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美學基礎課程,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2021-03-04 05:37:00 字數 5849 閱讀 3745

1樓:尚詩語

讓你的欣賞水平變得不一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和培養好的美學素養。

談談學習《美學基礎》的意義和方法

3樓:嵐山頭

是會展專業的一門選修課.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系統了解美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掌握美學研究的物件和方法,培養學生的審美感受與創作能力,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與研究,分析美的能力.

了解美學學科的歷史與現狀,理解美學的研究物件,研究方法與人文品格,把握什麼是美學.

以怎樣把握美的存在為問題,結合美學史主要理論觀念,了解生活美,藝術美等存在形態,理解優美,崇高等表現形態,掌握形態分析的基本方法.

以美的本質是什麼為基本問題,了解美學的根本問題及其特徵,理解研究美本質的方法與思路,把握美的本質.

以美與藝術關係為核心問題,了解藝術的分類,理解藝術的本質,把握藝術作品的特徵,藝術創作的過程與方法,藝術接受的過程與特點,培養藝術感受與分析能力.

以美與社會的關係為核心問題,從社會學角度審視美的社會條件與社會價值,功能,主要了解美學史上美育思想,掌握美育的基本功能與特點,理解運用美育的基本途徑與方法.

美學考察

鞏固學生對美學基礎理論和知識的掌握,鍛鍊和培養學生審美感悟,審美實踐,審美研究能力.

4樓:之習時而學

很有意義。

一頁一頁的學習。

學習美學課,老師要求要寫一篇800字以上的感受,那個高手能直接給我發過來一篇啊,只要看著差不多就給分

5樓:匿名使用者

美學分為很多種,現在當下流行的可以從崩潰美學入手

如何理解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重要意義?

6樓:sindy蓀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是在總結大學德育工作的豐富經驗和長期科學研究的基礎上形成的關於大學生思想、政治、道德、法律意識和心理素質教育培養的系統理論和知識。

學習本課程的意義在於:

(1)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有助於當代大學生認識立志、樹德和做人的道理,選擇正確的成才之路。「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是同學們進入大學或的第一門思想政治理論課,學習本課程能夠幫助同學們明確黨和國家對大學生的希望和要求,明確自身成長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明確自身肩負的歷史使命,明確自己的努力方向、前進目標以及成長長才的途徑和方法。

(2)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掌握豐富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識,為提高思想道德與法律素養打下知識基礎。「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應用於大學生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領域,用深刻的哲理和多方面綜合知識,對大學生進行理想信念、愛國主義、人生價值,道德修養和法律基礎等方面的教育。

(3)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擺正德與才的位置,做到德才兼備、全面發展。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可以幫助同學們深刻理解「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要求,正確認識德與才的辨證關係,避免走入「重智輕德」的誤區,從各方面發展自己,完善自己。

內容簡介

學習方法

學習本課程的意義在於:了解黨和國家對大學生思想、政治、道德和心理素質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明確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奮鬥目標,提高精神文明素養,掌握提高思想道德修養的方法,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實踐,為在大學期間健康成長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礎。思想道德修養課是一門融政治性、思想性、科學性、知識性和實踐性為一體,以應用為中心的多學科知識相結合的一門思想教育與法律修養課。

學習這門課必須有科學的態度,正確的方法,掌握理論,付諸實踐,不斷總結,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1)奠定理論基礎

學習本課程必須以馬列主義、***思想和***理論為指導。因為馬克思主義是構建思想道德與法律修養課的政治基礎,又是指導學習這門課的根本方法。進行思想道德與法律修養教育,大學生要重視理論學習。

列寧曾經指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行動。所以,學習這門課,要注重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各種思潮和觀點。同時,鼓勵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選讀一些相關學科的書籍,包括政治學、法學、倫理學、社會學、心理學、人才學、美學等方面的知識,構建合理的知識結構,為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奠定理性認識基礎。

(2)聯絡思想實際

這是一門塑造美好心靈的課程,思想上重視、行動上自覺是學好這門課最基本的前提和方法。充分認識這門課程的重要性和學好它的必要性,做到認真聽課,積極參加課堂討論,自覺閱讀並獨立思考,主動聯絡自己的思想實際,並在實踐中身體力行,這樣才能達到學好這門課的目的。

