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經濟法與西方發達國家經濟法的產生的路徑有何不同

2021-03-04 05:54:11 字數 5357 閱讀 9675

1樓:鋁合金電纜工廠

經濟法中核心的法律一般有:公司法、個人獨資企業法、合夥企業法、破產法、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產品質量法、消費者權益保**、中國人民銀行法、商業銀行法、票據法、保險法、個人所得稅法、企業所得稅法等等。

試比較分析中國經濟法與西方經濟法產生發展的差異 10

2樓:落日_餘暉

中國經濟法與西方經濟法產生發展的差異,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1)中國經濟法不是在社會內部自發產生,而是**自覺地「從治理到不斷放權的過程」,屬於「**推進型」;西方經濟法是在自由市場經濟向壟斷市場經濟轉變的背景下產生的。一開始,出現市場失靈的狀況,這種情況用普通的民商法無法彌補,但是必須限制自由主義,由此,國家開始進行干預。西方經濟法的產生,實為「市場經濟內部不斷完善的產物」,屬於「自然演進型」

(2)西方經濟法是在民商法發達的基礎上形成的,其產生是為了彌補民商法行政法調節經濟關係的不足,走的是一條「反民法」「異民法」的道路。而中國經濟法是民商法缺位下發展起來,其產生並非為彌補民商法不足,而是與民商法同生同榮、共同發展。

(3)兩者社會本位形成路徑完全不同,體現在:「西方經濟法的社會本位是在個體本位上發展起來,是對個體本位的揚棄;中國經濟法的社會本位是由國家本位發展而來,是對國家本位的修正」,另外,中國經濟法產生於計畫經濟向現代市場經濟轉軌過程中,發展起點在於規範**干預經濟行為;西方經濟法產生於自由市場經濟向現代市場經濟轉換過程中,發展起點在於規範市場競爭行為。

3樓:

第一:認為經濟法

師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進入壟斷階段以後產生的。第二:認為經濟法是隨著國家與法律的產生而產生,但是經濟法作為一種獨立的法律力量則是在資本主義社會產生以後才出現的。

第三:認為作為獨立的法律部門的經濟法產生於古代社會。

論述西方國家經濟法的產生和發展

4樓:姓感bu是騷

經濟法可分為西方經濟法和東方經濟法兩家,中國經濟法屬於東方經濟法。東西方經濟法由於興起的歷史背景不同,從而在許多方面存在差異。總的來說,中西方經濟法的基本特徵是相同的,二者都是國家為克服市場調節的盲目性和侷限性,矯正彌補市場機制的不足,為維護社會公共利益而進行干預、協調、平衡和調節,最終實現社會公平和效率的兼顧,實現經濟的健康快速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但是,由於中西方的經濟、政治、文化等因素的差異,從而決定了中西經濟法在產生發展過程中有很大的差異。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從經濟法的生成背景看。

我國經濟法不是生成與於自由競爭的經濟環境,不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我國的經濟法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作為法制建設的一部分而主動的建立起來的,同時,經濟法也是國家作為主體,在應對外部挑戰與時代要求的一種回應。所以,中國經濟法不是在社會內部自發產生,而是**自覺地「從治理到不斷放權的過程」,屬於「**推進型」。與中國相比,西方經濟法是在自由市場經濟向壟斷市場經濟轉變的背景下產生的。

一開始,出現市場失靈的狀況,這種情況用普通的民商法無法彌補,但是必須限制自由主義,由此,國家開始進行干預。可見,西方經濟法的產生,實為「市場經濟內部不斷完善的產物」,屬於「自然演進型」。

其次,從經濟法生成的法制環境看。我國由於2000多年的封建**統治,及相應的自給自足封閉的經濟形式,以及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扼殺市場經濟的觀念的影響,我國市場經濟基礎薄弱,「橫向經濟關係萎縮」,「隨著我國經濟體制的轉軌,微觀經濟日漸放開,**職能也在不斷轉變,民商法經濟法等幾乎同時上馬」。回頭看西方,西方的市場經濟是不斷發展逐漸自然成熟的,所以與中國相對應,各種調控經濟行為的「法律制度也經歷了從孕育分離,到獨立成熟的不斷發展的過程」。

在「刑法民商法及行政法充分發展之後,經濟法也自然分娩了」。西方經濟法是在民商法發達的基礎上形成的,其產生是為了彌補民商法行政法調節經濟關係的不足,走的是一條「反民法」「異民法」的道路。而中國經濟法是民商法缺位下發展起來,其產生並非為彌補民商法不足,而是與民商法同生同榮、共同發展。

