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忠和義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4 06:56:20 字數 5620 閱讀 8333

1樓:匿名使用者

忠義主要體現在關羽身上。降漢不降曹。

2樓:聰明☆小帥哥

忠由諸葛亮體現,義由關羽體現

三國演義中有關忠和義的情節

3樓:神山崑崙

諸葛亮之忠:白帝城託孤

章武三年(223年)春,先主於永安病篤,召亮於成都,屬以後事,謂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諸葛亮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先主又為詔敕後主曰:

」汝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

意思是說,夷陵之戰後,劉備元氣大傷,敗退白帝城。臨終前他將諸葛亮召來,「你的才能是曹丕的十倍不止,一定可以興復漢室,安定國家。如果我的兒子有才能,值得你輔佐,你就附著他;如果他沒有才能,你就取代了他自己當皇帝吧。

」諸葛亮哭道:「我只會竭盡全力輔佐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劉備告訴劉禪:「你對待諸葛亮,要像對待父親一樣。」

劉備死後,諸葛亮輔佐劉禪,將蜀國治理的井井有條,雖然大權在握卻從來沒有篡位的念頭,六度北伐中原希望可以興復漢室,最後病死在五丈原。諸葛亮在後世成為了忠臣的典範,所有人臣消防的楷模。

關羽之義:過五關斬六將

劉備軍被曹操擊敗,劉、關、張失散。其中關羽被曹操軍包圍。曹操希望招降關羽,關羽出於對兄長劉備的結拜誓言,以及保護兄嫂不被侵犯和與張遼的情誼,同意暫時歸降曹操,但提出了幾點要求:

一是降漢不降曹;二是要確保兄嫂安全;三是如有劉備訊息要立即離去,曹操不能阻攔。

曹操愛才心切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影響關羽真心歸降。在關羽「歸降」曹操的日子裡,關羽受到了極高的待遇,被封為漢壽亭侯,上馬金,下馬銀,賜予「赤兔馬」。關羽也非毫無報答,斬顏良誅文醜,立下大功。

就當事情這樣順理成章的進行時,突然,關羽得到了劉備的訊息,因此,立即向曹操請辭,但曹操避而不見,最後,關羽只能不辭而別。由於沒有得到曹操的手諭,因此一路之上遭到了層層攔阻,但關羽憑藉一己之力,過了五個曹操所轄關隘,立斬曹操六員大將。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4樓:羥基愛上氫氧根

1、忠:《千里走單騎》:劉備兵敗而逃, 一天,關羽接到了劉備的密信,去投奔劉備。

關羽很快來到東嶺關,與東嶺關守將孔秀打了起來,關羽將孔秀一刀劈死,來到洛陽,洛陽太守韓福定下計謀暗算關羽。

2、關羽識破了韓福、孟坦兩人的詭計。汜水關把卞喜劈為兩段。在滎陽,一刀將王直砍死。

接著關羽通過滑州,將秦琪拿下。奪得船隻,渡過黃河。關羽連過五關,斬殺六員大將,與劉備在古城相會。

3、義:《關羽華容道釋曹操》:諸葛亮算定曹操必敗走華容,曹操不當身亡,派關雲長把守華容道。**又寫曹操果然敗退,並在途中三次大笑諸葛亮、周瑜智謀不足,未在險要處暗設伏兵。

4、多虧徐晃、張郃二人雙敵趙雲,才使曹操得以逃脫;又是張遼、徐晃二將抵擋張飛,使曹操再次脫險;此時已無力再戰,無奈,曹操只得親自哀求關羽放行,關羽念舊日恩情,義釋曹操。

5樓:匿名使用者

情節一:劉備之忠

平黃巾之亂會討董聯盟:雖然出身寒微,但報國之心不渝,平黃中賊,為國效力。雖然勢單力孤,但是不顧冷朝熱諷,依然率數十騎,參加會盟,討伐董賊,只求盡自己微薄之。

受獻帝詔抗**曹操:在曹搡扶天子以令諸侯,一統北方,兵幹正銳之射。蔡瑁張繡等人雖手握重兵,但不以忠於國家為念,轉而投降曹操,連江東也有很多謀士カ主降曹。

只有兵微將寡的劉備敢高呼一聲「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最終他在諸葛亮的幫助下,取得判益州以抗曹掃。

