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加強稅收徵管工作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有何重要意義

2021-03-04 05:57:17 字數 1031 閱讀 2831

1樓:太

***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中指出,「必須適應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十六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對我國發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這些新要求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增強發展協調性,努力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二是擴大社會主義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權益和社會公平正義;三是加強文化建設,明顯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四是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全面改善人民生活;五是建設生態文明,基本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

「小康社會」,發端於***同志對「在本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這一雄心壯志的現實思考。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它的內涵和意義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起初,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側重於解決溫飽問題。

而到了2023年,在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提前實現翻兩番的情況下,***不失時機地提出了「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寬裕」的歷史任務。

2023年,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第一次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此後,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豐富內涵,提出要在本世紀頭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

此次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針對性。比如,報告提出在優化結構、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護環境的基礎上,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到2023年比2023年翻兩番。使用「人均」一詞,表明我們黨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信心。

再比如,報告強調建設生態文明。這是我們黨在建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基礎上,首次提出生態文明,表明我們黨更加重視科學發展、和諧發展,更加突出全面小康社會的自然與環境內涵。

當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並不能一蹴而就。它有許許多多實在的「指標」,需要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經過全國人民的共同奮鬥才能實現。十七大報告所提出的新要求,具體包括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民主政治建設、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社會事業發展和建設生態文明。

這裡面既有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創新型國家、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等事關國家重大戰略布局的問題,也有和諧文化建設、優先發展教育、擴大就業、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轉變消費模式等民生問題。

危害稅收徵管罪的量刑

二 九年二月二十八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通過中內華人民容 共和國刑法修正案 七 後逃避繳納稅款罪取代了原來的偷稅罪。偷稅 將不再作為乙個刑法概念存在。修改後的 刑法 第二百零一條 納稅人採取欺騙 隱瞞手段進行虛假納稅申報或者不申報,逃避繳納稅款數額較大並且佔應納稅額百分之十以...

稅收徵管體制改革將推進稅收法治建設嗎

一 轉變觀念,深化對徵管改革的認識 轉變觀念 提高認識是深化徵管改革的前提。從當前情況看,要突出強化以下四種觀念 一是要強化改革觀念。充分認識深化徵管改革對提高稅收管理水平 防止稅款流失 堵塞稅收漏洞 增加稅收收入的重要作用,消除對深化徵管改革的等待觀望思想 畏難發愁情緒,進一步提高推進和深化稅收徵...

1稅收徵管法規定了稅收優先權主要內容有以下

答案 ab 解析 根據稅收徵收管理法,稅務機關徵收稅款,稅收優先於無擔保債權,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納稅人欠繳的稅款發生在納稅人以其財產設定抵押 質押或者納稅人的財產被留置之前的,稅收應當先於抵押權 質權 留置權執行。納稅人欠繳稅款,同時又被行政機關決定處以罰款 沒收違法所得的,稅收優先於罰款 沒收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