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產婦下奶的食物都有哪些,四種催奶的食物最有效,都有哪些食物

2021-03-04 07:03:35 字數 3028 閱讀 7196

1樓:匿名使用者

產後影響下奶食物:忌酸鹹食物、忌食大麥及其製品、忌食辛辣燥熱之物、忌油膩食品。新媽媽飲食宜清淡,尤其在產後5~7天之內,應以公尺粥、軟飯、蛋湯、蔬菜等為主,不要吃過於油膩之物,如雞、豬蹄等。

產後5天若胃消化功能正常,可進補魚、肉、雞、豬蹄、排骨等食物。每日4~6餐,但不可食過飽或過於油膩。

哪些食物既不會下奶又適合產婦吃

2樓:匿名使用者

媽媽是世界上最偉大、最無私的,為了生孩子,可以犧牲自己的事業、可以犧牲自己的身材、也可以犧牲自己的時間,而很多媽媽在剛生完孩子的時候,進入哺乳期,要面對的乙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產奶,因為母乳餵養對孩子、對產婦來說都是最好的,但是有些媽媽不下奶,奶不足,於是有經驗的人就會告訴你吃些什麼食物有助於下奶,但是很多都是老辦法,這些老辦法推薦的食物都比較油膩,產婦一般都不愛吃,還有的產婦怕吃這些大魚大肉的,自己的身材就更難恢復了,接下來小編推薦的幾種食物,不僅能幫助產婦下奶,還不長脂肪。

1:鮮魚豆腐湯

魚含有大量的蛋白質,易被產婦吸收,而且脂肪含量少,不容易長胖,豆腐不僅具有蛋白質,還能為產婦補鈣和補血,最重要的是對下奶有很大的幫助,鮮魚和豆腐燉出來的湯,鮮而不膩,很適合產婦喝。

先將買好的魚清洗乾淨,並用刀在魚的兩面各劃三刀,然後豆腐洗淨切成塊狀,準備好香菜、薑片和蒜,然後將蒜倒入油鍋中爆香,然後再把魚放入鍋中,煎至兩面都呈金黃色,接著倒入料酒去腥,然後再倒入清水,蓋上蓋子,大火燒開後再倒入一盒牛奶,繼續煮,然後放入豆腐再煮,最後放入香菜即可。

2:黑芝麻粥

黑芝麻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氨基酸,可以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而且黑芝麻粥十分有營養,可以幫助產婦下奶,不用擔心長胖。

先將大公尺洗乾淨放入電放鍋中,然後再將黑芝麻淘洗乾淨,再放入鍋中炒出香味之後,用料理機攪碎,攪碎之後再放入電飯鍋中和大公尺一起熬製,直至粘稠即可。

3:木瓜燉牛奶

木瓜是一種營養特別豐富的水果,含有大量的多種維生素,是下奶最好的水果,牛奶也是營養特別豐富的飲品,產婦可以單獨吃木瓜,也可以將木瓜和牛奶煮在一起吃。

四種催奶的食物最有效,都有哪些食物

3樓:夢溪文墨軒

很多新手媽媽經常會被奶水少、出奶慢、不夠寶寶吃等問

題困擾,奶水的多少直接影響著寶寶的身體健康,奶水少不能滿足寶寶所需營養,對寶寶的發育和成長會造成不良影響。生活中作為哺乳期的寶媽要多吃些催奶的食物,比如茭白、絲瓜、豆腐、木瓜等。

第一:花生

花生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食物,可用於脾虛反胃、水腫、婦女白帶、貧血及各種出血症及肺燥咳嗽、乾咳久咳、產後催乳等病症。

第二:絲瓜

絲瓜絡是一種中藥材,絡味甘,性寒,如果出現乳腺炎症,發奶時有包塊,乳汁分泌不暢時,中醫會建議將絲瓜絡放在高湯內燉煮,可以起到通調乳房氣血,催乳和開胃化痰的功效。

第三:茭白

不僅好吃,營養豐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1、b2、維生素c及多種礦物質。祖國醫學認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熱毒、防煩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現在多用茭白、豬蹄、同煮食用,有較好的催乳作用。

第四:豌豆

豌豆又稱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豐富,每百克約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瘡毒、止瀉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搗爛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第五:豆腐

豆腐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種催乳食物。以豆腐、紅糖、酒釀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第六:湯水

都說湯水足,有利於下奶。可以根據媽媽的口味選擇不同的催乳湯,如花生燉豬腳、鯽魚湯,山藥燉母雞湯、清燉烏雞湯、酒釀蛋花湯等。但是媽媽要注意哦,不要飲用麥乳精等含有麥芽的飲品,因為會導致回奶的。

