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中的《赫耳墨斯與雕像中》,赫耳墨斯與商人的三問三

2021-03-04 06:39:26 字數 5016 閱讀 2539

1樓:匿名使用者

《赫耳墨斯和雕像者》寫神使赫耳墨斯到雕像者的商店,詢問雕像價錢的經過。諷刺了那些愛慕虛榮但卻一錢不值的人。

這則寓言,分為兩段:第一段講述故事,第二段點明寓意。

故事部分充分展示了作者豐富的想象力,可分為兩層。第一層想象赫耳墨斯來到「雕像者的店裡」,了解自身價值,是故事的起因和開端。通過揣測赫耳墨斯的心理,交代他來到雕像者店裡的動機和目的,暗示他是乙個愛慕虛榮、妄自尊大的神。

第二層想象赫耳墨斯詢問雕像者,他從宙斯問到赫拉,私下認為自己的價值應該更高一些,這是故事的發展和結局。這一層,赫耳墨斯和雕像者有三問三答。前兩問兩答是故事的發展。

當他問明宙斯和赫拉的雕像值錢不多時,洋洋自得,以為自己的身價必在二者之上,於是第三次發問時信心十足。然而雕像者的回答竟然完全出乎赫耳墨斯的意料,這位自命不凡的神使的雕像,卻原來是一文不值。故事以一句幽默的答話作結,不再描寫赫耳墨斯的反應,然而被諷刺者的尷尬神色卻不難想象。

第二部分用一句話點明文章的寓意。這一則寓言,通過天神赫耳墨斯自命不凡、主觀臆斷而在事實面前碰壁的故事,以神喻人,諷刺和批評了那些愛慕虛榮、妄自尊大的人。

本文以敘述為主,間用描寫,增強了寓言的形象性和文學性。乙個「笑」字,描寫赫耳墨斯的表情,使形象更顯得真切。又用簡短的心理描寫,深入揭示了赫耳墨斯自命不凡的性格,使人洞見其內心的卑劣。

本文短小精悍,構思精巧。寫三問三答,略有變化,有起有伏。正當赫耳墨斯的虛榮心越來越旺盛,卻遇到了雕像者如一瓢冷水似的答話,陡轉之下便戛然而止。

文章的陡轉,給讀者以巨大的反差,造成了出人意料的結局,諷喻之意已暗含其中。短短的一百五六十字,卻寫得跌宕有致,耐人尋味。

伊索寓言中《赫耳墨斯和雕像者》中「凡人」的意思怎麼解釋?

2樓:數學知道行家

《赫耳抄

墨斯和雕像者》原文如襲

下:赫耳墨斯想知道他在人間受到多大的尊重,就化作凡人,來到乙個雕像者的店裡。他看見宙斯的雕像,問道:

「值多少錢?」雕像者說:「乙個銀元。

」赫耳墨斯又笑著問道:「赫拉的雕像值多少?」雕像者說:

「還要貴一點。」後來,赫耳墨斯看見自己的雕像,心想他身為神使,又是商人的庇護神,人們會對他更尊重些,於是問道:「這個值多少錢?

」雕像者回答說:「假如你買了那兩個,這個算饒頭,白送。」

這個故事適用於那些愛慕虛榮而不被人重視的人。

伊索寓言赫爾墨斯和雕像者心裡描寫

3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描寫如下:

赫耳墨斯走進雕像者的店裡,首先問問他父親宙斯的雕像價錢。老闆回答說:「乙個銀元。

」便宜得很,這是赫耳墨斯意料之中的事。他父親行為荒唐,貪財好色,自私自利,在民間不可能得到高分。赫耳墨斯又笑著問道:

「赫拉的雕像值多少錢?」這個「笑」字裡面,大有文章。

赫耳墨斯的父親高高在上,在人間他的雕像卻只賣到乙個銀元,赫耳墨斯幸災樂禍,認為這是活該,所以他笑了。但在另一方面,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宙斯口碑不好,累及店主人的雕像賣不到好價錢,生意慘淡,雕像者一家的生活必定十分艱難。

赫爾墨斯身為「商人的庇護神」,看見自己的子民在做虧本買賣,如果他很有責任心的話,應該表示關切、同情才是。而他感到心花怒放,很開心,「笑」了起來。從這一「笑」之間,我們可以斷言,雖然他出身高貴,身居高位,但卻是乙個不理政事的尸位素餐者。

店老闆回答道:赫拉的像「還要貴一點」。這話表明,在世人的眼中,赫拉只比他的丈夫略強一點,但也好不到**去。

「後來,赫耳墨斯看見自己的雕像,心想他身為神使,又是商人的庇護神,人們對他會更尊重些,於是問道:『這個值多少錢?』雕像者回答說:

『假如你買了那兩個,這個算添頭,白送。』」老闆的回答如同一瓢冰水潑在赫耳墨斯的頭上,讓他狼狽不堪,大失所望。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赫耳墨斯平時玩世不恭,不安心本職工作,故他的神像只能當作添頭搭配給顧客,落得個近乎「白送」的身價。老闆的回答不僅對赫耳墨斯的虛榮心是一種毀滅性的打擊,更重要的是,作者意在藉此表現出普通民眾對玩忽職守者的鄙棄和憎惡。

