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艦事件誰知道,中山艦事件究竟是怎麼回事

2021-03-04 06:48:37 字數 4644 閱讀 178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山艦事件也叫「三二0事件」。是2023年3月蔣介石為破壞國共合作,奪取革命領導權,蓄意打擊和排斥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事件。

2023年3月20日,開始執行**政策的蔣介石,設計將中山艦調出廣州,隨後又以該艦未接命令擅自移動為名誣其陰謀暴動,隨即下令逮捕該艦長、中**員李之龍,並一系列的清共行動。史稱此為「中山艦事件」。

中山艦可以說是中國最為出名的**之一,有「濃縮的中國現代史」之喻。它原名「永豐艦」,是清**在2023年以68萬銀元向日本三菱造船廠訂製的鋼木結構炮艦。戰艦於2023年建成,艦長65.

837公尺,寬8.8公尺,型深4.5公尺,設主副炮8門,最快航速每小時25公里。

武備平常的中山艦卻與諸多歷史事件有關聯。2023年,軍閥陳炯明在廣州發動武裝叛亂,炮擊**府,圖謀加害「臨時大**」孫中山。孫中山在深夜突圍後即登上「永豐艦」指揮平叛,歷時55天,使此艦成了他的流動總部。

2023年11月,孫中山最後一次搭乘「永豐艦」,轉赴北京共商國事,次年3月在京病逝。孫中山逝世後,3月30日廣州國民**將「永豐艦」改名為「中山艦」,並於4月13日舉行更名儀式。一年後,中山艦又因蔣介石製造的「中山艦事件」而再度聞名天下。

2023年3月18日晚,時任黃埔軍校校長的蔣介石指使親信,以軍校駐省辦事處的名義,到中山艦艦長(**海軍局局長)李之龍家中傳達命令,聲稱奉校長命令,要海軍局速派得力兵艦二艘開赴黃埔。其實,這是蔣介石精心設計的第一步,即製造假命令將把中山艦調出廣州,以便為其羅織罪名埋下伏線。

李之龍接令後,隨即通知中山、寶璧兩艦於3月19日晨開往黃埔,向軍校教育長鄧演達請示任務。鄧卻回答:不知道有什麼任務(鄧反對蔣介石**,是國民黨中比較堅定的左派。

李之龍接到的命令是以鄧的「**」為名為轉達的,此實為蔣等人玩的一箭雙鵰之計)。因此,中山艦等當天下午返回廣州。

這時,蔣介石和屬於右派的孫文主義學會分子開始放出謠言,稱「共產黨要暴動」、「李之龍要造反」和「共產派謀倒蔣、翻國民**,建立工農**」等。同時,蔣介石開始大舉逮捕共產黨人。3月19日深夜, 蔣秘令逮捕李之龍、解除中山艦武裝,派兵包圍省港罷工委員會以及蘇聯顧問和共產黨人的住宅以及全市共產黨機關,還扣押了軍內國民黨左派黨代表和政治工作人員40多人,嚴密監視鄧演達。

當廣州市內一切布置妥當後,蔣介石電令駐紮潮汕的第一軍,將全軍黨代表撤銷並驅逐,以***為代表的全體共產黨員退出該軍。

蔣介石等人製造「中山艦事件」,目的是奪取在粵海軍實力(蔣介石完全清除了國民黨第一軍的共產黨員,完全掌握了第一軍的軍權,使其成為蔣介石的嫡系部隊),清除軍隊中的共產黨力量。此舉背叛了孫中山制定的「聯俄、聯共、扶助工農」三大政策,是國民黨右派勢力**國共合作、企圖奪權的訊號。

歷經磨難的中山艦則在抗日戰爭中的2023年,於長江武漢附近江面被日軍擊沉。59年後即2023年,這艘名艦被打撈出水。

中山艦事件究竟是怎麼回事

2樓:名字太難起了

中山艦事件是蔣介石為破壞國共合作,奪取革命領導權,蓄意打擊和排斥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事件。

2023年3月20日,蔣介石調動軍隊宣布戒嚴,斷絕廣州內外交通;逮捕李之龍,扣留中山艦及其他艦隻,包圍省港罷工委員會,收繳其衛隊槍械。

包圍廣州東山的蘇聯顧問所,驅逐了黃埔軍校中及國民革命軍中以***為首的共產黨員。中山艦事件是蔣介石為破壞國共合作,奪取革命領導權,蓄意打擊和排斥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事件。

對於這次事件有兩種猜測。有人認為是蔣中正故意將中山艦調動又矢口否認以製造藉口打擊中國共產黨。

也有人認為這是和西山會議派關係密切的孫文主義學會成員歐陽格等故意向李之龍假傳蔣中正的指令,兩邊離間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