這是一門明理課。只有滿腔熱忱地去追求真理,才能做到與教學內容產生共鳴,引起思想上的共識。這樣就能真正掌握這門課的精神實質,學到做人的道理。

課堂教學,主要採取啟發式,討論式,對於重點、熱點問題,可以通過充分地討論達到認識上的一致。師生要共同探索以生動活潑的形式進行德育教學的新方法。

(3)注重知行統一

這是一門實踐課,時時離不開實踐。要學好這門課,既要重視理論上的提高,更要付諸於實踐。知行統

一、言行一致,既是學好這門課的最基本方法,又是思想道德修養的基本要求。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把學到的基本原理變成指導行動的指南,才能把外在規範要求變成內在的需要並形成品質。如果知行不一,不注重實踐,即使能背出許多的原理概念,對思想道德修養也無濟於事。

為此,要適當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同學們可以自覺地參加一些社會實踐和社會調查,開闊視野,不斷增長社會經驗。

這是一門不斷發展、不斷改革和充滿活力的課程。課程的活力在於,它要及時反映歷史的發展趨勢和時代的特徵和要求,反映青年學生健康成長和發展的新經驗。面對青年學生在學習、生活、成才道路上不斷出現的各種新的問題,準確地、有說服力地予以回答。

學好這門課,要求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要打消停步、滿足、差不多的思想,積極追求,不斷更新觀念,真正有所思考,有所收穫,達到不斷淨化靈魂、昇華境界的目的。這個過程本身又需要注重鍛鍊韌性,持之以恆。只要堅持這樣做下去,更高境界的思想道德與法律修養的目標就一定能達到。

7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意義和方法大學時期是人生道德意識形成、發展和成熟的乙個重要階段,在這個時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觀念對乙個人的影響尤為重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是大學生的必修課程,它體現著社會主義大學的本質特徵,在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方面和對大學生思想的塑造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下我將就個人實際分析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重要意義。

首先我們要明確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重要性。該課程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和思想性,又具有較強的理論性和知識性。它以馬思主義為指導,以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法制觀教育為主要內容,把社會主義榮辱觀貫穿與教學的全過程。

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體驗,幫助大學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增強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 大學階段是人生發展的重要時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階段,正是此門課程給我們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和法律基礎,讓我正確的去認識世界和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加強對思想道德與法律基礎的學習能讓我們都自身有乙個明確的定位,同時正確看待自己的人生,認清自己的奮鬥目標和努力方向。

我覺得此門課程給我們提供人生的指南,對於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覺悟和正確看待和分析事物都有著無可取代的意義。 我相信每個大學生在初進大學的時候都會有一種迷茫,因為我們發現自己突然變了一種身份,於是我們開始大量這個偌大的圈子,尋找著自己的人生座標和前進方向。我想這個時候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這門課程讓我們引咎發問,引導著我們去認識自己和正處處理周邊的事事。

這一時期,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加強大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是社會主義教育方針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學生成才的需要。思想道德修養課能幫助大學生從歷史和現實的大量素材和生動事例中,汲取有益的精神養料,獲得真、善、美的心理啟迪,正確掌握思想道德修養的理論和方法,提高綜合素質,從而為社會培養有用的棟樑之才。

我覺得思想道德與法律基礎課程是生動而活波的,老師從我們的心理實際出發給我們傳經授道,為我們的大學生活增添了很多清新的氣息。當我看到很多同學那麼積極地舉手發問,當我看到我們不同院系的同學聚在一起高談闊論的時候,我真的感覺到一股強烈的震撼,我意識到自己在學會融合和大膽。還記得老師把我們分成幾個小組,讓我們試驗哪個組在一張報紙上站的人最多。

當時我像個指揮官一樣布局我們組的計畫,最後我們組拿到了第一名。成功的喜悅和老師對我們成績的肯定是令我難以忘懷的。 此門課程的開設是貼近大學生心理實際的,它對大學生的心理塑造和自我認識有著重要的意義。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進行分析。 首先,加強對思想道德與與法律基礎的學習有助於大學生實現從中學到大學的轉折,更好地適應大學的學習,完成大學期間的發展任務。從中學到大學的轉折,是大學生人生發展中的乙個重要階段,將經受多方面的新考驗。

它既是一種挑戰,同時也意味著發展的機遇。然而,由於當代社會背景以及個體特點及其經歷的原因,近年來大學生在這一轉折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更為突出,嚴重地影響大學生教育任務的完成及個人的全面發展。通過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程,有助於大學生提高自我素質,增加應對現實中各種挑戰的能力,盡快適應新的學習生活環境,完成大學期間的各項發展任務,成為社會發展的有用之才。

