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解剖學的總結,人體解剖學基本組織知識總結

2021-03-04 06:03:33 字數 5831 閱讀 5806

1樓:丁輝

解剖學與生理學都是醫學基礎學科

解剖學是講正常人體形態與結構的學科 是形態學生理學是講正常人的功能的學科 是功能學

兩者都重要

一般有先學解剖再學生理的

也有解剖生理一起學的

總之兩者都是正常人體學的基礎課程

是醫學生的最基礎的醫學課程

不學好這兩科

以後的病理、藥理、臨床內外婦兒就學不紮實

人體解剖學基本組織知識總結

2樓:白玉郎君

人體四大組織分別是: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肉組織、神經組織。

1.上皮組織也叫做上皮,它是襯貼或覆蓋在其它組織上的一種重要結構。由密集的上皮細胞和少量細胞間質構成。

結構特點是細胞結合緊密,細胞間質少。通常具有保護、吸收、分泌、排洩的功能。上皮組織可分成被復上皮和腺上皮兩大類。

上皮組織是人體最大的組織。

2.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布無極性。

廣義的結締組織,包括液狀的血液、淋巴,鬆軟的固有結締組織和較堅固的軟骨與骨;一般所說的結締組織僅指固有結締組織而言。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布,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3.肌組織由特殊分化的肌細胞構成的動物的基本組織。肌細胞間有少量結締組織,並有毛細血管和神經纖維等。

肌細胞外形細長因此又稱肌纖維。肌細胞的細胞膜叫做肌膜,其細胞質叫肌漿。肌漿中含有肌絲,它是肌細胞收縮的物質基礎。

根據肌細胞的形態與分布的不同可將肌肉組織分為3類:即骨骼肌、心肌與平滑肌。骨骼肌一般通過腱附於骨骼上,但也有例外,如食管上部的肌層及面部表情肌並不附於骨骼上 。

心肌分布於心臟,構成心房、心室壁上的心肌層,也見於靠近心臟的大血管壁上。平滑肌分布於內臟和血管壁。骨骼肌與心肌的肌纖維均有橫紋,又稱橫紋肌。

平滑肌纖維無橫紋。肌肉組織具有收縮特性,是軀體和四肢運動,以及體內消化、呼吸、迴圈和排洩等生理過程的動力**。骨骼肌的收縮受意志支配屬於隨意肌。

心肌與平滑肌受自主性神經支配屬於不隨意肌。

4.神經組織(nerve tissue)是神經系統的主要組成成分,由神經細胞(nerve cell)和神經膠質(neuroglial)組成。神經細胞是神經系統的結構和功能單位,又稱神經元。

乙個**約有億萬個神經元,它們具有接受刺激、傳導衝動和整合資訊的功能,有些神經元還有內分泌功能。神經膠質是神經膠質細胞的總稱,其數量約為神經元的10~50倍,主要分布於神經元之間,無傳導衝動的功能,而是對神經元起支援、營養、絕緣和保護等作用。

解剖總結30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解剖學知識總結

人體解剖學是研究人體正常形態結構的科學,其任務在於理解和掌握人體各器官的形態結構、位置和毗鄰關係,為學習其他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奠定基礎。

人體解剖學的教學分系統解剖學和區域性解剖學兩部分進行。系統解剖學是按照人體各器官、系統來研究人體的形態結構;區域性解剖學則是按照身體區域性來研究各器宮的形態結構和相互間的位置關係。

要運用進化發展的觀點,形態與功能相結合的觀點,區域性與整體統一的觀點和理論密切聯絡實際的觀點來觀察和研究人體的形態與構造。學習時要重視標本、模型的觀察和活體觸控要學會用工具書,如圖譜。

掌握人體的軸、面和方位術語:

解剖學姿勢——身體直立,兩眼向正前方平視,兩足並立,足尖向前,上肢下垂於軀幹兩側,手掌向前。對人體結構描述,均以此姿勢為標準。

人體的軸——根據標準姿勢,人體可有互相垂直的三種型別的軸。即:

(1)矢狀軸:由前→後,與身體長軸和冠狀軸相垂直的軸。

(2)冠狀軸:由左→右,與身體長軸和矢狀軸相垂直的軸,又稱額狀軸。

(3)垂直軸:由上→下,與身體長軸平行的軸。

人體的切面——亦分三種:

(1)矢狀面:以前後方向將身體分成左右兩部的縱切面。若將身體分成相等的左右兩半,稱為正中矢狀面。

(2)冠狀面:以左右方向將身體分成前後兩部的縱切面。

(3)水平面:與垂直軸相垂直,將身體分為上、下兩部的斷面。

常用方位術語:

腹側——近腹面 背側——近背面

上(顱側)——近頭 下(尾側)——近足

內側——近正中面 外側——距正中面較遠

內——近內腔 外——距內腔較遠

淺——近體表 深——距體表較遠

近側——近肢根 遠側——距肢根較遠

第一篇 運動系統

掌握運動系統的組成及功能:

