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青島秋天的文章,有名作家描寫秋天的文章

2021-03-04 05:29:17 字數 4484 閱讀 8501

1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與青島是多麼不相同的地方呢!乙個設若比作穿肥袖馬褂的老先生,那乙個便應當是摩登的少女。可是這兩處不無相似之點。

拿氣候說吧,濟南的夏天可以熱死人,而青島是有名的避暑所在;冬天,濟南也比青島冷。但是,兩地的春秋頗有點相同。濟南到春天多風,青島也是這樣;濟南的秋天是長而晴美,青島亦然。

對於秋天,我不知應愛**的:濟南的秋是在山上,青島的是海邊。濟南是抱在小山里的;到了秋天,小山上的草色在黃綠之間,松是綠的,別的樹葉差不多都是紅與黃的。

就是那沒樹木的山上,也增多了顏色——日影、草色、石層,三者能配合出種種的條紋,種種的影色。配上那光暖的藍空,我覺到一種舒適安全,只想在山坡上似睡非睡的躺著,躺到永遠。青島的山——雖然怪秀美——不能與海相抗,秋海的波還是春樣的綠,可是被清涼的藍空給開拓出老遠,平日看不見的小島清楚的點在帆外。

這遠到天邊的綠水使我不願思想而不得不思想;一種無目的的思慮,要思慮而心中反倒空虛了些。濟南的秋給我安全之感,青島的秋引起我甜美的悲哀。我不知應當愛哪個。

兩地的春可都被風給吹毀了。所謂春風,似乎應當溫柔,輕吻著柳枝,微微吹皺了水面,偷偷的傳送花香,同情的輕輕掀起禽鳥的羽毛。濟南與青島的春風都太粗猛。

濟南的風每每在丁香海棠開花的時候把天刮黃,什麼也看不見,連花都埋在黃暗中,青島的風少一些沙土,可是狡猾,在已很暖的時節忽然來一陣或一天的冷風,把一切都送回冬天去,棉衣不敢脫,花兒不敢開,海邊翻著愁浪。

兩地的風都有時候整天整夜的刮。春夜的微風送來雁叫,使人似乎多些希望。整夜的大風,門響窗戶動,使人不英雄的把頭埋在被子裡;即使無害,也似乎不應該如此。

對於我,特別覺得難堪。我生在北方,聽慣了風,可也最怕風。聽是聽慣了,因為聽慣才知道那個難受勁兒。

它老使我坐臥不安,心中游游摸摸的,幹什麼不好,不幹什麼也不好。它常常打斷我的希望:聽見風響,我懶得出門,覺得寒冷,心中渺茫。

春天彷彿應當有生氣,應當有花草,這樣的野風幾乎是不可原諒的!我倒不是個弱不禁風的人,雖然身體不很足壯。我能受苦,只是受不住風。

別種的苦處,多少是在乙個地方,多少有個原因,多少可以設法減除;對風是幹沒辦法。總不在乙個地方,到處隨時使我的腦子晃動,象怒海上的船。它使我說不出為什麼苦痛,而且沒法子避免。

它自由的刮,我死受著苦。我不能和風去講理或吵架。單單在春天刮這樣的風!

可是跟誰講理去呢?蘇杭的春天應當沒有這不得人心的風吧?

我不准知道,而希望如此。好有個地方去「避風」呀!

有名作家描寫秋天的文章

2樓:終點葉落

1、郁達夫《故都的秋》

2023年,郁達夫從杭州經青島去北平,再次體驗了北國的「秋味」,並寫下該文。

《故都的

秋》全文1500多字,運用了42個秋字來潤色北國之秋的「清」 「靜」和「悲涼」,也處處滲透著郁達夫消極與積極情緒在糾結與鬥爭的痕跡。

2、魯迅《秋夜》

作者運用象徵手法,賦予秋夜後園中不同景物以人的性格,代表不同型別的社會人物。

通過對這些景物的含蓄描繪,表達了魯迅對惡勢力的抗爭和憤怒,對英勇抗擊惡勢力的革命者的讚美,也表達了自己與惡勢力作戰鬥的意志。

3、史鐵生《秋天的懷念》

創作於2023年的散文。

敘述了史鐵生對已故母親的回憶,表現了史鐵生對母親深切的懷念,表達先年對母親不解的懊悔,令人十分感動。

全文語言平淡、文字樸實,句句含情,字字如金。

4、老舍《濟南的秋天》

這篇文章與老舍的另外一篇文章《濟南的冬天》構成了姊妹篇。

5、張愛玲《秋雨》

《秋雨》是張愛玲的散文作品,最早發表於雜誌《鳳藻》上。該文風格清新細膩,憂傷。

3樓:瑪琪朵

秋 夜 ( 魯迅)

