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當班幹部弊大於利的一辯陳詞

2021-03-04 07:01:59 字數 2988 閱讀 4071

1樓:匿名使用者

尊敬的主席,對方辯友,老師、

同學們:當我們聽了對方的三位同學發言之後,只要你仔細思考,就會發現他們根本就是自相矛盾的。對方辯友一方面告訴我們,要成績好能力強才能當上班幹部,而另一方面又告訴我們,當了班幹部就會成績好能力強。

那麼,我現在能力不強,要等能力強了才能當班幹部,可是現在的班幹部變得越來越強,我又到何年何月才能當上呢?是不是要等現在的班幹部來可憐我呢?還是說由對方辯友推出乙個新制度,班級中誰能力最差,誰就來當班幹部呢?

我們身邊有哪個班級是這樣的?(面向全體)哪個班級上是能力最差的當班長的?請舉手!

(停頓)看來沒有。所以現實就是班幹部制度是用來培養個別人的,不是用來培養全班同學能力的。

在現實中,要想當班幹部,就要參加競選,於是,能力差的同學是永遠沒份的。當然,對方辯友也可以告訴他們,你永遠當不了班長,沒關係,可以管掃把,當「掃把長」嘛;管桌子,當「桌長」;管椅子,當「椅長」,那些班長、班委之類的,就由我們這些能力強的來當好了!這樣的「人人都當班幹部」,實際上只是把全班同學都貼上乙個班幹部的標籤而已,而同學之間人為造成的等級是事實存在的!

有許多同學,在沒有當班幹部之前,和班級中的同學是團結友愛的,等他當了幾年班幹部之後,反而沒有知心朋友了。同學們,你們想一想,在「六一」節之前評選先進時,你們各班的班幹部不就有許多得票很低嗎?他們就是因為當班幹部,才變成「孤兒」的。

當然,也有的班幹部得票還是很高,這些同學往往是班級中的「老好人」,看到有人破壞紀律,也是裝作看不見,這樣他們雖然不得罪人了,可是,又對得起選他的同學嗎?「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

正是看到了當班幹部給幼小的心靈帶來的陰影,不願意孩子過早地失去童真,所以在現實中,也有許多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當班幹部,對方辯友難道就真的乙個也沒有聽說過嗎?這些家長是明智的,他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力增長一釐公尺,脾氣增長一千公尺呀!

最後,我方想請問對方辯友,你們班級中有沒有一些同學是從幼兒班起就沒當過班幹部的呢?有沒有?乙個也沒有嗎?

(停頓)你們這些「能力強」的班幹部,有沒有想過讓他們來當,而即使他們當了班幹部,你們會服氣嗎?難道他們沒當班幹部,就應該與「能力差」劃上等號嗎?請為全體同學著想吧,不要因為你家沒進水,就說「龍王」颱風真可愛。

「當班幹部,弊大於利!!」

辯論賽 正方:當班幹部利大於弊 反方:當班幹部弊大於利 我是反方 二辯辯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反方二辯

辯詞,第一要針對正方的二辯辯詞,第二要補充本方一辯辯詞。因此,你必須要考慮對方--也就是正方一辯究竟會有幾個論點,當班幹部的利不外乎增加能力、培養品質、提高素質,要辯論就要針對對方的論點、論據、論證邏輯過程中的全部或某一點來進行攻擊,進而達到推翻全部的目的。這既需要提前準備,也需要場上隨機應變。

下面是乙個二辯辯詞,希望對你有幫助。

主席,對方辯友,老師同學們:首先我方想提醒對方辯友,不要輕視山頂洞人,在那樣惡劣的環境中,我們的祖先能夠生存下來,就是因為他們不設什麼幹部,人人出力個個努力的結果。剛才我方一辯已經非常明確地解釋了為什麼「當班幹部弊大於利」,但是從對方一辯和二辯同學的發言來看,他們還是沉迷於班幹部的光環中,因為虛榮心而不能願意承認「班幹部」是多麼不適合我們小學生。

那麼,下面我就來一一反駁對方辯友的錯誤之處,舉出事實、擺明道理,大家會更加清楚地發現,當班幹部弊大於利!

就讓我們來看看在現實中班幹部幹的是什麼工作,眾所周知,往往都是在監督其他同學,監督他們掃地,監督他們讀書,監督他們做眼保健操等等等等。可以說,班幹部就好象監工,讓別人勞動,自己不動,這方面我方的一辯已經說得非常明白了。再想想,如果說眼保健操這麼重要,那麼班幹部因為監督別人而沒有做,不是害了他嗎?

