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性惡說與孟子性善說有何區別與聯絡

2021-03-04 06:42:26 字數 1761 閱讀 2558

1樓:弱肉強食本質

1.首先,無論是孟子性善論還是荀子性惡論,都是儒家內部的爭論。什麼叫做儒家內部的爭論呢?

儒家都是承認仁、禮的重要性,區別於道家的「絕聖棄智」觀點。明白這一點,對於理解二者的相通以及相異之處有很大幫助。

2.我們可能會有疑問,既然儒家講仁義禮知,講道德教化,那為什麼荀子會認為性惡?如果人性本惡,那麼教化的基礎**於**呢?

你能教會乙隻食肉動物不吃肉專門吃素麼?從這點看,孟子的性善論就很好解釋了,教化是「順杞柳之性而以為桮椦」,是順乎人性的,喚起人性中的善的本性的。那麼荀子的性惡如何解釋教化問題呢?

我們知道,荀子說的是「化性起偽」:

荀子「性惡說」與孟子「性善說」有何區別與聯絡

2樓:℃γが怡

1.首先,無論是孟子性善論

還是荀子性惡論,都是儒家內部的爭論。什麼叫做儒家內部的爭論呢?儒家都是承認仁、禮的重要性,區別於道家的「絕聖棄智」觀點。明白這一點,對於理解二者的相通以及相異之處有很大幫助。

2.我們可能會有疑問,既然儒家講仁義禮知,講道德教化,那為什麼荀子會認為性惡?如果人性本惡,那麼教化的基礎**於**呢?

你能教會乙隻食肉動物不吃肉專門吃素麼?從這點看,孟子的性善論就很好解釋了,教化是「順杞柳之性而以為桮椦」,是順乎人性的,喚起人性中的善的本性的。那麼荀子的性惡如何解釋教化問題呢?

我們知道,荀子說的是「化性起偽」

孟子主張性善說,荀子主張性惡說,誰更有道理呢?

3樓:劉拉帕托尼

孟子的性善論與荀子性惡論最後**出來的結果是一樣的。人們應有仁義之

心,注重後天教育學習。荀子是集百家於一身,吸百家之長,解百家之弊。對現代人時刻都處於競爭的社會是十分值得學習的。

性善,性惡都是人家之言。最重要的是當代人應該時刻培養自己的修養,做乙個不讓自己失望的人。

4樓:夢酣三天

性善強調人之初,在於後天的教育和學習;性惡強調人之後,在於後天的規整和教育,兩者殊途同歸。

5樓:秋之海棠落葉

都沒道理,所謂人性說,譬如滴水,落下之後像四方濺開,並無方向,不過後天著力而體現出某種傾向。

6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道理,就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

7樓:謙我溫麵

不能確定的說誰對誰錯,這都是基於他們本身而言的。

孟子人性論的觀點是性善說嗎?誰是性惡說? 說一下各個學派的人性觀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性善論與性惡論戰國中期的孟子認為,人的本性,生來就是善的。生來就有「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這「四心」也是善的萌芽,由這些萌芽產生了仁、義、禮、智四種道德——「非由外爍我也,我之固有也」,那些不善良的人,不是本性的問題,而是受了社會環境的不良影響使之不能體現人類的本性而已。

戰國末期,荀子提出了另外的人性的觀點,他反對孟子的性善論,認為「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人的本性是惡的,人的關於善的品德是後天人為的。荀子講的性,是人生來就具有的本能,即人生來就有耳目之慾,聲色之好。

「飢而欲食,寒而欲衣、勞而欲息,好利而惡害」,這些本能如果不加以節制,就會發生爭奪、殘殺,造成社會混亂。正是因為意識到人性本惡,所以要化性起偽,以禮義教化,以法律約束,這樣人性才可得到改造,社會由此才會治理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認為人性本善,是性善說。荀子主張性惡說。

a與b有什麼區別用英語怎麼說,A與B有什麼區別用英語怎麼說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and b?望採納,謝謝 求助,求助,大學英語a和b有什麼區別 大學英語a是英語專業的,而其他非英語專業是大學英語b 大學英語 a 是英語專業的,其他非英語專業是大學英語 b 請勿報錯。英語b難度高中基礎,很簡單的。掌握技巧和題庫即可...

說課和講課有什麼區別,說課與講課有什麼區別?

一 授課的意思是教授功課。出處 巴金 鬼 個人的自述 堀口君又要到學校去授課。二 授課和說課的區別 1 性質不同 授課的詞性是動詞,表示的是一種動作,教授功課。說課,作為一種教學 教研改革的手段,最早是由河南省新鄉市紅旗區教研室於1987年提出來的。2 形式不同 說課既可以是針對具體課題的,也可以是...

女生所指的嗯吧和嗯有什麼區別,女生說嗯與嗯嗯有什麼區別

嗯吶,嗯呢,這些詞有些賣萌的意味,說明她對你印象比較好,跟你比較熟,好相處 嗯,哦,這些是一般的語氣詞,基本沒有感情意味 嗯,可能敷衍 嗯嗯,贊同 嗯吧,1.不是很爽但是沒法反駁,可能有點小生氣2.不是很確定的回答 女生說嗯與嗯嗯有什麼區別 嗯,我也是。就像 是的,我也是。嗯嗯,我也是。就像 是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