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女性主義是什麼,什麼是女性主義?

2021-03-04 06:34:48 字數 5306 閱讀 8993

1樓:中地數媒

全球女性主義與多元文化女性主義不同,它關注的中心是殖民主義和國家主義政策及其實踐所造成的壓迫性後果,還有大**和大企業如何將世界分割成所謂的第一世界(富有國度)和所謂的第三世界(匱乏國度)。全球女性主義者同意多元文化女性主義者的觀點,即女性主義的定義必須擴充套件,進而把所有壓迫婦女的事情包括在女性主義的思考裡,不論是基於種族、階級的壓迫還是帝國主義或者殖民主義引起的壓迫,女性主義都應該考慮。全球女性主義強調:

「世界某乙個地方婦女受到壓迫,這種壓迫常常又被其他地方發生的壓迫所影響。在世界各個角落壓迫婦女的處境沒有得到**之前,沒有任何婦女是自由的。」全球女性主義者致力於消除第三世界婦女和第一世界婦女之間的誤解,創造兩個世界婦女之間的聯盟,他們的目的是要拓寬女性主義思想的範圍。

什麼是女性主義?

2樓:李家思

女性主義是跟女權主義、婦女解放運動(女性運動)相聯絡的。

婦女解放運動到今天為止,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

第乙個階段很早,大概是19世紀末左右,是婦女解放運動的第一次浪潮,當時爭論的乙個焦點是要求性別包括男女之間的平等,也就是兩性的平等,當時也要求公民權、政治權利,反對貴族特權,強調男女在智力上和能力上是沒有區別的。最重要的乙個目標是要爭取政治權利,往往被稱作「女權運動」。

第二次婦女解放運動,一般地說,是從20世紀60年代-70年代開始的。人們認為,最早也是起源於美國。這次運動一直持續到80年代。

其基調是要消除兩性的差別。把兩性的差別實際上看成是在兩性關係中,女性附屬於男性的基礎。要求各個領域對公眾開放,等等。

波伏娃的《第二性》即產生於這一時期。

第二次女權主義運動帶來的另外乙個結果,就是對於性別研究,女性主義的學術研究興起。因此,也出現了形形色色的女性主義流派。長久以來,在社會上是乙個以男權意識為中心的社會意識形態。

所以人們在這種意識形態中形成的概念使得他們從男權的角度來描述這個世界,並且把這種描述混同於真理,就是說,這種描述是千真萬確的,是天經地義的。他們對這些人們習以為常的一些概念提出了挑戰。儘管流派眾多,但基本點是爭取兩性平等,改變女性受歧視壓迫的現狀。

女性主義為何總和性相連

女性的歧視是全方位的。儘管如此性是比較突出的,帶有性意味的歧視是佔有中心地位的。也就是說,壓迫越深反抗越強。

女性對自身的反思恰恰從最激烈的地方表現是非常自然的。(引自《另類的尖叫》)

1、後現代女性主義的淵源及主要觀點

在女性主義三大主要派別長達百年的論爭之後,隨著西方國家進入後工業化社會的程序,出現了乙個嶄新的理論流派,這就是後現代女性主義流派,有的理論家甚至將這一新流派的出現稱為女性運動的「第三次浪潮」。(coole, 184) 我想,其原因在於後現代女性主義頗具顛覆性,它不僅要顛覆男權主義秩序,而且要顛覆女性主義三大流派據以存在的基礎。因

此,嚴格地說,後現代女性主義並不能算是與三大流派並列的第四大流派。

後現代女性主義顧名思義就是女性主義加後現代主義。後現代社會在西方逐漸成為現實之後,後現代主義、後馬克思主義、新自由主義、新保守主義、現狀肯定論、多元文化論以及生態主義等新思潮逐步進入了西方學術界主流。

從2023年代起,後現**論在法國首先興起。法國後結構主義派的主要人物有:德希達(jacques derrida),拉康(jacques lacan),利奧塔(jean francios lyotard),福柯(michel foucault),德魯茲(gilles deleuze),伽塔里(felix guattari),保吉拉(jean baudrillard)等。

他們批判西方現代主義的哲學、語言、文化、主體概念,開創了後現**論流派。相比之下,哈貝馬斯派的批判理性還是以理性為基本原則,現代性概念還在使用。批判理論以「知識的生產」作為最主要的關注。

後現代派則認為,啟蒙主義已經終結,現代性要求新的科學形式和新的話語模式。

法國的後現代女性主義代表人物有:克里斯蒂瓦(julia kristeva),塞克瑟斯(helene cixous),伊麗加萊(luce irigaray)等。她們將後現**論導向對男權制文化和***中心話語的女性主義的批判。

