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細胞連線方式有哪些,細胞連線的方式有哪幾種?

2021-03-04 06:27:01 字數 4341 閱讀 4689

1樓:翰林學庫

1、緊密連線(tight junction)

也稱閉鎖小帶(zonula occludens)。這種連線為點狀,斑狀或帶狀,常見的為帶狀。位於細胞(如上皮細胞)的頂端,呈箍狀圍繞細胞。

相鄰細胞間的頂部細胞間隙被封閉,相鄰細胞膜表面有呈網狀的嵴,嵴與嵴相連處細胞膜緊貼而封閉細胞間隙,這種連線除有機械性的連線作用處,並封閉了細胞頂端的細胞間隙,可阻止大分子物質由外部進入細胞間隙,在胃腸道的上皮細胞頂部就廣泛存在著這種連線。

2、中間連線(intermediate junction)

也稱粘著小帶(zonula adherens)。此種連線多為長短不一的帶狀,將細胞粘著在一起,相鄰邦細胞間有寬約 15-20 nm 的間隙,內充滿密度較低的均質性物質。在細胞膜的胞質面,附著有薄層緻密物質和微絲,粗約 5 nm ,一端附著於細胞膜的內層,另一端在細胞質內交織成網(終末網)。

這種連線多見於上皮和心肌細胞。

3、橋粒(de**osome)

也稱粘著斑(macula adherens)。呈長型小盤狀大小不等,此處細胞間隙寬約 20-30 nm ,其中充滿低密度的物質,中間有一緻密的中線由絲狀物質交織而成。細胞膜內側有深暗的緻密的較厚的板狀結構,稱為附著板(attachment plaqne)。

胞質中有許多直徑 10 nm 袢狀張力絲(tonofilament),附著其上,起一定的支援作用。橋粒的連線甚為牢固,多分布於易機械性刺激和磨擦較多的地方。某些上皮細胞的基底與深部結締組織的相鄰面,有半橋粒的結構,將上皮固著於基膜上。

4、縫管連線(gap junction)

斑狀,細胞間隙為 2-3 nm ,相鄰邦細胞膜間有間隔大致相等的連線點。連線點處細胞膜上有小管相通連,使相鄰細胞相通,供細胞間交換離子,小分子物質(螢光素等)相鄰細胞間交換化學資訊,此種連線處電阻低,易進行離子交換和傳遞電衝動,此種連線分布較廣,上皮、肌細胞、骨細胞和神經細胞之間都有。

細胞連線的方式有哪幾種?

2樓:我正在輝煌

[1]封閉連線

[2]錨定連線:(1)橋粒與半橋粒(2)黏合帶與黏合斑

[3]通訊連線:(1)間隙連線(2)胞間連絲(3)化學突觸

細胞與細胞之間的連線有哪些方式

3樓:匿名使用者

1) 封閉連線:緊密連線是封閉連線的主要形式,一般存在於上皮細胞之間,在小腸上皮細胞之間的閉鎖堤區域便是緊密連線存在的部位。

2) 錨定連線:通過細胞骨架系統將細胞與相鄰細胞或細胞與基質之間連線起來。 橋粒和半橋粒-通過中間纖維連線; 粘合帶和粘合斑是通過肌動蛋白纖維相關的錨定連線。

3) 通訊連線:主要包括間隙連線、神經細胞間的化學突觸、植物細胞的胞間連絲。

細胞連線有幾種型別,各有什麼功能

4樓:enjoy哯洅

動物細胞間的連線

方式有緊密連線、橋粒、粘合帶以及間隙連線等。植物細胞間則通過胞間連絲連線。

1、緊密連線

緊密連線由分支狀封閉索網路組成,每條封閉索獨立於其他封閉索作用。因而,緊密連線防止離子通過的能力隨封閉索的數目指數式增長。

每條封閉索由一列嵌入兩個原生質膜的跨膜蛋白構成,蛋白的胞外結構域使其彼此間乙個個直接相聯。

2、橋粒

橋粒為複雜的盤狀結構,像鈕扣一樣將並列的細胞膜連線到一起,因此它們並不以連續的腰帶形式圍繞著細胞,而是多個散在呈不連續的斑塊狀。組成橋粒的並列細胞膜間間隙較寬,約25nm,常含有電子緻密物質,可能為細胞外衣。

