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輔助教學cai是什麼,計算機輔助教學CAI是什麼?

2021-03-04 06:37:54 字數 5620 閱讀 3023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用計算機的一些東西用來輔助教學,不如你做乙個powerpoint檔案作為你講課的乙個內容,給學生演示,這就是用cai了。

說白了,就是計算機應用到教學當中

計算機輔助教學(cai)是什麼?

2樓:靠名真tm難起

計算機輔助教學(***puter aided instruction,簡稱cai)是在計算機輔助下進行的各種教學活動,以對話方式與學生討論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程序、進行教學訓練的方法與技術。cai為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的個人化學習環境。

綜合應用多**、超文字、人工智慧和知識庫等計算機技術,具有互動性、多樣性、個別性、靈活性等特點,克服了傳統教學方式單

一、片面的缺點。它的使用能有效地縮短學習時間、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率,實現最優化的教學目標。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用計算機的一些東西用來輔助教學,不如你做乙個powerpoint檔案作為你講課的乙個內容,給學生演示,這就是用cai了。

說白了,就是計算機應用到教學當中(記得給個好評喲~~)

計算機輔助教學簡稱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cai 的內涵

「cai課件在課堂教學中的應用就是計算機輔助教學」,這已成了大多數人的思維定勢。按照這一理論推斷,cai課件是計算機輔助教學的惟一要素,cai課件數量的多少、質量的好壞,決定著計算機輔助教學活動的開展。很多一線的教師在開展計算機輔助教學活動時也經常抱怨cai課件的缺乏阻礙了計算機輔助教學活動的開展。

這一認識是有失偏頗和錯誤的。這種狹隘的計算機輔助教學觀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國內一些教科書上對計算機輔助教學的解釋已不能適應計算機技術和計算機輔助教學的飛速發展;二是我們沒有充分認識到計算機在課堂教學中的工具作用和計算機輔助教學的豐富內涵。從而大大縮小了計算機在課堂教學中的應用空間。

對計算機輔助教學的解釋有許多,比較有代表性的有以下兩種:

1、教師的主要任務是設計計算機課件。學生則通過在計算機上執行課件而學習。

2、計算機輔助教學(***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cai)是指用計算機幫助或代替教師執行部分教學任務,向學生傳授知識和提供技能訓練,直接為學生服務。用於執行教學任務的電腦程式稱為教學軟體或課程軟體,簡稱為課件。

5樓:

你好,計算機輔助教學(***puter aided instruction ,簡稱cai)是在計算機輔助下進行的各種教學活動,以對話方式與學生討論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程序、進行教學訓練的方法與技術

中國物聯網校企聯盟技術部

6樓:匿名使用者

cai★※★※★※不要忘記給我最佳答案哦,謝謝啦!★※★※★※

7樓:日月流火

簡稱市cai 【***puter aided instruction】

cai指的是計算機輔助教學,還是計算機輔助設計?

8樓:

計算機輔助教學 ***puter aided instruction嘛

9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輔助教學,計算機輔助設計是cad

計算機輔助教學cai是什麼軟體

10樓:匿名使用者

cai不是某種軟體,而是一種方法或者技術,利用計算機的相關技術去輔助教學,例如在有的課堂中會利用互動式白板,或者使用電子書包等這些**裝置呈現恰當的教學內容及開展教學互動,

11樓:磨淑蘭瞿媚

就是用計算機的一些東西用來輔助教學,不如你做乙個powerpoint檔案作為你講課的乙個內容,給學生演示,這就是用cai了。

說白了,就是計算機應用到教學當中

計算機輔助教學軟體(cai是啥?

