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一句話用成語怎麼形容,借用一句話用四字成語怎麼形容

2021-03-04 06:57:48 字數 2924 閱讀 1688

1樓:windy漂浮星空

借花獻佛。借古諷今。帶借字的成語很多,如借刀殺人、借酒澆愁、借題發揮、借景生情、借坡下驢等等。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旁徵博引 [páng zhēng bó yǐn]基本釋義

旁:廣泛;徵:尋

求;博:廣博;引:引證。指說話、寫文章引用材料作為依據或例證。

出 處清·王韜《淞隱漫錄》:「生數典已窮;而女博引旁徵;滔滔不竭;計女多於生凡十四則。」

3樓:愛笑的多多朵朵

旁徵博引:旁:廣泛;徵:尋求;博:廣博;引:引證。指說話、寫文章引用材料作為依據或例證。

援古證今:援:引。引述古事來證明今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旁徵博引,看你用在什麼語境吧

形容借用一句話的是什麼成語?

5樓:蠢蠢傑

1【成語

】: 拾人牙慧

【拼音】: shí rén yá huì

【解釋】: 拾:撿取;牙慧:指別人說過的話。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舉例造句】: 寫文章要有自己的見解,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切不可拾人牙慧。

2【成語】: 人云亦云

【拼音】: rén yún yì yún

【解釋】: 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出處】: 金·蔡松年《槽聲同彥高賦》詩:「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

【舉例造句】: 刊物內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趨」,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

3【成語】: 亦步亦趨

【拼音】: yì bù yì qū

【解釋】: 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出處】: 《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舉例造句】: 尾巴主義是成功的仇敵。刊物內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趨」,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

4【成語】: 老生常談

【拼音】: lǎo shēng cháng tán

【解釋】: 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出處】: 《三國志·魏書·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談。」

【舉例造句】: 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機,總把流光誤。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這一首詞,也是個老生常談。

5【成語】: 旁徵博引

【拼音】: páng zhēng bó yǐn

【解釋】: 旁:廣泛;徵:尋求;博:廣博;引:引證。指說話、寫文章引用材料作為依據或例證。

【出處】: 清·王韜《淞隱漫錄·紅芸別墅》:「生數典已窮,而女博引旁徵,滔滔不竭,計女多於生凡十四側。」

【舉例造句】: 寶釵妙玉則從徐說,旁徵博引,用罰甚勤。

自我介紹可以用什麼四字詞語來形容?

6樓:喵喵的森林

自我介紹可以用:聰明伶俐、活潑開朗、天真爛漫、生龍活虎、活蹦亂跳、落落大方、磊落颯爽、豪放不羈、彬彬有禮...

1、聰明伶俐

[ cōng míng líng lì ]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 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2、活潑開朗

[ huó pō kāi lǎng ]

性格開放,比較外向。

3、天真爛漫

[tiān zhēn làn màn]

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4、生龍活虎

[shēng lóng huó hǔ]

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5、興致勃勃

[xìng zhì bó bó]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6、活蹦亂跳

[huó bèng luàn tiào]

歡蹦亂跳,活潑、歡樂,生氣勃勃的樣子。

7、落落大方

[luò luò dà fāng]

落落: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8、磊落颯爽

[lěi luò sà shuǎng]

形容人豪邁開朗。

9、豪放不羈

[háo fàng bù jī]

羈:馬籠頭,引伸為束縛。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10、彬彬有禮

[ bīn bīn yǒu lǐ ]

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7樓:射手小流沙

自我介紹可以用什麼四字詞語來形容 聰明伶俐,乖巧可愛,活潑開朗能歌善舞 能說會道 心靈手巧 兢兢業業 平易近人 謙虛謹慎 不驕不躁 通情達理 彬彬有禮 言行一致 表裡如一 老老實實 虛懷若谷 不恥下問 孜孜不倦

自我介紹可以用什麼四字詞語來形容

8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伶俐,乖巧可愛,活潑開朗能歌善舞 能說會道 心靈手巧 兢兢業業 平易近人 謙虛謹慎 不驕不躁 通情達理 彬彬有禮 言行一致 表裡如一 老老實實 虛懷若谷 不恥下問 孜孜不倦

9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心地善良 聰明伶俐

人見人愛 花見花開

國色天香 國色天姿

眉清目秀 溫柔婉約

意志堅定 心靈手巧

上知天文 下知地理

無所不知 無所不曉

能言善辯 膽大心細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見人愛,花見花開,車見車爆胎。

怎麼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怎麼用一句話形容自己?

雖無好看的外表,卻有著內在的美 一直被模仿 從未被超越 我就是我 不一樣的煙火 怎麼用一句話形容自己?1 禮貌是後天造就的好脾性,它彌補了天性的不足,最後演變成一種近似真美德的習慣。傑斐遜 2 禮貌是博愛的花朵。不講禮貌的人談不上有博愛思想。儒貝爾 3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

一句話形容自己很窮,用一句話,形容自己很窮。

1.打完這行字就沒有流量了 2.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窮和單身可以 3.你們拆快遞的紙箱子給我留點,我好蓋著過冬。4.我在等著你們雙十一的快遞紙箱子呢 5.要是不刮西北風,早就餓死了。偶爾刮沙塵暴都算加餐了。6.菸灰別彈掉 燃燒慢 可以多抽一口 7.雨後的泥土更加鬆軟清香,就是有點黏牙。8.無現金支付,...

怎麼用一句話形容人很虛偽呢,怎麼用一句話形容乙個人很虛偽呢?

就你這樣的人在電視劇集最可以演反面人物,而且最多活不過兩集。你離真相只差一步之遙 少說多做,謙虛不張揚 當面說的一套 背後做的又是一套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表面一盆火,背後一把刀。表裡不一 意思是他外在的表現跟他的內心不一樣 通常來形容人虛偽 你對他推心置腹,他讓你腹背受敵。怎樣形容乙個虛偽又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