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寄生蟲,如何避免寄生蟲

2021-03-04 06:14:32 字數 5128 閱讀 8458

1樓:笑看人生百態

人體寄生蟲病是嚴重危害少年兒童健康的常見病,特別是以蛔蟲、鉤蟲、鞭蟲、蟯蟲病等為代表的土源性腸道線蟲病,在兒童中感染率較高,以5~14歲最高,2歲以下兒童並不少見。通常說的兒童有蟲多是指患有這一類寄生蟲病。

腸道線蟲寄生兒童腸道,奪取營養,往往導致兒童營養不良、貧血等症狀,嚴重影響兒童的身體及智力發育,甚至可因併發症而導致死亡。蛔蟲幼蟲移行可引起蛔蚴性肺炎和過敏症狀。成蟲在小腸內寄生可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常有腹痛伴食慾減退、噁心、腹瀉或便秘,大便出(或吐出)蛔蟲,時有驚厥、夜驚、磨牙、異食癖,嚴重感染的常可引起兒童營養不良、反應遲鈍、發育障礙,還可引起蛔蟲性腸梗阻、膽道蛔蟲症、蛔蟲性闌尾炎等嚴重併發症;鉤蟲寄生於十二指腸及小腸內,吸食血液而引起兒童貧血,病初時有食慾亢進、好食易餓、喜食泥土或生公尺等異食癖,繼而發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面色指甲蒼白,表情淡漠,毛髮枯乾,頭暈、乏力,氣短、心悸等,慢性長期感染影響兒童生長發育,嚴重時可致貧血性心力衰竭;鞭蟲寄生於兒童盲腸,以組織液和血液為食。

輕度感染者一般無明顯症狀,中度和重度感染者可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血便等症狀;蟯蟲病以夜間**、**奇癢為主要特徵,影響睡眠,可伴有食慾不振、消瘦、煩躁、夜驚等症狀。有時可侵入鄰近器官,引起異位併發症,如**炎、輸卵管炎、闌尾炎等,長期反覆不癒對兒童身心健康均有影響。慢性寄生蟲病還可引起小兒侏儒症。

因此,兒童應定期化驗大便,如發現患腸道線蟲病應及早進行驅蟲**。

目前驅蟲藥多為廣譜、高效、低毒的複方甲苯咪唑、甲苯達唑和阿苯達唑等藥物,但這些藥終究有一定的毒、***。因此,嬰幼兒要慎用,應遵醫囑或嚴格按照說明書合理選擇毒、***較小的藥物使用。一般兒童於每年春、秋季驅蟲**1~2次為宜,同時要加強健康及衛生教育,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每日按要求洗手,保持手部清潔衛生,可以有效減少或避免腸道線蟲感染

如何避免寄生蟲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雞的大多數寄生蟲病表現為慢性發病過程,需經過感染期、潛伏期、發病期。健康雞從感染寄生蟲到出現臨床症狀,尤其是明顯的症狀,已經有乙個階段了。一般在初期不顯示症狀,不易被人們所發現和重視。

一旦出現臨床症狀,說明雞群中的多數雞已受到寄生蟲的感染。根據這些特點,在防治雞的寄生蟲病時應注意以下原則:

(1)要預防為主,定期進行預防性驅蟲、滅蟲。根據當地雞寄生蟲病的流行狀況和歷年雞場(舍)寄生蟲病史情況,在雞的不同生長日齡,定期進行預防性驅蟲、滅蟲。方法是在飼料或飲水中加入預防性的驅蟲藥物。

(2)科學**。一旦發現寄生蟲病,就要早治,**及時。有的寄生蟲病(如球蟲病)發病急,傳播快,如拖延時間,就可帶來大的損失。

所以一經確診,就應立即投藥,否則將會造成雞的大量死亡。

對驅除雞消化道寄生蟲病,應當空腹驅蟲,以提高療效。因為空腹驅蟲既可使藥物與蟲體接觸,發揮直接的驅殺作用,又可減少藥物的損耗。此外,在使用驅蟲藥的方法上,可採取重複驅蟲及多種驅蟲藥交替驅蟲的方法。

