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透係數計算公式,滲透係數有哪些計算方法?

2021-03-04 06:00:27 字數 6166 閱讀 5163

1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是很懂,找了找網上的

2樓:諶卉堵海逸

水平滲透係數公式:

bq\f?zk<

f5*k7fg

+j_;(gw7

垂直滲透係數公式:

滲透係數有哪些計算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單孔抽水試驗中,由於沒有觀測孔,只能根據抽水試驗未穩定前的水位,做出降深-半對數時間圖,以**法來求滲透係數或根據水位恢復資料,以**法來求岩石滲透係數.

象這種聯解方程,想用數學推導法來求解,是非常困難的.涉及冪函式和指數涵數.

如一礦山的抽水試驗,湧水量為q=1053噸/天,含水層厚度為m=241.3公尺,降深s=9.40公尺,抽水管徑r=0.084公尺.

經過化簡和代入後為:

k-0.085lgk=1.41113

為了解這個方程,我化了幾年時間,還是沒辦法得出乙個結果.

今天在群裡聊天時,突然想到一招.可以用逼進法,在excel裡計算.

如k=1時,左邊的式子,其得數是小於1的,顯然不符合方程.

如k=3時,左邊的式子,其得數是大於2的,顯然也是不符合方程.

如k=2時,左邊的式子,其得數是介於1--2之間的,這樣就界定了k值的大致範圍

然後再分別計算

k=1.1 左邊的式子k-0.085lgk=1.0965

k=1.2,k-0.085lgk=1.19327

k=1.3,k-0.085lgk=1.2903

k=1.4,k-0.085lgk=1.38758

k=1.5,k-0.085lgk=1.4850

顯然k值小於1.5,大於1.4.

然後再這個區間繼續計算k-0.085k的值,使之趨近於1.41113.

在excel裡,這種計算非常快捷.很快就可以得出k=1.4244

r=112.12

幾年的困惑,今天得以解開.開心.

用單孔抽水試驗確定含水層的滲透係數,是水文地質工作中廣為利用的一種方法.但不同單孔抽水試驗所確定的同一含水層的滲透係數相差數倍甚至數十倍。其原因在於計算公式中沒有考慮影響水位下降的原因。

基於此基礎,提出了計算潛水完整井、潛水非完整井和承壓水完整井計算滲透係數的公式。

滲透係數經驗值

4樓:奶思呀呀

各類土的滲透係數經驗值如下:(cm×s-1)

黏土:<1.2×10-6

粉質黏土滲透係數:1.20×10-6~6.0×10-5,粉土滲透係數:6.0×10-5~6.0×10-4

黃土滲透係數:3.0×10-4~6.0×10-4,粉砂滲透係數:6.0×10-4~1.2×10-3

細砂滲透係數:1.20×10-3~6.0×10-3,中砂滲透係數:6.0×10-2~2.40×10-2

粗砂滲透係數:2.40×10-2~6.0×10-2,礫石滲透係數:6.0×10-2~1.8×10-1

5樓:韓嘟嘟

各類土的滲透係數經驗值如下:(cm×s-1)黏土:<1.2×10-6

粉質黏土:1.2×10-6~6.0×10-5粉土:6.0×10-5~6.0×10-4

黃土:3.0×10-4~6.0×10-4

粉砂:6.0×10-4~1.2×10-3

細砂:1.2×10-3~6.0×10-3

中砂:6.0×10-2~2.4×10-2

粗砂:2.4×10-2~6.0×10-2

礫石:6.0×10-2~1.8×10-1

滲透係數的測定方法

6樓:手機使用者

滲透係數的測定方法主要分「實驗室測定」和「野外現場測定「兩大類。

1.實驗室測定法

目前在實驗室中測定滲透係數 k 的儀器種類和試驗方法很多,但從試驗原理上大體可分為」常水頭法「和變水頭法兩種。

常水頭試驗法就是在整個試驗過程中保持水頭為一常數,從而水頭差也為常數。 如圖:

試驗時,在透明塑料筒中裝填截面為a,長度為l的飽和試樣,開啟水閥,使水自上而下流經試樣,並自出水口處排出。待水頭差△h和滲出流量q穩定後,量測經過一定時間 t 內流經試樣的水量v,則

v = q*t = ν*a*t

根據達西定律,v = k*i,則

v = k*(△h/l)*a*t

從而得出

k = q*l / a*△h=q*l /( a*△h)

常水頭試驗適用於測定透水性大的沙性土的滲透引數。粘性土由於滲透係數很小,滲透水量很少,用這種試驗不易準確測定,須改用變水頭試驗。

變水頭試驗法就是試驗過程中水頭差一直隨時間而變化,其裝置如圖:水從一根直立的帶有刻度的玻璃管和u形管自下而上流經土樣。試驗時,將玻璃管充水至需要高度後,開動秒錶,測記起始水頭差△h1,經時間 t 後,再測記終了水頭差△h2,通過建立瞬時達西定律,即可推出滲透係數 k 的表示式。

