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開天闢地》這個故事來自古代神話小說集除此之外

2021-03-04 07:03:35 字數 4601 閱讀 7901

1樓:願君無憂

《盤古開天闢地 》這個故事來自古代神話**集《山海經》。

除此之外,《女媧補天》《后羿射日》也是出自這本故事集。

這些故事展現:

巨人盤古的神力,解釋宇宙的起源,是對人的力量的幻想和歌頌.

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

2樓:阿沾

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有個叫盤古的巨人,在這混沌之中,一直睡了十萬八千年。

有一天,盤古忽然醒了。他見周圍一片漆黑,就掄起大斧頭,朝眼前的黑暗猛劈過去。只聽一聲巨響,混沌一片的東西漸漸分開了。

輕而清的東西,緩緩上公升,變成了天;重而濁的東西,慢慢下降,變成了地。

天和地分開以後,盤古怕它們還會合在一起,就頭頂著天,用腳使勁蹬著地。天每天公升高一丈,盤古也隨著越長越高。這樣不知過多少年,天和地逐漸成形了,盤古也累得倒了下去。

盤古倒下後,他的身體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撥出的氣息,變成了四季的風和飄動的雲;他發出的聲音,化作了隆隆的雷聲。他的雙眼變成了太陽和月亮;他的四肢,變成了大地上的東、西、南、北四極;他的肌膚,變成了遼闊的大地,他的血液,變成了奔流不息的江河,他的汗,變成了滋潤萬物的雨露。

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顯然是古人對人類始祖的神化,他體現出中華民族嚮往光明,為造福人類社會無私奉獻的偉大精神。是誰創造了人類社會,是勞動人民自己,勞動者在勞動中不斷進化,他們用群體的智慧型不僅創造了豐富的歷史文化,也為後人留下來許多美好的傳說。

中國民間神話傳說人物,在崑崙山開天闢地,盤古神話敘事見於《三五曆紀》、《五運歷年記》、《述異記》等。盤古的開天闢地一說最早出在三國吳人徐整的《三五歷記》,最早形象見於《廣博物志》和《乩仙天地判說》為龍首蛇身、人面蛇身。

一部分學者認為也認為盤古也姓方氏,因後來人們以天圓地方為大,盤古是中國神話體系中最古老的神,它的產生很古老,長期流傳在人們口頭,直到三國時才由吳國文人徐整記錄下來。

但2023年饒宗頤先生發表的《盤古圖考》,指出漢末興平元年,即公元194年;饒先生的這一成果,不僅將盤古出現的時間上推到公元二世紀末,而且在研究方法上,也提供了啟迪:神話與宗教是乙個事物的兩面體,語言與神像聯絡在一起,兩方面的研究可以互證。

廣東花都是古時「南海盤古國」的所在地。

盤古神話表現了一種人本主義思想。一切以人為本,宇宙由人開闢,由盤古頂天立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而盤古日長一丈,如此一萬八千年,盤古巨人長得多麼高大,說他「神於天,聖於地」,表現了人類是自然的主人這一人本主義的寶貴思想。

這是很有意義的。這是一種生命意識,人的生命不息,勞動不息,就可以創造一切,這正是盤古神話所顯示出的思想光輝。

其次,人的本質在勞動,正是勞動使人類高於一切動物,區別於一切動物,盤古神話實質上正是對人類勞動讚美的一曲最壯麗的凱歌。勞動創造世界,勞動創造萬物,正是盤古神話最深刻的思想內涵。

3樓:崇墨徹賴羅

乙個中心,這中心就是乙個叫盤古氏的人類始祖。盤古氏在這個渾圓的東西中間孕育出了一萬八千年,最後他終於像孵化了的小雞一樣破殼而出,用他自己製造的一把巨斧,開天闢地,劈開了這混混沌沌的的渾圓的東西。

這渾圓的東西經盤古氏一劈開,就分成為兩部分:一部分輕而清;一部分重而濁。輕而清的那部分不斷往上公升,一天能公升一丈,久而久之,逐漸形成了高高的藍天;重而濁的那部分不斷地往下降,一天能降一丈,久而久之,逐漸形成了廣闊的大地。

盤古氏自己也一天長一丈,成為乙個高大無比的英雄。從盤古氏開天闢地到天地最後形成,中間又經歷了一萬千千年之久。

盤古氏開天闢地以後,天地間還只有他孤孤單單的乙個人。他有時候歡喜,有時候發怒,有時候哭泣,有時候嘆氣。因為天地是他開闢的,所以天地也就隨著他的喜怒哀樂而發生種種變化。

