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審計師在企業裡的地位如何,職能有哪些,以

2021-03-04 06:30:08 字數 5087 閱讀 8368

1樓:匿名使用者

內部審計職能是指內部審計本身所固有的內在功能,並反映出內部審計的本質。內部審計的職能隨著審計目標的變化而變化,並為實現審計目標服務。

理論界對企業內部審計內涵的研究表明,企業內部審計採用系統化、規範化的方法,以獨立、客觀的態度對企業的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進行檢查和評價,並在此基礎上以改進建議等方式提供諮詢服務,目的是為發現並預防錯誤和舞弊、提高企業的經營效率、增加企業的價值,以幫助企業實現既定的目標。

定義編輯

(1)進行價值管理。內部審計人員從經濟性(最低的成本)、效率(資源的最好利用)、效果(最佳的結果)三方面關注公司的資源使用情況。

(2)企業資訊系統的審計。通過內部審計判定公司資訊系統是否為報表編制提供可靠的資訊,是否有有效的內控制度降低錯報、漏報的風險。

(3)開展專案審計。內部審計對具體特定專案進行審計,例如建立新的資訊系統、開設新的生產加工區等。內部審計負責鑑定專案的目標是否能實現,專案是否按計畫有效的執行,並從執行專案失敗教訓中總結經驗等。

(4)進行內部財務審計。這是內部審計部門傳統上的主要工作領域,例行性的檢查編制財務報表的財務記錄與支援檔案,以減少錯誤與舞弊事件的發生;對財務資料進行趨勢分析等。

(5)開展經營審計。內部審計部門可以對採購、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等經營部門開展經營審計,檢查與複核內部控制的有效性,提出可以進一步提高業績與改善管理的建議與對策等。

發展編輯

按照內部審計的不同目標,可以將內部審計概括為兩大不同的型別——監督主導型」和「服務主導型」,前者側重於內部審計監督職能的發揮,後者則偏向評價和諮詢等服務職能的發揮。內部審計由「監督主導型」向「服務主導型」轉變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向。兩方內部審計的發展過程就是從「監督主導型」向「服務主導型』』轉變的過程 當前我國的內部審計尚屬於「監督主導型」[1] 。

關於我國「監督主導型」內部審計的形成,筆者認為,主要是由於我國內部審計的產生動因在於企業外部的因素(特別是源於國家法令的要求)。從一開始起,內部審計就被當作**審計的「基礎」,服從和服務於**審計,並採用「行政模式」的管理體制。行政模式的管理體制導致了我國內部審計的「監督導向」,經濟監督職能特別突出 在目標定位_上偏重於查錯防弊和保護資產,在實務中注重經濟活動的真實性和合法性的審計,對整個經營管理活動的有效性和效益性的評審涉及不深

關於「監督主導型」內部審計的缺陷,筆者認為,這種型別的內部審計突出了它的艙督職能,而內部審計具有的評價職能未能在國 家的審計法規中得到定位。幸而,在實際工作中內部審計工作者均單一致力於實施內部監督。主要對財務收支和經濟效益實施事後審計監督,在真實性、合法性上下功夫,其作用領域受到很大限制。

由於內部審計的評價職能被忽視,原本應在企業的戰略決策、經營方略、管理機制、風險控制等方面積極參與並開展的評價活動沒有能夠發揮應有作用,也就不能協助企業從更廣泛、更重要的方面提高經濟效益,增強市場競爭能力,實現預期目標。

「監督主導型」內部審計過分強調監督,使審計與被審計雙方關係很不正常,忽視了服務目的。它最終使得內部審計陷入一種「欲監督而監督不力,想服務卻服務不到位」的尷尬境地。由「監督主導型」向「服務主導型」轉變,是我國內部審計發展的必然趨勢,既符合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和國際內部審計的發展趨勢,也符合內部審計本身的自我發展規律。

(1)統一認識,樹立內部審計新理念,為內部審計的轉型打牢思想基礎;(2)處理好原有的監督性實務同新興的服務性實務的關係;(3)加強內部審計工作人員的業務學習和培訓,優化知識結構,造就一批勝任「服務主導型」內部審計的優秀人才;(4)充分發揮內部審計協會的作用,加強行業管理。

迄今為止,內部審計誕生已有百餘年歷史,企業內部審計的職能一直在不斷的變化,不斷的發展,不斷的豐富。那麼,發展到今天的企業內部審計應該具有哪些職能呢?本文認為,回答這個問題應從兩個角度去考慮,一是企業內部審計的本質和內涵,;二是現代企業對內部審計的需求。

