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龜身的那叫什麼?是龍生九子裡面的其中嗎

2021-03-04 05:30:47 字數 5474 閱讀 5702

1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龍生九子中的老六。 霸下,又名贔屓,形似龜,是老六,平生好負重,力大無窮,碑座下的龜趺是其遺像。傳說霸下上古時代常馱著三山五岳,在江河湖海裡興風作浪。

後來大禹治水時收服了它,它服從大禹的指揮,推山挖溝,疏遍河道,為治水作出了貢獻。洪水治服了,大禹擔心霸下又到處撒野,便搬來頂天立地的特大石碑,上面刻上霸下治水的功蹟,叫霸下馱著,沉重的石碑壓得它不能隨便行走。霸下和龜十分相似,但細看卻有差異,霸下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霸下和龜類在背甲上甲片的數目和形狀也有差異。

霸下又稱石龜,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它總是吃力地向前昂著頭,四隻腳拼命地撐著,掙扎著向前走,但總是移不開步。我國一些顯赫石碑的基座都由霸下馱著,在碑林和一些古蹟勝地中都可以看到。

2樓:匿名使用者

造型是龍之九子中的乙個,九子之首名為贔屓bìxì,又名霸下,樣子為龍首龜身,喜歡負重,常見的造型一般背上有一座石碑。

3樓:匿名使用者

龍龜,不屬於龍生九子

龍生九子,其中有乙個像烏龜的那個是做什麼的?

4樓:何緒堯

霸下,又名贔屓,形似龜,是老六,平生好負重,力大無窮,碑座下的龜趺是其遺像。傳說霸下上古時代常馱著三山五岳,在江河湖海裡興風作浪。後來大禹治水時收服了它,它服從大禹的指揮,推山挖溝,疏遍河道,為治水作出了貢獻。

洪水治服了,大禹擔心霸下又到處撒野,便搬來頂天立地的特大石碑,上面刻上霸下治水的功蹟,叫霸下馱著,沉重的石碑壓得它不能隨便行走。

霸下和龜十分相似,但細看卻有差異,霸下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霸下和龜類在背甲上甲片的數目和形狀也有差異。霸下又稱石龜,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它總是吃力地向前昂著頭,四隻腳拼命地撐著,掙扎著向前走,但總是移不開步。

我國一些顯赫石碑的基座都由霸下馱著,在碑林和一些古蹟勝地中都可以看到。

1、老大囚牛,喜**,蹲立於琴頭;

2、老二睚眥(yá zì),嗜殺喜鬥,刻鏤於刀環、劍柄吞口;

3、老三嘲風,形似獸,是老三,平生好險又好望,殿臺角上的走獸是它的遺像。也有人一直認為它是有著龍脈的鳳;

4、四子蒲牢,受擊就大聲吼叫,充作洪鍾提梁的獸鈕,助其鳴聲遠揚;

5、五子狻猊(suān ní),形如獅,喜菸好坐,所以形象一般出現在香爐上,隨之吞煙吐霧

6、六子霸下,又名贔屓(bì xì),似龜有齒,喜歡負重,是碑下龜

7、七子狴犴(bì àn),形似虎好訟,獄門或官衙正堂兩側有其像;

8、八子負屓(fù xì),身似龍,雅好斯文,盤繞在石碑頭頂;

9、老九螭吻(chī wěn),又名鴟尾或鴟(chī)吻,口潤嗓粗而好吞,遂成殿脊兩端的吞脊獸,取其滅火消災。

龍生九子lóng shēng jiǔ zǐ

成語解釋: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成語出處:明 徐應秋《玉芝堂談薈 龍生九子》:「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成語繁體:龍生九子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龍生九子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兄弟等比較。

近義詞:龍生九種

成語例子:真是龍生九子,各有所長

成語故事傳說:東海龍王生了九個兒子,性格各異,各有所長。大兒子囚牛喜歡**,老二蟲睚眥嗜好攻殺,老三嘲風喜歡探險,老四蒲牢喜愛鳴叫,老五狻猊好坐,老六霸下喜愛負重,老七狴犴喜好訴訟,老八贔屓好文,老九蟲吻好吞。

5樓:淵風羽

古代多用於揹負石碑。

霸下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為鱗蟲之長瑞獸龍之九子第六子,樣子似龜,喜歡負重,碑下龜是也。

《堅瓠集》雲:「一曰贔屓【避戲】。形似龜。

好負重。今石碑下龜趺是也。」在上古時代的中國傳說中,霸下常背起三山五岳來興風作浪。

後被夏禹收服,為夏禹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治水成功後,夏禹就把它的功績,讓它自己背起,故中國的石碑多由它背起的。

6樓:菱舞心月

龍生九子,其中有乙個像烏龜的,是龍的第六子霸下。

霸下,名為贔屓,樣子似龜,喜歡負重,碑下龜是也。在上古時代的漢族傳說中,霸下常背起三山五岳來興風作浪。後被夏禹收服,為夏禹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治水成功後,夏禹就把它的功績,讓它自己背起,故中國的石碑多由它背起的。