在第一次驅蟲後的7天左右,再重複驅蟲一次,以殺滅幼蟲發育成的成蟲。多種驅蟲藥的交替使用,可以減少寄生蟲產生耐藥性。

(3)防治寄生蟲病的重要措施是杜絕和消滅寄生蟲,其基本保證是搞好雞舍環境衛生。雞糞中有許多寄生蟲蟲卵,必須定期清除雞糞,進行消毒殺蟲處理,比如堆積發酵,利用雞糞發酵產生的生物熱將寄生蟲卵殺滅。而且,每次驅蟲後都要進行清欄、消毒,這樣可以把雞體內排出的蟲體消除掉,避免重複感染。

最後,驅蟲殺蟲藥物大都對雞本身也有毒害作用,因此在使用藥物驅蟲時,要選用廣譜、高效、低毒的藥品,並嚴格掌握藥物的用量和使用方法,以防止雞中毒。

3樓:開始是相遇

只有做到消滅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並保護好易感人群就可以有效預防寄生蟲病。

(1)消滅傳染源能使人體患寄生蟲病的傳染源包括病人、帶蟲者和保蟲宿主。帶蟲者指感染寄生蟲後沒有明顯症狀和體徵的人;保蟲宿主是指能夠感染人體寄生蟲的某些動物,這些動物感染寄生蟲後,通過糞便汙染環境或者通過蚊蟲叮咬把病原體感染給人。有些人體寄生蟲可以在人和動物之間自然傳播,這些寄生蟲病稱為人獸共患寄生蟲病。

因此加強對寄生蟲病人、無症狀的帶蟲者和保蟲宿主的**可有效地控制傳染源傳播病原體。

(2)切斷傳播途徑傳播途徑是指有感染性的寄生蟲侵入人體的途徑。人體寄生蟲病常見的傳播途徑有以下幾個方面:①經口感染:

被某些寄生蟲的蟲卵、幼蟲汙染的水源、食物,被人食入體內引起感染。②經**感染:寄生蟲經**進入人體。

③經蚊蠅等節肢動物感染:如蚊子可以傳播瘧疾。④經接觸感染:

如**毛滴蟲可經過直接接觸感染。⑤經胎盤感染:孕婦感染某些寄生蟲,經過胎盤傳給胎兒。

(3)保護易感人群人類可以感染各種寄生蟲。熟悉寄生蟲病的傳播途徑,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和衛生習慣,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可以有效地預防寄生蟲病。

4樓:甴曱對蜚蠊

少吃生食,注意飲食衛生,野外注意避蚊蟲,還有就是加強鍛鍊。

如何預防寄生蟲

5樓:一弦一柱

一、不可濫食野味,野生動物含有大量寄生蟲,有不少寄生蟲人體消化道自身無法殺滅,且耐高溫能力強,耐酒精醋等調料的能力也很強,因此,要吃野生動物,也要徹底煮透,不可生食。**不明的肉類,在衛生防疫上很不可靠,盡量不要生食。

二、寄生在蔬菜上的寄生蟲往往無法危害人體,因此,越來越多的人群喜歡生吃蔬菜。而事實上,蔬菜上也很可能攜帶動物寄生蟲幼蟲或是蟲卵,尤其是使用農家肥或是城市生活汙水灌溉的蔬菜,更是攜帶大量寄生蟲源,此外,蔬菜流通過程中也可能攜帶上寄生蟲源。

三、生熟食品要嚴格分開,經過多年來的科普,人們普遍在切菜和盛裝碗碟的時候,都能做到了,但有的家庭在冰箱儲存食物方面沒有做到。不少人迷信家用冰箱的冷凍室殺菌能力,認為低溫能殺滅一切寄生蟲和病菌,把生肉跟水果、即食品等混放一起,甚至生吃冷凍肉。

四、低溫確實能殺滅寄生蟲和細菌,但家用冰箱普遍製冷能力有限,很多冰箱的製冷溫度極限在零下十八度以上,這個溫度無法殺滅所有的寄生蟲和細菌,不少寄生蟲卵和幼蟲能在這種溫度環境下存活,因此,在冰箱存放食物上,也要徹底執行生熟嚴格分離。