12樓:天下相思

***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計算機輔助教學系統,簡稱cai。cai一般可分為計算機硬體(電腦)、系統軟體和課程軟體三部分。

系統軟體:包括作業系統、語言處理系統、各種工具軟體和寫作系統。如文書處理工具、**處理工具、圖形處理工具和動畫製作工具等。

課程軟體:包括用計算機語言或課件寫作系統編制的教學應用軟體。課件反映了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策略和教學經驗。

擴充套件資料

計算機輔助教學(cai)的影響作用:

1、優化教學效果,控制教學節奏:通過多**課件的演示,既有助於教學效果的實現,又能合理安排課堂教學計畫,使教學過程能夠按照預設的思路前進。特別是對很多無法進行實驗的理論知識。

2、設定情境,激發學習興趣與樂趣:運用多**技術輔助教學能使學生看到**並茂、視聽一體的互動式整合資訊,可以在多**課件中閱讀教學內容,也可以從中聽取與課堂教學相關聯的聲音資訊,**實驗過程以及原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cai(***puter aided instruction ,計算機輔助教學)是在計算機輔助下進行的各種教學活動,以對話方式與學生討論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程序、進行教學訓練的方法與技術。cai為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的個人化學習環境。綜合應用多**、超文字、人工智慧和知識庫等計算機技術,克服了傳統教學方式上單

一、片面的缺點。它的使用能有效地縮短學習時間、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率,實現最優化的教學目標。

一、計算機輔助教學cai技術的主要研究內容

1)計算機輔助教學模式:目前cai系統通常採用的教學模式有以下6種:

(1)練習:包括編排題目、比較答案及登記分數,通常作為正常教學的補充;

(2)個別指導:包括教授規則、評估學生的理解和提**用的環境等;

(3)對話與諮詢:又稱為「蘇格拉底」教學模式,允許學生與計算機之間進行比較自由的「談話」;

(4)遊戲:創造乙個帶競爭性的學習環境,遊戲的內容和過程與教學目標相聯絡;

(5)模擬:用計算機模**實現象(自然的或人為的現象),並加以控制,如模擬化學或物理實驗和飛機、車船駕駛訓練等;

(6)問題求解:讓學生以多種途徑運用規則和概念,得到問題的解,既要求學生不僅知道問題的正確答案,而且掌握其解答過程。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根據教學內容表達的需要和教學目的的要求,需要在同一課程不同的內容或不同的教學環節中交叉使用這些教學模式。

2)計算機輔助教學課件的製作: cai系統工程核心是課件。由課件設計者根據教學要求用cai寫作工具或計算機語言編制而成。

3)計算機輔助教學寫作工具與環境:cai寫作工具是提供給課程教師編制課件的寫作環境。良好的寫作系統和開發工具是提高cai課件開發效率的關鍵。

二、cai的發展歷史

計算機輔助教學,簡稱cai,是英文***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的縮寫。

美國是進行計算機輔助教學研究和應用最早的國家,所以cai的歷史基本上是以美國cai發展歷史為主線。近四十年來,cai的發展大體上經歷了五個階段。

(1)1958--2023年

這是cai發展的初期階段。在這個時期,主要是以大學和計算機公司為中心開展的軟體硬體開發研究工作,並出現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系統。如:plato系統。

(2)1965--2023年

這一時期的特點是研究規模擴大,並且將以前的研究成果投入應用。史丹福大學在2023年研製了ibm1500教學系統。

(3)1970--2023年

這一時期,cai的應用範圍不斷擴大,並進一步趨向實用化。開發的科目除了數學,物理之外,在醫學、語言學、經濟學、**等多種學科領域均開展了cai的應用。

(4)1975--80年代後期

微型計算機進入教育領域之後,形成了極大的衝擊,使之成為多種教育環境中的理想工具。

(5)80年代末以後

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多**計算機的出現,被稱為計算機的一場革命,它具有能夠綜合處理文字、影象、聲音、圖形的能力,顯示了計算機在教育方面的非凡才能,很快成為cai發展的重要方向。

三、cai的基本原理

計算機輔助教學的基本過程如下:

四、cai系統的基本構成

cai一般可分為計算機硬體、系統軟體和課程軟體三部分。

1.系統硬體 (略)