情節二:關羽之忠

屯絢三事:關羽雖然無奈投降,但他和曹操所約定的三件事都表明他「降漢不降曹」的忠心和氣節,

身在曹營心在漢:關羽雖然身在富貴之中,美女金帛不足以動其心、**禮遇不足以移其志。新恩雖厚,義難忘。生不背之,誓以共死。

掛即封金,過關斬將:關羽一得知劉備下落,便榖然桂印封金,新關路而於裡獨行。不僅赤膽忠心,可昭日月,而且光明磊落,來去分明。

情節三:關羽之義

解白馬國報曹操恩:官渡之戰時,曹操被袁紹圍因在白馬坡,關羽為報曹操厚遇之恩,斬顏良,誅文醜,解了白馬之圍。

千里走單騎古城聚義:關羽聽說了劉備的訊息,保護兩位嫂嫂,不畏千里,過關斬將,在古城和劉備相聚。還斬了蔡陽,解除了張飛的誤解。

華容道義釋曹操:為報昔日曹操放行的恩情關羽放了赤壁兵敗的曹操,甘願自領軍罰。

情節四:趙雲之義

義救公孫相助劉魯:早年曾將公孫瓚從文醜的刀下救出,後來一生追隨劉備。出於忠義,他直言敢諫,向劉備提一些逆耳忠言,如力勸劉備伐吳等。

兩扶主:第一次血戰長板坡,在亂軍中,先後找到了甘糜二夫人,還寧願降坐騎讓給糜夫人,自己步戰跟隨最後攜阿斗捨命殺出。第二次,是在江上截住了被吳夫人想帶去江東的阿斗。

自貶早職不貪賞賜:街亭之戰失利後,諸路軍中只有趙雲軍安好,諸葛亮下令將物資分給趙雲部隊將士。趙雲卻請求將這些物資全部賞賜給其他將士們。之後又上疏自貶為鎮軍將軍。

6樓:℃北風ゞ釗

忠:《千里走單騎》:劉備在曹操的大軍的進攻下,兵敗而逃,下落不明,一天,關羽忽然接到了劉備的密信,得知劉備在袁紹處,便辭別曹操,去投奔劉備,關羽一路前行,很快來到東嶺關,與東嶺關守將孔秀打了起來,關羽將孔秀一刀劈死,闖關而去,來到洛陽,洛陽太守韓福定下計謀暗算關羽,但是足智多謀的關羽識破了韓福、孟坦兩人的詭計,二人瞬時成了關羽的刀下之鬼。

汜水關把卞喜劈為兩段。在滎陽,一刀將王直砍死。接著關羽通過滑州,在黃河渡口將秦琪拿下。

奪得船隻,渡過黃河。關羽連過五關,斬殺六員大將,終於與劉備在古城相會。

義:《關羽華容道釋曹操》:諸葛亮算定曹操必敗走華容,且夜觀天象,曹操不當身亡,考慮到曹操與關羽有恩,於是派關雲長把守華容道,留個人情與關羽做。

**又寫曹操果然由烏林向華容道敗退,並在途中三次大笑諸葛亮、周瑜智謀不足,未在險要處暗設伏兵。然而,一笑笑出趙子龍,多虧徐晃、張郃二人雙敵趙雲,才使曹操得以逃脫;二笑笑出張翼德,又是張遼、徐晃二將抵擋張飛,使曹操再次脫險;三笑非同小可,笑出了關雲長,且又在有一夫當關之險的華容狹路上,加之曹軍幾經打擊,此時已無力再戰,無奈,曹操只得親自哀求關羽放行,關羽念舊日恩情,義釋曹操,使曹操得以回到江陵。

7樓:十常使

張飛義釋嚴顏...哈哈。

三國演義中的忠和義體現在哪些方面?在現代社會中是否還有存在的價值?

