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幫浦幾個重要的特性曲線,離心幫浦有哪些主要效能引數和特性曲線

2021-03-04 06:11:23 字數 4634 閱讀 4386

1樓:丶長大不愛哭

-流量m3/h或l/s

-揚程m

-軸功率kw

-效率-轉速r/min

-汽蝕餘量npsh

幫浦的曲線基本都是這些,選型的時候除了這些問題,還是考慮到實際工況。

離心幫浦有哪些主要效能引數和特性曲線

2樓:

流量,揚程,軸功率,電機功率,轉速。在離心幫浦出廠前由幫浦的製造廠測定出h-q、n-q、η-q等曲線,列入產品樣本或說明書中,供使用部門選幫浦和操作時參考。各種型號的離心幫浦都有其本身獨有的特性曲線,且不受管路特性的影響。

(1)離心幫浦的壓頭一般隨流量加大而下降

在流量極小時可能有例外,這一點和離心幫浦的基本方程式相吻合。

(2)離心幫浦的軸功率在流量為零時為最小,隨流量的增大而上公升。故在啟動離心幫浦時,應關閉幫浦出口閥門,以減小

啟動電流,保護電機。停幫浦時先關閉出口閥門主要是為了防止高壓液體倒流損壞葉輪。

(3)額定流量下幫浦的效率最高。

該最高效率點稱為幫浦的設計點,

對應的值稱為最佳工況引數。

離心幫浦銘牌上標出的

效能引數即是最高效率點對應的引數。離心幫浦一般不大可能恰好在設計點執行,但應盡可能在高效區(在最高效率的92%範圍內,如圖中波折號所示的區域)工作。

離心幫浦的特性曲線圖?

3樓:庫存凱

水幫浦的效能引數如流量q 揚程h 軸功率n 轉速n效率η之間存在的一定的關係。他們之間的量值變化關係用曲線來表示,這種曲線就稱為水幫浦的效能曲線。

水幫浦的效能引數之間的相互變化關係及相互制約性:首先以該水幫浦的額頂轉速為先決條件的。水幫浦效能曲線主要有三條曲線:流量—揚程曲線,流量—功率曲線,流量—效率曲線。

它是離心幫浦的基本的效能曲線。比轉速小於80的離心幫浦具有上公升和下降的特點稱駝峰效能曲線。比轉速在80~150之間的離心幫浦具有平坦的效能曲線。

比轉數在150以上的離心幫浦具有陡降效能曲線。一般的說,當流量小時,揚程就高,隨著流量的增加揚程就逐漸下降。

擴充套件資料

工作原理

離心幫浦的工作原理是:離心幫浦所以能把水送出去是由於離心力的作用。水幫浦在工作前,幫浦體和進水管必須灌滿水形成真空狀態,當葉輪快速轉動時,葉片促使水很快旋轉,旋轉著的水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從葉輪中飛去,幫浦內的水被丟擲後,葉輪的中心部分形成真空區域。

水原的水在大氣壓力(或水壓)的作用下通過管網壓到了進水管內。這樣迴圈不已,就可以實現連續抽水。在此值得一提的是:

離心幫浦啟動前一定要向幫浦殼內充滿水以後,方可啟動,否則將造成幫浦體發熱,震動,出水量減少,對水幫浦造成損壞(簡稱「氣蝕」)造成裝置事故!

4樓:匿名使用者

離心幫浦的效能曲線包括流量-揚程(q-h)曲線、流量-功率曲線(q-n)、流量-效率曲線(q-ŋ)以及流量-汽蝕餘量(q-npshr)曲線。

上述曲線都是在一定的轉速下,以試驗的方法求得的。不同的轉速,可以通過公式進行換算。

在效能曲線上,對於乙個任意的流量點,都可以找出一組與其相對應的揚程、功率、效率以及汽蝕餘量值。通常,把這一組相對應的引數稱為工作狀況,簡稱工況或工況點。對於離心幫浦最高效率點的工況稱為最佳工況點。

幫浦在最高效率點工況下執行是最理想的。但是使用者要求的效能千差萬別,不一定和最高效率點下的效能相一致。要想使每乙個使用者要求的幫浦都在幫浦最高效率點下執行,那樣做需要的幫浦規格就太多了。