擴充套件資料

品讀細節,感受諷刺

1.這則寓言非常短小,統共不足兩百字,沒有闊大的篇幅,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節,沒有眾多的人物,但一些細節的生動點染卻讓諷刺的效果達到極致。

(1)品赫爾墨斯的「想」;

【品析】第1處的乙個「想知道」讓他的人間之行充滿了目的性,「多大的尊重」則大大拔高了他的自我期許,將其內心的自視甚高渲染到極致,乙個自負者的形象豁然而出。第2處的「想」:將他的盲目自大渲染到極致。

(2)品赫爾墨斯的「問」 與「笑」

【品析】一問「值多少錢?」問者心緒複雜,既有看似不經意的掩飾,又有不屑一問的輕慢,還有欲與之比肩而擔心其價過高的小緊張。二問「赫拉的雕像值多少錢」,這一問表情難抑內心的竊喜與輕慢。

三問「這個值多少錢?」

增加了「這個」兩字,鄭重中更多地醞釀著赫爾墨斯呼之欲出的自我期許:等著瞧吧!看看我的雕像的**!

肯定比宙斯他們的高得多呀!  小結:三次發問,一問宙斯,二問赫拉,三問自己——所參照者均為重量級之神,自視甚高;曲折鋪墊,自我期許愈來愈高。

(3)品雕像者的回答

【品析】:原以為**會遠超宙斯、赫拉,結果卻是一文不值,白送的饒頭。這種反差產生了諷刺的效果,前面赫爾墨斯所有的行為便顯得可笑。

2.小結:綜上所述,這樣一則寓言看似短小,然而從細節處玩味,韻味頗豐。二「想」、三「問」、一「笑」,幾個細節活脫脫刻畫出乙個極為自負、盲目自信、自視甚高、虛榮無比的赫爾墨斯。

五、小結:

品味這些小細節,我們感受到的是寓言的濃濃的諷刺意味,這種諷刺帶給我們的不僅是會心一笑,更多的是直指人心的警醒:有此缺點的人會禁不住反躬自省,無此缺點的人亦會自我警示。而這,就是寓言的意義,或者說是諷刺的意義。

4樓:馬鳴風蕭蕭

赫耳墨斯想知道他在人間受到多大的尊重,就化作凡人,來到乙個雕像者的店裡。他看見宙斯的雕像,問道:「值多少錢?

」雕像者說:「乙個銀元。」赫耳墨斯又笑著問道:

「赫拉的雕像值多少錢?「雕像者說:「還要貴一點。

」後來,赫耳墨斯看見自己的雕像,心想他身為神使,又是商人的庇護神,人們會對他更尊重些,於是問道:「這個值多少錢?」雕像者回答說:

「假如你買了那兩個,這個算添頭,白送。」

這個故事適用於那些愛慕虛榮而不被人重視的人。

大概內容

自大的赫耳墨斯化作凡人,到乙個雕像者的店裡問價,本以為是商人的庇護神,自己的雕像**會很高,沒想到只不過是宙斯、赫拉雕像的饒頭而已。

寓意《赫耳墨斯和雕像者》這則寓言的結尾說:「這個故事適用於那些愛慕虛榮而不被重視的人。」我認為這話只是虛晃一槍,而我們的教參也說這寓言針對的是愛慕虛榮的人,這離伊索本人的本意太遠,並非這則寓言的真正寓意,因此我覺得很有必要在此**一下。

在希臘神話中,宙斯是天神和人類的主宰,他有眾多妻妾**,給他生下了許多子女,這些子女有些成為天界裡的神,有的成為人間裡的英雄。他的家族是乙個力量強大、權勢顯赫的統治集團。宙斯家族高高在上,忙於尋歡作樂,工於爭權奪利,他們對地上的人類並不怎麼關心,嚴懲盜火的普羅公尺修斯一案,即為明證。

對這自私自利、不負責任的一家子,人們當然不會有什麼好感,想方設法對他們進行揶揄嘲諷。伊索自然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赫爾墨斯在他的寓言中一共出現了八次,大部分是作為被諷刺和嘲弄的物件來出現的,《赫耳墨斯和雕像者》只是其中之一。

赫耳墨斯是宙斯的兒子,主管商業和旅行他這次微服私訪,目的是想搞一次民意調查,看看自己在凡人的心目中到底印象如何,「在人間受到多大的尊重。」

雕像店是個調查民意的好地方。如果某個神靈忠於職守,任勞任怨,責任心強,對人們幫助很大,那麼,人們必然會愛戴他,依賴他,那麼,他的雕像就會供不應求,**就會越抬越高;相反,如果乙個神仙懶惰失職,對人們的疾苦視而不見,對所有的祈禱置若罔聞,人們在危難之際總是得不到他的幫助,那麼,人們就會淡忘他,鄙棄他,他的雕像百無一用,那就會無人問津了,老闆不得不將這類神仙的雕像價錢壓得很低,唯恐賣不出手。在雕像店裡,順民意者得**,失民心者得低價。