盤古氏歡喜的時候,天就是明朗

的;盤古氏發怒的時候,天就陰沉的;盤古氏哭泣的時候;一滴一滴的眼淚就是一陣一陣的傾盆大雨,雨水最後匯成了江河湖海;盤古氏嘆氣的時侯,嘴裡噴出來的氣形成陣陣狂風,吹得大地飛沙走石;盤古氏一眨眼,天空就出現一道閃電;盤古氏睡覺的時候發出的鼾聲

聲,就是天空中的隆隆雷鳴。

盤古氏的壽命非常長,但是在自己開闢的天地之間生活了十分漫長的歲月以後,他終於死去了,頭東腳西地平躺在大地上。他的頭部高高隆起,就是現在山東省境內氣勢雄偉的東嶽泰山;他的兩腳腳趾朝天,就是現在陝西省境內群峰壁立的西嶽華山;他的肚子往上高挺,就是現在河南省境內的群峰壁立的中岳嵩山;他的左臂在身體的南邊,就是現在湖南省境內重巒疊嶂的南岳衡山;他的右臂在身體的北邊,就是現在山西省境內氣象萬千的北嶽恆山。他的頭髮和汗毛,變成了大地上的樹木和花草。

盤古氏開天闢地的故事,內容很荒誕,但是也能說明一些道理:我們的祖先很早就相信人的力量是偉大的。你看,天地既然是乙個叫做盤古氏的人開闢的,這不是說明人比天地更偉大嗎?

盤古氏開天闢地,用的是他自己製造的巨斧,這不是矇朧地反映了勞動創造世界的思想因素嗎?西方民族的傳說說天地萬物是萬能的上帝創造的。盤古氏開天闢地的故事跟那些傳說相比,真要高明得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1、盤古開天劈地的故事 張廷芳 輯 這個故事大意是這樣的:相傳在天地還沒有誕生以前,宇宙是漆黑混沌一團,好像是個大雞蛋。大雞蛋的裡面,只有盤古一人在那裡睡大覺,一直睡了12023年。

有一天,他突然醒來了,睜眼一看四周,到處都是黑糊糊的,什麼也看不見,盤古急得心裡發慌,於是就順手操起一把板斧,朝著前方黑暗猛劈過去。誰知這一劈可不得了,剎時間只聽得山崩地裂一聲巨響,使得這個大雞蛋一下子裂開了,其中一些輕而清的東西,慢慢上公升變成了天;而另一些重而混沌的東西,則慢慢下沉變成了地。天地剛分時,盤古怕它們再合攏上,於是就站在天與地之間,頭頂著天,腳踩著地,不敢挪身一步。

自那以後,天每日公升高一丈,地也每日加厚一丈。盤古的身體,也隨著天的增高而每日長高一丈。這樣,頂天立地,堅持了12023年。

終於使天地都變得非常牢固。但由於他過度疲勞,終因勞累不堪而累倒死去。就在他臨死之一瞬,沒想到全身忽然發生了根本變化:

他口裡撥出的氣,頓時變成了風和雲;他呻吟之聲,變成了隆隆作響的雷霆;他的左眼變成了太陽,右眼變成了月亮;手足和身軀,變成了大地和高山;血液變成江河;筋脈變成了道路,頭髮和鬍鬚,也變成了天上的星星;**和汗毛,變成了草地林木;肌肉變成了土地;牙齒和骨骼,變成了閃光的金屬和堅石、珍寶;身上的汗水,也變成了雨露和甘霖。也就是說,盤古自身造就了乙個美麗的世界。盤古開天劈地的故事雖然是個神話,但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國古代人民一種樸素的天體演化思想。

古人所設想的天地未開之前的混沌狀態,與今天人們認識的宇宙早期狀態是多麼的異曲同工啊。

2、 盤古在這只大雞蛋裡孕育**以後,睡了一萬八千年,才醒了過來。這時,他發現他生活在黑暗混沌的大雞蛋裡,心裡憋悶得慌,渾身像被繩子束縛一樣很難受,又看不見一絲光明,於是,他決心舒展一下筋骨,捅破這個大雞蛋。

盤古胳膊一伸,腿腳一蹬,大雞蛋就被撐碎了。可是,他睜大眼睛一看,上下左右,四面八方,依然是漆黑一團、混沌難分。盤古急了,掄起拳頭就砸,抬起腳就踢。

盤古的胳膊腿腳,又粗又大,像鐵打的一樣。他這一踢一打呀,凝聚了一萬八千年的混沌黑暗,都被踢打得稀里嘩啦亂動。盤古三晃蕩、兩晃蕩,緊緊纏住盤古的混沌黑暗,就慢慢地分離了。