五、生吃海鮮一直都有傳統,很多人認為吃了幾千年都沒事,因此,越來越多人跟風生吃。事實上,很多海鮮也是一樣攜帶有寄生蟲的,即使是很多商家吹捧的深海水產,也是一樣有攜帶寄生蟲的可能。為了避免寄生蟲感染,還是建議盡量少吃生海鮮。

擴充套件資料:

揭開3種人體寄生蟲真面目

一、弓形蟲

這種常見的新月形寄生蟲會侵襲人的中樞神經系統。人會通過吃不熟的肉或者抱被感染的寵物感染這種寄生蟲。大多數人曾感染過這種寄生蟲,顯示它的抗體,但是很少有人表現出症狀。

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更易感染弓形蟲,孕婦感染弓形蟲胎兒會受到嚴重或者致命的影響。

症狀:流感症狀、發燒、寒戰、虛弱、頭疼

二、疥蟲

通常被叫做人疥蟲,這種寄生蟲通過身體接觸傳播。雌疥蟲在的人的**上產卵,引起**反應和發炎。當雌疥蟲把卵埋在**下人的反應會加劇,如刺癢,這就是疥瘡。

症狀:刺癢、疼痛、膿結、**刺激

三、蛔蟲

蛔蟲是寄生於人類內臟最多的寄生線蟲,可長到15到35釐公尺長。蛔蟲通過攝食傳播。蛔蟲卵孵化後很快刺穿人的內臟壁,進入血液。通過血流進入肺部,然後被咳出和吞嚥,再次回到內臟。

症狀:發燒、疲勞、過敏、皮疹、嘔吐、腹瀉、神經問題、喘息和咳嗽

6樓:沐沐

1.酒精、醋、蒜蓉、鹽、辣椒等調料能殺滅大量常規病菌和寄生蟲,因此,許多人誤以為經過這些調料醃製的肉類,就能徹底殺滅所有的寄生蟲,事實上,這些調料對不少能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寄生蟲不起任何作用,很多人就是喜食吃生牛肉、生魚片等,導致感染這些寄生蟲。

2.**不明的肉類,在衛生防疫上很不可靠,盡量不要生食。要生吃的肉類,最好是選擇那些經過專業防疫養殖的禽畜,且屠宰後經過專業滅菌殺蟲措施。

不可濫食野味。野生動物含有大量寄生蟲,有不少寄生蟲人體消化道自身無法殺滅,且耐高溫能力強,耐酒精醋等調料的能力也很強,因此,要吃野生動物,也要徹底煮透,不可生食。

3.寄生在蔬菜上的寄生蟲往往無法危害人體,因此,越來越多的人群喜歡生吃蔬菜。而事實上,蔬菜上也很可能攜帶動物寄生蟲幼蟲或是蟲卵,尤其是使用農家肥或是城市生活汙水灌溉的蔬菜,更是攜帶大量寄生蟲源,此外,蔬菜流通過程中也可能攜帶上寄生蟲源。

在**不明確的情況下,蔬菜不可盲目生食,生食前必須要消毒殺菌。

4.生熟食品要嚴格分開,經過多年來的科普,人們普遍在切菜和盛裝碗碟的時候,都能做到了,但有的家庭在冰箱儲存食物方面沒有做到。不少人迷信家用冰箱的冷凍室殺菌能力,認為低溫能殺滅一切寄生蟲和病菌,把生肉跟水果、即食品等混放一起,甚至生吃冷凍肉。

5.低溫確實能殺滅寄生蟲和細菌,但家用冰箱普遍製冷能力有限,很多冰箱的製冷溫度極限在零下十八度以上,這個溫度無法殺滅所有的寄生蟲和細菌,不少寄生蟲卵和幼蟲能在這種溫度環境下存活,因此,在冰箱存放食物上,也要徹底執行生熟嚴格分離。