損害乙個人的利益,哪怕是為了集體,也是不道德的。那麼班幹部能不能邊做眼保健操邊監督呢?象這樣(模仿),一不小心,撲刺,成了獨眼龍,難道不是「弊大於利」嗎?

按照對方辯友剛才說的,如果乙個同學不配合他管人,就不是「真正的友誼」,他「哪怕絕交」也要當班幹部。對方辯友如果當了班幹部,鍛鍊出這樣的「能力」來,真讓我們害怕呀。絕交過來,絕交過去,最後這班幹部大概要變成「孤家寡人」了吧?

對方辯友更說到「嘴巴受傷吃不下飯,不怪飯碗。」但問題是為什麼從前嘴巴不會受傷呢?為什麼從前學習成績就那麼好呢?

看不到時間大量佔用等客觀原因,把責任歸於「思想方面出了問題」,難道不是和對方說的一樣,「不怪嘴巴怪飯碗」嗎?

剛才對方辯友還提到當班幹部能夠鍛鍊自己的工作能力,這完全是一種誤解。難道當乙個普通的學生,能力就一定差了?老師們經常說,「最重要的教育就是自我教育」,乙個同學安排好自己的學習和生活,天天向上,難道不是最好的能力嗎?

難道參加作文社活動,外出參觀採訪,進行研究性學習不是鍛鍊能力嗎?而且,鍛鍊的是更綜合更全面的能力,不會象「班幹部」那樣侷限在小團體中,更不會出現有的班幹部那樣,「老師一換,他就完蛋」,因為,他的能力是溫室中的花,是經不起風吹雨打的呀!

所以,我方認為,對小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及工作能力來說,目前的班幹部工作是弊大於利的,這種「管人」的工作是不合適小學生做的。

辯論賽 陳詞立論 中學生當班幹部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我是正方利大於弊 急求!!!!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辯最重要的是語氣,要叫對方看出己方的那種壓倒一切的氣勢,一場辯論會的論詞很重要,但是如果沒有相當強硬的氣勢做鋪墊,那麼也是於事無補!

當班幹部有利於學習、因為班幹部在集體中擔當著協助老師工作與督促同學學習的責任、在幫助老師的同時自己應該知道如何著手幫助老師、再督促同學學習的同時也應該對學習的科目分析得很透徹、在這裡班幹部就像火車頭、所謂「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所以在班幹部競選以後班幹部會更加有責任心、更加努力學習、為了班集體的和諧團結而努力

4樓:手機使用者

立論是要根據你和隊友的討論來出的啊,你自己的分析是什麼呢? 先列舉出你方對辯題的關鍵詞的定義,再列出論點,比如1.中學生當班幹部能提公升交際能力與組織能力。

2.···3.···

再每個論點後面加以說明和舉例。最後適當昇華一下就好。完全求成品是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贊成利大於弊,現在中學生已經可以發揮自己的思維。

挫折對於人的成長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辯論賽。我是反方一辯

弊大於利啊,好吧,挫折有時候可以擊垮乙個人,誰說人生一定要有挫折,沒有挫折我們還是會很好的生活下去,沒有一帆風順的人生 我讓為挫折是必要的 辯論賽 佛系 標籤對青年成長利還是弊 反方 弊大於利 三辯手稿,最好還把論點解析一下下 所謂佛系我網上看到更多的解釋是不爭。我個人認為是貶義的,也是對於年輕人不...

網路利弊辯論會問題,我是反方(弊大於利)三辯,求犀利的問題

我認為網路是好的,我們這個社會目前是資訊社會,雖然網路上有很多不好的東西,當你要懂得牴觸,其實有蔽也有利 辯論賽規則以及流程 規則 通常的辯論規則主要有 1 有多支參賽隊參加的辯論競賽實行淘汰 賽,經過初賽 半決賽 決賽,決定優勝者。2 要規定正反雙方8名辯手發言的次序。3 要規定發言時限。流程 1...

辯論賽,基因工程的弊大於利,乙個辯論賽,基因工程的弊大於利

可以圍繞基因工程的安全性來展開。這方面的資料該是很多的,無論是轉基因食品尤其是大宗食品比如水稻 小麥等等農業部一直未通過實際應用,原因之一就是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還有待進一步考證。轉基因動物方面的令人擔憂的例子也很多,會不會造成基因汙染。會不會衝擊到法律問題 道德問題 倫理問題 宗教問題,很多方面你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