輕的清的一部分(陽)便飄動起來,冉冉上公升,變成了藍天;而較重的一部分(陰)則漸漸沉降,變成了大地。

天地一分開,盤古覺得舒坦多了。他長長地透了口氣,想站立起來,然而天卻沉重地壓在他的頭上。他意識到天若不高高地公升到高空,那麼地上就永遠不可能有生命存在。

於是他坐下來沉思默想,怎樣才能解決這一問題。最後,他斷定,只有他把天托住,世上眾生才能繁衍和生存。於是,盤古就手撐天,腳蹬地,努力地不讓天壓到地面上。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光陰過去了一萬八千年。這中間,盤古吃的只是飄進他嘴裡的霧,他從不睡覺。開始,他只能用胳膊肘撐著,伏在膝蓋上休息,因為他必須竭盡全力,用雙手把天推向天空,終於,盤古可以將身體挺直,高舉雙手把天空向上託了,他的身子一天長一丈,天地也一天離開一丈,天公升得越高,盤古的身軀也變得越長。

天地被他撐開了九萬裡,他也長成了乙個高九萬裡的巨人。

天終於高高定位於大地的上方,而盤古卻感到疲憊不堪。他仰視雙手上方的天,接著又俯視腳下深邃的大地。他斷定天地之間已經有了相當的距離,他可以躺下休息,而不必擔心天會塌下來壓碎大地了。

於是盤古躺下身來,睡著了。他在熟睡中死去了。盤古是累死的,他開天闢地,耗盡了心血,流盡了汗水。

在睡夢中他還想著:光有藍天、大地不行,還得在天地間造個日月山川,人類萬物。可是他已經累倒了,再不能親手造這些了。

最後,他想:把我的身體留給世間吧。

於是,盤古的身體使宇宙具有了形狀,同時也使宇宙中有了物質。

盤古的頭變了東山,他的腳變成了西山,他的身軀變成了中山,他的左臂變成了南山,他的右臂變成了北山。這五座聖山確定了四方形大地的四個角和中心。它們像巨大的石柱一樣聳立在大地上,各自支撐著天的一角。

盤古的左眼,變成了又圓又大又明亮的太陽,高掛天上,日夜給大地送暖;右眼變成了光光的月亮,給大地照明。他睜眼時,月兒是圓的,眨眼時,就又成了月牙兒。

他的頭髮和眉毛,變成了天上的星星,灑滿藍天,伴著月亮走,跟著月亮行。

他嘴裡撥出來的氣變成了春風、雲霧,使得萬物生長。他的聲音變成了雷霆閃電。他的肌肉變成了大地的土壤,筋脈變成了道路。

他的手足四肢,變成了高山峻嶺,骨頭牙齒變成了埋藏在地下的金銀銅鐵、玉石寶藏。他的血液變成了滾滾的江河,汗水變成了雨和露。他的汗毛,變成了花草樹木;他的精靈,變成了鳥獸魚蟲。

從此,天上有了日月星辰,地上有了山川樹木、鳥獸蟲魚,天地間從此有了世界

5樓:冉趣人生向前衝

這是乙個神話故事。說的是原始的時候,天地之間是一片混沌。有一位神仙叫盤古,是他把天和地分開。

盤古開天闢地作文,盤古開天闢地20字作文?

相傳很久以前,宇宙混沌,天地不分。有個叫盤古的突然醒來,掄起大斧猛劈過去,便有天地。開天闢地20次,皺紋應該是很好寫。盤古開天闢地作文讀後感500字怎麼寫 古開天bai闢地的情景 檢視全du 部4個回答 zhi我來答 我來答 檢視dao全部4個回答 13057534926 lv.4 2008 11 ...

盤古開天闢地作文讀後感怎麼寫,盤古開天闢地作文讀後感500字怎麼寫

古開天bai闢地的情景 檢視全du 部4個回答 zhi我來答 我來答 檢視dao全部4個回答 13057534926 lv.4 2008 11 01 盤古專的傳說 天地 屬開闢 傳說在天地還沒有開闢以前,宇宙就像是乙個大雞蛋一樣混沌一團。有個叫做盤古的巨人在這個 大雞蛋 中一直酣睡了約18000年後...

神話故事有?除了《盤古開天地》,有關開天闢地的神話故事除了盤古開天地以外

精衛填海 夸父追日 愚公移山 女娃補天等等都是的,希望能幫助你!女媧造人,伏羲射日等都是著名神話 女媧補天,夸父逐日,杯弓蛇影,畫蛇添足,杞人憂天。這些都是神話故事。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夸父逐日,女媧補天,夸父逐日,有關開天闢地的神話故事?除了盤古開天地以外 上帝七日創世 也就是伊甸園 埃及神話 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