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的配筋圖中怎麼確定是上部鋼筋還是底部鋼筋

2021-03-04 07:01:58 字數 5724 閱讀 1671

1樓:日月星辰re稜

在配筋圖中b開頭表示底部鋼筋;t開頭表示上部鋼筋。

有時設計就畫了線表示鋼筋大小沒在圖上沒註明哪個方向的鋼筋應放在底部,這種情況很常見。在設計說明裡有特別說明。

2樓:匿名使用者

看筋兩端的標註方式 45度斜上就是底筋 90度向下就是蓋筋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記錯的話:板筋端頭方向右、下代表麵筋;左、上代表底筋。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雙層鋼筋一般在圖紙說明中有說明,如果是單層鋼筋就看鋼筋的兩端,兩端畫有45度**時是底筋,兩端畫有90度**時是上部鋼筋.

5樓:匿名使用者

看鋼筋的彎鉤的形狀,如果是直鉤(90°),就是上部鋼筋;如果是彎鉤(180°),就是下部鋼筋!

6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彎頭朝上朝左的是下部鋼筋,朝下朝右的是上部鋼筋!

在圖紙上怎麼樣區分板的鋼筋是上部還是下部鋼筋?

7樓:小霞

用想象,把圖紙上板水平放置,板的上部的鋼筋叫上部鋼筋,板下部分的鋼筋叫下部鋼筋。

在板裡,上部鋼筋和下部鋼筋受力不同;

板上部的鋼筋起抗壓、抗剪和構造作用;

板下部的鋼筋是主筋,起抗和抗剪拉作用;

板除了上部鋼筋和下部鋼筋外,還有與其垂直的構造鋼筋和架立筋。

(架立筋起把兩層鋼筋支起來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梁與板的鋼筋布置:

1、縱向受力鋼筋出現雙層或多層排列時,兩排鋼筋之間應墊以直徑15mm的短鋼筋,如縱向鋼筋直徑大於25mm時,短鋼筋直徑規格與縱向鋼筋相同規格。

2、箍筋的接頭應交錯設定,並與兩根架立筋綁紮,懸臂挑樑則箍筋接頭在下,其餘做法與柱相同。梁主筋外角處與箍筋應滿扎,其餘可梅花點綁紮。

3、板的鋼筋網綁紮與基礎相同,雙向板鋼筋交叉點應滿綁。應注意板上部的負鋼筋(麵加筋)要防止被踩下;特別是雨蓬、挑簷、陽台等懸臂板,要嚴格控制負筋位置及高度。

4、板、次梁與主梁交叉處,板的鋼筋在上,次梁的鋼筋在中層,主梁的鋼筋在下,當有圈樑或墊樑時,主梁鋼筋在上。

5、樓板鋼筋的彎起點,如加工廠(場)在加工沒有起彎時,設計圖紙又無特殊註明的,可按以下規定彎起鋼筋,板的邊跨支座按跨度1/10l為彎起點。板的中跨及連續多跨可按支座中線1/6l為彎起點。

6、框架梁節點處鋼筋穿插十分稠密時,應注意梁頂面主筋間的淨間距要有留有30mm,以利灌築混凝土之需要。

7、鋼筋的綁紮接頭應符合下列規定:

7.1、搭接長度的末端距鋼筋彎折處,不得小於鋼筋直徑的10倍,接頭不宜位於構件最大彎矩處。

7.2、受拉區域內,ⅰ級鋼筋綁紮接頭的末端應做彎鉤,ⅱ級鋼筋可不做彎鉤。

7.3、鋼筋搭接處,應在中心和兩端用鐵絲紮牢。

7.4、受拉鋼筋綁紮接頭的搭接長度,應符合結構設計要求。

7.5、受力鋼筋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應符合結構設計要求。

7.6、板筋綁紮前須先按設計圖要求間距彈線,按線綁紮,控制質量。

7.7、為了保證鋼筋位置的正確,根據設計要求,板筋採用鋼筋馬凳縱橫@600予以支撐。

鋼筋混凝土配筋用的直條或盤條狀鋼材,其外形分為光圓鋼筋和變形鋼筋兩種,交貨狀態為直條和盤圓兩種。

光圓鋼筋實際上就是普通低碳鋼的小圓鋼和盤圓。變形鋼筋是表面帶肋的鋼筋,通常帶有2道縱肋和沿長度方向均勻分布的橫肋。橫肋的外形為螺旋形、人字形、月牙形3種。

用公稱直徑的公釐數表示。變形鋼筋的公稱直徑相當於橫截面相等的光圓鋼筋的公稱直徑。

鋼筋的公稱直徑為8-50公釐,推薦採用的直徑為8、12、16、20、25、32、40公釐。鋼種:20mnsi、20mnv、25mnsi、bs20mnsi。

鋼筋在混凝土中主要承受拉應力。變形鋼筋由於肋的作用,和混凝土有較大的粘結能力,因而能更好地承受外力的作用。鋼筋廣泛用於各種建築結構。特別是大型、重型、輕型薄壁和高層建築結構。

