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的青蒿素在哪可以買到,得到諾貝爾獎的屠呦呦的青蒿素,都有哪些應用?

2021-03-04 06:33:14 字數 4844 閱讀 7863

1樓:慧子相梁

現在賣不到,還沒有批量生產呢,現在有個廠家才賣到屠呦呦專利,生產上市還要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大醫院都可以買到青蒿素。

3樓:小滿

這個你網上查一下,應該不是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防疫站,

一般出國人員才需要。

5樓:關注寶兒

屠呦呦的青蒿素**非洲瘧疾的特效藥。

你可以到當地預防疾控中心看一看,那裡應該有售。

得到諾貝爾獎的屠呦呦的青蒿素,都有哪些應用?

6樓:大大的

中國科學家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獲獎理由是:「發現青蒿素———一種用於**瘧疾的藥物,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的生命。」

瘧疾是與結核病、愛滋病並稱的全球最嚴重傳染病之一,以致死率高著稱。據世衛組織統計,2023年,全球有2.47億人感染了瘧疾,其中100餘萬人死亡,大多數生活在熱帶和**帶地區。

非洲約每30秒就有乙個幼兒因瘧疾而死亡,而傳統的抗瘧藥物奎寧因瘧原蟲的抗藥性早已失效。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資料顯示,目前共有53條與青蒿素這一藥物相關的藥品批文,涉及16種產品,包括青蒿素、雙氫青蒿素、青蒿琥酯、蒿甲醚等原料藥,雙氫青蒿素片、蒿甲醚片、注射用青蒿琥酯等製劑,共涉及24家藥品生產企業。

海通**醫藥研究員周銳介紹,涉及青蒿素概念的上市公司包括復星醫藥、昆藥集團、浙江醫藥、白雲山等。

概念股:

昆明製藥(600422)廠開發的獨家產品「蒿甲醚」和以桂林南藥為首的企業生產的「青蒿琥酯」,都是以青蒿素為起始原料。目前只有昆明製藥廠和桂林南藥兩家企業拿到了聯合國青蒿素製劑的**商資格,

白雲山:據悉,廣藥集團擬將青蒿素原料藥生產規模擴大到年產80噸。

隨著青蒿素原料藥市場的逐漸回暖,國內早期從事青蒿素生產的幾家大企業如上海復星、廣藥集團和湖北恩華生物等,又開始了新一輪的擴產。據悉,廣藥集團擬將青蒿素原料藥生產規模擴大到年產80噸,湖北恩華生物和上海復星等也有各自的擴產計畫。

復星醫藥在非洲建立子公司 主推青蒿素複方製劑

復星醫藥(600196.sh)宣布將在非洲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讓成立覆蓋西法地區的醫藥公司--復星科麟醫藥西法子公司(下稱「復星醫藥西法子公司」)。該公司定位於青蒿琥酯原研企業的高新技術醫藥公司,開發青蒿素系列複方口服製劑市場並帶動非洲西法市場普藥產品業務發展,同時開發建立抗感染類藥品產品線,業務將覆蓋象牙海岸、喀麥隆、馬達加斯加等17個法語地區。

交大昂立:上海交大成功合成青蒿素 大規模生產抗瘧藥物成為可能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上海交通大學宣布,在世界上首次實現了抗瘧藥物青蒿素的常規人工化學合成。

武漢健民:華立系整合

以儀表起家的華立集團近年來先後將華立控股、昆明製藥收入囊中,隨著2023年武漢健民的上市,華立集團旗下已經控股、參股3家醫藥上市公司。

7樓:武漢黑鴨

屠呦呦的青蒿素在醫療**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過它主要針對的是瘧疾之類的病情,應用到了很多人的身上!

