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時期,中美應怎樣處理兩國關係,才有利於世界和平

2021-03-04 06:34:48 字數 4566 閱讀 9997

1樓: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美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分別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面臨著共同課題、肩負著重要責任。要堅持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保持兩國高層及各級別密切往來,發展互利雙贏的合作格局,加強地區熱點和全球性問題上的協調,深化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

中美經濟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基石。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推進,中美兩國經貿、金融合作迅猛發展,經濟聯絡日益緊密,誰也離不開誰。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雙方同舟共濟,共渡難關。

事實證明,中美經濟的高度互補性,決定了兩國之間不是零和博弈的對手,而是互利共贏的夥伴。只要雙方坦誠溝通,增進互信,求同存異,才有利於世界和平。

中美關係在怎樣的情況下才能進一步發展

2樓:仙樂鳳飄

中美關係的**2009-04-11 14:54

中美兩國,乙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擁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明顯的成本優勢,廣闊的市場和無可限量的發展潛力;另乙個是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經濟,科技實力的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兩國的關係,直接影響到世界經濟的發展。

新時期中美關係應該具有以下特點。第一,應該是積極的關係。雖然兩國社會制度、歷史背景、文化傳統、發展階段不同,但雙方都應該以積極的眼光看待對方,用積極的行動推進各領域對話和合作。

第二,應該是合作的關係。雙方應該攜手應對21世紀人類社會面臨的各種複雜棘手的挑戰和問題,實現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第三,應該是全面的關係。

雙方不僅應該深化經濟、反恐、防擴散、執法、能源、氣候變化、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軍交往,還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以及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充實兩國關係戰略內涵。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取得良好開局。當前,國際形勢正處在複雜而深刻的變化之中,國際金融危機繼續蔓延和深化,各種全球性挑戰明顯增多。中美無論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推動恢復世界經濟增長方面,還是在處理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方面,都擁有更加廣泛的共同利益。

當前中美關係正站在新的起點上,面臨重要發展機遇。兩國應該而且能夠攜手努力,共同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

乙個良好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加強對話和交流,增進互信和合作,相互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中美雙方決定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是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重大舉措。

相信在雙方國家元首特別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一定會取得積極成果。

中美關係新定位立足新起點,面向未來,它要求雙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以與時俱進的思維方式審視和處理兩國關係,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抓住機遇,共迎挑戰。正如美國重要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委員會最近發表的乙份報告所言,「要解決21世紀的許多重大挑戰,美中夥伴關係不可或缺」,「美中關係向前發展的前提必須是一種致力於為全球福祉而努力的共同承諾」。

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是中美關係新航程的顯著特色。中美都強調了兩國同舟共濟的重要性,美國國務卿希拉莉·柯林頓前不久還引用中國古語「毋臨渴而掘井」來形容中美攜手合作的緊迫性。兩國決定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這是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重大舉措,雙方將繼續加強就戰略性、全域性性、長期性問題的討論,不斷增進互信與合作。

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擴散和蔓延的形勢下,中美最大的共同利益就是相互支援、共渡難關,這也是當前中美合作的重點。展望明天,即使世界經濟的列車駛入較為平坦的地區,它也需要中美兩國的引擎聯手拉動持續前進。

人類社會面臨的諸多挑戰為中美加強合作開闢了廣闊的視野。雙方不僅應深化經濟、反恐、防擴散、執法、能源、氣候變化、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軍交往,還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以及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充實兩國關係戰略內涵。

新的航程展現新的前景。只要中美兩國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原則,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中美關係就能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就能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不斷作出貢獻

中國在未來如何進一步發展中美關係?

3樓:胤湘源

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

隨著全球化的不斷深入,中美兩國作為世界上兩個舉足輕重的大國,它們之間的相互依賴程度也不斷加強。中美關係的好壞不僅關係到兩國本身,而且關係到整個世界局勢的安全與穩定。然而,事實並不總象人們希望的那樣。

自從中美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幾起幾落,甚至曾經遭受過可以稱得上是危機的重大挫折,從政治、經濟、戰略等不同角度**中美關係,而且幾乎所有人都回顧過去,綜述現在,展望未來。只有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才會有利於整個人類的文明進步和發展,***主席與布希**就全面推進21世紀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推動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始終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心任務,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同時通過自身發展來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我們希望通過中美雙方共同努力,解決好存在的問題,抓住發展的機遇,保持世界和平和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發展,使中美關係繼續朝著對兩國和兩國人民都有利的方向發展。

在美國看來,乙個發展迅速的大國不是盟友,便是敵人。前者以英法為例,而後者有前蘇聯作證。因此當美國遭遇如今的中國,傳統的美國外交戰略思維往往會在中美錯綜複雜的利益糾葛中迷失方向。

假如中國的實力繼續增長,中國將不可避免地陷入與美國的衝突。但是中美關係的未來會受一系列共同聯絡在一起的多種成因的共同作用的影響。只要中美之間在意識形態和政權型別方面的差異仍然存在,中美兩國就很難達成某種互相都能接受的妥協。

