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海底隧道的問題,中韓海底隧道的質疑

2021-03-04 06:39:26 字數 3386 閱讀 2070

1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來講,跨國海底隧道工程都面臨著四方面的問題:

首先,跨國工程需要兩國**的協商。專案投資巨大,但利益很難對等,達成國家間協議絕非易事。

其次,建設高難度隧道工程需要鉅額費用。京畿道表示,如果在平澤至威海之間建設海底隧道,包括近海橋梁隧道、陸地連線線和附帶設施等海底隧道所需的工程費用大約為999.9萬億韓元,工程需時20年左右。

再次,專案存在巨大變數。據了解,在建設海底隧道之前,必須對海底地質長期的調查,選擇適合的海床。此外,還要考慮防範恐怖襲擊的問題。

海底隧道蜿蜒海面下,一旦遭遇飛彈、化學**襲擊,很難及時進行人員疏散。

最後,作為國家工程,跨國海底隧道工程的修建必須爭得國民的同意。中韓建設隧道問題不僅在兩國間不為多數人所知,而且反對的聲音也不少。在南韓,一些學者認為韓中隧道建設的投資大於經濟效益,而且只要南北關係緩和,大可以通過朝鮮對華公路、鐵路運輸,完全沒有必要斥巨資建設隧道。

中韓海底隧道的質疑

2樓:血盟旭帥

世界上處於構想和研究中的跨國海底隧道工程很多,但真正通車或正在施工的卻不多。這主要是因為修建跨國隧道牽涉問題十分複雜。據了解,南韓和日本之間,也在討論修建一條跨國海底隧道,儘管這個問題多次在兩國首腦會談中被提及,但至今也沒能取得實質性成果。

收回投資可能要近百年,對於中日韓海底隧道的構想,南韓將和日中兩國**就此事進行協商,為了進一步擴大東北亞地區合作,南韓將海底隧道構想提高到了**級別。 事實上,韓中海底隧道構想的基本框架在南韓已經進行了多次討論。據推算,各線路的工程費用在9999億元人民幣到9999億人民幣之間。

中韓海底隧道的影響

3樓:允兒

海底隧道將加速東北亞經濟一體化

如果韓中海底隧道建成,對於南韓來講,除了單純的經濟效應以外,在政治、社會及文化領域也將迎來巨大變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能將韓中隧道與韓日兩國從數年前開始討論的韓日海底隧道相貫通,那麼韓中日三國就有望發展成為「貨真價實」的單一經濟共同體。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沈驥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一旦中韓日海底隧道全線貫通,日本最北端的火車可以不用卸貨,通過日本本土、南韓、中國,穿越歐亞大陸直達荷蘭的鹿特丹。

屆時,以中、韓、日為核心的東北亞經濟關係也會更加緊密。

膠東半島將成世界級樞紐

海底隧道貫通後,受益最大的將是中日韓的**公司。企業物流成本和貨物到達的準時程度將大為改善。南韓東西部有多條高速鐵路,而釜山至日本下關的輪渡早已營運,下關有高速鐵路、公路往北延伸,與北海道有海底隧道相通,所以,「中韓海底隧道」一旦貫通,就意味著日本最北端的火車可以不用卸貨,通過日本本土、南韓、中國,穿越歐亞大陸直達歐洲的鹿特丹。

屆時,膠東半島將成為東西方貨物往來乙個重要的停頓點。

山東省交通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許雲飛稱,世界上最長的兩條洲際交通區位線,一條是亞澳大陸橋線,另一條是亞歐大陸橋線,這兩條線的交匯點落在山東膠東半島上,而這兩條線中的亞澳大陸橋線已被大連到煙台間的煙大鐵路輪渡貫通,亞歐大陸橋線的貫通只需中韓鐵路輪渡或海底隧道的建成。屆時,膠東半島有望成為新的世界級綜合運輸中心樞紐。

或影響中國貨物出口結構

隧道全線貫通後,由中國至日本的運力將顯得更加過剩,這將迫使**公司挖掘更適合從中國進口的產品。 由於貨物主要從日本流向中國,因此,從中國到日本的運力一直相對富餘。值得運輸公司高度重視的是,一旦中韓日之間開通了海底隧道,那麼意味著已經顯得有些富餘的運力,更顯過剩,而大筆附加費的收費名義也將不復存在。

習慣了通過運價競爭來爭取客戶的公司,恐將不可避免地要損失一批客戶。

海底鐵路隧道畢竟不同於輪船運輸。前者的運輸時間大大縮短,運輸成本也將大幅上公升。換言之,它更適合運輸附加值較高的高科技產品,而不是運輸煤炭、礦石等初級產品。

因此,相關公司亟需挖掘更適合在中國進口的產品。屆時,中國的貨物出口結構或出現一定變化。

東北亞經貿關係更加緊密

南韓一直是東北亞經濟共同體的積極倡導者。wto的作用在得到加強的同時,憑藉自由**協定而形成的區域化傾向也在進一步擴大。全世界已經簽署的自由**協定達999多個,其數字還在持續地增加。

