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倉庫貨架擺放需要注意哪些原則

2021-03-04 06:12:56 字數 6626 閱讀 4954

1樓:meng淨淨

在倉儲貨架擺放中,有的人常常注重最多能放多少個倉儲貨架,認為擺放的倉儲貨架越多,倉庫的利用率就越高,而對於實際操作的可行性及方便性卻會經常被忽略。因此每排貨架都要有距離的.一般的距離要留1m,最低也要留0.

8m。產品的擺放對於整體的美觀是緊密相連的,在倉儲貨架中,對產品的擺放要求在於貨物的特殊性,主要還表現在是否能堆放、懸掛、豎放、橫放、散裝等,有些商品對溫度、光線較敏感,要用玻璃冷藏架,有些珍貴貨物對貨架的安全措施還有特殊的要求,一些可以直接接觸的貨物,在設計上要提供足夠的方便。倉儲貨架的設計應保證貨物在儲存時有適當的面積和空間,使貨物能有效地布置成水平排列展示其品種的不同。

以上資訊由廣~州~恆~緣~誠~貨~架~設~備~有~限~公~司整理提供

電商倉庫貨架如何擺放

2樓:鬆鬆雲倉

電商倉庫的貨品、貨架擺放,是非常有講究的一件事,合理的擺放能夠提高倉庫管理員工的工作效率,提高公司的收益。那麼首先要注意這些點:

1、倉庫內部的區域劃分要足夠明確,方便倉庫員工能夠快速、高效地尋找到對應的貨品;

2、把倉庫的大門設定為向外開啟,這樣能夠合理的利用倉庫有效面積;

3、在保證進出通道順暢的情況下,盡量減小通道的空間,把更多的面積用於擺放貨物;

4、合理地利用倉庫的高度,也就是說,合理地堆高貨物的高度;

5、可以利用牆面或貨架能夠把倉庫內的立柱包裹進去,讓立柱不會阻擋進出的通道。

6、盡量保證貨物在出入庫時的運動是單向和直線的,儘量減少彎彎折折的通道,同時避免逆向運動這類的低效率操作。

7、貨物儲品的放置位置要便於貨物的裝卸、入庫和提取。

但是注意高效率的同時,也要注意貨品的安全問題,貨品的安全是絕對應該放在第一位的。

1、為倉庫設定專用安全通道,同時通道內不得堆放雜物和易燃物品,並保持通道暢通無阻;

2、倉庫配備標準的消防設施,在各貨品區域之間設定行業標準的過道間距;

3、設定噴水滅火、煙霧報警系統和防盜報警系統等安全保護措施;

4、設定通風、排氣通道,保證空氣的正常流通。

做到了這些,才能夠保證倉庫在保證安全的同時,把倉庫的利用率調整到最大化,提高員工工作效率,給公司帶來更多的合作收益。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做好倉庫現場管理;

二、倉庫基礎設施建設。

1、企業倉儲現場管理

1)、要把倉庫的建築面積計算清楚,其計算方法是從庫房外牆基丈量。長×寬的面積。

2)、實際面積計算,就是從庫房內牆丈量。長寬面積中減去障礙物建築物(立柱、隔牆等)佔用面積。

3)、倉庫可用面積,從實際面積中減去幹道、支道、牆距、柱距佔用面積。

4)、使用面積,貨物的貨垛實佔面積。倉庫面積利用率=(倉庫可用面積/倉庫建築面積)×100%

2、倉庫內部空間布局要充分利用倉庫空間:

1)、就地堆垛;

2)、上貨架存放;

3)、架上平台。

3、倉儲貨物的堆碼要根據貨物的包裝、外形、性質、特點、重量、數量、氣候情況及儲存時間長短,將貨物按一定的規律碼成各種形狀的貨垛。便於對貨物進行維護、查點等。

4、貨物堆垛必需合理、牢固、定量、整齊、節約、方便。

5、堆碼作業時必須按照貨物的倉容定額、地坪承載能力、允許堆積層數等因素進行。

6、大幅度提高倉庫利用率,科學、合理的**規劃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最大限度利用空間的一種重要手段。**的規劃包括面積布置、貨位設定和堆砌方式的規劃

1)、減少死角;

2)、規劃單位;

3)、規定放置方法;

4)、高度利用;

5)、活動原則;

6)、5s現場管理;

7)、利用貨位標示配以條形碼結合管理,提高倉儲管理工作效率。

8)、貨物的擺放應該符合先進先出的原則。堆放貨物要合理的留好進出通道以加快在貨物流轉過程中的速度。

7、提高倉庫利用率。可以充分利用庫房高度。合理的利用空間高度,重量大的貨放在最下面,小東西應該放到上面去,零零散散的貨物應放在上面,重的貨物或是比較大的應放在下面。

倉庫貨架擺放原則是什麼?

