬的生計,經常就安插到圖書館當管理員,校醫院當收銀員或護工,各種辦事機構當個職員。但往往就是這幫人,牛氣哄哄,態度惡劣,傷了多少學生的心。

最後不得不提的一點是,中大對學生培養是異常重視的。當然,這跟經濟基礎應該有關係。人家一年學費十萬,咱們清華一年五千五,沒辦法比。

清華的教育個人感覺是很失敗的,招收了全國最好的學生,「師傅領進門,後面靠你啦」,最後基本全靠這群逆天的學生自己搗鼓。要不是這些學生真是如此逆天,怎麼搞都縱橫天下,真是要毀了大清的門楣。入學前拼了老命跟北大搶人,搶了以後招進來就不怎麼管你了,專業方向和職業規劃這些真是做得很差的。

中大在這方面完勝清華。它主動提供了很多資源,很多平台,很多指導和建議,給學生提供了最好的乙個成長環境。

學業和研究水平

先說人。原來在清華有個說法,清華一流本科生,二流研究生,不入流的老師(在改進)。個人感覺,中大一流的教授,二流研究生,兩極分化嚴重的本科生。

香港教授待遇豐厚,吸引了很多高素質人才。以ieee fellow為例,中大工程學院隨便乙個系拎出去數量就可以拼內地很多高校了。教授基本都是歐美名校畢業,整體質量說實話應該是高於清華的。

因為生活無憂,不做學術一心拉專案搞工程的教授比較少,一般都有點學術追求。研究生大家水平都差不多,清華很多好學生本科畢業都到美帝了,讀碩比讀博熱,外校來的同學有點不給力。中大研究生也基本以各地985畢業生為主,總體差不多。

本科生的話,清北這樣的學校都是大牛棚,全國最好的一批學生。中大的內地本科生也是清北水平,最牛的一批之一,local本科生兩極分化極其嚴重。乙個班裡如果七十個local,大概有三四十個二本三本的水平,十來二十個211的水平,幾個985的水平,兩三個清北的水平吧。

however,香港學生總體的英文能力,表達能力和寫作能力是非常強的。清華學生大多拘謹,重技術請展示,做了十二分的工作講出來別人認為只有一分。中大學生隨便做個東西,哪怕屎一坨,也能吹出花來,做了一分的工作講出來別人認為有十二分(是褒不是貶)。

再說課程。全英文授課。從自己當過助教的一些課來看,起碼這些課走的大多是淺而廣路線,指導思想是覆蓋更多的知識點,如果你想深究,自己再去鑽研。

個人認為這裡本科生負擔不算重,跟清華動輒大作業連著小作業連著報告不可比。這裡不太重視研究生上課,研究生基本沒什麼課,大多水水就過了,主業在科研。內地大部分高校第一年課業都很重。

有一點不得不提到的是,中大非常注重動手實踐,雖然很多同學分數不高,但是動手能力都很強。在實驗課上中大非常用心,這點比清華好太多。

學術水平這種東西很難說。逐漸發現科研水平跟任何其他東西都沒太大關係,基本上只跟砸多少錢有關係。香港現階段學術水平比清華總體還是要高一些,但是以**現在不要命砸錢的態勢,估計很快就會超越了吧。

世界觀這一部分比前面的還要主觀一些,只是個人的見解,沒有扣帽子的意思,請大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在內地高校上學,總有一種「天下」情懷。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一身所學,揮灑寰宇。梁啟超先生在同方部所作之《君子》講演:

「清華學子,薈中西之鴻儒,集四方之俊秀,為師為友,相蹉相磨,他年遨遊海外,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會,促進我政治。所謂君子人者,非清華學子,行將焉屬?雖然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今日之清華學子,將來即為社會之表率,語默作止,皆為國民所仿效。

設或不慎,壞習慣之傳行急如暴雨,則大事僨矣。深願及此時機,崇德修學,勉為真君子,異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瀾,作中流之底柱,**國幸甚矣。」誠如斯言。

香港高校則不同。這裡的教育職業導向太強,反而少了一些韻味。跟香港學生聊天,他們很多人眼中的世界,東到西貢,西到大嶼山,北到上水,南到南丫島,就這樣了。

說到政治,很多人都覺得清北政治高壓,香港自由民主。不敢置喙,到兩個地方感受一下就知道了。有輔導員,又紅又專,上的課裡有思修馬哲毛鄧三不代表你就被洗了,滿嘴」shut up, we are talking about democracy「的人也未必都是好鳥。

紐帶說來奇怪,**本科同學來自天南地北,畢業後的情感紐帶是很強的;香港地方雖小,畢業以後卻常常人情淡薄。說到歸屬感,本科生應該比較強,但是人在中大心在母校的內地研究生不在少數,他們的精神家園在**乙個個大清,燕園,北洋,我交,我科……裡。

結語雖然貶了那麼多次清華,但誰要不是清華人敢說清華不是,跟你拼命哈哈。在這吐露港里,魂牽夢縈的還是那個五道口的園子。

怎麼從香港中文大學到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哪個更好?

在 大學站坐港鐵 去到 旺角東站 下車,在旺角東站 走路下去旺角洗衣街的金雞廣場,旁邊有小巴寫著去 香港仔 華富村 上車15分鐘就到香港大學黃克競樓,那裡常常有人叫 黃克競有落 由深圳灣口岸過關,請問怎樣坐車去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最方便?請指明三間學校的路線 深圳灣坐旅運巴士進去市區...

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區別,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大學的區別

其實不好說,我就是山東的,現在在中文大學讀大一,中大的商科是非常好的,我不知道和港大比起來怎麼樣,只是整體排名不如港大,但是中大是所有香港大學裡最大的,它比其他的7所大學加起來還要大,而且中大的環境也是最好的,但有個缺點就是有點兒偏,距離深圳比較近,就在沙田那裡,其實交換生兩個大學都差不多,港大在山...

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哪更好,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哪乙個更好

綜合來說 肯定港大啊 港大國際排名還在清華北大差不多 中文大學也不錯的 也很有知名度,能去港大去港大吧 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哪個更好?香港大學 世界第34位 世界排名比香港中文大學 世界第151位 要高。綜合實力是香港最強的。細分的話,二者各有其特色及強項。香港大學在人文 法律 政治及生物與醫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