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琴手錶上的羅馬數字4為什麼不是而是四條

2021-03-04 06:12:56 字數 5519 閱讀 2560

1樓:把握現在

因為這樣可以在表盤上省出更多空間,增添更多的功能。

詳細請看:

浪琴手錶上的羅馬數字4為什麼不是ⅳ而是四條ⅰ?

2樓:心繫小潞啊

浪琴手錶上的羅馬數字4不是ⅳ而是四條ⅰ,是因為iv是古羅馬神話主神朱庇特(ivpiter,古羅馬字母沒有j和u)的首字,因此4有時用iiii代替iv。

羅馬數字是阿拉伯數字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羅馬數字採用七個羅馬字母作數字、即ⅰ(1)、x(10)、c(100)、m(1000)、v(5)、l(50)、d(500)。

3樓:匿名使用者

同樣單位只能出現3次,如40不能表示為***x,而要表示為xl。但是,由於iv是古羅馬神話主神朱庇特(ivpiter,古羅馬字母沒有j和u)的首字,因此有時用iiii代替iv

浪琴手錶上的羅馬數字4為什麼不是ⅳ而是四

4樓:匿名使用者

同樣單位只能出現3次,如40不能表示為***x,而要表示為xl。但是,由於iv是古羅馬神話主神朱庇特(ivpiter,古羅馬字母沒有j和u)的首字,因此有時用iiii代替iv

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鐘錶上的羅馬數字4有兩種寫法

5樓:叄年伍年不變心

因為在幾千年前並沒有發明文字,當時的人們為了方便算數,就用4根木棒代替數字表示,比如iix.iiii.iiv都是當時表示數字的形式,所以一般鐘錶後兩種寫法。

羅馬數字是歐洲在阿拉伯數字(實際上是印度數字)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現在應用較少。它的產生晚於中國甲骨文中的數碼,更晚於埃及人的十進位數字。但是,它的產生標誌著一種古代文明的進步。

2023年7月,義大利羅馬表示將放棄使用羅馬數字,將街道指示牌、官方檔案改成義大利文寫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據歷史學家考證,古羅馬人最常用的表示4的方法是「iiii」,所以一直以來,「iv」的設計風格經常遭到「正統論者」的強烈**。喬治敦大學古典文獻學教授兼教務長詹姆斯-奧東奈爾說,儘管古羅馬人有時為了節省空間會把4寫作iv,但這種簡寫直到中世紀才流行起來,事實上這種寫法並不正規。有些鐘錶專家還提出一種理論:

古羅馬人用iv作為眾神之王朱庇特名字的縮寫,因此,他們不希望神的名字看上去像個數字。

羅馬數字起源於古羅馬。一共有 7 個數字符號:i、v、x、l、c、d、m。

用羅馬數字表示數時、如果幾個相同的數字並列、就表示這個數的值是數碼的幾倍。例如:羅馬數字要表示 3、可以寫成 ⅲ;要表示 20,可以寫成 xx;要表示 30、可寫成 ***。

不相同的幾個數碼並列時,如果小的數碼在右邊,就表示數的數值是這幾個數碼的和;如果小的數碼在左邊,就表示數的數值是數碼之差。

羅馬數字 ⅰ、ⅱ、ⅲ、ⅳ、ⅴ、ⅵ、ⅶ、ⅷ、ⅸ,在原有的 9 個羅馬數字中本來就不存在 0。羅馬教皇還自己認為用羅馬數字來表示任何數字不但完全夠用而且十全十美,他們甚至向外界宣布:羅馬數字是上帝發明的,從今以後不許人們再隨意增加或減少乙個數字。

0 是被人們禁止使用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古羅馬人最常用的表示 4 的方法是 iiii、所以一直以來、iv 的設計風格經常遭到「正統論者」的強烈**。喬治敦大學古典文獻學教授兼教務長詹姆斯·奧東奈爾說,儘管古羅馬人有時為了節省空間會把 4 寫作 iv,但這種簡寫直到中世紀才流行起來,事實上這種寫法並不正規。有些鐘錶專家還提出一種理論:

古羅馬人用 iv 作為眾神之王朱庇特名字的縮寫(在古典拉丁文中、j 和 i 同為 i、u 和 v 同為 v,因此 iv 即 ju、朱庇特 jupiter 的簡寫),因此,他們不希望神的名字看上去像個數字,也就是「避諱」。

羅馬數字vi是4還是6?