第七: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在維生素e、維生素b1的作用參與下,能加速人體的代謝功能;黑芝麻中的鐵和維生素e是預防貧血、活化腦細胞、消除血管膽固醇的重要成分,媽媽身體好了,自然就能下奶。

第八:萵筍

萵筍分葉用和莖用兩種,都具有各種豐富的營養素。其中除鐵質外,其它營養均是葉子比莖含量高,因此,食用萵筍時,最好不要將葉子棄而不食。

第九:木瓜

木瓜中含有一種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質的能力,能夠在較短的時間被它分解**體很容易吸收的養分,從而直接刺激母體乳腺的分泌,讓胸部更豐滿,幫助乳汁分泌,可以使產婦能夠更快的下奶。

第十:金針菜

金針菜營養成分非常豐富,每100克乾品含蛋白質14.1克,這幾乎與動物肉相近。另外,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b2等。

4樓:浙江衛健科技****

1.木瓜花生

【用料】木瓜750克,花生150克,大棗5粒,片糖3/2塊。

【作法】

①木瓜去皮、去核、切塊。

②將木瓜、花生、大棗和8碗水放入煲內,放入片糖,待水滾後改用文火煲2小時即可飲用。

備註:①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常吃能使肌膚光滑、白淨兼能養顏。

②花生味甘、性平,有活血通乳、健脾開胃、潤肺利尿的功用。

【功效】部分婦女產後因乳汁不足,在喂哺寶寶時會產生缺乳汁問題。產婦要增加乳汁,可煲木瓜花生大棗湯飲用,這湯水對增加乳汁有顯著效用。

2.乳鴿銀耳

乳鴿1只,銀耳10克,瘦肉150克,蜜棗3個。

【做法】

①將乳鴿切好,切去腳,與瘦肉同放入滾水中煮5分鐘,取出過冷河,洗淨。

②銀耳用清水浸至膨脹,放入滾水中煮3分鐘,取出洗淨。

③把適量清水煲滾,放入乳鴿、瘦肉和蜜棗煲約2小時,放入銀耳再煲半小時,下鹽調味。

3.清燉烏骨雞湯

烏骨雞肉1000克,洗淨切碎,與蔥、姜、鹽、酒等拌勻,上鋪黨參15克、黃芪25 克。枸杞子15克,隔水蒸20分鐘即可。主治產後虛弱,乳汁不足。

4.花生豬手

此湯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鋅等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是產婦下奶佳品。原料:豬蹄、花生、鹽、味精、料酒、薑片、蔥段、各少許。

製作:將豬蹄放火鍋內,加水燒開,撇去浮沫,放入蔥段、薑片、料酒,用小火連續煮2-3小時,直至湯汁呈乳白色,加鹽、味精,攪勻即成。

含四種事物的成語,帶有四種事物的成語有哪些?

陰晴圓缺 腥風血雨 狐朋狗友 春花秋月 風花雪月 牛頭馬面 虎頭蛇尾 鶯歌燕舞 鳳毛麟角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雅人似好琴棋書畫。帶有四種事物的成語有哪些?1 帶有四種事物的成語有 亭台樓閣 筆墨紙硯 抑揚頓挫 油鹽醬醋 刀槍劍戟 青紅皂白。2 成語分析 亭台樓閣 筆墨紙硯 抑揚頓挫 油鹽醬醋 刀槍劍戟...

四種事物結構的成語有哪些,四種事物一起的成語有哪些

刀槍劍戟 亭台樓閣 筆墨紙硯 青紅皂白 鍋碗瓢盆 油鹽醬醋 菸酒糖茶 梅蘭竹菊 花鳥蟲魚 江河湖海 雞鴨魚肉 豺狼虎豹 牛鬼蛇神 柴公尺油鹽 酒色財氣 魚鱉蝦蟹 花草樹木 喜怒哀樂,禮義廉恥,驕奢淫逸,風花雪月,柴公尺油鹽,花鳥蟲魚,筆墨紙硯,魑魅魍魎 鍋碗瓢盆,鳥獸魚蟲 油鹽醬醋 陰晴圓缺,酸甜苦...

經濟業務的發生對會計要素的影響的四種情況

一般情況下,經濟業務發生所引起的會計要素的變動情況,歸納起來主要是下列九種情況 一項資產和一項負債同時增加 一項資產和一項所有者權益同時增加 一項資產和一項負債同時減少 一項資產和一項所有者權益同時減少 一項資產增加,另一項資產減少 一項負債增加,另一項負債減少 一項負債增加,另一項所有者權益減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