霸下和龜十分相似,但細看卻有差異,霸下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霸下和龜類在背甲上甲片的數目和形狀也有差異。

霸下又稱龍龜,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它總是奮力地向前昂著頭,四隻腳頑強地撐著,努力地向前走,並且總是不停步。

7樓:砂糖城

你說的像烏龜的那個是第六兒是霸下。

所謂龍生九子,都不像龍的說法,是這樣的——

大兒是叫囚牛:它平身喜愛**,故常立在琴頭上。如漢族的胡琴,白族的三弦琴等。而蒙古的馬頭琴也可能是囚牛的變種。

二兒子是睚毗:它平身愛殺所以多被安在兵器上,用以威攝敵軍。同時又用在儀仗上,以顯得更加威嚴。

三兒是嘲風:是只獸形龍,樣子有點像狗,它善於瞭望,故多安在殿角上。據說可以威攝妖魔、消滅災禍。

第四兒是蒲牢:喜歡吼叫,人們就把它安在鐘上,大多是蒲牢的形象。據說它是住在海濱的,但卻十分怕鯨魚,一但鯨魚發起攻擊,它就會嚇得亂叫。故人們把木杵造成鯨的形狀,以令銅鐘格外響亮。

第五兒是狻猊:形似獅子。是外來品,隨佛教傳入中國的,所以性格有點像佛。它好安靜、又愛煙火。所以往往把它安在佛位上或香爐上,讓它為佛門**。

第六兒是霸下:又名贔屓,樣子似龜。相傳上古時它常背起三山五岳來興風作浪。

後被夏禹收服,為夏禹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治水成攻後,夏禹就把它的功績,讓它自己背起。故中國的石碑多由它背起的。

第七兒是狴犴:又名憲章,樣子像虎。相傳它主持正義,而且能明是非,因此它被安在獄門上下、門大堂兩則、以及**出巡時肅靜迴避的牌上端,以維護公堂的肅然之氣。

第八兒是負屓:因它喜愛文學,故多安在石碑的兩則。

麼子是螭吻:又名鴟尾,魚形的龍。相傳是大約在南北朝時,由印度『摩竭魚』隨佛教傳入的。

它是佛經中,雨神座下之物,能夠滅火。故此,螭吻由此變化出來,所以它多安在屋脊兩頭,作消災滅火的功效

8樓:匿名使用者

叫bi xi

我電腦打不出那兩個字

你可以查一下字典

bi是三個貝

9樓:匿名使用者

第六兒是霸下:又名贔屓,樣子似龜。相傳上古時它常背起三山五岳來興風作浪。

後被夏禹收服,為夏禹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治水成功後,夏禹就把它的功績,讓它自己背起。故中國的石碑多由它背起的。

龍生九子中有龍頭烏龜身的是誰

10樓:匿名使用者

贔--屓 也叫 霸下 !!

11樓:孤獨de黑玫瑰

不知道一樓把貔貅怎麼招了?

龍頭龜身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龍頭龜身的是龍龜。

龍龜也稱金鰲、龍頭龜、霸下、贔屓。頭尾似龍,身似陸龜,全身金色,生活在海浬的神龜。後來的玄武、贔屓等造型上都可以看到他的影子。

龍龜,相傳為古代神龍所生之子,揹負河圖洛書,揭顯天地之數,物一太極,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中和人世。龍龜是龍神和靈龜的化身。

13樓:匿名使用者

龍龜,瑞獸一種,主吉祥招財,化三煞。龍龜放在財位可催財,放在三煞位或水氣較重之地最有效,風水學有云:「要快發,鬥三煞」。

水氣重之風水位主是非口舌,龍龜在位能化口舌兼加強人緣。龍龜有忍耐、負重、長壽、權威的象徵,在眾多吉祥之物中,此獸是最為祥瑞之一者。

相傳為古代神龍所生之子,揹負河圖洛書,揭顯天地之數,物物一太極,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中和人世;龜背、龜尾有製煞解厄之效,龍頭有賜福之意。

故傳統的中國五術風水界,一向以來皆以「龍龜」為風水製化的聖品,龍龜擺放家中,有安家、鎮宅、避邪、保平安之功效。

如果龍頭朝向家內,有賜福之意;龜尾、龜背向外,以擋衝煞之氣。

"龍龜"有榮歸(榮譽歸來);衣錦還鄉,榮歸故里;之意

龍龜是屬於吉祥四靈,是中國鎮國之寶為「龍、鳳、龜、麟」之一,而且又是仁壽的象徵,許多人安置龍龜來化煞,龍龜有吉祥帝座之寓意,亦是中國四大瑞獸之一。龍龜則是龍神和靈龜的化身,它本來是四靈獸之一『玄武』的模式,唐代逐漸脫離『玄武』之形。相傳龍生九子不成龍,其中一子頭似龍,形似龜,在民間稱之為龍龜。

