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形成蒙古西伯利亞高壓,什麼是蒙古,西伯利亞高壓?什麼是印度低壓

2021-03-04 05:43:13 字數 4281 閱讀 3455

1樓:demon陌

這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造成的。亞洲東部面臨世界上最大的海洋,背靠世界上最大的陸地,由於海洋的比熱容要大於陸地,獲得熱量和失去熱量比陸地要慢。

一月份,陸地會迅速降溫,氣流下沉形成高壓。而蒙古-西伯利亞這個地方又受大陸的影響,所以更形成了強大的高壓。

亞洲是世界最大的洲,大陸性氣候明顯,亞洲東部緊鄰太平洋,氣流自太平洋流向歐亞大陸,在西伯利亞地區形成高壓區。西伯利亞高壓是北半球四個主要的季節性大氣活動中心之一,它的存在強烈的影響了亞洲東部地區,使得該地區冬季比同緯度地區更冷。

2樓:匿名使用者

西伯利亞處於高緯度地區,在冬季的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的緯度會低於相對地緯度地區,因此,在西伯利亞形成高氣壓區,在北半球,根據右手定則,和地轉偏向力,高壓指向低壓,形成順時針旋轉復合的氣壓圖,在北半球,順時針旋轉復合的為高氣壓區,

3樓:匿名使用者

那裡冬季氣溫極低,形成高壓中心

西伯利亞高壓成因

4樓:手機使用者

是在海陸熱力差異作用下形成的,蒙古—西伯利亞是北半球冬季最寒冷的地方,大氣冷卻收縮下沉,形成北半球最強覆蓋面最廣的高壓。

什麼是蒙古,西伯利亞高壓?什麼是印度低壓

5樓:匿名使用者

西伯利亞高壓(也稱蒙古-西伯利亞高壓或亞洲高壓)多發生於秋分、冬至之間,冬季位於西伯利亞、蒙古地區的大範圍高氣壓(反氣旋)中心,是典型的大陸氣團。

由於海陸熱力性質不同,冬季時,大陸降溫快,海洋降溫慢,亞細亞洲是世界最大的洲,大陸性氣候明顯,亞洲東部有緊鄰太平洋,氣流自太平洋流向歐亞大陸,在西伯利亞地區形成高壓區。西伯利亞高壓是北半球四個主要的季節性大氣活動中心之一,它的存在強烈的影響了亞洲東部地區,使得該地區冬季比同緯度地區更冷。

印度低壓又叫"亞洲低壓",是亞洲大陸夏季大氣活動中心之一。夏季整個亞洲以至北非均受控制,中心位置在印度半島西北部,它的乙個低壓槽伸向我國東北及西伯利亞東部,另乙個低壓槽向西伸向北非。由於印度低壓的存在,夏季加強了亞洲南部的西南季風,並對我國東部東南季風產生影響。

冬半年亞洲低壓完全消失。

6樓:風緣

蒙古,西伯利亞屬於高緯度地區,氣候寒冷,氣流下走,形成高壓;印度屬於低緯度地區,氣候炎熱,氣流上公升,形成低壓。

7樓:翼芬

蒙古 西伯利亞氣溫低 就容易形成高壓,因為氣溫低空氣密度大氣壓就高,印度氣溫高,空氣就小,就形成低壓

既然冬季受西伯利亞高壓影響,盛行寒冷乾燥的西北風,為什麼還會降雪

8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我國大部分地區受蒙古-西伯利亞高壓控制,但是相對而言,北方氣溫低,屬於冷氣團,南方氣溫高,屬於暖氣團。當蒙古-西伯利亞高壓強大,並且南下時,會與南方相對較暖的氣團相遇,冷暖氣團之間形成鋒面,從而形成鋒面降水,由於氣溫低,降水的形式是固態,也就是降雪了。

西伯利亞高壓(也稱蒙古-西伯利亞高壓或亞洲高壓)多發生於秋分、冬至之間,冬季位於西伯利亞、蒙古地區的大範圍高氣壓(反氣旋)中心,是典型的大陸氣團,由於海陸熱力性質不同,冬季時,大陸降溫快,海洋降溫慢,亞細亞洲是世界最大的洲,大陸性氣候明顯,亞洲東部有緊鄰太平洋,氣流自太平洋流向歐亞大陸,在西伯利亞地區形成高壓區。西伯利亞高壓是北半球四個主要的季節性大氣活動中心之一,它的存在強烈的影響了亞洲東部地區,使得該地區冬季比同緯度地區更冷。