4樓:幸福千羽夢

為使達到最高的效率和儲存量,倉庫貨架和貨物要遵循一定的原則:

1、銷售量大或者**商品應該擺放在靠近倉庫出口處或進口處的貨架上;

2、銷售量大或**商品應放置在**貨架中間的**位置。

之所以不把靠近倉庫出口處的貨架都擺上銷售量大的商品,是因為貨架中間的貨物不需要揀貨人彎腰墊腳,利於快速揀貨,快速出貨。銷量小的產品放在貨架的最下層或最上層。

但在具體執行過程中需要按照貨架的具體情況來處理,比如**貨架的**位置已經被別的產品霸佔,那就要把**產品放在次**貨架了。此外,**商品和長銷商品到底誰佔據**位置也需要賣家根據自身情況去決定。不過大致準則是一樣的:

將出貨量大、體積較大的商品擺放在接近出口的位置。

揀貨路線

揀貨路線和揀貨方式沒有最優選項,只有最適合的選項。而揀貨路線和揀貨方式的設計又依託於貨架、商品的擺放、標識。

小倉庫的存放商品有限,出貨量也有限,不需要太複雜的揀貨路線和揀貨方式。而較大的倉庫存放較多的商品,出貨量也較大,揀貨員的勞動量會比較大,合理科學的揀貨路線、揀貨方式能夠大大提供揀貨效率,降低揀貨員的工作量。

對於倉庫貨架來說,提高空間利用率,最大程度的提高儲存空間範圍,這個是最重要的問題,空間利用率越大,經濟效益也是越大的。因為貨架是儲存貨物的架子,所以在設計貨架的時候,要根據貨物本身的形狀、大小、重量等資料,來設計貨架的長度、寬度,以及貨架與貨架直接通到距離等,通常靠牆的貨架要放單排貨架,而不靠牆的就放雙排貨架。

在倉庫貨架擺放的設計中,不單單是要注重提供空間利用率,不能僅僅考慮貨架最多能放多少個,因為倉庫的空間利用率越高,相對於實際操作的可行性及方便性就會降低,舉個例子,像靠牆的擺放的單排貨架,就是實際操作可行性的表現,如果靠牆的一邊放雙排的話,那麼裡排的倉庫貨架就不便訪問貨品了,而不靠牆的倉庫貨架單排擺放的話,就會造成空間的浪費,以為每排貨架都是有距離的,一般距離設為1公尺,這樣方便訪問貨品。

總之要全面了解倉庫環境如倉庫面積、型別、通道、高度、地面、消防防設施等;相關的裝置:如叉車、堆高機、電梯。叉車需要的過道。

轉彎長度等。遵循貨物流通要順暢,要做到不管是人工還是機械都能夠進行自如。

5樓:新皇還行

倉庫貨架擺放需要根據倉庫的環境,貨物的尺寸,叉車型別,訪問方式,出入口位置等各種因素來設計專業的倉儲方案。然後定製倉庫貨架。最後由專業的安裝團隊進行安裝。

6樓:東莞神馬貨架

先出後進,存放的產品是否為快消品,需要經常出入庫

7樓:類蘭若

總體布局的基本原則:

1.1利於作業優化。倉庫作業優化是指提高作業的連續性,實現一次性作業,減少裝卸次數,縮短搬運距離,最短的搬運距離;最少的搬運環節;使倉庫完成一定的任務所發生的裝卸搬運量最少。

同時還要注意各作業場所和科室之間的業務聯絡和資訊傳遞。保證倉庫安全。

1.2單一的物流流向,保持直線作業,避免迂迴逆向作業;強調唯一的物流出口和唯一的物流入口,便於監控和管理;

1.3最大限度的利用平面和空間

1.4節省建設投資。倉庫中的延伸型設施——供電、供水、供暖、通訊等設施對基建投資和執行費用的影響都很大,所以應該盡可能集中布置。

1.5便於儲存保管。提高物品保管質量;