龍龜有神靈大龜之稱,寓意為世人擋災煞,減禍害。同樣具長壽吉祥,鎮煞迎福的喻意。其力量除了制伏太歲,歲破及種種有形之煞氣外,也可廣納『正財』福祿。

龍龜在化煞方面既有龍的威武剛強,亦有龜的忍辱負重陰柔,是化煞的最佳物品。在屋內懸掛龜殼或龍龜等物品,只要對準衝射入來的尖角,便可收化解之效。

家中有官非、是非、犯小人、資不抵債,財運衰弱等問題,宜擺放龍龜在大廳中,化解凶氣,亦可當作鎮宅興家之用。龜會吸收天地山川的靈氣,所以特別長壽。因此,在老人家的睡房裡擺放龜形的裝飾品來象徵健康長壽,甚為適宜,但要注意,龜的頭部必須向著窗外。

如用龍龜招財,將龍龜正對大門及窗戶吸納財氣入宅。龍龜一般放在屋的後方,有鎮宅的作用。龍龜也有聚生氣之作用,可旺人丁。

龍龜擺放:

龍龜的擺放一定要將頭向自己家中或是室內,尾巴與外部可以衝著有煞的方向。如果能將其放在整理空間的最後方最**是極佳位. 龍龜

14樓:匿名使用者

贔屓(bi xi),龍之九子之一,又名霸下。龍頭龜身其形似龜,好負重,長年累月地馱載著石碑。人們在廟院祠堂裡,處處可以見到這位任勞任怨的大力士。據說觸控它能給人帶來福氣。

15樓:匿名使用者

贔屓(bi xi),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神獸的象徵,名字叫玄武,和青龍白虎是一樣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龍龜? 夢幻西遊裡的高階寵物

18樓:奈樹花曾燕

他是龍生九子中的老六。

霸下,又名贔屓,形似龜,是老六,平生好負重,力大無窮,碑座下的龜趺是其遺像。傳說霸下上古時代常馱著三山五岳,在江河湖海裡興風作浪。後來大禹治水時收服了它,它服從大禹的指揮,推山挖溝,疏遍河道,為治水作出了貢獻。

洪水治服了,大禹擔心霸下又到處撒野,便搬來頂天立地的特大石碑,上面刻上霸下治水的功蹟,叫霸下馱著,沉重的石碑壓得它不能隨便行走。霸下和龜十分相似,但細看卻有差異,霸下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霸下和龜類在背甲上甲片的數目和形狀也有差異。霸下又稱石龜,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

它總是吃力地向前昂著頭,四隻腳拼命地撐著,掙扎著向前走,但總是移不開步。我國一些顯赫石碑的基座都由霸下馱著,在碑林和一些古蹟勝地中都可以看到。

龍頭龜身是什麼神獸?

19樓:無名之人

龍頭龜身的是龍龜。

龍龜也稱金鰲、龍頭龜、霸下、贔屓。頭尾似龍,身似陸龜,全身金色,生活在海浬的神龜。後來的玄武、贔屓等造型上都可以看到他的影子。

龍龜,相傳為古代神龍所生之子,揹負河圖洛書,揭顯天地之數,物一太極,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中和人世。龍龜是龍神和靈龜的化身。

龍的九子分別叫什麼拼音是什麼,龍的九子分別叫什麼

老大囚牛 qi ni 老二睚眥 y z 老三嘲風 ch of ng 老四蒲牢 p l o 老五狻猊 su nn 老六贔屓 b x 老七狴犴 b n 老八負屓 f x 老九螭吻 鴟尾 ch w n ch we 另有說法為 老大贔屓 b x 老二螭吻 鴟尾 ch w n ch we 老三蒲牢 p l o...

PS的鋼筆是幹啥用的,那叫什麼曲線

畫東西的乙個工具 一根線譽歷 可以畫乙個輪廓倒顏色,也可以取他的輪廓 描邊 說的有點深奧顫賀不知道茄虛派你能理解不。ps鋼筆工具怎麼畫線條 用鋼筆工具畫線方法,具體步驟如下 1 開啟ps,並建立好乙個圖層。2 在工具欄中,點選選擇鋼筆工具圖示。3 然後在ps左上角處,點選形狀按鈕。4 在形狀下拉欄中...

龍之九子的名字及拼音,龍之九子都叫什麼名字要有拼音

龍生九子是指龍生九個兒子,九個兒子都不成龍,各有不同。所謂 龍生九子 並非龍恰好生九子。中國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有至高無上地位,九是個虛數,也是貴數,所以用來描述龍子。龍有九子這個說法由來已久,但是究竟是哪九種動物一直沒有說法,直到明朝才出現了各種說法。明代一些學人筆記,如陸容的 菽園雜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