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我國現行憲法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2021-03-04 06:53:17 字數 2486 閱讀 9228

1樓:廬江白湖

憲法以馬列主義,***思想,***理論為指導思想。

憲法基本原則是指人們在制定和實施憲法過程中必然遵循的最基本的準則,是貫穿立憲和行憲的基本精神。基本原則如下:

一、人民主權原則

二、基本人權原則

三、法治原則

四、權力制約原則

簡述我國現行憲法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行憲法的指導思想是: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我國現行憲法的基本原則:(1)一切國家權力屬於人民的原則。(2)保障公民權利和義務的原則。(3)民主集中制原則。(4)社會主義法制原則。

我國現行憲法的指導思想是四項基本原則,下列屬於四項基本原則的有( )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3月30日,***代表中共**在北京召開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作了題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講話。***在講話中將我們黨一貫所強調的思想政治方面的原則,科學地概括為「四項基本原則」,這就是「第一,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第二,必須堅持人民民主**;第三,必須堅持共產黨的領導;第四,必須堅持馬列主義、***思想。並指出,「這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根本前提」。

2023年10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重要內容寫進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中。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民主權原則

二、基本人權原則

三、法治原則

四、權力制約原則

我國現行憲法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指導思想:堅持人民民主**、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

基本原則:一切國家權力屬於人民的原則、保障公民權利和義務的原則、民主集中制原則、社會主義法制原則。

我國現行憲法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是什麼?

6樓:你的甜甜一笑

基本原則:

1、國家一切權利屬於人民原則。

2、保障公民權利和義務、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原則。

3、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和尊嚴的原則。

4、民主集中制的原則。

7樓:法律學徒

指導思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民主**,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 ***思想,是中國人民在長期革命和建設中取得勝利的經驗總結,是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的共同政治基礎。現行憲法在總結歷史經驗、分析現實狀況的基礎上,將四項基本原則作為乙個整體寫入憲法,成為憲法總的指導思想。

基本原則:1、國家一切權利屬於人民原則。

2、保障公民權利和義務、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原則。

3、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和尊嚴的原則。

4、民主集中制的原則。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行憲法的指導思想是: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我國現行憲法的基本原則:

(1)一切國家權力屬於人民的原則。

(2)保障公民權利和義務的原則。

(3)民主集中制原則。

(4)社會主義法制原則。

9樓:匿名使用者

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法律面前每乙個公民都是平等的。每個公民都應該懂法守法**去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0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思想應該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簡述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

11樓:張仁傑

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為黨的領導原則、人民主權原則、人權保障原則、社會主義法治原則和民主集中制原則。

【法律依據】

《憲法》第三十三條,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

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擴充套件資料

1、憲法保障了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2、憲法促進了我國的社會主義民主建設。

3、憲法推動了我國的社會主義法制建設。

4、憲法促進了我國人權事業和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

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第一屆、第四屆和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分別於2023年9月、2023年1月、2023年3月和2023年12月先後制定、頒布了四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12樓:never冷

憲法的基本原則有:黨的領導原則、人民主權原則、人權保障原則、法治原則、民主集中制原則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主權原則;基本人權原則;權力的制約原則; 法治原則。

我國現行憲法是哪一年制定的,我國現行憲法頒布實施於哪一年

我國現行憲法是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 1982年12月4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公告公布施行。根據1988年4月12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1993年3月29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1...

簡述憲法實施的監督及其內容現行憲法對憲法實施的監督的內容有哪些規定

一 審查政黨,社會團體的合憲性。二 審查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合憲性。三 審查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法律檔案的合憲性。合憲性審查,也稱違憲審查,一般認為是指對憲法以下的各類法律檔案是否符合憲法進行審查,隨著合憲性審查工作不斷推向深入和全面,今後黨政機關 司法機關的行為等如果涉嫌違憲,也應當對之進行審查。因...

我國現行憲法第四章規定的內容是A國旗B國歌C國徽D首都

第四章 國旗 國歌 國徽 首都 第一百三十六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五星紅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 義勇軍進行曲 第一百三十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中間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門,周圍是穀穗和齒輪。第一百三十八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是北京。憲法第四章規定的是國旗 國徽 國歌和首都。多選 我國憲法對下列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