前者是決定內部審計職能的內在因素——內因,解決了內部審計能提供哪些職能的供給問題;後者是決定內部審計職能的外在因素 ——外因,解決了現代企業需要內部審計提供哪些職能的需求問題。當兩者有效對接時,即供給與需求達到平衡時,兩者的交叉部分(交集)就是企業內部審計應該具有的職能。

如何確立內部審計在企業中的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的不斷深入,

企業內部審計在現代民營企業管理中,顯得越來越重要,也是現代企業科學管理的重要手段。所以加強和完善民營企業內部經濟監督機制和控制制度,有利於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近年來,由於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需要,許多地方中小型國有企業改制為民營企業,已成為推進地方經濟發展的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它對於壯大地區經濟總量、提高核心競爭能力、吸納就業、活躍市場,已經並必將發揮更加重要的推動作用。但是許多中小型國有企業到轉型為民營企業,也存在著轉型前經濟效益的鼎盛和低谷時期,其經營失敗的原因就是管理問題,所以在企業內部建立有效的內審監督機制和建立健全內部控制制度是非常重要的。

一、企業內部審計的現狀

1.許多民營企業對內部經濟監督還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多數民營企業沒有設立內審機構,即使有也是財會部門內設兼職審計人員,無法起到有效的內審作用。沒有乙個良好內審環節,內審人員的獨立性和權威性難以體現。

2.近年來,還有許多民營企業在形式上建立了內審機構,內審制度不夠完善,在實際工作中沒有深入,缺乏實質性的內部審計監督,只是常規上開展一些事後的財務收支審計、資金是否安全完整、核查揭露舞弊行為、財產清查等。目前,企業內部審計監督並沒有真正履行其應有的職能,還沒有很好地把審計範圍延伸到經營管理的各個環節,企業審計部門基本上與其他職能部門平行,受經理層的領導,與最高領導層還有間距,無法保證內部審計的獨立性和權威性。

內部審計的職能還停留在查錯、防弊上,在企業內部扮演了警察角色,而沒有真正參與到對企業資源利用的經濟性和有效性進行分析、評價以及預見性的決策活動中。

3.從長遠看,民營企業文化的貧乏導致企業的活力不足,自我約束意識不強,一些的民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只追求當前效益,忽視了企業文化發展的重要性,這就關係到企業員工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管理制度執行的好壞。企業的經營管理只要不出現大的原則性問題,一般不會開展內部審計,導致企業有關經濟往來的各個環節容易出現違規和腐敗現象,造成資產嚴重浪費流失,成本核算不實,財務資訊失真,影響企業效益和發展。

二、加強內審的必要條件

1.內審工作要爭取最高領導層的支援,同時企業領導要認識到內審部門在管理中的特殊地位是任何部門無法代替的重要性,將內審部門的負責人納入到企業管理決策層中,突出他們在監督、決策中的特殊地位;將內審工作成果反映出的資訊作用於管理決策中。要求在各方面給內審部門開展工作創造有力的條件,使之真正為企業領導人在經營管理中起到參謀助手作用。

2.內審要立足企業經營管理的需要,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進一步拓展內部審計領域,改進創新審計技術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這些都需要各層領導及各職能部門的支援和配合。

在審計方法上不斷創新,監督會計資訊的真實性和準確性,督促完善內部控制制度,真實地反映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的實際情況和成果,這些都離不開給內審開展工作創造乙個施展權利的好環境。

3.配備具有良好職業道德、業務水平高、敢於負責的內部審計人員。審計人員要有較高的邏輯思維和分析判斷能力,審計機構在人員構成上也應該是多元化的,內審隊伍的構成應從單純財務人員向具有綜合知識和能力的多元化高素質人才的組織結構發展。

三、充分發揮內部審計的作用

1.企業內部審計能夠有效促進企業的發展。為了促進企業的有效經營,內審應順應形式的變化,為企業管理層提供建設性的服務作用。

不但要做好經濟監督的常規審計工作,還要將內審工作拓展到整個企業的管理的活動中,充分利用專業知識對企業內部的資產重組、生產力要素的優化配置和重大投資專案、工程建設及物資採購專案招標的方案進行評價和諮詢,為管理層科學決策和改善管理發揮建設性作用,內審應成為企業經營者的智囊。

2.加強內審監督,能夠保障內控制度的有效執行。在有些民營企業中,即使建立了內部控制制度,也沒有得到有效的執行,這就需要強化內審監督職能,確保內部控制的管理目標得以實現,「內部審計是在組織內檢查各種業務活動以向管理部門提供服務的獨立評價活動,是一種通過計量和評價其他控制的有效性來發揮作用的控制。