3樓:飛喵某

中山艦事件又稱「三二〇事件」、三月二十日廣州定亂,發生於**15年(2023年)3月20日。

2023年3月20日,蔣介石以廣州衛戍總司令的身份,釋出戒嚴令,派第2師師長劉峙率部包圍蘇聯顧問團所住的東山別墅和包括省港罷工委員會在內的中共機關,派公安局長吳鐵城率警察以保護主席安全為名包圍汪精衛宅邸。

派第2師第5團團長蔣鼎文占領海軍局,派陳肇英和歐陽格率兵逮捕海軍代局長兼中山艦艦長李之龍和中山艦代艦長章臣桐,改命歐陽格任中山艦代艦長,並逮捕中山艦上的共產黨員。同時蔣介石命令第1軍所屬各師團長將部隊黨代表中的共產黨員全部逮捕。

中山艦事件是蔣介石為破壞國共合作,奪取革命領導權,蓄意打擊和排斥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事件。蔣介石通過中山艦事件,不僅打擊了中國共產黨,而且打擊了汪精衛和國民黨左派,大大加強了他在政治上、軍事上的地位。

4樓:石小希

中山艦事件具體如下:

2023年3月18日,黃埔軍校管理科交通股股長兼駐省辦事處主任歐陽鐘向海軍局代局長、中山艦艦長共產黨員李之龍傳達指令。

派中山、寶璧兩艦出海到黃埔救援被匪徒攻擊的一艘外輪。**到了黃埔後向黃埔軍校教育長鄧演達請示任務。鄧演達回答不知。

2023年3月19日下午,由於蘇聯使團欲參觀中山艦,李之龍**請示蔣中正調中山艦回廣州。蔣表示:「我沒有要你開去,你要開回來,就開回來好了,問我做什麼呢?」

按照共產黨的說法李之龍事先得到汪的指示要將一些水兵調離以防蔣重新奪回海軍,而蔣則聽到了一些謠言說李之龍要將他綁架到海參崴。

2023年3月20日,蔣中正前往汕頭的半路返回廣州,下令全城戒嚴,這是防止中共和蘇聯顧問季山嘉要兵變。

歐陽格、陳肇英奉蔣中正命令占領中山艦並在家中逮捕李之龍,包圍蘇聯顧問和共產黨機關,扣留了第一軍和黃埔軍校中***等中**員,嚴密監視鄧演達。中山艦艦長換成歐陽格。

蔣中正表示這只是針對個別人,聯俄容共政策並未動搖。「西山會議派」給蔣中正發電報「以迅速手段,勘定叛亂,忠勇明敏,功在黨國。」

但蔣中正立刻回電表示自己「唯革命是從」,繼續反對「西山會議派」。不過這顯然為第一次國共合作投下陰影,為一年後的四一二政變打下伏筆。

5樓:牙牙的弟弟

2023年3月20日,蔣介石調動軍隊宣布戒嚴,斷絕廣州內外交通;逮捕李之龍,扣留中山艦及其他艦隻;包圍省港罷工委員會,收繳其衛隊槍械;包圍廣州東山的蘇聯顧問所;驅逐了黃埔軍校中及國民革命軍中以***為首的共產黨員。

中山艦事件是蔣介石為破壞國共合作,奪取革命領導權,蓄意打擊和排斥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事件。對於這次事件有兩種猜測。

有人認為是蔣中正故意將中山艦調動又矢口否認以製造藉口打擊中國共產黨。

也有人認為這是和「西山會議」派關係密切的「孫文主義學會」成員歐陽格(歐陽鐘的叔父)等故意向李之龍假傳蔣中正的指令,兩邊離間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3月18日,黃埔軍校駐省城廣州辦事處主任歐陽鐘稱「奉蔣校長的命令」,通知海軍局代局長共產黨員李之龍,速派有戰鬥力的**聽候調遣。

當李之龍派中山艦到黃埔後,立刻謠言蜂起,說是要劫持蔣介石等等。3月20日,蔣介石在廣州實行緊急戒嚴,逮捕李之龍,監視和軟禁大批共產黨人,解除省港大罷工委員會的工人糾察隊武裝,包圍蘇聯領事館,監視蘇聯顧問。

