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當事人與訴訟參加人訴訟參與人有什麼不同

2021-03-04 06:47:00 字數 1362 閱讀 7632

1樓:小楠

訴訟當事人指原告人、被告人。訴訟參加人既包括當事人,還包括訴訟**人。

訴訟參與人既包括訴訟參加人,還包括證人、鑑定人、勘驗人和翻譯人員。

當事人、訴訟**人和證人、鑑定人、勘驗人、翻譯人員在訴訟中的作用各不相同。

當事人的訴訟行為對於訴訟程式的發生、發展或者消滅具有很大影響,與訴訟結果有利害關係。訴訟**人的**行為雖然在某種程度上也影響訴訟程序,但是委託**人對於涉及當事人實體權利的訴訟行為,沒有當事人特別授權不能進行,而且同訴訟結果沒有利害關係。證人、鑑定人、勘驗人、翻譯人員參與訴訟只是協助人民法院和當事人查明案件事實或者進行訴訟,雖然為履行參與訴訟的職責也享有某些訴訟權利,承擔某些訴訟義務,但是他們的訴訟行為,對於訴訟的發生、發展或者消滅不產生任何影響。

刑事訴訟當事人與訴訟參加人、訴訟參與人有什麼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事人」是指被害人、自訴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附帶民事訴訟的原告人和被告人;

「訴訟參與人」是指當事人、法定**人、訴訟**人、辯護人、證人、鑑定人和翻譯人員;

刑事訴訟中沒有訴訟參加人,民事訴訟中才有。

3樓:寧非塵

應該只有民事訴訟存在訴訟參加人的說法,是基於民訴第五章的規定,但並沒有看到過刑訴上出現訴訟參加人的概念,刑訴82條的定義是:當事人指被害人、自訴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附帶民事訴訟的原告人和被告人;訴訟參與人指當事人、法定**人、訴訟**人、辯護人、證人、鑑定人和翻譯人員。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訴訟參與人包括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1、當事人。當事人是指與案件事實和處理結果有切身利害關係的訴訟參與人。

2、其他訴訟參與人。包括法定**人、辯護人、證人、鑑定人、翻譯人員以及訴訟**人。

民訴和刑訴的訴訟參與人範圍的區別

5樓:北京中聖暉

民事訴訟法律關係的主體包括: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訴訟參加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

其中訴訟參加人包括當事人和訴訟**人,當事人又包括原告、被告、共同訴訟人、第三人和訴訟代表人。

其他訴訟參與人包括訴訟參加人以外的證人、鑑定人和翻譯人員,他們同訴訟結果不具有法律上的利害關係。【注意哦,民訴裡一般沒有訴訟參與人這個概念哦,只有其他訴訟參與人這個概念】

刑訴法律關係主體包括: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訴訟參與人。

訴訟參與人包括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其他訴訟參與人是指除當事人,參加訴訟活動並在訴訟中享有一定訴訟權利,承擔一定訴訟義務的參與人,主要包括:法定**人,訴訟**人,辯護人,證人,鑑定人和翻譯人員。【注意哦,刑訴裡一般沒有訴訟參加人這個概念哦,只有訴訟參與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

什麼是訴訟參與人?訴訟參加人與訴訟參與人的區別

1 刑訴訴訟參與人包括 當事人 被害人 自訴人,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附帶民事訴訟的原告和被告 和其他訴訟參與人 法定 人 訴訟 人 辯護人 證人 鑑定人和翻譯人員 2 民訴訴訟參與人包括 訴訟參加人,包括當事人 原告 被告 共同訴訟人 第三人 和訴訟 人 法定 人 委託 人 以及其他訴訟參與人 證人...

什麼是法律規定的適格民事訴訟當事人

一 當事人適格及其判斷標準 當事人適格,也稱為正當當事人或者合格的當事人,是指對於特定的訴訟可以自己的名義成為當事人的資格。適格當事人就具體的訴訟作為原告或者被告進行訴訟的權能,稱為訴訟實施權。具有訴訟實施權的人即是適格的當事人。提起訴訟的當事人未必是適格的當事人,法院只有針對適格當事人作出的判決才...

行政訴訟當事人的行政訴訟中的共同訴訟人

第一,概念。根據 行政訴訟法 第二十七條 當事人一方或雙方為二人以上,因同一行政行為發生的行政案件,或者因同類行政行為發生的行政案件 人民法院認為可以合併審理並經當事人同意的,為共同訴訟。第二,共同訴訟人蔘加訴訟的程式。行政訴訟法 第二十八條 當事人一方人數眾多的共同訴訟,可以由當事人推選代表人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