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配套檔案有哪些

2021-03-04 05:49:31 字數 3291 閱讀 5852

1樓:無無題

至少要包含13項方案

「1+n」究竟有哪些方案?目前國資委沒有對外公布。

但從近20次國資委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記錄來看,「1+n」中至少要包含13項方案。

首先,1+n中的是《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建議稿)》,未來在**和***審定通過後,這項檔案將成為當前國企改革的最重要的指導性檔案。 在n的方面,首先從國資委層面要實現自我改革,因此會出台乙份《關於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總體方案(建議稿)》。

其次,要明確好央企的分類,而且這項分類將被應用到改革的各個環節。如果前面的意見是「綱」,分類方案就是目,綱舉目張後整個改革才將體系成型。

國資委審議了兩份檔案:乙份是《國資委監管的**企業功能界定分類方案(徵求意見稿)》。

彭建國也對本報記者透露,央企總體分為商業類和公益類,但實際上最終還是三類,即商業一類、商業二類、公益類也即公共服務類。

商業一類是指競爭類的企業,以完全市場化和保值增值為目標;商業二類是指特殊功能類的企業,同時具備市場化和社會化目標;公益類則是完全社會化的目標。商業一類的企業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戰場。

第二份檔案是針對企業遠期規劃的——除了南車與北車、中電投與國核技之外還關注哪些要重組整合的,可看看這份文檔案。它就是《**企業布局結構調整總體方案(徵求意見稿)》。

混合所有制

接下來,混合所有制該出場了。

國資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點工作,按照目前的會議紀要,國資委已經審議了《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股**企業投資專案暫行辦法(建議稿)》。 在實行混合所有制的過程中,將要試點員工持股,國資委已經審議了《關於混合所有制企業實行員工持股試點的指導意見》。

下一步在央企中推行的員工持股仍將以試點的方式推進,先試再推。

目前市場傳言的是,此次實現員工持股的試點企業將主要在商業一類企業中選取,商業二類和公益類一般不實行。

實行混合所有制後,國企需要給混合所有制企業在勞動和用工政策上鬆綁。同時,混合的時候需要解決國企的歷史遺留問題、讓能被混合的資產乾乾淨淨地同民資融合。

為此,國資委也審議了《加快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除了職工,實行混合所有制後隊對企業負責人的監管更為重要。

目前,國資委已經審議了《**企業領導班子職位標準建設工作報告(送審稿)》。 發展混合所有制,最需要防範的問題是國有資產流失,為此國資委準備了多份檔案對此實施預防。

國資委會議討論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產監督防範國有資產流失的意見》,審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外派監事會工作的意見》,審議了《關於建立國有企業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的意見(送審稿)》,研究了《關於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和內部人控制的意見》。

企業層面,除了已經確定的六家改革試點之外,據本報記者了解,還有多家央企在自定改革草案以供國資委第二批試點擊擇。

國企改革1+n包括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國企改革本來有七八個檔案,叫作「1+n」。目前各有關方面正加緊制定總體改革檔案,混合所有制改革檔案由***牽頭。

國企改革總體改革方案由***、財政部、國資委、人社部分別牽頭,各部委分工明確:由***負責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辦法;財政部負責牽頭三個檔案,包括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成立和改組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及投資公司的方案檔案、以及國有資本預算改革方案的制定;

人社部主要負責薪酬改革方案及細則制定;國資委則牽頭兩個檔案,一是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二是國有企業功能界定和分類。其中,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即俗稱的總檔案。

擴充套件資料

國企改革1+n的意義:

推進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從總體上增強國有企業的活力和國有經濟的控制力,對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持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鞏固社會主義制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國有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實現國家的工業化和現代化,始終要依靠和發揮國有企業的重要作用。在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進步不斷加快的形勢下,國有企業面臨著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

3樓:張_許

1.中共**、***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2015.08.24釋出/2015.08.24實施)

2. 國資委關於貫徹落實《中共*****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的通知(2015.09.16釋出 / 2015.09.16實施)

3.***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2015.09.23釋出 / 2015.09.23實施)

4.***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若干意見(2015.10.25釋出 / 2015.10.25實施)

5.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資委關於印發《關於鼓勵和規範國有企業投資專案引入非國有資本的指導意見》的通知(2015.10.

26釋出 / 2015.10.26實施)

6.***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產監督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意見(2015.10.31釋出 / 2015.10.31實施)

7.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關於印發電力體制改革配套檔案的通知(2015.11.26釋出 / 2015.11.26實施)

8.國資委、財政部、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關於國有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的指導意見》的通知(2015.12.07釋出 / 2015.12.07實施)

9.財政部關於進一步規範和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的指導意見(2015.12.23釋出 / 2015.12.23實施)

10.財政部、科技部、國資委關於印發《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暫行辦法》的通知(2016.02.26釋出 / 2016.03.01實施)

11.企業國有資產交易監督管理辦法(2016.06.24釋出 / 2016.06.24實施)

12.***辦公廳關於推動**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的指導意見(2016.07.17釋出 / 2016.07.17實施)

13.***辦公廳關於建立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的意見(2016.08.02釋出 / 2016.08.02實施)

14.***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財政部、中國**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印發《關於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的意見》的通知(2016.08.

02釋出 / 2016.08.02實施)

15.***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財政部關於印發《關於完善**企業功能分類考核的實施方案》的通知(2016.08.24釋出 / 2016.08.24實施)

16.國資委關於做好**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工作的通知(2016.10.31釋出 / 2016.10.31實施)

此外,多項方案與措施仍在研究制定中,如《**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企業深化改革**健體工作方案》《完善**企業董事會董事評價辦法》《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等

如何有效落實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 指來出,深化自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適應市場化 現代化 國際化新形勢,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標準,以增強國有企業活力 提高國有資本效率為中心,完善產權清晰 權責明確 政企分開 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如何全面深化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新時代如何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進國有企業做優做強做大?

1 把國有企業改革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為方向,切實轉換企業經營機制。現代企業制度是適應市場經濟的要求 依法規範的企業制度,它的典型形式是公司製,它的基本特徵是產權明晰 權責明確 政企分開 管理科學。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現出資者所有權和企業法人所有權的分離,有利於政企分開 轉...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什麼企業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深化什麼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 中共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