8樓:卡卡西

從中藥材青蒿中分離得到的青蒿素分子能夠與瘧原蟲體內的高濃度鐵產生化學反應。這種化學反應能夠釋放大量激烈的、反應能力極強的微粒子,可以擊穿瘧原蟲的細胞膜,從而殺死導致瘧疾產生的微小瘧原蟲。

9樓:風亠炫

青蒿素是用去治病救人的,還可以用去研究其他的藥物

10樓:不服輸的黑岩

青蒿素是針對之前的一些沒有**方法的病的,能夠挽救很多人的生命的

11樓:晚七戀

主要是研製瘧疾,在**瘧疾這方面產生了很大的效果。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了一項以前不能**的病症真的是很救世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挺好素做成的抗痢疾的藥很管用,現在得痢疾已經一點也不害怕了。

14樓:三合本草

抗瘧疾,紅斑狼瘡,哮喘、免疫力低下、青蒿香、小兒退燒、清熱解毒、清瘟闢穢

15樓:星期一要吃糕

主要是用來對抗瘧疾的,對傳染性疾病的療效是非常不錯的。

16樓:懸崖上的流浪貓

青篙素在其他疾病的**中也顯示出誘人的前景。如抗血吸蟲、調節或抑制體液的免疫功能、提高淋巴細胞的轉化率,利膽,祛痰,鎮咳,平喘等

屠呦呦青蒿素提取參照了哪一古籍

17樓:_範先森

屠呦呦翻閱東晉名醫葛洪《肘後備急方》中有「青蒿一握,水一公升漬,絞取汁,盡服之」截瘧的記載,深受啟發。她反覆琢磨這段記載,古人的記載中並沒有採用傳統的煎煮方法,而是將青蒿泡在水中後「絞取汁」,屠呦呦突然意識到,常規的高溫煮沸過程可能會破壞有效成分的生物活性,還涉及藥用部位問題。為此,她重新設計了提取方案。

經改用低沸點溶劑乙醚提取青蒿葉子,又除去其中無效的酸性部分,從而使所得的中性提取物,對鼠瘧的效價顯著提高。經臨床試用於間日瘧、惡性瘧患者,全部有效。

18樓:

2023年下半年,屠呦呦本人提出用乙醚提取青蒿,其提取物抗瘧作用達95%到100%,這一方法是當時發現青蒿粗提物有效性的關鍵。

屠呦呦發現青蒿素過程中有哪些感人的故事

19樓:終末之詩

屠呦呦發現青蒿素已經40年了,儘管一直沒有得到應有的榮譽,但她始終默默無聞地工作,並致力於研究青蒿素。「屠呦呦是我的老朋友,我們是同一代的科學家。都是北京醫科大學畢業的,說起來還是我『師姐』。

」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工程院院士李連達說,屠呦呦是個典型的科學家、學者,平時並不善於交際。

「可以說,她對青蒿素的研究一直沒有間斷過,現在也承擔了很多課題,還帶研究生,非常值得尊重。」在李連達看來,屠呦呦是那種持之以恆的科學家,不浮躁,不像有些科學家什麼時髦就搞什麼。而原本屠呦呦在60歲就到了退休年齡,但她81歲了還堅持工作。

在李連達的眼裡,屠呦呦具有乙個科學家應有的美德,那就是有什麼想法都敢於直言。「她比較直率,講真話,不會拍馬屁,不管在會議上還是個別的談話,她同意的意見馬上就會肯定;不同的話,就直言相見,不管對方是老朋友還是領導。」

「她對學習非常執著,非常專心,各種功課中,生物課成績最好。但生活上卻挺不上心的,家務活不太會幹。」清華大學教授陳效中是屠呦呦非常要好的朋友,兩人是初、高中同學,讀書時互相之間還串串門,時隔幾十年,陳效中老人還能追憶起那段青蔥歲月。

屠呦呦是高二時從效實中學轉到寧波中學的,在班上不聲不響,經常上完課就回家,成績也在中上游,並不拔尖。但屠呦呦有個特點,只要她喜歡的事情,就會努力去做。

陳老先生說,別看屠呦呦現在是個慈祥的老太太,當年長得還蠻清秀,戴眼鏡,梳著麻花辮。

因為陳效中和屠呦呦家住得近,兩家還有聯絡,陳效中經常到屠呦呦家串門,也經常在上學、放學的路上和屠呦呦相遇。

高中畢業後,大家都考到了北京,陳效中考上了清華大學,屠呦呦考上了北京大學。屠呦呦讀的是生物藥學,當時這個專業比較冷門。而畢業後她被分配到中醫研究院的中藥研究所工作。

「屠呦呦生活上是個粗線條,不太會照顧自己,一心撲在工作上。有一次,她的身份證找不到了,讓我幫忙找找,我開啟她的箱子,發現裡面東西放得亂七八糟的,不像一般女生收拾得那麼妥當。同學們見了後都笑話她。