1.6保管在同一區域的貨物必須具有互容性,當貨物的性質互相有影響或相互有牴觸時,不能在相同的庫房內儲存。

1.7保管條件不同的貨物不能混存。如溫濕度等保管條件不同,不宜將它們放在一起,因為在同乙個保管空間內,同時滿足兩個或多個保管條件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是不實際的。

1.8作業手段不同的貨物不能混存。當在同一保管空間內,物體的體積和重量相差懸殊時,將嚴重影響該區域作業所配置的裝置利用率,同時也增加了作業的複雜性和作業難度。

1.9滅火措施不同的貨物不能混存。當火方法不同的貨物放在一起,不僅會使安全隱患增加,也增加了火災控制和撲救的難度和危險性。

區域規劃的方法

2.1按照倉儲的功能不同進行分割槽。各功能區的規劃和布局是否合理,將對倉庫作業的效率、質量、成本和贏利目標的實現產生很大的影響。

一般使用面積的1/3被用作非倉儲功能。除非受條件所限將物流出入口規劃在乙個區域。

2.1.1通道。通道暢通;物流入口和物流出口要掛牌;將通道和功能區域用油漆在地面規劃出來。分為主通道、副通道、檢查通道。需要路面平整和平直,減少轉彎和較差。

2.1.2辦公區。為了增加保管面積,倉儲辦公室盡可能設定在倉庫內的二樓,或規劃在入口處,便於溝通交流和快速反應;

2.1.3生活區。食堂、更衣室、衛生間、休息區。

2.1.4工具區。集中管理,便於維修、養護;規定消防設施存放的位置;車庫;變電室;油庫;維修間;

2.1.5保管區。保管區內功能的規劃。

2.1.5.1驗收區。接待**商的區域。

2.1.5.2整貨區。主要的倉儲區域。

2.1.5.3散貨區。規模大的企業可以將拆包的整件貨單獨設定區域,貨位與整貨區相對應,便於分揀備貨管理。這一區域的規劃對高效作業和客戶服務起著關鍵性作用。

2.1.5.

4備貨區。提前按定單備貨,擺放整齊、不同客戶訂單備貨要有明顯分隔,目視化看板管理,如設立配送地區牌,規劃每天固定滾動配送區域,防止串貨丟失現象;備貨區是個問題比較多的區域,一定要嚴格管理。

2.1.5.5複核區。對出入庫的最後把關,與客戶交接區域。

2.1.5.6退貨區。接受顧客退貨。

2.1.5.7廢品區。等待報廢核銷。

2.1.5.8次品區。有修復或退貨給**商的可能。

2.2按照庫存商品理化性質不同進行分割槽,確定存入同一庫房的物資品種理化性質相同,便於採取養護措施;如:金屬區、塑料區、紡織區、冷藏區、危險品區等。

2.3按照庫存商品使用方向不同進行分割槽,如專用品:中藥、西藥、保健品;

2.4 按照庫存商品**商不同進行分割槽,便於專案管理。

3、《倉庫平面圖》,顯示倉庫內的通道和區域、門窗、樓梯、電梯的位置,顯示消防設施位置,顯示倉庫所在的地理位置,所處的外界周邊環境;

4、貨位規劃

4.1貨位擺放原則

4.1.1最接近物流出口原則。在規定固定貨位和機動貨位的基礎上,要求物料擺放在離物流出口最近的位置上。

4.1.2以庫存周轉率為排序的依據的原則。

經常性的出入庫頻次高且出入量比較大的品種放在離物流出口最近的固定貨位上;當然,隨著產品的生命週期、季節等因素的變化,庫存周轉率也會變化,同時貨位也在重新排序。

4.1.3關聯原則。由於bom表或習慣,兩個或兩個以上相關聯的物料被經常同時使用,如果放在相鄰的位置,就可以縮短分揀人員的移動距離,提高工作效率。

4.1.4唯一原則。(合格的)同一物料要求集中保管在唯一貨位區域內,便於統一管理,避免多貨位提貨;當然,自動化立體倉庫不用嚴格遵守這個原則。

4.1.5系列原則。同一系列的物料,設定乙個大的區域,如油品區、半軸區、軸承區、晨新(**商)區、富奧區、標準件區、橡膠件區、易損件區等。

4.1.6隔離易混物料原則。外觀相近,用肉眼難以識別的物料,在標示清晰的基礎上,要間隔2個以上的貨位,防止混在一起,難以區分。

4.1.7批號管理原則。

適用於食品、藥品、化妝品等對有效期比較敏感的商品,乙個批號的商品必須單獨放在乙個貨位上;通過先進先出,進行嚴格管理,同一批號的商品如果檢驗不合格或者早產不允許放行,要設立紅牌警示,避免混出工廠,產生質量事故;

