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仰拱為什麼要最後開挖全斷面開挖不包括仰拱嗎

2021-03-04 06:34:47 字數 4500 閱讀 2921

1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說,全斷面開挖,應該包括仰拱部位。

但是,由於隧道仰拱開挖輪廓比較複雜,而且不宜暴露時間過長,需要盡早封閉成環,所以在施工過程中,大多才有意把仰拱開挖往後放,隨開挖隨支護封閉啦。

希望能幫到你

隧道仰拱施工步驟

2樓:天下相思

1、仰拱開挖:

需設仰拱部位的基坑幾何尺寸一定要符合設計檔案要求。根據圍巖類別的不同,採用上**階施工的隧道,對仰拱部位的土石開挖時,必須控制開挖段的長度。

一般情況下:ⅳ類及以上圍巖地段,基坑長度應≤5.0m。尤其設鋼支撐地段應短距離開挖,對ⅲ類及以下圍巖地段長度應≤10m。當圍巖條件較好時,最大不應超出15m。

為避免開挖震動對已形成的初襯結構造成不利的影響和盡量控制超挖,仰拱開挖嚴禁放大炮,控制裝藥量。盡量採用光面爆技術開挖,使仰拱基本成型。

2、初襯仰拱支護結構:

仰拱部位的基坑開挖後在施設各支護結構前,必須測量基底部標高、幾何尺寸等,檢查其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在施實仰拱支護前,對基坑中的虛渣、雜物、積水等必須清除乾淨。對超挖過大的坑穴,用c20片石砼回填密實。

仰拱初襯砼當要採用現澆砼時,必須徵得設計單位允許,並應有相應變更手續,並應及時通知監理單位監督施實。現澆砼的厚度,除滿足設計厚度外,其最小厚度應滿足砼最小構件厚度20㎝的要求。

3、二襯仰拱施工:

仰拱初襯完成後,應及時施作仰拱結構。仰拱的厚度、結構、幾何尺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仰拱填充與隧道排水邊溝等構造物有直接關係,為此在實施此部分圬工時,應事先定位排水溝等結構的尺寸,並設立相應的模板。

4、無仰拱地段:

找平層下超挖部分嚴禁用洞內虛渣或片石回填。必須用c10砼回填密實。鋪底砼的施工參照仰拱填充砼的施工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隧道仰拱的作用:

1、仰拱是為改善上部支護結構受力條件而設定在隧道底部的反向拱形結構,是隧道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它是隧道結構的基礎。

2、它一方面要將隧道上部的地層壓力通過隧道邊牆結構或將路面上的荷載有效的傳遞到地下,而且還有效的抵抗隧道下部地層傳來的反力。

3、仰拱也是能承受地層永久荷載和路面臨時荷載(動荷載)的一種地基梁。仰拱與二次襯砌構成隧道整體,增加結構穩定性。

參考資料

3樓:超人影視娛樂

(1)仰拱初襯砼一般均採用噴砼到設計厚度,噴砼的標號應符合設計要求。

(2)噴砼的厚度應滿足鋼件保護層的要求。

(3)仰拱初襯砼當要採用現澆砼時,必須徵得設計單位允許,並應有相應變更手續,並應及時通知監理單位監督施實。現澆砼的厚度,除滿足設計厚度外,其最小厚度應滿足砼最小構件厚度20㎝的要求。

三、二襯仰拱施工:

1、仰拱初襯完成後,應及時施作仰拱結構。

2、仰拱的厚度、結構、幾何尺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3、仰拱中鋼筋實施。

4樓:酒煮江山

開挖(爆破)—出渣—立拱架(鋼拱架或者格柵拱架-根據圍巖情況---1、2、3、4均為格柵拱架,5級為鋼拱架)—混凝土噴護(溼噴或幹噴)—然後做仰拱---1、2、3、4級圍巖一般沒有鋼筋,5級圍巖有鋼筋—無鋼筋直接立模,有鋼筋綁紮好鋼筋後安裝弧形模板及端模並加固—澆築混凝土—插入接茬鋼筋及埋入中埋式止水帶。然後在過程中測量的必須控制標高和厚度。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開挖 (初支噴錨) 仰拱模板 加混凝土施工