8樓:薄荷

羅馬數字vi是6。1=ⅰ、

2=ⅱ、3=ⅲ、4=ⅳ、5=ⅴ、6=ⅵ、7=ⅶ、8=ⅷ、9=ⅸ、10=x。

拓展資料:

羅馬數字共有7個,即ⅰ(1)、ⅴ(5)、ⅹ(10)、ⅼ(50)、ⅽ(100)、ⅾ(500)和ⅿ(1000)。按照下述的規則可以表示任意正整數。需要注意的是羅馬數字中沒有「0」,與進製無關。

一般認為羅馬數字只用來記數,而不作演算。

(1)重複數次:乙個羅馬數字重複幾次,就表示這個數的幾倍。

(2)右加左減:

在較大的羅馬數字的右邊記上較小的羅馬數字,表示大數字加小數字。

在較大的羅馬數字的左邊記上較小的羅馬數字,表示大數字減小數字。

左減的數字有限制,僅限於i、x、c。比如45不可以寫成vl,只能是xlv

但是,左減時不可跨越乙個位值。比如,99不可以用ic(100-1})表示,而是用xcix([100-10]+[10-1]})表示。(等同於阿拉伯數字每位數字分別表示。)

左減數字必須為一位,比如8寫成viii,而非iix。

右加數字不可連續超過三位,比如14寫成xiv,而非xiiii。(見下方「數碼限制」一項。)

(3)加線乘千:

在羅馬數字的上方加上一條橫線或者加上下標的ⅿ,表示將這個數乘以1000,即是原數的1000倍。

同理,如果上方有兩條橫線,即是原數的1000000(1000^2})倍。

(4)數碼限制:

同一數碼最多只能連續出現三次,如40不可表示為***x,而要表示為xl。

例外:由於iv是古羅馬神話主神朱庇特(即ivpiter,古羅馬字母裡沒有j和u)的首字,因此有時用iiii代替iv。

9樓:吳桐的小花花

羅馬數字採用七個羅馬字母作數字、即ⅰ(1)、x(10)、c(100)、m(1000)、v(5)、l(50)、d(500)。

羅馬數字 ⅰ、ⅱ、ⅲ、ⅳ、ⅴ、ⅵ、ⅶ、ⅷ、ⅸ,在原有的 9 個羅馬數字中本來就不存在 0。羅馬教皇還自己認為用羅馬數字來表示任何數字不但完全夠用而且十全十美,他們甚至向外界宣布:「羅馬數字是上帝發明的,從今以後不許人們再隨意增加或減少乙個數字。

」0 是被人們禁止使用的。

最常見的羅馬數字就是鐘錶的表盤符號:ⅰ、ⅱ、ⅲ、ⅳ(iiii)、ⅴ、ⅵ、ⅶ、ⅷ、ⅸ、ⅹ、ⅺ、ⅻ。

10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數字vi是6。羅馬數字1到10分別是:ⅰ、ⅱ、ⅲ、ⅳ(iiii)、ⅴ、ⅵ、ⅶ、ⅷ、ⅸ、ⅹ。

拓展資料

羅馬數字採用七個羅馬字母作數字、即ⅰ(1)、x(10)、c(100)、m(1000)、v(5)、l(50)、d(500)。記數的方法:相同的數字連寫,所表示的數等於這些數字相加得到的數,如 ⅲ=3;小的數字在大的數字的右邊,所表示的數等於這些數字相加得到的數,如 ⅷ=8、ⅻ=12;小的數字(限於 ⅰ、x 和 c)在大的數字的左邊,所表示的數等於大數減小數得到的數,如 ⅳ=4、ⅸ=9;

11樓:樊柏源

羅馬數字vi是數字6。

拓展資料羅馬數字是最早的數字表示方式、比阿拉伯數字早 2000 多年、起源於古羅馬。它的產生晚於中國甲骨文中的數碼,更晚於埃及人的十進位數字。但是,它的產生標誌著一種古代文明的進步。

古羅馬人最常用的表示 4 的方法是 iiii、所以一直以來、iv 的設計風格經常遭到「正統論者」的強烈**。喬治敦大學古典文獻學教授兼教務長詹姆斯·奧東奈爾說,儘管古羅馬人有時為了節省空間會把 4 寫作 iv,但這種簡寫直到中世紀才流行起來,事實上這種寫法並不正規。有些鐘錶專家還提出一種理論:

古羅馬人用 iv 作為眾神之王朱庇特名字的縮寫(在古典拉丁文中、j 和 i 同為 i、u 和 v 同為 v,因此 iv 即 ju、朱庇特 jupiter 的簡寫),因此,他們不希望神的名字看上去像個數字,也就是「避諱」。