為此,規定乙個範圍(通常以效率下降5%~8%為界),稱為幫浦的工作範圍。

我們利用葉輪的切割或者變頻技術可以擴大幫浦的工作範圍。

我們把同一型別的水幫浦,將它的各種不同比轉數以及相同比轉數不同口徑的幫浦的工作區域集中畫在同乙個q-h座標平面上。為了使圖面上大幫浦的方塊不致太大,座標可以採用對數座標,於是就得到了該型別幫浦的系列型譜。各型別的幫浦均有各自的型譜,使使用者選用水幫浦十分方便。

每種系列用幾種比轉數的水力模型,幫浦的口徑按一定的流量間隔比變化。同一口徑的幫浦揚程也按一定的間隔變化。iso 2858規定了標準的型譜

離心幫浦特性曲線有哪幾條

5樓:蘇華幫浦業

包括:-流量m3/h或l/s

-揚程m

-軸功率kw

-效率-轉速r/min

-汽蝕餘量npsh

---蘇華幫浦業

如何看離心幫浦效能曲線?

6樓:河傳楊穎

離心幫浦效能曲線是幫浦的設計意圖與實際試驗作出的,通常用迪卡爾第一座標系繪製而成。其橫座標表示幫浦的流量,縱座標表示幫浦的揚程,特定離心幫浦的流量與揚程曲線是條向下彎曲線,表示其幫浦揚程減小而其流量增加。

在這個座標中,還有乙個功率曲線,其是一根向上的曲線,表示幫浦的功率隨著流量增加而功率增加,揚程減小而功率下降。還有一根效率曲線,其是一根中間高,兩邊低的曲線,說明其效率中間部分最高,兩邊部分效率下降。因此,選擇幫浦的時候,要使幫浦的流量與揚程應落在效率曲線最高點的附件。

擴充套件資料

離心幫浦的基本構造是由八部分組成的,分別是:葉輪,幫浦體,幫浦蓋,擋水圈,幫浦軸,軸承,密封環,填料函,軸向力平衡裝置。

1、 葉輪是離心幫浦的核心部分,它轉速高輸出力大。

2、 幫浦體也稱幫浦殼,它是水幫浦的主體。起到支撐固定作用,並與安裝軸承的托架相連線。

3、 幫浦軸的作用是借聯軸器和電動機相連線,將電動機的轉矩傳給葉輪,所以它是傳遞機械能的主要部件

4、 密封環又稱減漏環。

5、 填料函主要由填料,不讓幫浦內的水流流到外面來也不讓外面的空氣進入到幫浦內。始終保持水幫浦內的真空!當幫浦軸與填料摩擦產生熱量就要靠水封管注水到水封圈內使填料冷卻。

6、軸向力平衡裝置,在離心幫浦執行過程中,由於液體是在低壓下進入葉輪,而在高壓下流出,使葉輪兩側所受壓力不等,產生了指向入口方向的軸向推力,會引起轉子發生軸向竄動,產生磨損和振動,因此應設定軸向推力軸承,以便平衡軸向力。

7樓:匿名使用者

.離心幫浦的特性曲線

離心幫浦的特性曲線是在一定轉速下測定由試驗所得的。如圖一所示。

對一定轉速的幫浦,特性曲線有三條:h—q,n—q,—qh—q 線,q↑h↓

n—q 線,q↑n↓

η—q 線,有乙個最高效率點,此點對應的引數為最佳工況引數,也是銘牌上給出的引數,一般有乙個最高效率工作範圍,最高值達不到,最高效率點 20%前後為最佳工況

8樓:匿名使用者

學過函式的看曲線應該不是問題,主要是心要細,就是找座標的事,不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半橫座標是q 縱座標是h

什麼是幫浦的特性曲線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把表示主要效能引數之間關係的曲線稱為離心幫浦的效能曲線或特性曲線,實質上,離心幫浦效能曲線是液體在幫浦內運動規律的外部表現形式,通過實測求得。