隧道仰拱質量不合格,,,交工後會出現哪些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仰拱是隧道結構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它是隧道結構的基礎。它一方面要將隧道上部的地層壓力通過隧道邊牆結構或將路面上的荷載有效的傳遞到地下,而且還有效的抵抗隧道下部地層傳來的反力。實際上它是能承受地層永久荷載和路面臨時荷載(動荷載)的一種地基梁(板)。

為此仰拱的受力狀態比較複雜。從國內外的交通隧道工程病害的例項來看,由於隧道仰拱結構的設計、施工原因,而出現隧道結構失穩,路面沉降開裂,翻漿冒泥病害的例項不在少數。為此在施做仰拱結構時必須精細,其結構物一定要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

一、仰拱開挖: 1、需設仰拱部位的基坑幾何尺寸一定要符合設計檔案要求。 2、根據圍巖類別的不同,採用上**階施工的隧道,對仰拱部位的土石開挖時,必須控制開挖段的長度。

一般情況下:ⅲ類及以下圍巖地段,基坑長度應≤5.0m。

尤其設鋼支撐地段應短距離開挖,對ⅳ類及以上圍巖地段長度應≤10m。當圍巖條件較好時,最大不應超出15m。 3、為避免開挖震動對已形成的初襯結構造成不利的影響和盡量控制超挖,仰拱開挖嚴禁放大炮,控制裝藥量。

4、盡量採用光爆技術開挖,使仰拱基本成型。

二、初襯仰拱支護結構: 1、仰拱部位的基坑開挖後在施設各支護結構前,必須測量基底部標高、幾何尺寸等,檢查其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2、在施實仰拱支護前,對基坑中的虛渣、雜物、積水等必須清除乾淨。

3、對超挖過大的坑穴,用c20片石砼回填密實。 4、在仰拱的初襯中設有鋼拱架時: (1)、在設定鋼拱架前,應在基底鋪設5~10㎝的m10的水泥砂漿或c10砼的找平層。

(2)鋼架的型號、間距及鋼架縱向連線鋼筋的規格、間距及連線符合設計要求。 (3)仰拱鋼架與邊牆鋼架的連線應符合設計要求,特別應注意仰拱鋼架與連拱式隧道中隔牆基底處的連線一定要採取板式連線。嚴禁將無板的鋼架端頭直接緊頂中隔牆基底的砼部位。

(4)、仰拱鋼架應用冷彎機彎製成符合弧度要求的形狀。嚴禁將整榀鋼架做成幾段折線形的鋼架。 (5)、當整榀鋼架分段製做時,其接頭必須按設計要求製成板式連線。

個別需採用對焊連線時,在鋼架接頭腹板中必須雙面拼焊鋼板,或採用四孔雙面夾板螺栓連線。 (6)、用砼掩埋鋼架前必須清除所有鋼架外表的油圬、泥土、鏽跡。 (7)、嚴禁用廢舊鋼材製作鋼架。

5、仰拱初襯砼施工: (1)、仰拱初襯砼一般均採用噴砼到設計厚度,噴砼的標號應符合設計要求。 (2)、噴砼的厚度應滿足鋼件保護層的要求。

(3)、仰拱初襯砼當要採用現澆砼時,必須徵得設計單位允許,並應有相應變更手續,並應及時通知監理單位監督施實。現澆砼的厚度,除滿足設計厚度外,其最小厚度應滿足砼最小構件厚度20㎝的要求。

三、二襯仰拱施工: 1、仰拱初襯完成後,應及時施作仰拱結構。 2、仰拱的厚度、結構、幾何尺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3、仰拱中鋼筋實施: (1)仰拱中各部鋼筋的規格、部位、間距、綁紮焊接工藝必須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 (2)仰拱鋼筋伸入邊牆部位的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3)、仰拱砼澆注前應清除各鋼筋表面的油圬、泥土、鏽跡。 4、仰拱砼的澆注: (1)、仰拱砼的標號和效能及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2)、仰拱砼應採用機械拌制,幫浦送砼澆注。 (3)、砼澆注工藝應嚴格按現行有關砼施工規範執行。 5、仰拱頂填充砼的施工:

1、仰拱頂填充一般採用c10砼,其鋪設範圍、厚度均應符合設計要求。 2、因仰拱填充一般都比較厚,嚴禁在c10砼中摻填片石。當要用片石砼回填時,其砼標號應≥c20,並應有變更手續。

其施工工藝應符合規範要求。 3、仰拱填充與隧道排水邊溝等構造物有直接關係,為此在施實此部分圬工時,應事先定位排水溝等結構的尺寸,並設立相應的模板。 4、仰拱填充砼應採用機械拌制,幫浦送澆注。

四、無仰拱地段: 1、找平層下超挖部分嚴禁用洞內虛渣或片石回填。必須用c10砼回填密實。 2、鋪底砼的施工參照仰拱填充砼的施工執行。

五、特別提醒: 1、在施作仰拱或鋪設找平層及路面砼時一定要事先設計好應預留的沉降縫(伸縮縫)的位置。 2、沉降縫處二襯的砼(包括拱牆、仰拱)一定要在同一豎直面中斷開,而且應按設計及規範要求進行結構處理。

3、建議在圍巖變化不大的地段(洞口除外),盡量少設或不設伸縮縫,因為對此縫處理不好,將是襯砌漏水的薄弱環節。

隧道仰拱填充和仰拱差別?

7樓:想自由

隧道仰拱填充和仰拱差別在於:

1、隧道裡面的仰拱是指隧道路面下面的支護;仰拱填充是指初期支護上、路面結構層下的部分。

2、仰拱是為改善上部支護結構受力條件而設定在隧道底部的反向拱形結構,是隧道結構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它一方面要將隧道上部的地層壓力通過隧道邊牆結構或將路面上的荷載有效的傳遞到地下,而且還有效的抵抗隧道下部地層傳來的反力。

拓展資料:

隧道仰拱是指隧道底部(反拱形,所以叫仰拱),仰拱混凝土強度等級與二襯混凝土強度相同,仰拱上面的混凝土叫填充混凝土,再上面的混凝土叫底板混凝土。

公路隧道可在底板混凝土上做路面;鐵路隧道有砟軌道可上道渣,無砟設計的可施作雙塊式軌枕。

8樓:風殘月

仰拱是弧形的,屬於襯砌結構,與上部的拱牆二次襯砌是成環的,採用的混凝土標號較高,施工時要施作防水的。

仰拱填充是仰拱施作完畢後,將隧道底部的弧形整體澆築到乙個平面上以方便通車和日後鋪軌。通常仰拱填充採用的是c20。

仰拱澆築完上面還是個弧形的,仰拱填充做完,地面是個平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隧道仰拱是c250混凝土澆築的鋼筋混凝土,仰拱填充是c150的素混凝土充填的。

10樓:超級無敵飛魚

仰拱是二襯,仰拱填充是在仰拱上面施作的混凝土。

為什麼要修隧道呢,為什麼要修建鐵路隧道

修隧道 1 利用了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的幾何原理,解決路程遠近問題 2 減少了破壞自然環境 3 解決了道路坡度問題 4 冬暖夏涼也不錯。無語.如果不修隧道,你去重慶 宜昌要多久?在這個地區修隧道就是為了減少公路或鐵路在山區的展線而採取的一種截彎取直的工程方式。隧道是路啊 不修不就沒有路了嗎 隧道是給山打...

開挖土方為什麼要降低地下水位,土方施工時降低地下水位有哪些施工要求?

看你的槽子挖多深,多少公尺出水,有的小槽子不用降水 開挖低於地下水位的基坑 管溝時,應根據當地工程地質資料,採取措施降低地下水位,一般要降至低於開挖底面的50cm,然後再開挖 為了保證施工的正常進行,防止邊坡塌方和地基承載能力的下降,必須做好基坑降水工作。降水是為了施工基礎,總不能在水中施工基礎吧?...

公路隧道設計規範中為什麼要檢測二氧化氮

這跟公路的定線有關,一般來說高速都不是特別直,怕因為視覺疲勞出交通事故。但高速公路的路線走向對彎道是有要求的,彎道半徑是不能超過設計規範的,一條高速,如果都是彎道,那速度怎麼提的起來,而且也不安全。室內檢測的檢測標準 國家標準是0.1,超過這個範圍都算作超標。檢測質量標準 國家質檢總局 衛生部 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