運動系統由骨、骨鏈結和骨骼肌組成。

運動系統構成了人體的支架和基本形態,起保護、支援和運動的作用。

第一章 骨 學

第一節 總 論

正常**共有206塊骨,可分為顱骨、軀幹骨和附肢骨三部分。

由骨組織等構成的骨,堅硬而有彈性,並有豐富的血管、淋巴管及神經。活體骨是一種有生命的活的器官,具有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的特點,並有修復和改建的能力。正常的體力勞動和經常進行體育鍛煉,可促進骨骼的良好發育。

掌握骨的分類:

分 類 形 態 功 能 分 布

長 骨

短 骨

扁 骨

不規則骨 長管狀

立方形板 狀

不規則形 在肌肉牽引下,起槓桿作用

能承受較大的壓力

圍成骨腔,保護器官

某些頭骨內部形成充滿空氣的

腔,起共鳴作用(含氣骨) 四肢,如肱骨、股骨。

腕、踝部,如腕骨、跗骨等。

頭、胸部,如頂骨、肋骨。

脊柱、顱底如椎骨、顳骨、上頜骨

掌握骨的構造

骨由骨質、骨膜、骨髓和神經、血管等構成。

骨質----是骨的主要成份,分二部:

1、密質 由緊密排列的骨板層構成,抗壓、抗扭曲能力強,分布於骨的表層。長骨的骨幹(中間較細的部分)由密質構成。在顱蓋骨,密質構成內板與外板。

2、鬆質 由交織成網的骨小樑構成,位於骨的內部,如長骨兩端(稱骺)及其它型別骨的內部,顱蓋骨的鬆質稱為板障。骨小樑的排列有一定的規律。

骨膜——是纖維組織構成的膜,新鮮骨的表面(除關節面的部分外)都覆有骨膜。骨膜可分為內、外兩層,內層含有成骨細胞和破骨細胞。骨膜含有豐富的血管、神經,對骨的營養、新生、修復和感覺有重要作用。

骨髓——分紅、黃二種:

1.紅骨髓 具有造血作用,胎兒及幼兒的骨內全是紅骨髓,**僅含於鬆質腔隙內。

2.黃骨髓 為脂肪組織,無造血作用,存在於長骨骨髓腔內。

血管、神經

長骨的骨幹與骺相鄰的部分稱為幹骺端,幼年時,骨幹與骺之間有骺軟骨,通過軟骨細 胞的**、繁殖、骨化,使骨不斷加長,成年後,骺軟骨停止生長,並被骨化,在幹骺結合處形 成骺線。

骨的化學成分及物理性質:

有機物佔骨重量的1/3,它作成骨的支架,賦予骨的彈性及韌性;無機物佔2/3,使骨挺硬堅實,注意幼兒和老年人骨的特點。

骨的x線象的基本特徵:

骨密質,骨鬆質、骨髓腔、骺軟骨和骺線。

複習思考題

一、名詞解釋

1.骺軟骨 2,骺線 3.骨膜

4.含氣骨 5.紅骨髓

二、問答題

1.骨的形態結構是怎樣的?一根長骨從幼年到成年是怎樣增長和增粗的?

2.老年人在外力作用下,為什麼容易發生骨折?

3.骨膜的主要功能和臨床意義是什麼?

第二節 中 軸 骨

一、軀幹骨

掌握軀幹骨的組成:

軀幹骨包括七個頸椎、十二個胸椎、五個腰椎、一塊骶骨、一塊尾骨、十二對肋及一塊胸 骨。

掌握椎骨的一般形態:

椎體 內為鬆質,表面為密質。是椎骨負重的主要部份。

椎弓根 上、下緣各有一切跡,相鄰椎骨的上、下切跡參與構成椎間孔。

椎弓椎弓板 由此發出七個突起:橫突、上、下關節突各一對和乙個棘突。

椎孔 由椎體和椎弓圍成。各椎骨的椎孔連成椎管,內容脊髓及其被膜。

掌握各部椎骨的主要特徵:

取典型的頸、胸、腰椎各一,進行比較,然後完成下列**。

名 稱 椎 體 椎 孔 橫 突 棘 突 肋凹

頸 椎

胸 椎

腰 椎

特殊頸椎的特徵:

第1頸椎:又名寰椎,環狀、無椎體、棘突和關節突。

第2頸椎:又名樞椎,自椎體向上有一突起,稱齒突。

第7頸椎:又名隆椎,棘突特別長,末端不分叉。

骶骨的形態特點:

由5個骶椎融合而成,呈三角形,底向上,尖向下,前面凹,背面隆凸。骶骨岬、骶前孔、骶正中嵴、骶後孔、骶管、骶管裂孔、骶角,上份有耳狀面(與髖骨相關節)、骶粗隆。

尾骨的形態特點:

僅第一尾椎還有橫突和上關節突的痕跡。

掌握胸骨的基本形態結構

形態:長形扁骨,上寬下窄。

分部:自上而下分為胸骨柄、胸骨體和胸骨劍突。

重要標誌:胸骨頸靜脈切跡(胸骨柄的上緣)、胸骨角(在胸骨柄和胸骨體相接處,其兩側連線第2肋軟骨)。

掌握肋的一般形態:

分類 真肋(1—7)、假肋(8—10)、浮肋(11—12)。

肋 骨

結構 肋頭、肋頸、肋結節、肋角、肋體、肋溝。

肋 第1肋軟骨與胸骨之間為軟骨結合。

肋軟骨 第2—7肋軟骨與胸骨構成胸肋關節。

第8—10肋軟骨各與上位肋軟骨相連形成肋弓。

第一肋的特點

寬、短,沒有肋溝和肋角,分上、下二面及內、外二緣。內緣前份有前斜角肌結節,上面,在前斜角肌結節的前、後方,各有一淺溝,前方為鎖骨下靜脈溝,後方為鎖骨下動脈溝。

掌握軀幹部的骨性標誌:

頸靜脈切跡:胸前上部胸骨柄上緣凹陷處。

胸骨角:胸骨柄與胸骨體相接處形成向前微凸的胸骨角,第2肋軟骨連于此角的兩側,是計數肋骨的重要標誌。

劍突:在胸骨下端,兩側肋弓構成的胸骨下角內。

肋弓:為胸廓前壁的下緣,由內上斜向外下,其下方為腹壁。

第七頸椎棘突:低頭時平肩處最顯著的突起。

第四腰椎棘突:與髂嵴最高點相平,(共他腰椎棘突可依此計數)

骶角:是第五骶椎的下關節突,臨床上以此來確定骶管裂孔位置。

二、顱骨

顱由23塊形狀、大小不一的扁骨和不規則骨組成。除下頜骨和舌骨以外,彼此以縫或軟骨牢固鏈結成一體。

掌握顱的組成和功能:

腦顱——位於後上部,組成顱腔,容納腦,對腦有保護、支援作用。

顱面顱——位於前下部,組成面部支架,保護、支援感覺器官及消化、呼吸系統的起始部。

(一)腦顱骨:

在整顱上辨認構成腦顱的八塊顱骨:

成對的——頂骨和顳骨。

不成對的一額骨,篩骨,蝶骨和枕骨。

顳骨、篩骨、蝶骨的分部及各部可見的主要結構:

顳 骨

鱗 部——位於外耳門的前上方。

乳突部——位於外耳門的後方,內含乳突小房。

鼓 部——位於外耳門下方。

巖 部——內含內耳及屬於中耳的鼓室。

篩 骨

篩 板——呈水平位,構成鼻腔的頂,板上有許多小孔,稱篩孔。

垂直板——構成骨性鼻中隔的一部分。

篩骨迷路——內含篩竇,迷路內側壁上有二個向下捲曲的小骨片,即上鼻甲的中鼻甲。

蝶 骨

蝶骨體——位居**,內含蝶竇,上面**的凹陷為垂體窩。

蝶骨小翼——自蝶骨體向兩側伸展,構成顱前窩的後緣。

蝶骨大翼——位於小翼後方,在大翼的根部有三個孔,自前向後為圓孔、卵圓孔和棘孔。

翼 突——向下的一對突起,根部有一矢狀方向的翼管。

顱蓋骨的特點:

密質構成顱蓋骨的外板和內板(較外板薄,弧度又顯著,當顱頂受暴力時,內板易發生骨折)。兩板之間的鬆質、稱為板障,內有靜脈通過。

學習解剖學基本觀點有哪些,解剖學基礎學習的重點在那

解剖學的革新解剖學是醫學的基礎學科之一 要想查清 和有效 首先應了解 熟悉正常人體的結構,解剖學就是了解正常人體結構的學科。古代埃及人死後屍體被製成木乃伊,埃及人在長期製作木乃伊 的過程中積累了一定的解剖學知識。但那時他們對人體十分迷信,對人體的許多結構都作了神秘的解釋。由於宗教的原因,這種做法使得...

人體解剖影像解剖學第四版,斷層影像解剖學第三版,這兩本書哪個

人體解剖學區分為系統解剖學和區域性解剖學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應用 新產生了斷層解剖學。系統解剖學為臨床醫學專業所必修 斷層解剖學為近年新開設的影像專業所必修。隨著現代大型儀器的普及 斷層解剖學知識應是每個醫學生都必須掌握的。斷層影像解剖學是用斷層方法研究和表達人體正常形態結構及其基本功能的科學。與系統...

怎樣學好人體解剖學,大一怎樣學好人體解剖學

人體系統解剖學相對來說好學一些,拿著書對著標本和模型自己慢慢看很快就記住的,另外推薦一本解剖學口訣,網上能搜到。人體區域性解剖學需要一部完整的屍體進行現場解剖,這樣更直觀一些,記得也就牢。大一怎樣學好人體解剖學 如果你是醫學專業的,一般,課程上都有安排解剖課上的,而且是實體噶解剖,一定要好好上好解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