這一思潮從2023年開始出現在女性主義之中。從思想淵源看,英美女性主義一向重自由人文哲學;而法國女性主義則重後結構主義。前者與後者相比,是比較傳統的和男性中心的批判理論和方法。

後現代女性主義者大多活躍於學術圈內,但她們也參與女性主義的政治運動。如果要追尋後現代女性主義的思想淵源,首當其衝的當然是後現代主義大思想家福柯。每一位後現代女性主義者都把他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無論她們對他的思想是全盤接受,還是批判的接受。

福柯是一位懷疑主義哲學大師,是懷疑主義哲學傳統在20世紀的重要繼承人。他主張檢驗知識變化的實踐,而不是用標準的認識論方法去證明獨一無二的理性或科學。他對現存一切秩序體制的確定性和穩固性提出了質疑。

他指出:「我所分析的一切就是為了否定關於人類存在方式的普遍適用的必然性的觀念。我的分析旨在揭示出現存制度的人為性質,揭示出我們還擁有多少自由的空間,還能對現存的一切做哪些改變。

」(轉引自martin, 11) 此外,後現代主義大師和重要思想家拉康和德希達也受到後現代女性主義的高度重視和大量引證。

對後現代女性主義的思想淵源及其主要觀點做一概括,它應當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挑戰關於解放和理性的巨集大敘事,否定所有的巨集大理論體系 (grand theories)。後現代女性主義的這一基本理論傾向來自後現代主義,高度概括地說,這一理論思潮的要點是反對一切有關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大型理論體系,主張只有分散的區域性的小型理論才是有效的。後現代女性主義致力於批判所有那些博大巨集偉和涵蓋一切的現**論,試圖建立社群理論,即,將道德和政治觀念建立在小範圍的特殊社群的經驗之上,否定因果關係與巨集觀社會概念。

後現**論超越意識,關注無意識和下意識的自我;關注矛盾、過程和變化;關注個人的肉體性質;拒絕男權的巨集大敘事、普適性理論、客觀性。有一種說法認為,「女人缺乏把握規模巨集大的法則和原理的能力。」(bacchi, 14) 對此,後現代女性主義者針鋒相對地提出:

應當對我們的社會合法性所由建立的所有法則和原理做重新的審視。

後現代女性主義的哲學建立在下列假設之一是:所謂「知識的普適性」是錯誤的概括。科學、宗教、法律的話語以及知識的生產都是區域性的,只具有相對的價值。

從啟蒙思想開始,所有的巨集大理論就都標榜其普遍性和性別中立的性質;那些強調兩性差異的理論也自稱是性別中立的。可在後現代女性主義看來,這些理論都是以男性為其標準的,完全忽視了女性的存在。例如在公眾領域和私人領域的劃分上,認為前者是男人的天地、後者是女人的天地,這就是典型的男權制的政治思想。

在政治領域完全沒有女性的位置,沒有女性的聲音,也沒有為女性留下任何空間。後現代女性主義認為,女性從資產階級自由主義的思想解放中沒有得到過什麼益處,自由主義和啟蒙主義的話語,從洛克 (locke) 到康德 (kant),從來都沒有把女性包括在內。

在西方進入後工業化社會 (丹尼·貝爾用語) 之後,有關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總體性話語遭到懷疑,甚至連理論本身也遭到懷疑。後現代女性主義反對對性別、種族、階級作巨集觀的分析,認為這些分類都過於概括了。由於每乙個類別的內部都是千差萬別的,所以這些分類都不再適用了。

在她們看來,就連「女性」、「男權制」這類概念也都帶有大成問題的本質主義色彩。

參考資料

什麼是西方女性主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女性主義

女性主義的理論千頭萬緒,歸根結底就是一句話:在全人類實現男女平等。所有的女性主義理論有乙個基本的前提,那就是:

女性在全世界範圍內是乙個受壓迫、受歧視的等級,即女性主義思想泰斗波伏瓦所說的「第二性」。

女性的第二性地位是如此普遍,如此持久。在這樣乙個跨歷史跨文化的普遍存在的社會結構當中,女性在政治、經濟、文化、思想、認知、觀念、倫理等各個領域都處於與男性不平等的地位,即使在家庭這樣的私人領域中,女性也處於與男性不平等的地位。女性主義卻認為,男尊女卑的性別秩序性別秩序既不是普遍存在的,也不是永不改變的,因為它並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由社會和文化人為建構起來的。