8樓:探花落雪

忠義的忠是:盡忠的意思,一般指主僕。義是:情誼的意思,一般指兄弟。

忠義最有代表的人物就是關羽和張飛,和劉備即使主僕又是兄弟。

忠義是有存在價值的,對國家忠誠,對朋友義氣!

三國演義裡的 忠 和 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忠義最有代表的人物就是關羽、張飛和劉備即是主僕又是兄弟。

1、忠:本義:忠誠無私,盡心竭力;義:情誼。

2、忠義代表:關羽,一生忠義仁勇,誠信冠天下。在三國中以桃園結義,溫酒斬華雄(《三國演義》中改動,原為孫堅之軍所殺),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夜讀春秋,刮骨療毒,水淹七軍等膾炙人口的故事威鎮華夏。

關羽死後不久,曾被封存為「忠義侯」,在中國人眼裡,關羽就是忠、義的代表。 以「忠、義、仁、勇」而聞名於世的關羽由乙個歷史真實人物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已經綿延了一千多年。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三人簡介

劉備,字玄德,三國時蜀漢的建立者。他本是東漢皇帝的遠親。自從桃園結義後,請出諸葛亮,才和魏、吳三足鼎立,三分天下。

劉備於公元221年稱帝,國號為漢,建都成都。公元223年,劉備病死在蜀國。

關羽,字雲長。公元200年劉備戰敗,關羽被曹操俘虜,極受優禮,並被封侯,但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當得知劉備下落時,過五關斬六將,攜劉備家眷返回,成為封建社會忠孝仁義的楷模。

他雖在三人中排行老二,但卻死得最早,於公元219年孫權襲荊州時被殺。

張飛,字翼德,是魯莽英雄的代名詞。不過,他在長阪坡上的壯舉,至今仍是美談。遺憾的是他在公元221年劉備發兵攻吳為關羽報仇,臨行前被部將刺殺,留下一世英名。

二、桃園三結義

東漢(25-220年)末年,天下大亂。朝廷釋出文告,下令招兵買馬。榜文到涿縣,引出了三位英雄。

劉備,是漢朝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一天,他邊看榜文邊長嘆,忽聽背後有人說:"男子漢大丈夫不思為國出力,在這裡嘆什麼氣?

"並自報姓名說:"我叫張飛,靠賣酒殺豬為生。"劉備說出自己姓名後說:

"我想為國出力,又感到力量不夠,故而長嘆!"張飛說:"這沒什麼可難的,我可以拿出家產,招兵買馬,建立大業。

"劉備聽後非常高興。

二人來到乙個小店,邊喝酒邊談,正說得投機,門外突然來了乙個紅臉大漢,威風凜凜,相貌堂堂。劉備、張飛請他一同飲酒。交談中得知,此人名關羽,因仗義除霸有家不能歸,已流落江湖

五、六年了。他們各自抒發自己的志向,談得十分投機。

隔日,三人來到乙個桃園,點燃香燭,拜告天地,結為兄弟。按年齡劉備為大哥,關羽為二哥,張飛為三弟。並發誓"同心協力,報效國家。"此後,三人果然作出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贊同yx·77同志的,補充一下哎荀攸,荀彧忠於漢室,對曹操後來的行為感到不理解,鬱鬱寡歡(一說荀彧是被曹操害死)廖化夷陵敗亡後,因為老母親的緣故,不得已暫降東吳,後來與老母親一起,跑了一年的路,重回蜀國,忠孝兩全(正史)徐庶由於曹操的陰謀,不得已離開了劉備集團,但有感劉備知遇之恩,寧願被湮沒,不獻曹操一計!張任劉璋軍中最忠義的武將,戰敗被俘,以忠臣不事二主之由,拒絕勸降,被斬王累以死勸諫君主劉璋不得引狼入室,劉璋不聽,懸門墜地而死審配死守鄴城,破城以死明志,忠義之士華容道關羽放曹有感舊日恩情,寧願違背軍令狀,也要報答!關羽千里走單騎不忘桃園的誓言,誓死追從劉備胡班有感於關羽的神采,不忍害之,反而放了他們,自己被上司殺死關羽黃忠英雄相惜,不願趁人之危姜維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九伐中原。