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

這上面的夜的天空,奇怪而高,我生平沒有見過這樣的奇怪而高的天空。他仿

佛要離開人間而去,使人們仰面不再看見。然而現在卻非常之藍,閃閃地眨著幾十個星星的眼,冷眼。他的口角上現出微笑,似乎自以為大有深意,而將繁霜灑在我的園裡的野花草上。

我不知道那些花草真叫什麼名字,人們叫他們什麼名字。我記得有一種開過極

細小的粉紅花,現在還開著,但是更極細小了,她在冷的夜氣中,瑟縮地做夢,夢

見春的到來,夢見秋的到來,夢見瘦的詩人將眼淚擦在她最末的花瓣上,告訴她秋

雖然來,冬雖然來,而此後接著還是春,胡蝶亂飛,蜜蜂都唱起春詞來了。她於是

一笑,雖然顏色凍得紅慘慘地,仍然瑟縮著。

棗樹,他們簡直落盡了葉子。先前,還有一兩個孩子來了他們別人打剩的棗子,

現在是乙個也不剩了,連葉子也落盡了,他知道小粉紅花的夢,秋後要有春;他也

知道落葉的夢,春後還是秋。他簡直落盡葉子,單剩幹子,然而脫了當初滿樹是果

實和葉子時候的弧形,欠伸得很舒服。但是,有幾枝還低亞著,護定他從打棗的竿

梢所得的皮傷,而最直最長的幾枝,卻已默默地鐵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使

天空閃閃地鬼陝眼;直刺著天空中圓滿的月亮,使月亮窘得發白。

鬼陝眼的天空越加非常之藍,不安了,彷彿想離去人間,避開棗樹,只將月亮

剩下。然而月亮也暗暗地躲到東邊去了。而一無所有的幹子,卻仍然默默地鐵似的

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一意要制他的死命,不管他各式各樣地1 著許多蠱惑的

眼睛。哇的一聲,夜遊的惡鳥飛過了。

我忽而聽到夜半的笑聲,吃吃地,似乎不願意驚動睡著的人,然而四圍的空氣

都應和著笑。夜半,沒有別的人,我即刻聽出這聲音就在我嘴裡,我也立即被這笑

聲所驅逐,回進自己的房。燈火的帶子也即刻被我旋高了。

後窗的玻璃上下丁地響,還有許多小飛蟲亂撞。不多久,幾個進來了,許是從

窗紙的破孔進來的。他們一進個又在玻璃的燈罩上撞得了丁丁地響。乙個從上面撞

進去了,他於是遇到火,而且我以為這火是真的。兩三個卻休息在燈的紙罩上喘氣。

那罩是昨晚新換的罩,雪白的紙,折出波浪紋的疊痕,一角還畫出一枝猩紅色的梔

子。猩紅的梔子開花時,棗樹又要做小粉紅花的夢,青蔥地彎成弧形了……。我又

聽到夜半的笑聲;我趕緊砍斷我的心緒,看那老在白紙罩上的小青蟲,頭大尾小,

向日葵子似的,只有半粒小麥那麼大,遍身的顏色蒼翠得可愛,可憐。

我打乙個呵欠,點起一支紙菸,噴出菸來,對著燈默默地敬奠這些蒼翠精緻的

英雄們。

4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的秋天是詩境的。設若你的幻想中有個中古的老城,有睡著了的大城樓,有狹窄的古石路,有寬厚的石城牆,環城流著一道清溪,倒映著山影,岸上蹲著紅袍綠褲的小妞兒。你的幻想中要是這麼個境界,那便是個濟南。

設若你幻想不出-許多人是不會幻想的——請到濟南來看看吧。 請你在秋天來。那城,那河,那古路,那山影,是終年給你預備著的。

可是,加上濟南的秋色,濟南由古樸的畫境轉入靜美的詩境中了。這個詩意秋光秋色是濟南獨有的。上帝把夏天的藝術賜給瑞士,把春天的賜給西湖,秋和冬的全賜給了濟南。

秋和冬是不好分開的,秋睡熟了一點便是冬,上帝不願意把它忽然喚醒,所以作個整人情,連秋帶冬全給了濟南。 詩的境界中必須有山有水。那麼,請看濟南吧。

那顏色不同,方向不同,高矮不同的山,在秋色中便越發的不同了。以顏色說吧,山腰中的松樹是青黑的,加上秋陽的斜射,那片青黑便多出些比灰色深,比黑色淺的顏色,把旁邊的黃草蓋成一層灰中透黃的陰影。山腳是鑲著各色條子的,一層層的,有的黃,有的灰,有的綠,有的似乎是藕荷色兒。