在不同的年代和不同的文化當中,男性也受壓迫,但是他們是由於屬於某個階級或階層的成員而受壓迫,而不是由於是男性而受壓迫。女性則不同,除了因為屬於某個階級或階層等原因之外,還僅僅因為身為女性而受壓迫。

女性主義理論可以被劃分為巨集觀理論和微觀理論兩大類。

女性主義巨集觀理論包括一些對世界和歷史加以闡釋的巨集大敘事,如世界體系理論。這一理論原本只是將世界區分為中心地域、半邊緣地域和邊緣地域,分析這些地域之間的權力關係,完全忽略了女性主義的因素。但是經過女性主義的改造,增加了一些新的理論要點,其中包括不再把女性僅僅作為男性家長家庭的乙個成員;不再認為家庭成員的利益總是一致的;分析女性獨立的經濟貢獻,女性在全球經濟中作為非正式勞動力、家庭工人、食品生產者的角色。

再如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女性主義循著馬克思主義的思路,並對它做了女性主義的改造。乙個最主要的改造是提出了下列論點:

男權制是先於資本主義制度就存在的,因此推翻資本主義只是結束男性對女性壓迫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

女性主義的微觀理論也是門類繁多,不勝列舉。在此試舉幾例:

交換理論:這一理論指出,理性的人一向被假定為自私的、相互隔離的、無情感的行為者,而女性主義理論則做出了另一種假設,它假設人是相互鏈結的、利他的、有情感的。女性主義還用交換理論解釋男女兩性之間的不平等:

男性佔有了份額較女性大得多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知識資源。

網路理論:女性主義用這一理論分析性別差異與性別不平等。乙個人的社會地位是他的社會關係的總和。

男女兩性由於從兒時起結識的人就不同,後來的關係網路也不同,因此造成了兩性發展機會的巨大差異。

角色理論:這一理論涉及女性的家庭與工作的雙重角色衝突問題。這兩種角色一旦發生衝突,女性的工作角色往往要服從家庭角色,女性因此喪失了大量的工作和公升遷的機會,致使女性做事業的動力降低。

女性比較集中的職業由於缺勤率高、精力投入少,因此變得價值較低,報酬也較低。

地位期望理論:這一理論認為,男女兩性在進入性別混合的目標動力群體時,由於群體對男性的期望值高於女性,就降低了女性在群體互動中的自信心、威望和權力。如果某位女性想反潮流而動,群體內的兩性都會反對她,敵視她。

在這種情況下,性別期望模式得到了鞏固。

符號互動理論:這一理論認為,人的心靈、自我和社會都是通過符號交流和話語製造出來的。正如標籤理論所揭示的那樣,女性往往在社會教化的過程中接受了社會對男尊女卑的定義,於是遇事常常會自責,取悅和討好男性以避免懲罰,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兩性之間的巨大差別。

新弗洛伊德理論:這一理論認為,兒童大多由女性撫養,無論男孩女孩在開始時愛慕的物件都是女性,因此男孩要成熟起來就必須否定母親,女孩卻不必否定母親,結果是女孩在成為女人之後,更關注人際關係和養育性;男孩在成為男人之後,更關注個人,拒絕情感表達,總想通過在社會上的成功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並且導致了男性在公領域的統治和仇女傾向。男女兩性發展出不同的道德和理性模式,男性強調抽象原則,女性則更加關注具體情況。

(chafetz, 9-19)

女性主義批評的方法,什麼叫女性主義批評

是文學批評方法裡的一種。就是以女性主義的關點來分析文章。什麼叫女性主義批評 女性主義批評正式出現於20世紀六七十年代。西方婦女解放運動為其產生提供了歷史 政治和文化等各個方面的豐厚資源,因此女性主義批評起初有著濃重的政治色彩。同時期精神分析 結構主義 解構主義和 新馬克思主義 也在興起繁盛之中,於是...

當代女性主義文學批評屬於什麼批評

女權主義批評是當代西方文藝理論之一。女權主義文學批評誕生於20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歐美,至今仍在繼續發展。它是西方女權主義運動高漲並深入到文化 文學領域的成果,因而有著比較鮮明的政治傾向。它是以婦女為中心的批評,其研究物件包括婦女形象 女性創作和女性閱讀等。女權主義批評大體上分為英美派和法國派...

為什麼要談論女性主義?你怎麼看待「女權主義」?

這是讓大家更重視女性。在當代的某些地方,依舊遵循舊的傳統不尊重女性,而提出女性主義則是讓這些處於壓抑期的女性能夠正視自己的權力並勇於爭取。不得不說,現在的女性在社會當中的地位是非常大的,無論是在工作當中還是在家庭當中,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必須要談論女性主義。因為這樣的女性主義可以保護女性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