特性曲線包括:流量-揚程曲線(q-h),流量-效率曲線(q-η),流量-功率曲線(q-n),流量-汽蝕餘量曲線(q-(npsh)r),效能曲線作用是幫浦的任意的流量點,都可以在曲線上找出一組與其相對的揚程,功率,效率和汽蝕餘量值,這一組引數稱為工作狀態,簡稱工況或工況點,離心幫浦最高效率點的工況稱為最佳工況點,最佳工況點一般為設計工況點。一般離心幫浦的額定引數即設計工況點和最佳工況點相重合或很接近。

在實踐選效率區間執行,即節能,又能保證幫浦正常工作,因此了解幫浦的效能引數相當重要。

11樓:匿名使用者

幫浦的特性曲線是針對幫浦固有的幫浦體、葉輪、進出口等,在進出口壓力不同時,流量、揚程、效率、軸功率、轉速之間相互變化,反映了水幫浦已有特性,一般,水幫浦選型以流量、揚程為基本條件,再以流體選擇葉輪、殼體和密封材料和方式等

12樓:藍破碎

一定轉速下,以流量為基本變數其它各引數隨流量改變而變化的曲線,主要是流量—揚程曲線,流量—功率曲線,流量—效率曲線。

繪製效能曲線可為使用者提供幫浦的高效工作區,一般設定為最佳工況點附近(約最高效率的85%-90%)的區域為,是推薦使用者使用的最經濟的區域。

13樓:匿名使用者

幫浦的揚程、功率、效率及允許吸上真空度與幫浦流量之間的關係曲線。 也是說幫浦在乙個流量時對應的揚程。簡單理解就是這樣的。

離心幫浦的特性曲線由哪幾條曲線組成?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由三條特性曲線組成,分別是:

h-qv曲線,表示幫浦的揚程與流量關係。

p-qv曲線,表示幫浦的軸功率與流量的關係。

η-qv曲線,表示幫浦的效率與流量的關係。

15樓:匿名使用者

流量--揚程曲線、npsh曲線、效率曲線、功率曲線p1、功率曲線p2等等

什麼叫離心幫浦的特性曲線

16樓:藍破碎

一定轉速下,以流量為基本變數其它各引數隨流量改變而變化的曲線,主要是流量—揚程曲線,流量—功率曲線,流量—效率曲線。

繪製效能曲線可為使用者提供幫浦的高效工作區,一般設定為最佳工況點附近(約最高效率的85%-90%)的區域為,是推薦使用者使用的最經濟的區域。

17樓:匿名使用者

特性曲線主要包含流量-揚程曲線 流量-效率曲線 流量-必須汽蝕餘量曲線 流量-功率曲線

自吸離心幫浦幫浦品牌有哪些,自吸幫浦與離心幫浦有什麼區別?

中國自吸幫浦十大品牌 陽光 中國馳名商標,上海市名牌產品,在市政 建築 暖通 電廠等領域業績不錯,上海陽光幫浦業製造 連成 中國馳名商標,不鏽鋼幫浦品質好,在化工 鋼鐵 食品 水電等領域業績不俗,上海連成 集團 凱泉 中國馳名商標,上海市著名商標,在市政 建築 暖通 電廠等領域業績不錯,上海凱泉幫浦...

單級離心幫浦怎麼選購,單級離心幫浦怎麼選?

耐強腐蝕 密封效能嚴密可靠 醋酸 氫氟酸 硝酸 還原劑等苛刻條件的強腐蝕性介質,是目前世界上最新耐腐蝕裝備之一。它的最大優點是結構先進合理塑料離心幫浦一般是指的ihf氟塑料襯裡離心幫浦。適用於輸送任何濃度的硫酸 鹽酸 王水 強鹼 強氧化劑 有機溶劑 單級離心幫浦的選型原則 1 使所選單級離心幫浦的型...

離心幫浦的檢修方法與步驟有哪些,離心幫浦的檢修內容主要有哪些內容?

1 離心幫浦不能啟動或啟動負荷大 原因及處理方法如下 原動機或電源不正常。處理方法是檢查電源和原動機情況。幫浦卡住。處理方法是用手盤動聯軸器檢查,必要時解體檢查,消除動靜部分故障。填料壓得太緊。處理方法是放鬆填料。排出閥未關。處理方法是關閉排出閥,重新啟動。平衡管不通暢。處理方法是疏通平衡管。離心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