山頂上的色兒也隨著太陽的轉移而不同。山頂的顏色不同還不重要,山腰中的顏色不同才真叫人想作幾句詩。山腰中的顏色是永遠在那兒變動,特別是在秋天,那陽光能夠忽然清涼一會兒,忽然又溫暖一會兒,這個變動並不激烈,可是山上的顏色覺得出這個變化,而立刻隨著變換。

忽然黃色更真了一些,忽然又暗了一些,忽然像有層看不見的薄霧在那兒流動,忽然像有股細風替"自然"調合著彩色,輕輕的抹上一層各色俱全而全是淡美的色道兒。有這樣的山,再配上那藍的天,晴暖的陽光;藍得像要由藍變綠了,可又沒完全綠了;晴暖得要發燥了,可是有點涼風,正像詩一樣的溫柔;這便是濟南的秋。況且因為顏色的不同,那山的高低也更顯然了。

高的更高了些,低的更低了些,山的稜角曲線在晴空中更真了,更分明了,更瘦硬了。看山頂上那個塔! 再看水。

以量說,以質說,以形式說,哪兒的水能比濟南?有泉--到處是泉--有河,有湖,這是由形式上分。不管是泉是河是湖,全是那麼清,全是那麼甜,哎呀,濟南是"自然"的sweet heart吧?

大明湖夏日的蓮花,城河的綠柳,自然是美好的了。可是看水,是要看秋水的。濟南有秋山,又有秋水,這個秋才算個秋,因為秋神是在濟南住家的。

先不用說別的,只說水中的綠藻吧。那份兒綠色,除了上帝心中的綠色,恐怕沒有別的東西能比擬的。這種鮮綠色藉著水的清澄顯露出來,好像美人藉著鏡子鑑賞自己的美。

是的,這些綠藻是自己享受那水的甜美呢,不是為誰看的。它們知道它們那點綠的心事,它們終年在那兒吻著水皮,做著綠色的香夢。淘氣的鴨子,用**的腳掌碰它們一兩下。

浣女的影兒,吻它們的綠葉一兩下。只有這個,是它們的香甜的煩惱。羨慕死詩人呀!

在秋天,水和藍天一樣的清涼。天上微微有些白雲,水上微微有些波皺。天水之間,全是清明,溫暖的空氣,帶著一點桂花的香味。

山影兒也更真了。秋山秋水虛幻的吻著。山兒不動,水兒微響。

那中古的老城,帶著這片秋色秋聲,是濟南,是詩。

有名作家寫人的文章,有名作家寫人的文章,求推薦!

曹文軒 口吃的毛姆 見 一根燃燒盡了的繩子 楊絳 記傅雷 施蟄存 紀念傅雷 魯迅 藤野先生 憶韋素園君 范愛農 豐子愷 我的母親 郁達夫 志摩在回憶裡 回憶魯迅 敬悼許地山先生 汪曾祺 老魯 囚犯 楊絳 幹校六記 裡有很多,如 老王 魯迅 阿長與山海經 中彩那天?有名作家寫人的文章,求推薦!曹文軒 ...

描寫蘭花美景的文章,描寫秋天美景的文章

你看看 中國蘭花自古有 王者香 之稱,其香清幽脫俗,飄飄忽忽,若有版若無,沁人心脾。偶爾一 權陣清香襲來,能使人心曠神怡,提神醒腦,茅塞頓開,所以古代就有蘭香能夠催生祛病的傳說。中國蘭花神奇的香味,是世界上任何花香都無法比擬的。描寫秋天美景的文章 40 你悄悄的走來,默默無聲,一眨眼,大地披上了金色...

描寫秋天山景的文章,描寫秋天山景的句子

深秋的峨眉山景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之前沒想引用這句詩,與所看景無關,但有乙個秋字,也算點題吧。峨眉山之前,是有牴觸的,去過多次,看或不看,甚至台階 廟宇 樹木都能清晰記憶。或許沒有期望,到有了此行的歡喜與收穫。行至山底,林木蔥鬱,奇石遍,溪淙淙,場景與記憶替,時光與的恍惚,在風景之外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