2.系統軟體 包括作業系統、語言處理系統、各種工具軟體和寫作系統。

工具軟體是指為了幫助和支援cai課件的開發,提高cai課件的質量,完成某種特定功能的專用軟體,如文書處理工具、**處理工具、圖形處理工具和動畫製作工具等。

課件寫作系統是一種為了免除教師學習程式語言而設計的應用軟體。教師只要根據螢幕提示輸入相應的教學內容、各個單元之間的連線關係、問題與答案等,系統就能自動生成課件。這種課件寫作系統大大減輕了教師程式設計的負擔,有利於cai的推廣。

我們推薦powerpoint、authorware兩種軟體,簡便實用。

3.課程軟體 它是教師或程式設計人員根據教學要求,用計算機語言或課件寫作系統編制的教學應用軟體。課件反映了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策略和教學經驗。

課件的開發要依靠教師,如果教師在硬體和技術上有困難,可以向電教中心提出。電教中心可以承擔技術方面的工作,與教師共同完成cai課件的編制工作。

計算機輔助教學的意義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1、計算機輔助教學將使得學生的自主性學習成為可能;

2、個別化教學將普遍實現;

3、教師的角色將實現重要轉變。

15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輔助教學(***puter aided instruction ,簡稱cai)是在計算機輔助下進行的各種教學活動,以對話方式與學生討論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程序、進行教學訓練的方法與技術,是一種用計算機幫助或代替教師執行部分教學任務,向學生傳授知識和提供技能訓練的教學方式。

cai為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的個人化學習環境。綜合應用多**、超文字、人工智慧、網路通訊和知識庫等計算機技術,克服了傳統教學情景方式上單

一、片面的缺點。它的使用能有效地縮短學習時間、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率,實現最優化的教學目標。

cai軟體(計算機輔助教學)屬於什麼軟體?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軟體很多,就是用來輔助教學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管飽多**教學軟體 這個很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軟體。

計算機輔助教學cai是? a系統軟體 b應用軟體 c網路軟體 d 工具軟體

19樓:

你好,選擇:b應用軟體。

詳見

20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輔助教學(***puter aided instruction ,簡稱cai)是在計算機輔助下進行的各種教學活動,以對話方式與學生討論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程序、進行教學訓練的方法與技術。cai為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的個人化學習環境。綜合應用多**、超文字、人工智慧和知識庫等計算機技術,克服了傳統教學方式上單

一、片面的缺點。它的使用能有效地縮短學習時間、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率,實現最優化的教學目標。

計算機輔助教學cai是(b)應用軟體

計算機輔助系統都是什麼,計算機輔助系統都是什麼?

計算機輔助系統有哪些你們知道嗎?包括 計算機輔助教學 cai 計算機輔助設計 cad 計算機輔助製造 cam 計算機輔助測試 cat 計算機整合製造 cims 這些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計算機輔助系統是什麼?計算機輔助系統有哪些你們知道嗎?計算機輔助系統有計算機輔助教學 cai 計算機輔助設計 c...

計算機輔助系統的簡稱,計算機輔助管理的簡稱

計算機輔助系統有計算機輔助教學 cai 計算機輔助設計 cad 計算機輔助工程 cae 計算機輔助製造 cam 計算機輔助測試 cat 計算機輔助翻譯 cat 計算機整合製造 cims 等系統。計算機輔助管理的簡稱 計算機輔助 管理簡稱cam 是指利用電子計算機高速 準確 大量地處理資料的能力幫助管...

按照計算機應用的領域,計算機輔助設計CAD應屬於

應該是a吧。計算機輔助設計 cad puter aided design 利用計算機及其圖形裝置幫助設計人員進行設計工作 肯定a了,cad就是輔助設計呀!cad是計算機主要應用領域之一,其中文名稱為 a.計算機輔助設計 b.計算機輔助測試 c.計算機輔 a,輔助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 puter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