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化生活角度談談中西醫彼此配合的意義

2021-03-04 05:29:17 字數 2982 閱讀 609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西醫彼此配合,有利於求同存異和兼收幷蓄,使中華文化與其他民族文化和睦相處,並在文化交往中吸收、借鑑其他民族文化中的積極成分;有利於在文化交流中增強對自身文化的認同和對其他民族文化的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西合璧有利於東西的友好

結合材料,從文化生活的角度如何對待中醫藥文化

3樓:匿名使用者

①中醫藥文化是中國人民智慧型的結晶。要尊重中醫藥文化,培育好、發展好中醫藥文 化。

②文化創新能夠促進中醫藥文化的繁榮, 要立足實踐,推陳出新、革故鼎新,面向世界、 博採眾長,做到中西醫藥的有機合,從而造福人類。

③中醫藥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對 中醫藥文化的認同感,彰顯了中華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蘊。要弘揚中醫藥文化,使其與當代社 會相適應、與現代文化相協調,既保持民族性,又體現時代性。

④中醫藥文化是寶庫,要樹 立高度的中醫藥文化自覺和自信,深刻認識其地位作用、正確把握中醫藥文化發展規律、主 動擔當發展中醫藥文化的歷史責任。

(每點 2 分,答出其中任意 3 點給 6 分。若②答「中醫藥文化如果能順應社會生活的變遷, 就能對社會與人的發展起積極作用。對待中醫藥文化要推陳出新、革故鼎新」給 1 分)

從文化生活角度 弘揚長征精神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①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於特定的文化環境和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文化影響人們的實踐活動、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通過弘揚長征精神能夠營造乙個良好的愛國主義氛圍。(3分)

②文化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深遠持久的,通過弘揚長征精神能夠豐富精神世界,增強精神力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3分)

③在當代,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通過弘揚長征精神可以增強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提公升文化軟實力,增強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長征精神是中華民族永遠的精神火炬。(4分) (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可酌情給分)

請從文化生活角度,談談海上絲綢之路的開闢對促進中外文化交流與發展的作用

5樓:

只要有了路就會有人行才有政治經濟思想和文化的交流,相互之間才會有機會成長和發展。海上絲綢之路的建立給相關國家提供來乙個難得的機會:交流。

特別是思想文化的交流是經濟互惠和政治融合的基礎,否則其它交流難以持續。

從文化生活角度談談國家重視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給你搜的原題,分四點來回答, 1.文化與經濟相互影響、相互交融。教育的改革和發展能夠為經濟建設提供智力支援,提公升我過的綜合國立。

(2分)2.教育是人類特有的傳承文化的能動性活動,具有選擇、傳遞、創造文化的特定功能,在人的教育與培育上,始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3分)3.

教育是發展科技技術和培養人才的基礎,在現代化建設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和全域性性的作用,必須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3分)4.教育能夠提高人們的科學文化修養和思想道德修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2分)

中外文化交流的意義

7樓:哈哈

一.中外文化交流對促進中華文化有重要意義:

①促進中華文化的發展和進步,維護民族文化。

②將中國先進文化推向世界,有利於擴大中華文化在國際上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提高我國文化競爭力,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

③促進文化事業的發展。

④有利於我國建設全面小康社會。

二.中外文化交流對促進世界文化有重要意義:

①有利於吸收和借鑑,取長補短,維護世界文化的多樣性。

②促進世界文化的繁榮與發展。

③有利於加強交流國家人民之間的友誼和相互了解,發展友好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建設和諧世界

8樓:落魄的水手

① 有利於促進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有利於擴大中華文化在國際上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提高我國的文化競爭力,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

② 有利於學習和吸收各民族優秀文化成果,促進本民族文化的發展;

③ 有利於世界各種文化相互借鑑,取長補斷,維護世界文化的多樣性,促進世界文化的繁榮和發展;

④ 有利於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加強相互了解,發展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好合作關係,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建設和諧世界。

9樓:天一冷

國際間的文化交流,是促進交流雙方或多方文化發展的重要動力,是解放生產力的有力的手段,是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其意義極端重大

結合材料一,從《文化生活》的角度簡要分析我國為什麼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

10樓:匿名使用者

①文化與經濟相互影響、相互交融,文化對經濟具有反作用。在經濟發展中,科學技術的作用越來越重要,文化生產力在現代經濟總體格局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

②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大力發展科學技術能夠培養人們的民族凝聚力和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

③科學技術進步是推動文化發展的重要因素。大力發展科學技術能夠促進文化的繼承、發展與創新。

④大力發展科學技術有利於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有利於提高公民的科學文化修養。

請你從文化生活的角度談談你對弘揚民族精神的看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什麼①中華民族精神,深深植根於綿延數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之中,始終是 維繫中華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紐帶,支撐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精神支 柱,推動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是中華民族之魂。

為什麼②面對世 界範圍各種思想文化的相互激盪, 要使全體人民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 態,必須高舉民族精神的火炬,把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作為文化建設極 為重要的任務。

怎麼辦③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綜合素質的必然 要求;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不斷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的要求;弘揚 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需要。

運用文化生活知識說明,為什麼說中西醫結合是我國在醫學上的重

文化多樣性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尊重文化多樣性有利於促進世內界文化的繁榮。中容西醫結合,是多樣性的求同存異,包容互鑒。文化發展創新需要面向世界,博採眾長,中西醫結合,就是要借鑑吸收各種醫學的優秀成果。促進了醫學顯示出重大優勢。中華文化具有包容性,可以兼收幷蓄,求同存異,使其顯示重大優勢。我的繼續...

從文化生活的角度分析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經濟意義

1 有助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實現 2 有助於中國特色主義社會的總體部局 3 有利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4 有助於發展文化教育,為經濟建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5 為經濟強國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保證了經濟強國的發展與 建設 個人覺得,要是按照推薦答案這樣答,沒有要點的話,估計半分都沒有吧,這...

結合材料,從文化生活角度分析《舌尖上的中國》是怎樣實現文化創新的

文化創新的根本途徑在於立足於社會實踐.舌尖上的中國,講述了中國基層群眾的生活實踐故事,與時俱進,發揮人民群眾也是文化創造主體的作用,大力進行民族文化的創新發展。實現文化的創新發展必須繼承傳統,推陳出新.對傳統文化進行 取其精華 去其糟粕 批判繼承,不斷 推陳出新 革故鼎新 讓傳統飲食文化煥發新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