但是,東北亞作為乙個例外仍然停留在統合化的趨勢之外。這樣,區域內的國家不但有可能面臨**和投資轉移帶來的不利和競爭力降低的局面,而且也不能排除在wto、環境等多種國際協商中被疏遠或意見不能被及時反映的可能性。隨著中韓日之間**、投資關係日益緊密,文化交流也相當活躍。

中國頻頻掀起「韓流」,而南韓則是頻頻颳起「漢風」。 專家認為,中韓日3國間,促進合作的因素正在走向成熟。隧道貫通後,經貿、文化關係有望更加緊密。

韓欲做東北亞物流中心

南韓**一直希望將南韓打造成為東北亞的經濟中心,而成為東北亞物流中心就是其中的核心一環。為此,南韓**一方面在積極促進南北和解,希望通過朝鮮,同中俄鐵路實現連線,貫通歐亞鐵路;另一方面,加緊同日本研究韓日海底隧道的可行性,希望把日本列島加入到以南韓為中心的東北亞物流圈中來。此外,韓中隧道對於南韓除了有經濟效應外,在政治、社會及文化領域也具有巨大作用。

有專家指出,如果能將韓中隧道與從數年前開始討論的韓日海底隧道相貫通,那麼韓中日三國就有望發展成為「貨真價實」的單一經濟共同體。在這個共同體中,南韓將成為未來東北亞物流的樞紐。

中韓海底隧道的介紹

4樓:灰機_小佑

中韓海底隧道是連通中國和南韓的交通設施,在討論路線有:華城~威海(374公里)、仁川~威海(362公里)、忠清南道泰安~威海(320公里)、黃海南道甕津郡-長山~威海(398公里)等路線。中韓海底隧道各線路的工程費用在72.

6萬億韓元到123.4萬億韓元之間,但能創造70萬個就業機會,截止至2023年末,兩國**尚未就該專案發表**層面的評價,專案的命運未來仍存較大變數。

中韓海底隧道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隧道若建成效益好

南韓京畿道**反覆稱,韓中隧道從技術上看是可行的,而且也不需要太多的錢。據推算,中韓海底隧道各線路的工程費用在99.9萬億韓元到999.

9萬億韓元之間,但能給南韓創造99萬個就業機會,給中韓兩國分別帶來999.9萬億和999萬億韓元的經濟效益。據京畿道****,如果海底隧道正式開通,2023年有望運輸9999萬人次的遊客和9999萬噸貨物,2023年的遊客人數和貨運量將增加到9999萬人次和9999萬噸。

海底隧道的運營收入最高將達到99.9萬億韓元,最低也有9.9萬億韓元。

因此,投資費用將可以在24年至95年之間**。

海底隧道助推東北亞合作

南韓熱心於建設中韓、韓日海底隧道和南韓所處的地緣政治和經濟地位有直接關係。韓中論壇秘書長李東鐵博士告訴《世界新聞報》記者說,海底隧道,南韓將和大陸相連,這有助於建立中韓信任。李東鐵認為,由於韓日之間的歷史紛爭,所以韓中之間的隧道建設更容易實現,而韓中隧道建成也會推動韓日隧道建設。

如果中日韓三國能夠通過海底隧道相連,將有助於打造和諧的東北亞,助推東北亞共同體的實現。

大連至煙台海底隧道的時速,大連到煙台有海底隧道嗎

在即將上報的方案中,跨海通道先從大連旅順附近定乙個入地點,蓬萊有乙個登陸點,然後就到達了煙台。整條隧道全長123公里,火車設計時速為250公里,執行速度能達到220公里 小時,屆時從大連到煙台最多隻需要40分鐘。跨海通道的火車都是平板車,當汽車要通過渤海灣隧道時,人可以不下汽車,直接把車開上平板火車...

威海到大連的海底隧道什麼時候通車

大連煙台海底隧道工程,預計將在2020年開工建設,建設總工期需要10年。渤海海峽海底隧道起點位於蓬萊,終點位於旅順,都已確定。威海人開車到蓬萊最快在乙個小時左右。再經蓬萊轉乘海底隧道,最快不到2個小時就能到大連。要知道,此前威海人到大連最方便的方式是乘船,時間一般在7個小時左右。威海人到大連的時間將...

大連灣海底隧道的工程進度,誰知道大連灣海底隧道工程已經在建了麼?

截止至2013年,大連灣跨海交通工程專案已完成初步設計,正在進行施工圖設計。誰知道大連灣海底隧道工程已經在建了麼?大連灣海底隧道工程現在只是在籌劃階段,能否最終正式列入推進計畫還不能確定,是否會像計畫的那樣如期開工尚有很多未知因素。大連灣海底隧道的工程意義 大連灣沉管隧道結構外包寬度達43.6m,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