所以說,這個地方很適合做民意調查。

赫耳墨斯走進雕像者的店裡,首先問問他父親宙斯的雕像價錢。老闆回答說:「乙個銀元。

」便宜得很,這是赫耳墨斯意料之中的事。他父親行為荒唐,貪財好色,自私自利,在民間不可能得到高分。赫耳墨斯又笑著問道:

「赫拉的雕像值多少錢?」這個「笑」字裡面,大有文章。

赫耳墨斯的父親高高在上,在人間他的雕像卻只賣到乙個銀元,赫耳墨斯幸災樂禍,認為這是活該,所以他笑了。但在另一方面,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宙斯口碑不好,累及店主人的雕像賣不到好價錢,生意慘淡,雕像者一家的生活必定十分艱難。赫爾墨斯身為「商人的庇護神」,看見自己的子民在做虧本買賣,如果他很有責任心的話,應該表示關切、同情才是。

而他感到心花怒放,很開心,「笑」了起來。從這一「笑」之間,我們可以斷言,雖然他出身高貴,身居高位,但卻是乙個不理政事的尸位素餐者。

店老闆回答道:赫拉的像「還要貴一點」。這話表明,在世人的眼中,赫拉只比他的丈夫略強一點,但也好不到**去。

「後來,赫耳墨斯看見自己的雕像,心想他身為神使,又是商人的庇護神,人們對他會更尊重些,於是問道:『這個值多少錢?』雕像者回答說:

『假如你買了那兩個,這個算添頭,白送。』」老闆的回答如同一瓢冰水潑在赫耳墨斯的頭上,讓他狼狽不堪,大失所望。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赫耳墨斯平時玩世不恭,不安心本職工作,故他的神像只能當作添頭搭配給顧客,落得個近乎「白送」的身價。

老闆的回答不僅對赫耳墨斯的虛榮心是一種毀滅性的打擊,更重要的是,作者意在藉此表現出普通民眾對玩忽職守者的鄙棄和憎惡。

從「乙個銀元」,到「貴一點」,再到「添頭白送」,我們看到了作者講這個故事的意圖:對整個統治集團——宙斯家族的否定和辛辣的諷刺。

因此,我認為,這則寓言的寓意並非是諷刺那些愛慕虛榮的人,而是意在對當權者進行當頭棒喝,指出:如果你不為民著想,不為群眾服務,不管你的出身多麼高貴,權勢多麼顯赫,你在人民心中都會一文不值。所以,這個故事不「適用於那些愛慕虛榮而不被人重視的人」,而是「適用於警告那些愛慕虛名而不為人民做事的官」。

《伊索寓言》裡有許多故事在結尾處另加一句話,指出該故事的寓意所在。(《伊索寓言》白山譯,北京燕山出版社2023年8月出版)白山先生的話,正適合幫助我們正確理解《赫耳墨斯和雕像者》這篇寓言的真正寓意。

《赫耳墨斯和雕像者》通過天神赫耳墨斯自命不凡、主觀臆斷而在事實面前碰壁的故事,以神喻人,諷刺和批評了那些愛慕虛榮、狂妄自大的人。

伊索寓言中赫爾墨斯和地神讀後感,伊索寓言全集樵夫和赫爾墨斯讀後感

樵夫與赫爾墨斯讀後感 最近我利用課餘時間閱讀了 樵夫與赫爾墨回斯 這篇寓言講答的是 有個樵夫在河邊砍柴,斧子不小心掉到河裡被水沖走,他坐在河邊失聲痛哭,赫爾墨斯知道此事,可憐他,便下到河裡撈起一把金斧子,樵夫說不是他的,接著赫爾墨斯又撈起一把銀斧子,樵夫仍說不是,赫爾墨斯第三次下去,撈起樵夫自己的斧...

伊索寓言哲理句子,《伊索寓言》中含哲理的句子有哪些?

狐狸與面具 這是誰的頭,真可惜沒有腦子!母獅與狐狸 可我生下的畢竟是一頭獅子 映在水中的影子 真糟!這是我的影子映在水中的啊掉在井裡的狐狸和公山羊 朋友,你的頭腦如果像你的鬍鬚那樣完美,你就不至於在沒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 蠶和蜘蛛比賽的故事 我要把全身的絲兒留給人們做衣裳螞蟻與屎殼郎 夥計,如...

伊索寓言中的精彩段落10段,伊索寓言的好段摘抄10個字

狗和兔子 有條獵狗在山邊追乙隻兔子,追了好久,有時候用牙齒咬它,像是要它的命,有時又向它搖尾巴,像是和其他的狗在嬉鬧似的.兔子於是對狗說 我希望你對我誠實一些,露出你的真面孔.如果你是朋友,有時候為什麼又咬得我這麼厲害?如果你是壞蛋,為什麼又向我搖尾巴呢?這個故事是說,不知道該不該信任的人,不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