3月22日,國民***政治委員會通過蔣介石提出的在黃埔軍校和第一軍中排除共產黨員、解除蘇聯顧問季山嘉等人職務、撤回第二師各級黨代表、查辦「不軌」軍官等提案。

蔣介石採取突然襲擊的方法,造成緊張局面。然後又玩弄兩面派手法緩和某些矛盾,甚至假惺惺的向以汪精衛為首的**軍事委員會提出「自請從嚴處分」的呈文,聲稱由於事起倉促,「專擅之罪,誠不敢辭」。

他還表示此舉與廣州其他各軍無涉。

中山艦事件發生後,***、***等提出應對蔣介石採取強硬態度,中共廣東區委負責人也主張回擊蔣介石。

但是在廣州的布勃諾夫使團,認為左派力量不足以同蔣介石對抗,反擊會在南方同蔣介石的關係搞得緊張起來,影響蘇聯對華政策的實施。

甚至認為事件的發生是顧問團的工作,「主要是軍事工作方面所犯的錯誤」所致。鮑羅廷在事件發生後返回廣州,也主張對蔣介石採取和解政策。

在上海的中共**和陳獨秀最初對中山艦事件的情況不十分了解,沒有立即表態。布勃諾夫使團到上海介紹了事件的發生過程。

陳獨秀受其影響,看不清事情的本質和蔣介石的陰謀,錯誤的認為這是左派內部的許多錯誤造成的,不能簡單的用懲辦蔣的辦法來解決,不能讓蔣介石和汪精衛之間的關係破裂,更不能讓第二軍、第三軍和蔣介石的第一軍發生衝突。

在妥協政策的指導下,中共**接受蔣介石的無理要求,撤回第一軍中的共產黨員。共產黨員被撤除第一軍後,***、***建議把這些力量派到其他軍去,中共**也沒有接受他們的主張。

蔣介石通過中山艦事件,不僅打擊了共產黨,而且打擊了汪精衛和國民黨左派,大大加強了他在政治上、軍事上的地位。這一事件成為國共關係發展中的乙個轉折。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山艦事件亦稱「三二○事件」。2023年3月18日,蔣介石為了排斥共產黨人,奪取國民革命軍第一軍 打撈出水的中山艦

的軍權,指使歐陽格以黃埔軍校駐廣東省辦事處的名義,命令海軍的**局長、共產黨員李之龍調派中山艦到黃埔候用。第二天,中山艦開到黃埔。蔣介石卻誣指中山艦擅自開入黃埔,是共產黨陰謀暴動。

  20日,蔣介石以此為藉口,命令逮捕了李之龍。扣押中山艦,包圍省港罷工委員會,收繳工人武裝,拘留第一軍第二師中的左派黨代表和政工人員四十多人,宣布廣州全市戒嚴,還包圍蘇聯顧問團住處,驅逐了黃埔軍校中及國民革命軍中以***為首的共產黨員。   「中山艦事件」發生後,「中山」艦就被國民黨右派控制了。

2023年4月18日,廣州反動派把「中山」艦開到黃埔,捕殺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熊雄等二百多位共產黨人和革命者。2023年6月,國民黨**決定成立海軍部。「中山」艦經江南造船所大修後編入海軍部的第一艦隊。

2023年1月,「中山」艦曾奉命配合其它國民黨軍隊圍剿過福建人民革命**和人民革命軍。

中山艦事件詳細解密

武備平常的中山艦卻與諸多歷史事件有關聯。1922年,軍閥陳炯明在廣州發動武裝叛亂,炮擊 府,圖謀加害 臨時大 孫中山。孫中山在深夜突圍後即登上 永豐艦 指揮平叛,歷時55天,使此艦成了他的流動總部。1924年11月,孫中山最後一次搭乘 永豐艦 轉赴北京共商國是,次年3月在京病逝。孫中山逝世後,3月3...

去中山艦掃墓作文,去中山艦掃墓600字作文

今天早上通過大街,看見一群學生擎著個大花圈,前面吹著號子,後面跟著老師,猛然間想起,今天是清明節。無疑,這些學生是跟嘉康杰烈士掃墓的,而且每年都有部分學校組織學生為英雄的先輩們掃墓。我們小的時候,學校常常組織的是為司馬光和在解放運城犧牲的兩個烈士掃墓,那個時候的司馬光墓,荒蕪,淒涼,遠沒有現在的氣派...

中山艦博物館的館藏文物,中山艦博物館觀後感

雕塑群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位於江夏金口古鎮的中山艦博物館紀念區又添新景點。13座反映武漢會戰的雕塑,在紀念區金雞湖畔落成。中山艦是在1938年10月24日武漢會戰期間壯烈殉國的。中山艦紀念區的建設者用數年時間,周密策劃,從陸戰 空戰 海戰及全民抗戰等不同角度,以雕塑的藝術形式,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