12樓:匿名使用者

ⅵ是6ⅰ、ⅱ、ⅲ、ⅳ、ⅴ、ⅵ、ⅶ、ⅷ、ⅸ分別對應1、2、3、4、5、6、7、8、9。

「iiii」這種記號是 14 世紀時特有的,因為法國的查理五世,下令不准用「ⅳ」,他認為這個「ⅳ」含有侮辱的意思,從此「ⅳ」必須寫成「iiii」。

在原有的 9 個羅馬數字中本來就不存在 0。

羅馬教皇還自己認為用羅馬數字來表示任何數字不但完全夠用而且十全十美,他們甚至向外界宣布:「羅馬數字是上帝發明的,從今以後不許人們再隨意增加或減少乙個數字。」0 是被人們禁止使用的。

13樓:公尺粒星公尺粒

vi是6,iv才是4.可以這麼記:v是五,五加一(i)就是v+i=vi就是6了。

個位數舉例

i, 1 、ii, 2、 iii, 3、 iv, 4 、v, 5 、vi, 6、 vii, 7、 viii,8 、ix, 9 。

十位數舉例

x, 10、 xi, 11 、xii, 12、 xiii, 13、 xiv, 14、 xv, 15 、xvi, 16、xvii, 17 、xviii, 18、 xix, 19、 xx, 20、 xxi, 21、xxii, 22 、xxix, 29、 ***, 30、***iv, 34、 ***v, 35、***ix, 39、 xl, 40、 l, 50 、li, 51、lv, 55、 lx, 60、 lxv, 65、 l***, 80、 xc, 90 、xciii, 93、 xcv, 95 、xcviii, 98、 xcix, 99 。

14樓:可可可可可

羅馬數字是歐洲在阿拉伯數字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現在應用較少。我們最常見的羅馬數字就是鐘錶的表盤符號:ⅰ,ⅱ,ⅲ,ⅳ,ⅴ,ⅵ,ⅶ,ⅷ,ⅸ,ⅹ,ⅺ,ⅻ……對應阿拉伯數字就是1,2,3,4,5,6,7,8,9,10,11,12......

15樓:唯我獨爽嗨

答案:6

個位數舉例

i, 1 】

ii, 2】 iii, 3】 iv, 4 】v, 5 】vi, 6】 vii, 7】 viii,8 】ix, 9

·十位數舉例

x, 10】 xi, 11 】xii, 12】 xiii, 13】 xiv, 14】 xv, 15 】xvi, 16 】xvii, 17 】xviii, 18】 xix, 19】 xx, 20】 xxi, 21 】xxii, 22 】xxix, 29】 ***, 30】 ***iv, 34】 ***v, 35 】***ix, 39】 xl, 40】 l, 50 】li, 51】 lv, 55】 lx, 60】 lxv, 65】 l***, 80】 xc, 90 】xciii, 93】 xcv, 95 】xcviii, 98】 xcix, 99 】

·百位數舉例

c, 100】 cc, 200 】ccc, 300 】cd, 400】 d, 500 】dc,600 】dcc, 700】 dccc, 800 】cm, 900】 cmxcix,999】

·千位數舉例

m, 1000】 mc, 1100 】mcd, 1400 】md, 1500 】mdc, 1600 】mdclxvi, 1666】 mdcccl***viii, 1888 】mdcccxcix, 1899 】mcm, 1900 】mcmlxxvi, 1976】 mcml***iv, 1984】 mcmxc, 1990 】mm, 2000 】mmmcmxcix, 3999】

為什麼手錶上羅馬數字4寫成iiii而不是iv

羅馬人最常用的表示4的方法是 iiii 所以一直以來,iv 的設計風格經常遭到 正統論者 的強烈 喬治敦大學古典文獻學教授兼教務長詹姆斯 奧東奈爾說,儘管古羅馬人有時為了節省空間會把4寫作iv,但這種簡寫直到中世紀才流行起來,事實上這種寫法並不正規。有些鐘錶專家還提出一種理論 古羅馬人用iv作為眾神...

ferrata手錶羅馬數字十二為什麼要倒過來寫

就只是乙個藝術設計,應該來自於設計師的創意靈感 為了好看吧,每個設計師眼光都不同 ferrata手錶羅馬數字六為什麼要倒過來寫 說起來,就要從乙個故事說起.相傳羅馬皇帝vespasian建造了鬥獸場以來熱衷於角鬥士的表演,但苦於一直沒有合適的零食在中場休息時消遣.x0d某一天,法國大使麥當勞公爵訪問...

小寫羅馬數字是什麼樣的,大寫羅馬數字XXIII用小寫表示是多少

小寫羅馬數字抄是與大寫羅馬數字相對應的,大寫羅馬數字一般稱為羅馬數字。羅馬數字採用七個羅馬字母作數字,即 1 x 10 c 100 m 1000 v 5 l 50 d 500 1 11羅馬數字大寫 1 11羅馬數字小寫 i ii iii iv v vi vii viii ix x xi 由相應的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