最後,從經濟法生成的路徑看。在中國經濟法體系中,最先產生的是巨集觀調控法,市場規制法是在經濟法得到初步發展後才產生的。而在西方經濟法體系形成過程中,市場規制法先於巨集觀調控法產生,市場規制法產生於私人壟斷資本主義時期,巨集觀調控法產生於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時期。

兩者社會本位形成路徑完全不同,體現在:「西方經濟法的社會本位是在個體本位上發展起來,是對個體本位的揚棄;中國經濟法的社會本位是由國家本位發展而來,是對國家本位的修正」,另外,中國經濟法產生於計畫經濟向現代市場經濟轉軌過程中,發展起點在於規範**干預經濟行為;西方經濟法產生於自由市場經濟向現代市場經濟轉換過程中,發展起點在於規範市場競爭行為。

如何在經濟法的產生和發展過程中理解各國經濟法存在的差異性

5樓:匿名使用者

1)經濟法是國家從整體經濟發展的角度,對其有社會公共性的經濟活動進行干預管理和調控的法律規範的總稱。2)民法是調整平等民事主體之間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3)商法是調整商品經濟關係,以及由商品交易習慣形成的商品交換規則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經濟法的地位,它是獨立的,重要的法的部門。以下是經濟法、民法、商法的區別:經濟法民法商法用以巨集觀調控用以微觀調控是民法的特別法縱向上下的法律關係橫向平等的法律關係

美國經濟法的產生和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西方經濟法產生發展的歷史背景

「經濟法」一詞最早見於法國空想主義者摩萊里的著作《自然法典》中,現代意義上的經濟法出現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盛行重商主義市場經濟理論,主張**對本國經濟給予扶助,甚至不惜通過戰爭以打擊?排擠外國的同業競爭者?

這一時期,經濟法缺乏產生的現實基礎?自18世紀到19世紀末,資本主義處於自由市場階段,多數資本主義國家崇尚亞當·斯密古典市場經濟理論和理性主義國家職能說?資本主義國家在社會經濟領域國家充當「守夜人」的角色,政治統治成為國家的中心職能?

國家雖然也要對一些社會經濟進行管理,但從屬於國家的政治統治[1]?這一時期,西方國家的行政法尤其是民商法得以高度發展,行政法和民商法的發展沒有為國家干預意義上的經濟法留下多少餘地?自19世紀末到20世紀70年代,資本主義進入壟斷階段,資本主義國家內部的各種矛盾日益激化,經濟危機連續發生?

特別是1929—2023年的經濟危機,使不少國家遭到重創?各國**為了解決危機帶來的問題,紛紛打破經濟生活和政治生活的絕對界限而全面介入經濟生活?這時期主流經濟學是國家干預主義說,代表人物為凱恩斯?

他在2023年發表的《就業?利息與貨幣通論》系統提出了國家干預經濟的一系列觀點和政策主張?可見,從自由競爭發展到壟斷階段以後,「看不見的手」已不能完全適應市場需要,要解決市場中存在的問題,只能運用國家干預經濟的手段?

由於**介入經濟生活,打破了傳統的市民生活和政治生活的劃分界限,在經濟生活中出現了單純的公法和私法手段都不能解決的經濟關係?這種經濟關係需要乙個新的法律部門來調整,這就是經濟法?20世紀70年代後,國家干預主義遭到質疑,以供給學派為代表的經濟自由主義捲土重來時期,凱恩斯主義的統治地位被新經濟自由主義所取代?

供給學派不反對國家對社會經濟生活進行必要的干預,但堅決反對國家過多和全面的干預?認為經濟生活應以市場直接的自我調節為主,國家間接的巨集觀調節為輔?

(二)西方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經濟法產生發展概況西方資本主義經濟法產生之前,調整經濟關係的主要是民商法?最初,資本主義國家十分重視市場秩序規制立法,20世紀中期以來,西方國家都強調對經濟實行巨集觀管理與監督,著手制訂各種不同的計畫,試圖在「無形之手」和「國家之手」之間找到乙個最佳點[2]?德國的社會市場經濟體制的市場競爭自由與**調控權威相得益彰?

德國經濟法的發展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19世紀末至一戰前),這時期的主要立法是2023年德國頒布了反不正當競爭的第一部法律——《保護商標法》,2023年出台了《反不正當競爭行為的鬥爭法》?第二階段(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頒布的經濟法有《一般授權法》?

《關於限制契約的最**格的通知》?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當時的魏瑪共和國為了恢復被戰爭破壞的經濟,一方面廢除了戰時經濟統制法,另一方面又沿襲戰時經濟法的立法原則,先後頒布了《卡特爾規章法》?《煤炭經濟法》?

《鉀鹽經濟法》?《防止濫用經濟權法令》等一系列經濟法,從而開創了把經濟法這個概念明確用於立法本身的先例[3]?第三階段(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二戰後德國**為東德和西德?