設試驗過程中任意時刻 t 作用於兩段的水頭差為△h,經過時間dt後,管中水位下降dh,則dt時間內流入試樣的水量為

dve = -a dh

式中 a 為玻璃管斷面積;右端的負號表示水量隨△h的減少而增加。

根據達西定律,dt時間內流出試樣的滲流量為:

dvo = k*i*a*dt = k*(△h/l)*a*dt

式中,a——試樣斷面積;l——試樣長度。

根據水流連續原理, 應有dve = dvo,即得到

k = (a*l/a*t)㏑(△h1/△h2)

或用常用對數表示,則上式可寫為

k = 2.3*(a*l/a*t)lg(△h1/△h2)

2. 野外現場測定法

滲水試驗(infiltration test)一般採用試坑滲水試驗,是野外測定包氣帶鬆散層和岩層滲透係數的簡易方法。試坑滲水試驗常採用的是試坑法、單環法、和雙環法。 是試坑底嵌入兩個鐵環,增加乙個內環,形成同心環,外環直徑可取0.

5公尺, 內環直徑可取0.25公尺。試驗時往鐵環內注水,用馬利奧特瓶控制外環和內環的水柱都保持在同一高度上,(例如10釐公尺)。

根據內環取的的資料按上述方法確定鬆散層、岩層的滲透係數值。由於內環中的水只產生垂直方向的滲入,排除了側向滲流帶的誤差,因此,比試坑法和單環法精確度高。內外環之間滲入的水,主要是側向散流及毛細管吸收,內環則是鬆散層和岩層在垂直方向的實際滲透。

當滲水試驗進行到滲入水量趨於穩定時,可按下式精確計算滲透係數(考慮了毛細壓力的附加影響):k(滲透係數)= ql/ f(h+z+l)。

式中:q-----穩定的滲入水量(立方厘公尺/分);

f------試坑內環的滲水面積(平方厘公尺);

z-----試坑內環中的水厚度(釐公尺);

h-----毛細管壓力(一般等於岩土毛細上公升高度的一半)(釐公尺);

l-----試驗結束時水的滲入深度(試驗後開挖確定)(釐公尺)。

7樓:匿名使用者

gb/t 1038-2000 塑料薄膜和薄片氣體透過性試驗方法 壓差法

astm d1434 測定塑料薄膜和薄片透氣性能的測試方法iso 2556 塑料.在大氣壓力下薄膜和薄板的氣體透過率的測定.測壓法

iso 15105-1 塑料.薄膜和薄板.氣體傳輸率的測定.第1部分壓差法

jis k7126 塑料薄膜及薄板的透氣性試驗方法ybb00082003氣體透過量測定法

**as包裝安全檢測實驗室蘭光檢測多種氣體多種材質的滲透係數

滲透係數和透水率的區別?

8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表達是不同

1、滲透係數:表示式為:κ=kρg/η,式中k為孔隙介質的滲透率。

2、透水率:q=q/(p·l),壓水試驗成果又以透水率q來表示。單位是呂榮(lu)。

二、性質不同

1、滲透係數:為單位水力梯度下的單位流量,表示流體通過孔隙骨架的難易程度,滲透係數愈大,岩石透水性愈強。

2、透水率:壓水p為1mpa時,每公尺試段長度l(m)每分鐘注入水量q(l/min)為1l時,稱為1lu。

9樓:過客守望者

滲透率是土體的固有滲透性,與流體性質無關;它只與顆粒或孔隙的形狀、大小及其排列方式有關,單位是:平方公尺。滲透係數的影響因素有兩項,一項為土體的滲透率;另一項為流體的性質,即流體的密度和粘滯性等。

10樓:北極熊七代

地質學上滲透係數通常指土質一類的物質滲水大小的值,由注水試驗求得其值;透水率通常指岩石(或砼)一類的漏水大小的值,由壓水試驗求得其值。它們都是物體的止水能力大小的體現數值,它們之間可通過某一係數進行轉換。

透水率k值計算公式

11樓:李快來

岩石地基的防滲標準採用鑽孔壓水試驗成果來表示,壓水試驗成果又以透水率k來表示。單位是呂榮(lu)

定義是:壓水p為1mpa時,每公尺試段長度l(m)每分鐘注入水量q(l/min)為1l時,稱為1lu,

計算公式:k=q/(p·l)

國內外岩石地基工程防滲標準一般在1~5lu,特殊情況高標準可達0.5lu,低標準為10lu。

地基土的防滲標準多採用滲透係數(h,單位cm/s)表述,防滲標準一般要求滲透係數降低到10^(-4)cm/s量級以下。

由於注漿工程多採用鑽孔壓水試驗成果表示,滲透係數與滲透率之間的關係可估算:h=k×1.5×10^(-5) 。

1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看到您的問題很久沒有人來回答,但是問題過期無人回答會被扣分的並且你的懸賞分也會被沒收!所以我給你提幾條建議:

一,你可以選擇在正確的分類下去提問,這樣知道你問題答案的人才會多一些,回答的人也會多些。

二,您可以到與您問題相關專業**論壇裡去看看,那裡聚集了許多專業人才,一定可以為你解決問題的。

三,你可以向你的網上好友問友打聽,他們會更加真誠熱心為你尋找答案的,甚至可以到相關**直接搜尋.