她家務事不靈光,成家後,買菜、買東西之類的事情基本上都由她先生做。」聊起過往發生的趣事,陳效中不禁大笑起來,「還有一次,我們幾個人來寧波開會。她因為還要出席乙個重要場合,多留了一晚,第二天單獨坐火車回京。

結果,發生了一件非常好笑的事:火車停靠途中站點時,屠呦呦下車走走。結果,火車開走了,她竟然被落下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青黴素的發現談何容易,屠呦呦和其團隊付出了怎樣的艱辛,世人難以想象。如果沒有鍥而不捨的「韌勁兒」,科學實驗難有建樹。

屠呦呦從系統整理歷代醫籍入手,她查閱經典醫書、地方藥志,四處走訪老中醫,做了2000多張資料卡片,最後整理出乙個600多種(包括青蒿在內)。「我們祖先早有用青蒿**的經驗。我們為什麼就做不出來呢?

u馮媳婦婦太多人大魚大肉」屠呦呦再次翻閱古代文獻尋找答中的幾句話引起了她的注意:「青蒿一握,以水二公升漬,絞取汁,盡服之。」如果沒有「悟勁兒」,屠呦呦不會想到結合現代科學技術,首低溫提取,如願獲得抗瘧效果

屠呦呦專心做科研,耐得住寂寞與枯燥,勇於面對質疑,不為世俗所動,不圖「短平快」,終於站在科學的巔峰,接受全世

21樓:凹丸子

2023年1月開始,屠呦呦領導課題組從系統收集整理歷代醫籍、本草、民間方藥入手,在收集2000餘方藥基礎上,編寫了640種藥物為主的《抗瘧單驗方集》,對其中的200多種中藥開展實驗研究,歷經380多次失敗,利用現代醫學和方法進行分析研究、不斷改進提取方法,終於在2023年獲得青蒿抗瘧發掘成功。

2023年,屠呦呦和她的同事在青蒿中提取到了一種分子式為c15h22o5的無色結晶體,一種熔點為156℃~157℃的活性成份,他們將這種無色的結晶體物質命名為青蒿素。青蒿素為一具有「高效、速效、低毒」優點的新結構型別抗瘧藥,對各型瘧疾特別是抗性瘧有特效。2023年「青蒿素」獲得了一類新藥證書(86衛藥證字x-01號)。

2023年獲「國家發明獎」。

22樓:受臣

屠呦呦從系統整理歷代醫籍入手,她查閱經典醫書、地方藥志,四處走訪老中醫,做了2000多張資料卡片,最後整理出乙個600多種(包括青蒿在內)。「我們祖先早有用青蒿**的經驗。我們為什麼就做不出來呢?

u馮媳婦婦太多人大魚大肉」屠呦呦再次翻閱古代文獻尋找答中的幾句話引起了她的注意:「青蒿一握,以水二公升漬,絞取汁,盡服之。」如果沒有「悟勁兒」,屠呦呦不會想到結合現代科學技術,首低溫提取,如願獲得抗瘧效果

為什麼屠呦呦提取青蒿素很多年了,今年才獲諾貝爾獎

根據評選設定的條件吧,諾貝爾設立的初衷是給人類帶來最大受益的科學發明和研究發現 希望我們國家能出更多的諾貝爾獲得者!為什麼屠呦呦提取青蒿素很多年了,今年才獲諾貝爾獎 還要驗證成果啊,評估對醫學的貢獻有多大,就像公司發年終獎要看個人業績一樣。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但是為...

我國藥學家屠呦呦因研製陳功青蒿素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您好,d選項按道理是對的,但是本題的出題者的出題目的並不是這個,而是b選項,對應題目中說的 此過程溫度不能過高。您不要過於較真,要搞清楚出題者的目的。2015年,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因發現了青蒿素獲得諾貝爾什麼獎 2015年,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因發現了青蒿素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2015年10月5日,...

關於中國科學家屠幼呦因青蒿素的作文

梅花香自苦寒來 學習她的 韌勁兒 青蒿素的發現談何容易,屠呦呦和其團隊付出了怎樣的艱辛,世人難以想象。如果沒有鍥而不捨的 韌勁兒 科學實驗難有建樹。千錘萬鑿出深山 學習她的 鑽勁兒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引發瘧疾的瘧原蟲產生了抗藥性,科學家們開始尋找新藥。在漫長的探索中,中國 也啟動了 523專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