3、粘合帶

在這部分細胞膜下方的細胞質增濃,由肌動蛋白組成的環形微絲穿行其中。粘合帶一般位於緊密連線的下方,又稱中間連線,具有粘合、機械支援、傳遞細胞收縮力的作用。粘合帶與微絲相連,微絲向上伸到微絨毛頂部,下端插入胞質,形成終末網附著於粘合帶上。

4、間隙連線

間隙連線是多種動物細胞型別之間的特殊細胞間連線。它們直接連線兩個細胞的細胞質 ,是各種分子 , 離子和電脈衝直接通過細胞之間的調節門。 乙個間隙連線通道由兩個連線子 (或半通道)組成,它們跨越細胞間隙連線。

間隙連線類似於連線植物細胞的胞間連絲 。

5、胞間連絲

植物細胞壁中小的開口,相鄰細胞的細胞膜伸入孔中,彼此相連,兩個細胞的滑面形內質網也彼此相連,構成胞間連絲。在電子顯微鏡下見到的胞間連絲似乎是乙個狹窄的、直徑約30~60nm的圓柱形細胞質通道穿過相鄰的細胞壁。

5樓:鬱玉英雪癸

細胞連線的型別:一封閉連線或閉鎖連線:緊密連線;二錨定連線:1、與中間纖維相關的錨定連線:橋粒和半橋粒;2、與肌動蛋白纖維相關的錨定

連線:粘合帶和粘合斑;三通訊連線:間隙連線.緊密連線是封閉連線的主要形式,普遍存在於脊椎動物體表及體內各種腔道和腺體上皮細胞之間.是指相

鄰細胞質膜直接緊密地連線在一起,能阻止溶液中的分子特別是大分子沿著細胞間的縫隙滲入體內,維持細胞乙個穩定的內環境.緊密連線具有:1、形成滲漏屏

障,起重要的封閉作用;2、隔離作用,使游離端與基底面質膜上的膜蛋白行使各自不同的膜功能;3、支援功能.\x0d橋粒:又稱點狀橋粒,位於粘合帶下

方.是細胞間形成的鈕扣式的連線結構,跨膜蛋白(鈣粘素)通過附著蛋白(緻密斑)與中間纖維相聯絡,提供細胞內中間纖維的錨定位點.中間纖維橫貫細胞,形

成網狀結構,同時還通過橋粒與相鄰細胞連成一體,形成整體網路,起支援和抵抗外界壓力與張力的作用.半橋粒相當於半個橋粒,但其功能和化學組成與橋粒不

同.它通過細胞質膜上的膜蛋白整合素將上皮細胞錨定在基底膜上,在半橋粒中,中間纖維不是穿過而是終止於半橋粒的緻密斑內.存在於上皮組織基底層細胞靠近

基底膜處,防止機械力造成細胞與基膜脫離.\x0d粘合帶:又稱帶狀橋粒,位於緊密連線下方,相鄰細胞間形成乙個連續的帶狀連線結構,跨膜蛋白通過微絲束

間接將組織連線在一起,提高組織的機械張力.\x0d粘合斑:細胞通過肌動蛋白纖維和整聯蛋白與細胞外基質之間的連線方式,微絲束通過附著蛋白錨定在連線

部位的跨膜蛋白上.存在於某些細胞的基底,呈侷限性斑狀.其形成對細胞遷移是不可缺少的.體外培養的細胞常通過粘著斑粘附於培養皿上.\x0d間隙連線:

是動物細胞間最普遍的細胞連線,是在相互接觸的細胞之間建立的有孔道的連線結構,允許無機離子及水溶性小分子物質從中通過,從而溝通細胞達到代謝與功能的

統一.\x0d間隙連線在代謝偶聯中的作用:使代謝物(如氨基酸、葡萄糖、核苷酸、維生素等)及第二信使(camp、ca2+等)直接在細胞之間流通.間

隙連線在神經衝動資訊傳遞過程中的作用:在由具有電興奮性的細胞構成的組織中,通過間隙連線建立的電偶聯對其功能的協調一致具有重要作用.間隙連線在早期

胚胎發育和細胞分化過程中具有重要;間隙連線對細胞增殖的控制也有一定作用.