鋼筋按力學效能分:ⅰ級鋼筋(300/420級);ⅱ級鋼筋(335/455級);ⅲ級鋼筋(400/540)和ⅳ級鋼筋(500/630)。

鋼筋按生產工藝分:熱軋、冷軋、冷拉的鋼筋,還有以ⅳ級鋼筋經熱處理而成的熱處理鋼筋,強度比前者更高。

鋼筋按在結構中的作用分:受壓鋼筋、受拉鋼筋、架立鋼筋、分布鋼筋、箍筋等。

8樓:若比鄰

底筋是板下邊的主筋,如果是一級鋼筋會有向上的180的半圓彎鉤,如果是二級或者是**的主筋端部會有45度的小彎折,代表主筋的起、止位置。麵筋是板上邊的通長主筋,端部一般有90度的彎折,在計算時是從支座邊緣伸入支座內一錨固長度。

在配筋圖中b開頭表示底部鋼筋;t開頭表示上部鋼筋。

有時設計就畫了線表示鋼筋大小沒在圖上沒註明哪個方向的鋼筋應放在底部,這種情況很常見。在設計說明裡有特別說明。

結構圖板的鋼筋,表示方法是下部受力筋彎鉤表示是向上向左,180度(一級鋼)或45度(二級及以上),上部受力筋彎鉤表示是向下向右,180度(一級鋼)或45度(二級及以上)。

9樓:開不敗的野花

在平面圖上的表示可以看彎鉤的方向,彎鉤向下的是面鋼筋,彎鉤向上的是底鋼筋。平面標註法按g101圖集的規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法施工圖紙簡化後.在板中成十字型的,不帶彎鉤的是下部鋼筋...與梁垂直且在一側或兩側貫通的帶彎鉤的為板負彎矩鋼筋...

如果是雙層雙向的,主要是看圖紙上,表明t的是top也就是上部鋼筋.標註b的也就是botton下部鋼筋.

11樓:匿名使用者

直鉤是上部,135度勾是下部

12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圖看虛線和實線,立面圖直觀的就可以區分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彎鉤方向,我的方法是:把水平的鋼筋向自己胸前轉動,豎向鋼筋向右轉(其實轉動的方向都是習慣性的),不知道這適不適合你

在cad圖上,怎麼區別麵筋和底筋?

14樓:艾阿三

麵筋:是指板或基礎的上部(表皮)縱向和橫向鋼筋。

底筋:是指板或基礎的底層縱向和橫向鋼筋

圖紙上現澆板的底筋一般是兩端為半圓彎勾或帶135°彎鉤,麵筋是帶90°直角彎鉤。但大多數圖紙中都是以說明的形式體現的,特殊的板配筋才在圖中畫出來的,如圖:

15樓:嘚德芙

1、概念不同

麵筋:是指板或基礎的上部(表皮)縱向和橫向鋼筋。

底筋:是指板或基礎的底層縱向和橫向鋼筋。

2、指向不同

底筋是指板或基礎的底層縱向和橫向鋼筋;麵筋是指板或基礎的上部(表皮)縱向和橫向鋼筋。

3、彎向不同

板筋的話圖紙上是看彎鉤朝向的,彎鉤朝左和上的是麵筋,彎鉤朝右和下的是底筋。

圖紙上現澆板的底筋一般是兩端為半圓彎勾或帶135°彎鉤,麵筋是帶90°直角彎鉤。但大多數圖紙中都是以說明的形式體現的,特殊的板配筋才在圖中畫出來的。

cad的製圖技巧:

1、線條分色

製圖時將牆體、家具、填充線、文字、分格線等線條顏色區分,便於在電腦顯示時一目了然。

2、圖框插入

製作1:1圖框,將圖框放大,與圖比較看是否配合。如不配合縮放與之配合。

如要作1:30的圖框,第一次圖框放大40後不合適,再次縮放輸入3/4,即可得到1:30的圖框b.

家具層(furniture)。

3、cad檔案在從其他檔案貼上近來後,容易出現無用圖層,可purge(pu),清理無用圖層。

4、文字的大小是根據圖紙的比例變化的,如a3圖紙,比例為1:50,註釋文字列印出的尺寸應該是3mm,在文字製作時,文字尺寸大小輸入150。

5、使用繪圖命令時,一定要設定捕捉,f3切換。

16樓:天地驚神鬼泣

「麵筋:是指板或基礎的上部(表皮)縱向和橫向鋼筋。

底筋:是指板或基礎的底層縱向和橫向鋼筋 圖紙上現澆板的底筋一般是兩端為半圓彎勾或帶135°彎鉤,麵筋是帶90°直角...」

17樓:飛羽無痕

麵筋和底筋啊,這個怎麼說了,你到工地上一看,把圖紙拿來一對照什麼都就明白了.比如你要看的是板鋼筋的話.底筋是個截斷符號,就好像是彎折135度.