四,網上很多專業論壇以及知識平台,上面也有很多資料,我遇到專業性的問題總是上論壇求解決辦法的。

五,將你的問題問的細一些,清楚一些!讓人更加容易看懂明白是什麼意思!

謝謝採納我的建議! !!

13樓:匿名使用者

截面為a,長度為l的飽和試樣,開啟水閥,使水自上而下流經試樣,並自出水口處排出。待水頭差△h和滲出流量q穩定後,量測經過一定時間 t 內流經試樣的水量v,則

v = q*t = ν*a*t

根據達西定律,v = k*i,則

v = k*(△h/l)*a*t

從而得出

k = q*l / a*△h=q*l /( a*△h)我也是複製過來的的 , 不用謝~~

什麼是滲透係數 滲透係數的測定方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滲透係數滲透係數 滲透係數正文表示岩土透水性能的數量指標.亦稱水力傳導度.可由達西定律求得:

q=ki式中q為單位滲流量,也稱滲透速度(公尺/日);k為滲透係數(公尺/日);i為水力坡度,無量綱.可見,當i=1時,q=k,表明滲透係數在數值上等於水力坡度為1時,通過單位面積的滲流量.岩土的滲透係數愈大,透水性越強,反之越弱.

滲透係數的大小主要不取決於岩土空隙度的值,而取決於空隙的大小、形狀和連通性,也取決於水的粘滯性和容量,因此,溫度變化,水中有機物、無機物的成分和含量多少,均對滲透係數有影響.在均質含水層中,不同地點具有相同的滲透係數;在非均質含水層中,滲透係數與水流方向無關,而在各向異性含水層中,同一地點當水流方向不同時,具有不同的滲透係數值.一般說來,對於同一性質的地下水飽和帶中一定地點的滲透係數是常數;而非飽和帶的滲透係數隨岩土含水量而變,含水量減少時滲透係數急劇減少.

滲透係數是含水層的乙個重要引數,當計算水井出水量、水庫滲漏量時都要用到滲透係數數值.滲透係數的測定方法很多,可以歸納為野外測定和室內測定兩類.室內測定法主要是對從現場取來的試樣進行滲透試驗.

野外測定法是依據穩定流和非穩定流理論,通過抽水試驗(在水井中抽水,並觀測抽水量和井水位)等方法,求得滲透係數.與滲透係數密切相關的另一引數為導水系數(coef-ficientoftran**issivity),它是滲透係數與含水層厚度的乘積,多用在地下水流的計算公式中.對某一垂直於地下水流向的斷面來說,導水系數相當於水力坡度等於1時流經單位寬度含水層的地下水流量.

導水系數大,表明在同樣條件下,通過含水層斷面的水量大,反之則小.導水系數只有當地下水二維流動時才有意義,對於三維流動是沒有意義的.滲透係數配圖滲透係數

土的滲透係數k和土壤的滲透係數K有什麼區別

這個本沒有區別的,只不過在土工分類中,把沙石等也歸類為土了,所以就有區別了,這可以查相關資料的,不同的地方土類也不相同,k值夜就不一樣了 沒看出樓主的問題,土不就是土壤麼?區別只是乙個k是小寫乙個k是大寫 土的滲透係數是什麼?滲透係數k是反映土的滲透能力的乙個指標 土的滲透係數是達西線性滲透定律中的...

呂榮值Lu與滲透係數K之間的換算公式

透水率q和滲透係數k之間不是簡單的對應關係,各種條件下通過q計算k的公式也很多。sl 31 2003 水利水電工程鑽孔壓水試驗規程 推薦 當試段位於地下水位以下,透水率在10 lu以下,p q曲線為a型 層流型 時,可用下式求算滲透係數 k q 2 hl ln l r 式中 k 地層滲透係數,m d...

地下水的綜合滲透係數建議值取k 100m d是什麼意思

滲透係數k m d 又稱水力傳導係數 hydraulic conductivity 在各向同性介質中,它定義為單位水力梯度下的單位流量,表示流體通過孔隙骨架的難易程度,表示式為 k g 式中k為孔隙介質的滲透率,它只與固體骨架的性質有關,為滲透係數 為動力粘滯性係數 為流體密度 g為重力加速度。在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