4.1.8面對通道原則。

即把商品的標示面對通道,不僅是把外面的一層面對通道,而且要把所有的商品標示都要面對通道,面對同一方向,使分揀人員能夠始終流暢地進行工作,不用中斷工作去確認標示。不圍不堵。

4.1.9合理搭配原則。要考慮物料的形狀大小,根據實際倉庫的條件,合理搭配空間;避免空間不足多貨位放貨,避免空間太大使用不充分。

4.1.10上輕下重原則。樓上或上層貨位擺放重量輕的物料,樓下或者下層貨位擺放重量大的物料,這樣可以減輕搬運強度,保證貨架、建築與人員的安全。

4.1.11化學品、易燃易爆危險品單獨區域存放原則。重點管理維護,避免影響其它物料的安全。

4.1.12目視化看板原則。繪製《貨位平面圖》,標明商品明確的貨位,即使是臨時人員,也能準確無誤的分揀出正確的商品。

4.1.13「五距」——頂距:

距離樓頂或橫樑50釐公尺,燈距:防爆燈頭距離貨物50釐公尺,牆距:外牆50釐公尺,內牆30釐公尺,柱距:

留10-20釐公尺,垛距:留10釐公尺。易燃物品還應留出防火距離。

貨位管理簡表

作業規範 內容

面向通道

先進先出

周轉率對應 高的放在門口,按順序

歸類上輕下重

形狀對應 包裝標準化和非保準的形狀適當保管

標示明確 物料卡,系統貨位資訊準確

分層碼放 擺上貨架

五五成數 橫豎對齊、上下垂直,過目成數

6、規劃的「6不」改善法

6.1不讓等。使員工和裝置閒置時間為零。通過正確的安排作業流程和作業量,使其連續工作。

6.2不讓碰。員工與物品的接觸機會為零。利用機械化和自動化的物流裝置,減輕勞動強度。

6.3不讓動。縮短移動距離和次數。科學規劃,優化物品裝置的位置,減少物品和人員的移動;或者物品移動人員不動。

6.4不讓想。操作簡便。按照專業化、簡單化和標準化的原則,分解作業活動和作業流程;大量應用計算機和自動化控制裝置等現代化手段。

6.5不讓找。通過現場「5s」管理,使工具、物品、檔案等放置的位置一目了然或通過簡單的查詢記錄馬上能夠找到。

6.6不讓寫。無紙化作業。應用條形碼、無線射頻等資訊科技,使作業的記錄自動化。

倉庫貨架有什麼作用,倉庫貨架的好處是什麼

提高倉庫利用率 便於貨物管理 提高倉庫週轉效率 你知道嗎?貨架的不同種類擁有不同的作用 重型托盤貨架 貨架採用優質冷軋鋼板經輥壓成型,立柱可高達6米而中間無接縫,橫樑選用優質方鋼,貨架承重力大,不易變形,橫樑與立柱之間掛件為圓柱凸起插入,貨架連線可靠 拆裝容易,並使用鎖釘,貨架以防叉車工作時將橫樑挑...

倉庫貨架應該怎麼擺放才能使倉庫貨架利用率最大

基本原則是在 留出足夠的作業通道的基礎上盡量擺放最多的貨架 具體的方式就要看貨架本身的規格和倉庫的建築尺寸來定了 庫區一分為二,中間為叉車作業通道,兩側擺放貨架,貨架與貨架之間空出作業需求寬度即可.高度以貨物所能允許堆放的高度上限 貨架的受重上限 作業裝置所能承受的高度上限為準即可。倉庫中的倉儲貨架...

倉庫貨架一般多少錢,倉庫貨架價格一般是多少

對於倉庫貨架來說,沒有一般多少錢,只有具體多少錢。而要知道具體多少錢,就要得到設計方案,然後 然而設計方案及 表的給出是根據貨架選型 貨物的情況 人員的情況 倉儲的情況而定的。倉庫貨架採購動用的資金一定是小不了的,基本都是幾十萬,幾百萬。倉庫貨架很多種類的 普通的層板貨架,橫樑貨架,移動貨架,穿梭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