6.純天然礦泉水往往被人們洗追捧,但是,有的天然泉水含有寄生蟲,沒有經過檢測的各種露天泉水,盡量不喝。至於各種神棍吹捧的***一類不知所謂的泉水,更要慎喝。

7.生吃海鮮,一直都有傳統,很多人認為吃了幾千年都沒事,因此,越來越多人跟風生吃。事實上,很多海鮮也是一樣攜帶有寄生蟲的,即使是很多商家吹捧的深海水產,也是一樣有攜帶寄生蟲的可能。

為了避免寄生蟲感染,還是建議盡量少吃生海鮮。

7樓:天羽詩韻

預防寄生蟲的方法:

1、首先要注意衛生,要養成飯前、飯後洗手的習慣,因為手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東西,有些東西上面會含有寄生蟲卵,如果飯前不洗手,吃飯時會吞下這些寄生蟲卵,人體為寄生蟲提供了很好的生長環境,寄生蟲會在身體中生長發育變成成蟲,吸收營養,破壞身體結構,導致身體出現不適,引起各種症狀。

2、另外還要經常剪指甲,因為過長的指甲中可能會隱藏大量的寄生蟲,在吃食物的時候會隨著食物進入體內。此外還要經常洗澡,洗頭,理髮,衣服也要經常換洗,因為身體暴露在空氣中,而空氣灰塵中含有大量的寄生蟲卵,如果平時不注意,接觸到空氣中的寄生蟲卵,就有可能感染上寄生蟲。

3、蔬菜水果一定要清洗乾淨,我們吃水果的時候,一定要把水果多清洗幾遍,蔬菜也要清洗乾淨,尤其是像黃瓜,西紅柿這一類的蔬菜,因為他們在生長的過程中,有可能施肥,寄生蟲卵主要通過糞便排出,如果把含有寄生蟲卵的糞便施到蔬菜地里,蔬菜上有可能沾染上寄生蟲卵,所以我們在吃蔬菜水果的時候一定要清洗乾淨。

4、好不要邊走邊吃食物,因為生活中到處都漂浮著灰塵,灰塵中含有很多寄生蟲卵,如果在走路的時候吃食物,寄生蟲有可能落在我們的食物上,隨著食物一起進入身體內部,在身體內生長繁殖,影響健康。

5、家中最好不要養寵物,因為寵物的身上也有可能帶有寄生蟲,由於人體寵物密切接觸,寵物排出的寄生蟲卵有可能進身體,導致我們的身體感染上寄生蟲,出現各種不適,嚴重地影響健康。

如何避免寄生蟲,怎樣預防寄生蟲病

少吃生食,注意飲食衛生,野外注意避蚊蟲,還有就是加強鍛鍊。怎樣預防寄生蟲病 大多數寄bai生蟲病都是du經口感染,如蛔蟲病zhi 蟯蟲病 絛蟲病 dao鉤蟲病。血吸蟲病是經皮內膚感染。而瘧疾容 絲蟲病。黑熱病等由蚊子 白嶺等吸血昆蟲傳播。預防寄生蟲病要做到 1 注意個人衛生,勤剪指甲,堅持飯前使後洗...

蟶子會有寄生蟲嗎,蟶子會有寄生蟲嗎

蟶子會有寄生蟲。蟶子身上的寄生蟲,一般是一種叫 食蟶腸洩吸蟲 的生物,該蟲為黃白 乳白色,長度約2釐公尺,和晶杆完全不同。被寄生的蟶子體形消瘦,無法繼續繁殖,擠壓其腹部會有不止乙隻活體爬出。人若食用含有寄生蟲的熟蟶子,一般無礙,腸胃功能不佳者可能會有消化不良等反應。蟶子是簾蛤目 veneroida ...

怎樣不得寄生蟲,怎樣才知感染寄生蟲

1,吃飯前洗手。避免蟲卵從手進入。2,到正規的地方購買食品。特別是淡水螺蚌,以及肝臟,百葉等等內臟。3,吃的東西煮熟。就算是有蟲卵,只要你充分的加熱,就一定會死亡。吃的還是安全的。4,搞好周圍環境衛生,減少蚊蠅老鼠。5,不在野外游泳。6,家裡有寵物的按時做防疫。也做到人和動物接觸後洗手,餐具分開。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