西德在美國自由民主思想的影響下,走上了「第三條道路」,實行社會市場體制?戰後初期,根據占領軍的指令,實行《反卡特爾法》?1966—2023年德國發生了經濟危機,為了保障經濟持續增長,頒布了《促進經濟穩定和增長法》,該法是實行巨集觀調控的重要法律?

日本**借助經濟法通過兩種方式介入市場,亦即經濟法通過兩種方法反作用於經濟基礎:其一,維持競爭秩序,發揮市場機能;其二,國家對整個國民經濟及市場執行予以規制,發揮**調控作用[4]?日本經濟法產生發展大致經歷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兩次世界大戰期間),20世紀初期,日本資本主義經濟結構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壟斷資本主義逐漸形成和壯大?日本的卡特爾在明治中期已產生,最初,日本對卡特爾採取保護與扶植的政策?日本**先後頒布《出口組合法》和《重要出口商品生產組織法》,它們屬於規制未加入卡特爾的組織使之從屬於卡特爾的強制卡特爾法,2023年《重要產業統制法》和2023年《工業組合法》也是促進卡特卡的法律[5]?

第二階段(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二戰後,日本統治者在恢復和發展經濟的過程中,非常重視運用經濟手段調整和管理經濟,制定了大量的經濟法?為了防止已被解散的財閥復活壟斷資本,日本**於2023年頒布了《關於禁止私人壟斷和確保公正交易的法律》,還頒布了《排除經濟力量過度集中法》?2023年始,日本進入20年高速發展期,這時期的重要立法有《企業合理化促進法》?

《中小企業基本法》?《農業基本法》?《消費者保護基本法》等?

20世紀70年代以來,日本圍繞擺脫危機?振興經濟?通過立法活動不斷完善原有的各種經濟法,這一時期主要的立法有《投機防止法》?

《穩定國民生活緊急措施法》?《石油**適度化法》?《關於能源使用合理化的法律》?

《中小企業破產互助法》?美國經濟法的產生和發展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19世紀末至2023年世界經濟危機前),產業革命完成後,美國出現了對自由競爭產生極大妨礙的壟斷,引起了人們普遍憂慮和不滿?

美國**審時度勢,主動出面干預,頒布了一系列反壟斷和反限制競爭的法律?主要經濟立法有:2023年國會通過了《保護**和商業免受非法限制與壟斷之害法》,後又通過了《克萊頓法》和《聯邦**委員會法》?

第二階段(自2023年經濟危機爆發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2023年世界性經濟危機使美國經濟遭到毀滅性的打擊?羅斯福上任後,通過頒布經濟立法全面干預經濟生活?這期間,美國頒布了70多部經濟法令,如《緊急銀行條例》?

《金融改革法案》?《產業復興法案》?《土壤保**》?

《新農業法》?《國家勞動關係法》?《恢復和救濟法》等[6]?

第三階段%26lt;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26gt;,二戰後,美國運用凱恩斯主義理論,自覺用經濟立法作為國家干預經濟的法律手段則成為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存在和發展的一種經常性和必然性手段?這時期的主要經濟立法有2023年《經濟復興稅法》?《經濟復興法》和2023年《稅法》等?

經濟法與經濟法律的區別,經濟法學與經濟法的區別是什麼?

經濟法是經濟法律規範的總稱 經濟法是對社會主義商品經濟關係進行整體 系統 全面 綜合調整的乙個法律部門。在現階段,它主要調整社會生產和再生產過程中,以各類組織為基本主體所參加的經濟管理關係和一定範圍的經營協調關係。要從以下三點把握這個概念 一 經濟法是經濟法律規範的總稱 二 經濟法是調整經濟關係的法...

經濟法與經濟法基礎的區別,經濟法概論和經濟法基礎有什麼區別

經濟法指的是專門的經濟法,法律基礎的話,指的和別的法律是有交叉的。經濟法基礎 bai是考會計技術專業du證書的時候的課程zhi,經濟法dao概述一般是大 學或專自學考試所設的課程,裡面的 屬內容略有不同,經濟法基礎中稅法所佔比重大一些,概述中稅法只是稅收徵管的內容,還包括公司法呀,合同法呀,會計法等...

論述西方國家經濟法的產生和發展,美國經濟法的產生和發展

經濟法可分為西方經濟法和東方經濟法兩家,中國經濟法屬於東方經濟法。東西方經濟法由於興起的歷史背景不同,從而在許多方面存在差異。總的來說,中西方經濟法的基本特徵是相同的,二者都是國家為克服市場調節的盲目性和侷限性,矯正彌補市場機制的不足,為維護社會公共利益而進行干預 協調 平衡和調節,最終實現社會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