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興業銀行網點會計風險,興業銀行理財被坑怎麼回事

2021-03-04 05:57:17 字數 2044 閱讀 7670

1樓:猴兒

隨著商業銀行改革的不斷深化,我國商業銀行會計也處於重大變化時期。縱觀國內外金融市場,銀行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兼併、倒閉現象日益增加。從風險的表現來看,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大多數與會計行為違規緊密相關。

面對如此風險壓力,加強對會計行為的規範和約束,已是當務之急。會計如何通過其自身的職能去防範與抵禦風險,是商業銀行會計面臨的重要課題。本文在分析商業銀行會計風險的基礎上,提出了一些防範商業銀行會計風險的有效措施。

一、商業銀行會計風險及防範的意義

商業銀行的會計風險,就是在商業銀行內部會計工作組織領導管理機構和基層行會計部門所進行的各項會計業務中,由於受到來自內、外部多種因素的影響,使得會計資訊存在重大的失誤或偏差,從而使商業銀行的資金、財產、信譽等蒙受損失的可能性或不確定性。加強商業銀行會計風險防範,有利於提高商業銀行會計資訊質量;有利於規範商業銀行會計工作;有利於增強商業銀行會計人員的責任感。

二、商業銀行會計存在的風險

銀行會計自始至終貫穿於銀行業務處理的全過程,每乙個環節都存在著會計風險。可將商業銀行會計風險分為內部控制制度不嚴密,會計工作人員素質不高,出納業務存在的風險,支付結算過程中存在的風險和會計手段落後的風險。

三、商業銀行會計風險防範的措施

1.建立嚴密的商業銀行會計內部控制體系

(1)要進一步建立健全會計內控制度,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①要盡快形成一套全面、完整、系統、環環相扣的會計業務內控制度。②針對**業務等外掛程式系統的薄弱環節盡快完善其管理制度和管理規定,並落實業務核算的管理部門,做到新業務、新產品的推出與會計核算規定和操作流程同步進行。

③各級會計管理部門應對崗位進行合理有效的分工,明確各崗位的職責,制定出內控嚴密、切合實際、具有可操作性的業務操作規程。④做好內控檔案管理制度的建設,建立責任檔案備查制度。

(2)建立對會計行為的再監督機制。在內部建立乙個自上而下的會計行為再監督機制,圍繞會計資訊合法、真實、準確、完整等內容,引導會計行為規範化,使會計工作有法必依,有章必循。

(3)嚴格的責任追究制度。風險最重要的防範是責任防範,只要責任到位,制度到位,漏洞隱患就會無處可存。對發現的違規違章行為要進行責任追究,對有關負責人進行嚴厲的經濟處罰或者紀律處分。

(4)建立集中統一的審核系統。目前,商業銀行會計事後審核是由在相應會計櫃檯設一名事後審核員完成,事後審核缺乏獨立性,會計監督職能不能很好發揮。應建立集中統一的審核系統。

2.提高會計工作人員的素質

要加強對會計人員的法紀政紀、反腐倡廉、革命傳統和職業道德等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強風險防範意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抵制各種不正之風的侵蝕。針對會計人員業務層次的不同,應進行分層次定位和培養。同時,要大力倡導風險防範文化,使其深入人心,使全體員工真正樹立「內控先行」、「風險控制優先」的思想,並切實落實到行動中。

加強教育培訓,使每位員工熟悉自身崗位職責要求,理解和掌握業務的風險點,使風險意識滲透到每位員工思想深處,使風險控制成為每位員工的自覺行為,加快塑造和培育健康的風險防範文化。

3.全面有效的會計風險監督系統

商業銀行會計風險監督系統主要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督三個部分。(1)事前監督,主要是制定商業銀行會計風險預警指標體系。(2)事中監督,主要是對商業銀行的穩健經營情況進行動態監控。

及時進行風險評價,動態地監控風險狀況,及時規避可能發生的風險。(3)事後監督,是指通過對原始憑證、記賬憑證、賬簿和各種報表的檢查分析,對商業銀行穩健經營的結果進行全面複審檢查,考核各單位有關控制金融風險責任指標的執**況,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建議與措施,以進一步防範風險。

興業銀行理財被坑怎麼回事

2樓:一口百會

如果是自然投資人,銀行會顧及民生問題、監管方面的壓力等,想著大事化小,把本金先兌付了。如果涉及的只是機構就很難說了,機構和機構之間存在博弈。

對於最近銀行同業「飛單」「蘿蔔章」事件頻發,某股份制銀行私人銀行的資管部門總經理表示,主要是跟經濟週期有關係,以前在資金池充足的情況下,可以通過一些錯配,將資金補齊,但是如今企業經營效益下滑,監管加強,風險就暴露了出來。

一旦資產端違約了,不能償還和兌付,這個方式就不可持續了,風險就會暴露出來,後續還會有更多的違約要暴露出來。

問下東城這邊所有的興業銀行網點,具體都在那裡呢

中軸路支行 東城區鼓樓外大街甲28號 84110095 9 00 16 30 東外支行 朝陽區東直門外大街23號 64688172 9 00 16 30 東單支行 東城區東單三條8 2號東方廣場青藝大廈 65212343 9 00 16 30 最近的興業銀行營業廳在 在裡開啟地圖,在地圖裡搜尋興業銀...

網點轉型的什麼是網點轉型,如何進行銀行網點轉型

國內銀行業提出這個概念是在2002年左右。目前各家銀行都在積極推進網點功能的轉變,雖然每家銀行的方法和側重點不太一樣,但其目的是一樣的,就是提高網點的運營 營銷和服務能力。如何進行銀行網點轉型 網點轉型內容 一 推進網點硬體設施轉型。包括網點的標準化改造 網點的選址裝修 網點的形象建設 門牌更換 文...

跑步的時候會岔氣,如何預防和解決

跑步是一項非常受歡迎的運動,但是很多人都會因為跑步而出現岔氣的症狀。岔氣的時候,我們的肋骨部位,尤其是右邊的肋骨會出現疼痛,而且隨著運動會始終保持疼痛。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我們作為跑步愛好者,又要如何去處理這種常見的症狀呢?岔氣又被稱作 急性胸肋痛 是因為我們用力不當而造成的。當我們出現岔氣症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