9樓:將會讓她突然

降雪要考慮的因素基本同降雨:①充足的水汽②凝結核③氣溫持續下降

雖然西北風寒冷乾燥,但在向東南移動的過程中經過下墊面影響,如草原,森林,湖泊等,提供了水汽,所以易形成降雪

10樓:南通家紡城毛毛

受暖濕氣流影響,冷暖交匯易產生雨雪。

1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是指哪個地方qwq

什麼是副熱帶高壓?西伯利亞高壓是怎麼形成的

12樓:靆曉

1 ①定義:是指位於副熱帶地區的暖性高壓系統。

②特徵:氣流下沉,氣溫公升高,水汽不易凝結,降水較少。

③緯度:南北緯30°左右

④形成因素:動力因素

2.蒙古—西伯利亞是北半球冬季最寒冷的地方,大氣冷縮下沉,形成北半球最強覆蓋面最廣的高壓。

為什麼冬季在西伯利亞形成高壓中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陸性氣候強烈 亞洲是世界大陸性氣候最強烈的大洲。主要表現在冬季寒冷、夏季暖熱,春溫高於秋溫,氣溫年較差大。冬季1月平均氣溫有2/3地區在0℃以下,大陸東北部的維爾霍揚斯克—奧依公尺亞康為北半球的寒極,1月均溫在-45~-50℃,絕對最低氣溫-71℃。

夏季7月均溫多在20℃以上,西南亞幹荒漠區均溫在35℃以上,絕對最高氣溫達55℃。年較差很大,寒極地區達60℃以上,絕對年較差高達101℃。此外,廣大地域降水量年內季節分配不均也是大陸性強烈的反映。

季風氣候典型 亞洲季風氣候以範圍廣、型別多、強度大而著稱。季風氣候的範圍,北起俄羅斯遠東南部,經日本群島、朝鮮半島及中國東部地區,直至東南亞和南亞。季風氣候型別包括溫帶、**帶和熱帶季風氣候,每一型別又可分出大陸性和海洋性兩種季風氣候。

在亞洲季風區,盛行風向隨季節而有顯著的變化,1月與7月盛行風向的變化超過120°,盛行風向的平均頻率超過40%。我國高校和中學地理教科書中,僅在亞洲列出了季風氣候這一型別。

氣候帶俱全、氣候型複雜 亞洲大陸擁有赤道帶至(北)極地帶的世界上所有氣候帶。同時,亞洲擁有除溫帶海洋性氣候型別外的世界所有主要氣候型別。亞洲高山氣候的垂直帶和氣候型別也是最齊全的,在世界各洲中,只有北美洲可與亞洲相比,其他洲均遜色得多。

形成因素 亞洲主要氣候特徵的形成,是由其地理位置、面積輪廓、大氣環流、洋流及地形結構諸因素相互作用、綜合影響的結果。

位置、面積和大陸形狀 特定的空間位置和龐大地域是亞洲氣候特徵形成的前提條件。地域所跨經、緯度之廣,不僅是氣候帶全、氣候型別複雜的基本條件,而且也導致了氣候強烈的大陸性特點和季風氣候的形成。巨大面積、完整輪廓,一方面使亞洲具有廣大內陸,使大陸性、乾燥氣候範圍擴大,加劇了大陸性程度;另一方面,造成了陸面與廣闊洋面的巨大熱力差異,進而導致季風氣候的形成。

亞洲中緯地區西接歐洲,遠離大西洋,因此缺乏溫帶海洋性氣候。

大氣環流 氣候特徵形成的根本原因在於大氣本身的狀況,因為其他因子的影響都是通過大氣環流活動而起作用的。亞洲的大氣環流位置處在從極地到赤道的所有氣壓帶和相應的大氣活動中心及完整的北半球行星風系中。對亞洲氣候起主要作用的有4個大氣活動中心:

即冬季大陸上的西伯利亞高壓;夏季大陸上的印度低壓;全年存在於北太平洋的阿留申低壓(北太平洋副極地低壓)和夏威夷高壓(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冬季,西伯利亞高壓和阿留申低壓都非常發育,西伯利亞高壓幾乎控制了全部亞洲大陸,成為大陸反氣旋的中心和秉性乾冷的極地大陸氣團的源地,在其控制下形成的冬季風勢力強盛,由陸地吹向海洋,加之冰洋氣團南侵,致使寒潮頻繁南下,多寒冷乾燥晴朗天氣。阿留申低壓則成為西來氣流的總匯,因其與西伯利亞高壓間巨大的氣壓梯度,使東亞的冬季風勢力特別強盛。

夏季,大陸高壓崩潰,印度低壓形成,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暖濕氣團由海洋吹向大陸,熱帶輻合帶和極鋒給陸地帶來豐沛雨水,天氣暖熱濕潤,多陰雨天氣。冬、夏秉性迥異氣團的不同影響,導致氣溫巨大的年較差和季風氣候的形成。使亞洲大陸氣候具有強烈的大陸性、典型的季風性特點。

地形結構 亞洲中高週低的地形結構一方面加劇了氣候型別的複雜程度,另一方面也促進了大陸性氣候和典型季風氣候的形成。亞洲中部的高大山原和縱橫分布的龐大山帶,使氣候型別更趨複雜化,山地高原本身形成了獨特的氣候型別和複雜的垂直氣候帶。同時,中部青藏、帕公尺爾高原,由於其巨大高度,使其冬為冷源,夏為熱源,加強了冬、夏季風的勢力,季風更加活躍強盛。

高原對南亞夏季的西南季風也有很大作用,因為由於高原對西風急流的分支作用,位於青藏高原南側的南支急流,控制著南亞西南季風的進退,只有當南支急流北跳後,西南季風才能迅速地推進到整個印度半島。所以南亞西南季風有突發性的特點。中部被邊緣山地圍繞的盆地、高原,都具有典型大陸性氣候特點,因此,擴大了大陸性氣候的範圍,加劇了大陸性氣候的強度。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伯利亞位於亞洲內陸,冬季氣溫較周圍地區低,空氣受冷下沉,周圍地區空氣通過水平流動,進入西伯利亞上空,受冷下沉,所以在冬季,西伯利亞的近地地區,是乙個高壓中心。

ms這是高中 時候的地理題,這樣回答大概就可以得分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西伯利亞處於高緯度地區,在冬季的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的緯度會低於相對地緯度地區,因此,在西伯利亞形成高氣壓區,在北半球,根據右手定則,和地轉偏向力,高壓指向低壓,形成順時針旋轉復合的氣壓圖,在北半球,順時針旋轉復合的為高氣壓區,

為什麼俄羅斯可以佔領經營西伯利亞,而中國

因為俄羅斯再尋找出海口啊。從歷史看軍國思想深入俄羅斯的血脈,一味的擴張。覺得國家越大就越安全。一路東進沒遇到一點挑戰。就完全佔領了啊。中國歷史都圍繞中原而轉。覺得西伯利亞是貧寒地區。不能種糧食。人們再那很難生存。所以中國都是農耕文化。沒用的地有何用,以深入國人心中。像闖關東大家都對東三省都陌生。聽說...

為什麼沙俄能佔領西伯利亞廣袤土地而中國不能

北亞對俄羅斯的主要性顯而易見。恰是靠著這片看上去荒無人煙,實則埋藏著無數資本,有著無窮戰略意義的廣袤土地,俄羅斯才得以一躍變成國際級大國,並在蘇聯年代躋身全球唯二的超級大國隊伍。不過對北亞這塊俄羅斯的大國之基,我國人的心情即是悲喜交集了。究竟雖然北亞極為惡劣的天然,決議了它沒有自成一體的也許,註定只...

海鷗從西伯利亞到昆明飛行途中吃什麼

海鷗以海濱昆蟲 軟體動物 甲殼類以及耕地裡的蠕蟲和蠐螬為食 也捕食岸邊小魚,有些大型鷗類掠食其他鳥 包括其同類 的卵和幼雛。海鷗除以魚蝦 蟹 貝為食外,還愛揀食船上人們拋棄的殘羹剩飯,故海鷗又有 海港清潔工 的綽號。港口 碼頭 海灣 輪船周圍它們幾乎是常客。在航船的航線上,也會有海鷗尾隨跟蹤,就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