其實是不用彎的.鋼筋大小是8mm就要彎,10mm的就要彎.這就是底筋.

麵筋的話,是彎折90度的.那就不管,@8還是@10的其它的都要彎的.這就是麵筋.

要是看梁的話,表在前面的是麵筋。「:」後面的就是底筋。

也還有一種表示。就是標在梁上面的是麵筋。標在梁下面的就是底筋。

我的回答希望是你想知道的。

18樓:huang——夾心

平面圖中麵筋的布置水平方向彎勾朝下、垂直方向彎勾朝右,底筋則相反。

19樓:血刺裁決

很簡單,底筋兩端是個截斷符號,長的跟半個箭頭似的:麵筋和負筋兩端都是個90°的彎折。你對著圖紙一看就明白了!看板的鋼筋注意看下面說明

20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端頭彎折部分朝左、上的是底筋,右、上的是麵筋

21樓:匿名使用者

板筋的話圖紙上是看彎鉤朝向的,彎鉤朝左和上的是麵筋,彎鉤朝右和下的是底筋梁就是在分號前邊的是上部筋,分號後邊的是下部筋;還有就是原位標註就簡單了啥

22樓:胡一刀摩羯

看原位標註和集中標註

砼板上部鋼筋和下部鋼筋怎麼表示?圖紙上x向與y向怎麼表示?

23樓:旭日東昇

混凝土板一般是受彎結構,隨著跨徑的增大,需要配筋越多,所以一般大跨徑方向的在外緣,小跨徑方向的在下緣。

配筋地面的鋼筋是在板底還是板麵

24樓:

板底筋就是板下面鋪的受拉筋;板頂筋是在板上部

的鋼筋,主要承受板支座負彎矩的產生的板麵拉力負彎矩筋以及是防止板麵開裂抗裂鋼筋.;板頂鋼筋也叫板麵鋼筋。 一般板底鋼筋是要全部配置的。板頂鋼筋的配置分幾種情況

25樓:匿名使用者

地面的鋼筋不考慮其它受力情況下,通常是受力鋼筋布置在板底,防裂鋼筋是上下都布置

26樓:工程的那些事

表面,防止表面收縮開裂。

建築結構板裡的配筋怎麼有二種級別的鋼筋,板的底筋是一級鋼,上部分布筋是二級鋼?這是怎麼設計出來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直徑12的一級鋼筋很難買得到,所以設計的時候一般超過12的都用二級鋼,pkpm程式裡可以設定超過多少直徑的用二級鋼或者**鋼

分布筋一般是不受力的,只要滿足構造要求就可以了不需要計算,一般是直徑6@200,鋼筋等級一般是一級,當然你的板主要正負筋都是2級或者3級的那你的分布筋用2,3級的也可以,為了施工方便

28樓:心闊融天

這是以不同情況而定的,又沒有人規定結構板裡的配筋只能有一種級別的鋼筋。

2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正常了,這種情況多出現在一二層,你也知道,板的支座處主要是彎剪力,板上部為受壓區,下部受拉區,根據結構計算,上下配筋不同,這個很正常了。

30樓:夢想不會實現

以前我聽說過梁的主筋必須用同一種等級鋼筋 雖然平常施工中代換 經常出現不同等級的鋼筋

好像也沒有列入硬性要求中

板筋估計也是相同的 但是我沒有見過這個說法 可能有 所以可能是設計的疏忽

板上部鋼筋在什麼情況下需要拉通,板的鋼筋筋雙向拉通和雙層雙向拉通有什麼區別

板過厚時也需要上部筋拉通,即所謂的雙層雙向。好多東西規範不一定全告訴你,你可以看混凝土設計手冊 混凝土構造手冊等書,或者構造圖集 標準節點等等,都對設計有很大幫助的 有沒乙個規範明文規定了所有了板上部筋需拉通的情況,不過一般來說,地下室頂 板的鋼筋筋雙向拉通和雙層雙向拉通有什麼區別 板的鋼筋筋雙向拉...

鋼筋標識解釋,圖中鋼筋標識中括號中的配筋怎麼理解!!

你看看是不是你寫錯了,平法標註裡jzl表示井字梁 kl表示框架梁 沒有jkl這種表示內,你看容看你的是什麼圖中的,有可能是j表示的是基礎 這個的意思是這樣的 10號xx梁,5 表示5跨,截面寬 高 250 600箍筋圓10間距100,2 表示箍筋肢數為22 18表示梁的上筋和下筋均為2根圓18 n4...

請教梁鋼筋圖怎麼看,建築梁的鋼筋配筋圖怎麼看?詳細說明

根據其上直接註明梁代號 斷面尺寸b h 寬 高 和配筋數值進行計算檢視。平面注寫方式為在梁的平面布置圖上,將不同編號的梁各選一根,在其上直接註明梁代號 斷面尺寸b h 寬 高 和配筋數值。梁平法施工圖為在梁的結構平面布置圖上,採用平面注寫方式或截面注寫方式表達的梁配筋圖 施工人員依據平法施工圖及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