3.內部審計在審計活動中要強化審計程式、策略性的進行監督檢查。內部審計將對企業內部組織與個人違反政策、程式的行為及時作出糾正處理,尤其要在審計策略上採取參與、合作的方式來推進內部審計工作的開展,在審計專案開始時,要與被審計部門組織進點會議,討論審計目標的內容、計畫、採取的審計程式和方法的理由,徵得被審計部門的信任和支援共同分析改進的必要性,並**改進的可行措施,在實施過程中如發現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及時地解決和改正存在的問題,避免發生更大損失,在完成某項審計目標時,提出最終審計報告時,由被審計部門確認沒有相反意見時進行上報企業管理決策者,這不僅可以減少審計工作的難度,而且可以使內部審計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內審部門確實處於比較尷尬的地位,運作規範的外企相對好一些,但在大部分國企、私企,內審部門的認同度亟待提公升。內審是乙個典型的「責權利」不對等的工作,承擔的責任通常是沒有邊界的,比如,以前審計過的公司出了事,可能就會有人問之前怎麼沒發現,實際情況是基於當時的環境和審計手段,有些問題是基本不可能發現的;與此同時,內審的權利和利益卻又與責任嚴重的不匹配,一群審計人員通過辛苦工作取得了成果,卻沒有能力去改變不合理的現實,這確實是內審人的悲哀。很大程度上內審取得的成績取決於公司一把手的重視程度,而恰恰許多高層管理者對於內審職能在認識上有很大侷限性,當然我們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來逐步改變他人的認識,但是從目前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造成內審邊緣化的局面有很多原因,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國內公司治理機制的缺位,很多公司儘管已經頗具規模,但公司治理架構仍然沒有得以有效建立,儘管交易所不斷頒發各種上市公司指引,但大多數公司的公司治理還只是一張皮,遠遠沒有落到實地。對於內審部門來說,最重要的是給予其「法理」上的保障,以英美的單層董事會架構為例,董事會下設有審計委員會,由具有財務、審計或風險管理專業背景的獨立董事領導,審計委員會是內審直接匯報的物件,由此保證了內審人員與管理層的相對獨立,又保證了其在公司治理架構中享有較高的地位,同時與審計委員會的專業交流不會存在障礙,這種安排是實現內審「法治」的基礎。不過可惜的是,我國上市公司的內審依然是取決於一把手意願來進行「人治」的,首先,我國上市公司現有治理架構是單層與雙層董事會糅合而成,同時存在著審計委員會和監事會兩個機構,匯報路徑與管理許可權上本身就存在大量的模糊地帶,機制上的不完善實質上造就了內審的管理者缺位,其次,獨立董事制度水土不服,淪為擺設,形成內部人控制;內審部門名義上的匯報物件並未對其進行有效管理,而淪為了管理層使用的工具;再加上很多公司一把手對內審的認知是有侷限的,並未給予足夠重視,多方面因素疊加,造成了內審部門比較尷尬的現狀,既沒有獨立性、又沒有權威地位,自身權利有限,風險卻被無限放大。

中國內部審計師考試難嗎 就業情況怎麼樣

我是2010年cia考生。很幸運的是我cia考試4門全部pass了。我來分享一下我cia考試通過的經驗吧。cia考試的人員中不乏有高水平的考生。我認識的考友中有幾個通過cpa考試的。還有mba的考生。cia考試有人說容易,有人說難。號稱有人2個月搞定考試。這不排除有些考生的底子厚,人夠聰明。考試的重...

什麼樣的性格適合做會計師或者審計師

問 審計和會計哪個好就業 會計專業人員目前較為飽和,就業質量不高,都為較小型的單位。而審計專業,尤其是重點學校的審計專業就業質量較高,考取公務員的機會較多,有更好的發展前景。審計和會計各有長短,學會計比較簡單,先做帳,考公升級,初級 中級 高階會計師,隔兩年跳個槽,或者在有前景的單位打公升級,待遇都...

企業內部審計的方法及原則是什麼,企業內部審計的方法及原則是什麼?

審計的方法很多,有一般方法和技術方法之別。每一種方法都有其特定的目的和適用範圍。因此,在選用審計方法時,必須遵循以下原則 1 應與審計的特定目的相適應 選用審計方法必須與其特定的目的相適應。否則,審計的結果就會與其特定的目的和要求相背離。比如,財經法紀審計是以審查核實被審計單位是否存在嚴重違反財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