中美關係的未來很可能會由一些互相矛盾的趨勢彼此「抵消」以及一些能夠起到互補作用的趨勢的彼此「聚合」這兩種狀態來共同決定。這些相互矛盾的力量的衝突將導致中美關係的性質繼續表現為一種有限競爭的性質。就像中美兩國現在所做的那樣,兩國將繼續進行**往來,並且在一些問題上進行會談與合作,但兩國仍將以深刻的不信任的態度看待對方,並為了防範今後可能會發生的對抗而採取行動謀求外交優勢和加強軍事力量。

台灣問題的關鍵中是美關係問題。美國既然承認乙個中國,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美國戰略利益決定的。因為美國不希望看到乙個統一而強大的中國。

在對待台灣問題上,美國表面上不支援**,骨子裡希望****,在台灣不能獨立的情況下,維持不統不獨,從中謀利,把台灣做為美國制衡中國發展壯大的一張王牌。中國**不能期待美國改變對台灣的戰略和政策,一定要做好非和平統一的準備。但是,美國的存在是乙個客觀現實,中國必須面對,是繞不開的。

必須十分重視並加強對美國的外交工作。如果中美關係處理不好,都會帶來很大的影響。並且雙方對全球形勢的判斷如果有共識,雙方都會對共識一起努力。

還包括中美兩國對未來的期待,還有認知的問題,比如互信的問題,就是在

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溝通,有分歧沒有關係,但雙方可以進行溝通。 有的可能隨著時間會改變,達成共識。有的隨著時間也不一定改變,畢竟兩個國家的國情不一樣,價值理念不一樣,民族信念不一樣,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也不一樣,所以這種溝通是非常有意義。

經受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但中美關係仍然克服了各種困難和障礙,在驚濤駭浪中向前發展。中美兩國之間的矛盾與分歧,這是美國遏制中國的根本原因,但共同戰略利益的存在,這是兩國開展合作的基礎。美國對華採取遏制還是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對中美之間共同利益的認定。

當今影響中美關係的決定因素主要有三個:安全、經濟、民主。安全利益是決定中美關係正常發展的基礎。

經濟利益是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前進的保障。民主分歧是造成中美關係緊張的重要因素。所以中國應在關係關係中把握形勢穩中發展。

隨著中國的發展,中美關係中中國也有著很多機遇。中美關係在新世紀面臨進一步向前發展的好機遇。中美兩國都是世界上的重要國家,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等重大問題負有重要責任。

兩國在相互合作中,雖然有分歧,但更重要的是有共同利益。中美關係經歷了一些波折,經過雙方的共同努力,友好協商,在認識到雙方共同利益的基礎上,特別是去年下半年以來,兩國關係有了很大發展。現在的價值就在於中國和美國關係已經是越來越密切了,我們利益糾纏在一起,我們之間問題也有不少,這就是為什麼中美要交往的價值,我們怎麼使兩國關係更好的發展,使中間存在的問題更好的解決,這就是中美交往之間的價值。

事實說明,中美關係的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利益,也促進了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近年來,中美關係出現積極的發展勢頭。中美一致同意要共同推動互利雙贏的中美經貿合作關係的發展,對於存在的一些分歧和摩擦可以通過平等協商,妥善解決,不久前召開的第十七屆中美經貿聯委會所取得的成果就是乙個例子。

兩國在軍事、執法、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的教育合作有著廣闊的前景。在反恐、防核擴散、禽流感防空、能源、環保、抗災救災等重要方面的對話與合作也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推進朝鮮半島核問題六方會談程序,繼續為實現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而努力,可維護世界和平。

抓住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良好機遇,大力發展我國國民經濟建設,建立我國的可持續發展的和諧社會,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乙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這是乙個重要歷史機遇,也是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的機遇。

4樓:夕陽紛亂

首先感謝你對我們團隊的支援。再次由衷的感謝在未來奉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就可以了

【**團長答】

(從學生的角度答)

5樓:白水祭

著眼於兩國間的共同利益,積極發展經貿關係促進兩國經濟的共同增長。就地區問題進行合作對話,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新時期中國外交活動特點,新時期中國外交活動有什麼特點?

新時期中 bai國外交主要有十大特du色 一 相輔 zhi相成的三大保障dao目標,二 低調溫和 專不搞對抗的屬外交姿態 三 有理 有節的國際改造觀,四 層次多樣 優勢互補的復合外交形態,五 細密結合的外交 四條線 六 和諧世界 理念的逐步形成,七 不斷充實的不干涉內政原則,八 形成中的 以人為本 ...

新時期青年幹部應具備哪些素質與能力

在當今政治 經濟 社會日益進步發展的新時期,對幹部隊伍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嚴,尤其是對年輕幹部來說,要更加注重提公升個人素質,以適應新時期各項工作任務的需要。我認為,應當具備以下六個方面的基本素質 一 作為年輕幹部必須具備優秀的政治素質 政治是方向,政治是靈魂,政治是品德。只有講政治我們人生的...

新時期中國的外交活動對世界有什麼貢獻

一 改變了世界戰爭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的看法,科學判斷了總體國際形勢.二 調整 一條線 一大片 戰略,不斷改善和發展同各大國的關係.三 準確把握當今世界的潮流,明確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兩大問題.四 形成了完整的對外開放理論體系,並把對外開放確定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項基本國策.現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