細胞連線有哪幾種型別,各有什麼功能

6樓:demon陌

動物細胞有三種型別的連線:封閉(緊密連線)、錨定連線(斑形成連線)和通訊(間隙連線)。

封閉連線功能:緊密連線是封閉連線的主要形式,一般存在於上皮細胞之間,緊密連線可阻止可溶性物質從上皮細胞層一側擴散到另一側,因此起到重要的封閉作用。此外緊密連線還具有隔離和支援作用。

錨定連線的功能是黏著,為分散的細胞間或者細胞與胞外基質間提供作用力。

通訊連線的功能是通訊,進行細胞之間的訊號傳導。

細胞表面的特化結構,或特化區域, 兩個細胞通過這種結構連線起來。細胞的特化區涉及細胞外基質蛋白、跨膜蛋白、胞質溶膠蛋白、細胞骨架蛋白等。從功能上看,細胞連線將同類細胞連線成組織,並同相鄰組織的細胞保持相對穩定。

7樓:沐雨蕭蕭

細胞連線有哪幾種型別,各有什麼功能?

答:動物細胞有三種型別的連線∶緊密連線,粘著連線,間隙連線,每一種連線都具有獨特的功能∶封閉(緊密連線)、粘著(斑形成連線)和通訊(間隙連線)。

這三種型別的細胞連線中,粘著連線最為複雜,並且易同細胞粘著相混淆。根據粘著連線在連線中所涉及的細胞外基質和細胞骨架的關係又分為四種型別:橋粒、半橋粒、粘著帶和粘著斑。

細胞生物學 簡答題 細胞連線的方式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封閉連線

[2]錨定連線:(1)橋粒與半橋粒(2)黏合帶與黏合斑[3]通訊連線:(1)間隙連線(2)胞間連絲(3)化學突觸(記得採納哦)

動物的細胞連線主要有三種型別? 是哪三種啊。

9樓:郭猛

細胞連線有哪幾種型別,各有什麼功能?

答:動物細胞有三種型別的連線∶緊密連線,粘著連線,間隙連線,每一種連線都具有獨特的功能∶封閉(緊密連線)、粘著(斑形成連線)和通訊(間隙連線)。

這三種型別的細胞連線中,粘著連線最為複雜,並且易同細胞粘著相混淆。根據粘著連線在連線中所涉及的細胞外基質和細胞骨架的關係又分為四種型別:橋粒、半橋粒、粘著帶和粘著斑。

細胞增生的方式有什麼,細胞增殖和細胞增生的差異是什麼

就是細胞的 現象,導致同種細胞變多 細胞增殖 細胞以 的方式進行增殖。單細胞生物,以細胞 的方式產生新的個體。細胞增殖和細胞增生的差異是什麼 細胞增殖是生物體的重要生命特徵,細胞以 的方式進行增殖。單細胞生物,以細胞 的方式產生新的個體。多細胞生物,以細胞 的方式產生新的細胞,用來補充體內衰老或死亡...

細胞分化屬於細胞增值的方式嗎,細胞分化屬於細胞增殖嗎

真核細胞增值的方式有 無絲 有絲 減數 原核細胞 原核生物如細菌最主要的方式是以二 細胞分化就是由一種相同的細胞型別經過細胞 後逐漸在形態 結構和功能上形成穩定性差異,產生不同的細胞類群的過程。也可以說,細胞分化是同一 的細胞逐漸發生各自特有的形態結構 生理功能和生化特徵的過程。其結果是在空間上細胞...

血細胞包括什麼,血細胞分為哪些型別,各細胞有什麼功能

以哺乳動物來說,血球細胞主要含下列三個部分 紅細胞 主要的功能是運送氧。白細胞 主要扮演了免疫的角色。血小板 止血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血細胞分為哪些型別,各細胞有什麼功能 血細胞包括紅細胞 白細胞和血小板三類細胞,它們均起源於造血幹細胞。在個體發育過程中,造血器官有乙個變遷的程式。在胚胎發育的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