其次,加強對思想道德與法律基礎的學習有助於青年學生積極**人生的具體問題,從生活實際出發,解決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不斷提公升自己的道德素養和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隨著大學生離開家庭並逐漸融入社會,他們將面臨越來越多的有關個體和社會發展的具體問題,並引發有關人生和社會問題的相應思索。「思想道德修養」課程針對大學生發展過程中的這一特點,從大學生在大學期間面臨的具體問題出發,進而透過具體現象**人生和社會發展的哲理問題,將有助於青年學子撥開市場經濟的迷霧,避免西方資本主義價值取向的干擾,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人生目的和人生價值,從而為自己的成才撥正航向。

最後,通過對「思想道德修養」課程的學習,還將有利於青年學生不斷地完善自己,實現自我的新境界。修身養性向來是中國知識分子的重要境界,它既是青年人個體發展的目標,同時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重要保證。當代大學生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過程中承擔了重要責任,黨和**對此也寄託了殷切希望。

通過課程的學習,將有助於青年學生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汲取世界各民族文化的精華,並在當代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實踐中不斷提高自身的素養,做乙個高尚的人,做乙個擺脫了低階趣味的人,無愧於時代與民族的重托,真正展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思想道德修養」課程是融教學與實踐於一爐的,通過選修學習的方式對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養進行了一次洗禮。作為一名大學生,在接受了對思想道德與法律基礎課程學習以後,我更加明確了自己的人生定位。我深知自己的肩負的使命。

我們生在和平的年代,我們應該感到慶幸,但我們也不能忘記歷史。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繼續繼承愛國主義傳統,弘揚民族精神。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中華民做生生不息,自立於民族之林的強大精神動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愛國主義傳統,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做乙個忠誠的愛國者,是對當代大學生的基本要求。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不能忽略乙個問題,它就是價值觀問題。

價值觀是指關於價值的特殊觀念系統。進一步說,它是人們在處理價值問題,特別是那些普遍性價值問題所持的立場、觀點、態度的總和。價值觀特有的形式,是人們頭腦中有關的信念、信仰和理想系統。

在現實生活中,無論是社會的經濟、政治、道德和文化領域,還是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普遍地存在著價值問題。人們如何理解和對待這些問題,內心深處究竟相信什麼、需要什麼、堅持和追求什麼,都是價值觀所特有的思想內容。社會意識歸根到底反映社會存在。

人們有什麼樣的價值觀,是同他們有什麼樣的社會地位、生活方式和條件相聯絡的,是基於自身利益和需要的產物。正因為如此,作為人的有意識的選擇和追求,價值觀就有了自覺與盲目、真實與虛幻、先進與落後、正確與錯誤等性質和程度上的差別。一種價值觀是否科學、合理、先進,歸根到底要看它如何反映和反映了什麼樣的主體利益、條件和需要,是否同事物發展的規律和人類歷史進步的趨勢相一致。

「小年強,則國強;小年弱,則國弱。」通過對思想道德與法律基礎我們對把自己的人生價值擺在與國家命運相關戚的高度,努力學習科學文學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素養和法律意識,做一名對人類對社會有益的建設之才。

如果生活有生活的美學,那旅行的美學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旅行,對於我來說,是從現實中抽離的機會,一次出逃。用舊的我去見識這個世界,那些無法在循規蹈矩中展現出的自我,都可以毫無保留的帶上,然後出發。因為,在乙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每乙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我的新朋友,因為我的真我而喜歡我。而,每一次的遇見,每乙個不曾見過的人事物,都成就著日漸成長的我。吸收著這些善...

求解 論述通過《商務禮儀》課程的學習,你認為對你今後的就業和

古人有這樣的話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把修身放在首位。教養體現細節,細節展示形象。內強素質外塑形象,如果我們時時處處都能以禮待人,那麼就會使我們顯得很有修養。在選擇和乙個什麼樣的人相處,相信彬彬有禮的人事最能夠得人心的,對於就業來說,有禮會走遍天下的。中國歷來有禮儀之邦之稱...

經過這段時間的居家學習,你對今後的學習有什麼期待

經過這段時間的居家學習,我對今後的學習喲!我一定要努力學習,把失去的時光找回來。居家學習這段時間以來你的學習你的生活跟平時有什麼不一樣嗎請從中選一件事情?在家學習和生活不如在學校規律,在家相對自由打亂了原有的作息時間,產生了懶惰的行為,儘管家長再三叮囑但還是不如面對老師,在家總覺得是坐井觀天,沒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