國破後試圖力挽狂瀾,復國大計功敗垂成,惜哉!周泰為保護孫權,兩次身負重傷,黃蓋為確保火攻大計,舍省自請苦肉計周舫周舫斷髮賺曹休,苦肉計得手!闞澤為了本國的生死存亡,捨身去曹營獻詐降書,驚險不迭祖茂兵敗後,為了保護主公孫堅,互換鎧甲盔櫻,被華雄斬殺曹操,張遼與關羽英雄相惜,不忍加害,張遼勸關羽暫降留有用之身,曹操放任關羽尋兄張遼,李典合肥之戰,拋棄私人恩怨,國家利益至上,造就了八百破十萬的神話!

甘寧,凌統甘寧以德報怨,救了凌統性命,化解舊日恩怨,凌統感念其恩,結為生死之交!劉備,張飛,關羽情同手足,恩義齊天。為報關羽之恨。

劉備不顧基業初創,為他報仇!張飛更因此送命!千古恨事!

高順呂布手下最忠勇的將軍,兵敗後一言不發,從容就義陳宮中牟為國家私放曹操,棄官而去,後來又誓死不降周倉關羽死後,悲憤無比,墜城而死!去地下抓隨關羽了!趙雲有感劉備恩情,長阪坡七進七出扶救幼主!

後來又和張飛奪下了阿斗!終生為蜀國征戰,毫無怨言!襲都,劉辟有感劉備恩情,汝南敗亡後,捨身殿後,雙雙戰死!

黃權先是勸諫劉璋不得納劉備,丟了幾顆牙齒。後來追隨劉備,相知於心,夷陵敗亡後,不得已降了曹魏,確信劉備會善待其家人!王允為東漢王朝殫精竭慮,用計除掉了董卓,西涼眾將復仇攻破長安,捨身取義!

伍浮等冒死刺殺董卓盧植,皇甫嵩,朱攜東漢的忠臣,剿滅黃巾立下大功,後皆憂國憂民而死太史慈有感孔融養母之德,北海解圍。與孫策英雄相惜,重信諾!甘寧舍官救下了敗將蘇飛的性命(蘇飛對他有恩),在劉備徵吳前期英勇戰死!

附:自己隨機亂寫的,有可能存在瑕疵,演義中還有很多,想一一枚舉,有待補充!謝謝!

三國演義中所有體現諸葛亮忠的情節

劉備臨死前跟諸葛亮說,如果阿斗昏庸無能的話,讓他廢了他,自己做皇帝,但是諸葛亮沒有這麼做 白帝城託孤,六出祁山,其他的真心沒看出忠 劉先主遺詔託孤兒 諸葛亮安居平五路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忠義,智慧型。出師表那句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三國演義中忠義體現在哪些方面 其實在各個章節中都有不同程度的體現,像劉...

三國演義的讀書感言,三國演義主要內容和讀書感悟

組團組隊起番號 審時度勢 伺機行動。你符合條件南京庫和溝通會通過統一合同提供乙個吧。蕩氣迴腸 波瀾壯闊 氣壯山河。請看曾仕強老師的點評,很經典實在。三國演義主要內容和讀書感悟 一 內容 三國演義 描述了從東漢末年的宦官爭權干政開始,但司馬家族統一東吳建立了晉朝結束的紛亂年代的歷史。二 感悟 讀 三國...

《三國演義》的主要內容和讀後感以內

主要內容 三國演義 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讀了 三國演義 一書,使我受益匪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 三國演義 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 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