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可以用罄嗎,在家居士,使用引磬和木魚,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1-03-04 06:25:28 字數 5096 閱讀 5601

1樓:海印放光

1.如果在寺院外,有出家**指導後,在家唸佛堂、在助念時等佛事活動時可以用。

2.如果在寺院,一定要有出家**批准,就可以用。

2樓:釋傳壬

在家裡面,可以。

1,磬,有大小之分。大磬,一般做法事,誦經,可以使用。

2,小磬,也叫「引磬」,單手使用,一般左手使用。起到「指揮棒」的作用,在拜佛,繞佛,助念,常要用到。

3,「引磬」,也就是小磬,也起到「招魂鈴」的作用,當有**,或者同修,入定,入靜,千萬不要用手推,要使用引磬,喚其出定出靜。尤其是護關的居士,不可以離開引磬的。假如在緊急情況下,沒有「引磬」,又有人入定,入靜,那麼,在其耳邊「彈指令覺」,三彈指即可,如無效,繼續三彈指。

4,在寺院的法器,一般居室不要動。除非**允許。有些時候,某些因緣,需要居士打法器,**允許,就可以使用寺院的法器。

在家居士們,使用引磬,木魚,很正常,以便日常禮佛,誦經使用。

3樓:如來的淚

你要會用在家可以用,要不會用請不要亂用。

在家居士,使用引磬和木魚,有哪些注意事項?

4樓:高大的白菜

引磬和木魚在叢林裡講,叫龍天耳目,無辜不得敲之,若為助道修行可以適時敲打,無辜不得把玩,另外居士在家最好不要碰。

如果你住的地方很偏僻,周圍沒人,只有你乙個人還好,如若還有他人或你的家人,會讓人家起煩惱心、嗔怒心的,更甚有些人會起誹謗。

我個人建議在家居士學佛,從禪入手,從禪入淨,則無事不辦、無道不成,至於禪,淨心閱讀六祖壇經,和金剛經,直到心中常有喜悅,如此則可入淨土,唸佛,繞佛,憶佛,時時刻刻,在在處處與佛法相應

5樓:匿名使用者

忌浮躁。一切恭敬心則可。

在家的居士可以敲木魚和磬嗎?謝謝!

6樓:木繹

1.敲木魚只是一種象徵,念珠也是一樣的意思。讓你心念,停住。這個都是隨緣的

2.木魚是可以敲的 它有攝心的作用

3. 敲法器讀經的時候一定要恭敬,認真. 法器 是龍天**的耳目.一敲就都來了. 所以你得有本事才能敲磬之類的

4.可以用法器,但是要照顧到鄰里關係。不要打擾鄰居。

以免有人對佛教產生非議。佛**做任何事情都要考慮周全,佛菩薩的慈悲、恆順眾生都是從小事中體現出來的。只要事事想著別人,你就是菩薩,菩薩就是你。

隨喜你用功修行。阿彌陀佛!

具體還得自己酌情而定 佛法是靈活的 不要拘泥於形式 而重實質阿彌陀佛

在唸佛 念經上下功夫

7樓:鉛筆盒兒

那些是做法事用的工具。樓主要在家做法事嗎?

一般在家居士沒有資格使用呀。

做法事只有受大戒的法師能做呀。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 但是不要擾民哈~

在家居士可以敲打法器嗎

9樓:海印放光

在家居士,如果是在家庭佛堂,,自己可以敲打木魚、引磬。

如果是在寺院,居士一定要經過寺院出家**的允許,,才可以動用寺院的法器。

在家居士在家裡誦經時,可不可以敲法器

10樓:莫文靈雲南

妙祥法師:個人唸佛、誦經可不可以敲

11樓:書法感恩堂

可是可以,但是不要打擾鄰居為好。

在唸佛時磬和木魚如何使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木魚是引導作用,一字一木魚,耳聽木魚聲,心中念彌陀!磬是提醒作用,如果你是在家居士,沒有必要用,想學多去寺廟參加佛事,多問出家師傅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每念到最後乙個佛字就要搞一下,不是念阿爾陀佛每乙個字都要搞一次

在家居士如何設佛壇

14樓:匿名使用者

佛化家庭如何設定佛堂

慧律法師

身為佛**,平時除了常到寺院禮佛、聽經聞法及參與法會共修以外,如果因緣具足,亦可在家中設定佛堂。

(一)家庭佛堂的重要與功用

設定家庭佛堂不但方便自課修持,而且具有如下幾點殊勝的意義與功用:

1.具有安定人心之效:在家中設定佛堂,不但表明自己是佛**,有了信仰的皈依處,也說明我們對佛菩薩的恭敬與尊重。

而且家中有佛堂,正如同佛菩薩常隨我們左右,給予加被,給予我們依怙,能產生安定力和安全感。

2.具有弘法度眾之用:家中有了佛堂,這是非常榮耀的事,若遇到親朋好友來訪時,可以引領參觀佛堂。

若有信仰者,可以請他們上香禮拜,彼此在佛法上有思想的交流;若是尚未起信者,可藉此機緣詳細解說佛前的莊嚴及法物的名稱和用途,並稱讚諸佛菩薩的功德、佛陀的偉大及信佛的好處等,使其對佛教有初步的認識,留下美好印象,待因緣成熟時,自能得度。

3.提供課誦自修之所:佛堂可以提供我們早晚課誦、禮拜、禪修、研讀經書等修持的功能,借由在佛堂的修持,可以去除煩惱,改變氣質,增長福慧,淨化身心。

4.令不忘失修行之心:佛**若因忙於事業或因住家遠離寺院等因素,無法常到寺院共修,則可能會漸漸與三寶疏遠而忘失菩提心,正如人言:

「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如果家中有了佛堂,則時時刻刻與佛同住,提醒我們不忘初心,精進不懈。

(二)如何布置家庭佛堂

家庭佛堂的布置以簡單、莊嚴為原則。如何布置?提出以下方法,以供參考:

1.佛像:供奉於佛堂的**,大小應與佛堂配合。如:

*1釋迦牟尼佛

*2三寶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

*3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4華嚴三聖(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

*5觀世音菩薩

*6地藏王菩薩

*7阿彌陀佛

供奉佛菩薩聖像宜簡單莊嚴,不論是坐像、立像、臥像,皆可擇一供奉,切忌紛然雜供,有失莊嚴。

2.供器:供桌上可擺設花瓶、燭台、燈台,宜左右對稱;香爐放中間,早晚上香;淨水杯乙個或三個,早晨供奉茶水。

3.法器:可準備木魚、大磬(或引磬),敲打時切莫擾亂他人。

4.經書:課誦本可整齊放置佛前,保持佛堂的潔淨莊嚴,亦可收藏,課誦時再請出。假若佛堂有空間,最好能設乙個經櫥,凡佛經、佛書、佛教雜誌等,都可陳設其中,供人閱讀。

此外,供桌前面圍上桌圍,掛上莊嚴布,供桌兩旁亦可掛幢幡,佛前可置拜墊,以利禮拜或課誦用。

5.佛堂對聯(參考用)

(1)橫批:萬德莊嚴     (2)橫批:蓮池海會

右:行持要向歲寒操    右:人天缺陷不念彌陀更念誰

左:修養須從塵事煉    左:吾佛慈悲廣度眾生當度我

(3)橫批:智慧型如海     (4)橫批:佛光普照

右:蓮花座下禮能仁    右: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左:貝葉行間修福慧    左: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5)橫批:佛光普照

右:淨土蓮花已待君

左:家庭親屬皆歸佛

(三)設定佛堂注意事項

家中欲設定佛堂或已經設立佛堂,應注意下列事項:

1.設立佛堂時,只要選擇一間清潔乾淨、光線充足、安靜不吵鬧之處即可,不一定講求富麗堂皇,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虔誠、恭敬的心。

2.如與家人或同事、同學等共住一處時,應徵得大家同意,始可設定佛堂;若他人不同意時,可以收藏方便的佛像代替,於課誦時請出,課誦後再收藏,不宜勉強設立佛堂,以免引起他人的困擾。

3.設立佛堂不須特別選擇吉日吉時,也不必看地理方位,只要心存誠敬,則「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

4.供奉佛菩薩聖像可用紙繪、木刻、銅鑄等,只要大小式樣莊嚴,令人心生恭敬即可。

5.有佛桌者,可擺設法器、花瓶、燭台(或電燈燈台)、香爐、淨水杯、供果盤等,物品可增可減,只要對稱、莊嚴即可。

6.佛像左邊或右邊均可供奉祖先牌位。

7.家中有人往生,佛像無須遮蔽。

8.佛堂不可借作扶乩問卜之用。

(四)家庭佛堂的禮儀

家中既已設立佛堂,應視同在寺院的殿堂,應遵守佛堂的禮儀:

1.佛堂中的一切物品,包括佛像、法物、拜椅、經書、花香燭果等供品,皆應整齊有序。

2.供花不一定要日日更換。凡遇佛菩薩的紀念日時,得準備供飯素菜供養。

3.最好每天有定時的早晚課誦,至少早晚也須燒香(早上可上供水),日日不輟,持之以恆。

4.佛堂、供桌、香爐、燭台,應常常清理打掃,以保持佛堂的清淨莊嚴。

5.清理佛堂、佛桌時,應有專用的布、水桶等,不可與他處共享清掃用具。

6.佛堂乃清淨莊嚴之處,為禮拜、課誦、禪修、研讀經書之修持用,不宜於中嬉鬧談笑、宴客飲食等,以免有失對佛菩薩的恭敬。

7.外出前、回家時,應到佛前禮拜,如同向家中父母長輩稟告、請安,以示對佛菩薩的感謝、恭敬、繫念之心。

8.佛堂內應保持光線明亮。外出前,應將油燈、香燭之火熄滅,以保安全。

9.法器乃龍天耳目,課誦時欲司犍槌,亦當如法,聲音宜小,以免干擾左鄰右舍或家人,引起他人反感。

15樓:葉赫那拉杏貞

1、一般來講,佛像最好是能有專門的一間房來安奉供養。如果空間有限,實在沒辦法,供在其他地方(如客廳、臥室等)也沒關係,不過原則上不會安奉在廚房、廁所。一般佛像面朝窗戶,這樣採光效果比較好。

供奉什麼佛像看您自己,隨緣。

2、如若安奉在客廳或者臥室這樣的地方,那麼就要注意安裝上乙個小簾子,平時您不唸佛誦經或者禮拜供養的時候,應該將小簾子放下以示恭敬。

3、關於供佛,有很多方法,您可以燃香,供油燈(電子燈)、水果(要洗好)、鮮花(**鮮花)、清水等等,這些都是可以的,不過不宜供葷腥食品。提到香,我要說一句,任何品類的香都可以供佛,沒有什麼只能供檀香和不能供竹籤香的說法,當然像壽衣香燭店裡**的香相信您也不會用來供佛。

4、供佛的佛龕、桌子、盤子一般來說應該專用,要勤打掃清洗。供香,習慣上是清晨和傍晚,可以一支(一信)或者三支(三寶),供品如果是清水,應該早上供好,下午就可以收掉了。這水您可以自己飲用,也可以澆花,或者乾脆潑灑在角落布施給眾生。

如果是鮮花,等到花朵不好看的時候就可以撤下了。如果是水果,可以多放個幾天。如果還有油燈,那就要小心照顧,加油(植物油或者專用酥油)的時候避免灑出弄髒佛龕。

5、供養佛像是一件功德很大的事情,應該歡喜,千萬不要有什麼心理負擔。

祝您六時吉祥。

在家居士可以用純銀縵衣鉤嗎

可以。建議準備兩件縵衣。一件普通的縵衣,出門到道場或者同修聚會用。一件放在家裡用,可以用純銀勾環。勾環可以 金銀玉,木,塑料,等。其中,玉質脆,不小心就會碰壞,不安全,洗的時候更要小心。用純銀在家用,是為了避免在道場時,大家看見了,起誹謗,或者起貪念,招來不必要的麻煩。印度有多少宗教 印度主要教派有...

在家人可以施食嗎,在家居士可以施食嗎?有什麼不好嗎 在家裡可以施食嗎 在家可以念 關於施食的咒嗎

完全可以在家裡施食,我就在家裡施食過不影響的。你請鬼吃飯,他們會感恩你,不會害你的。施食的好處很多,能增長慈悲心,增長福報。以下是我從網上覆制貼上的一個在家簡單施食方法,分享給你。我是佛飯,2014年皈依弘願寺,我過去都是用簡單的施食儀軌施食,但去年到現在就沒施食了。最近看了一位師兄講最簡單的施食就...

在家居士在家裡誦經時,可不可以敲法器

妙祥法師 個人唸佛 誦經可不可以敲 可是可以,但是不要打擾鄰居為好。什麼是佛教,宗教 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 淨其意,是諸佛教。提倡關愛生命,眾生平等。螞蟻,大象,飛鳥,螟蟲,國王,乞丐 都是有情父母。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特殊意識形態。舊時由於人對自然的未知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