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化生活角度看,如何看待中歐文化傳統的不同

2021-03-04 04:58:15 字數 4045 閱讀 307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中歐文化的不同在於中國的文化是屬於象性思維,西方的文化是屬於理性思維。這兩者都有很深的歷史積澱,中國的傳統文化側重於想象構造,西方的文化側重於現實生活的再現。以神話傳說為例,中國的神話裡的人物都是有高尚的品行,很少涉及他們的私生活。

而西方的神話傳說裡人物,表現出的是人性的自私貪慾等。

運用所學《文化生活》的有關知識,分析如何看待中歐文化傳統的不同。 50

2樓:匿名使用者

①世界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世界文化是由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的文化共同構成的。(2分)②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不同民族文化相互交融。

對待文化的多樣性的正確態度是:既要認同本民族文化,又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不同民族之間,應該相互尊重,在發展本民族文化的同時,共同維護、促進文化的多樣性。

(3分)③尊重文化多樣性是發展本民族文化的內在要求。尊重文化多樣性是實現世界文化繁榮的必然要求。尊重和儲存不同的民族文化,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2分)

從文化生活角度看,我們為何要大力發展文化產業

3樓:慕容鳩平

第一、發展是為bai了保護。du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zhi,正在承受著dao西方文化回

的衝擊,別的不說,中國答和西方的情人節就可見一斑,所以要發展,要傳承,要保護;

第二、文化是民族區別於民族的重要因素,發展文化產業是為了確保中華民族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不是被別的民族所同化最終消亡。

快速發展之路:

(一)培育壯大市場主體

1.培育骨幹文化企業

2.扶持中小文化企業

(二)優化文化產業布局

1.加強文化產業區域布局

2.統籌城鄉文化產業發展

3.培育區域性特色文化產業群

4.完善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

(三)擴大文化消費

1.培育文化消費習慣

2.改善文化消費條件

3.促進文化消費公升級

(四)推進文化科技創新

1.加強對傳統文化產業的技術改造

2.加快推進新興文化產業發展

3.發揮科技專案的支撐引領作用

4.推進文化科技創新體系建設

4樓:

社會來的發展與文化產業是並進的源以前我國在國bai際社du會以及國內經濟都算是

zhi世界落後的水準

dao,所以人們的最大需要僅限於物質生活時代,現如今社會的強大以及綜合素質的提高人民對物質的需要已並非強烈更大的是需要滿足文化的需要,所以社會的大的背景決定社會的兩大需求。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文化產業 有些個是很沒用的 尤其是古董 純粹是燒錢

6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文化發展了,才能鬥智鬥勇,得到別人的尊敬

政治:從文化生活的角度,如何認識中非文化交流?

7樓:楓默管管

①文化bai

作為一種精神力量

,du能夠在人們認zhi識世界、改造世

dao界的過程版中轉化為物質權力量,對社會發展產生重大影響。文化反作用於經濟政治,文化塑造人生。(3分) ②文化對人的影響,**於特定的文化環境,來自於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

將傳統節日設為法定假日,有利於弘揚我們民族的傳統節日文化,發揚優秀傳統文化的作用。(3分) ③傳統文化是維繫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中華民族精神,深深根植於優秀文化傳統之中。傳統節日設為法定假日,有利於繼承弘揚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培育民族精神。

(3分) 希望對你有幫助 補充: 不對,是這個答案 1,文化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文化具有多樣性。

(3分) 2,加強中非文化交流,有利於 中非 文化的發展,也有利於 世界文化 的繁榮。有利於加強中非人民的傳統友誼,促進中非之間的全面合作,有利於構 建和 諧世界。(3分) 3,我們既要認同 中華文化 ,又要尊重 非洲文化 ,遵循各 國文 化一律平等的原則。

既要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又要積極吸收其它 民族文化 的優秀成果。(3分)

8樓:介孤儀倫

①文化作為一種精神力量,

能夠在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轉化為內物質力量,對社會發容展產生重大影響。文化反作用於經濟政治,文化塑造人生。(3分)

②文化對人的影響,**於特定的文化環境,來自於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將傳統節日設為法定假日,有利於弘揚我們民族的傳統節日文化,發揚優秀傳統文化的作用。(3分)③傳統文化是維繫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中華民族精神,深深根植於優秀文化傳統之中。

傳統節日設為法定假日,有利於繼承弘揚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培育民族精神。(3分)希望對你有幫助

從文化生活角度,如何解讀保護中國傳統村落的必要性?

9樓:匿名使用者

①鄉村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透過傳統村落可認識傳統文化,促進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展。(3分)

②保護傳統村落對於展現中華民族多樣的歷史文化成就具有重要作用,對研究人類文明的演進有重要作用。(3分)

③能夠傳承中華民族精神,體現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特點,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創造力。(3分)

④有利於培養我們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實現文化強國。(3分)

運用所學文化生活的有關知識,分析如何看待中歐文化傳統的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1)世界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世界文化是由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的文化共同構成的。

(2)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不同民族文化相互交融。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對待文化多樣性的正確態度是:既要認同本民族文化,又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

不同民族之間,應該相互尊重,在發展本民族文化的同時,共同維護、促進文化的多樣性。

(3)尊重文化多樣性是發展本民族文化的內在要求,也是實現世界文化繁榮的必然要求。尊重和儲存不同的民族文化,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4)文化的交流,借鑑和融合,是學習和吸收各民族優秀文化成果以發展本民族文化的過程,是不同民族文化之間相互借鑑,以「取長補短」的過程,是在文化借鑑和文化交流的基礎上,推出融匯多種文化特質的新文化的過程。由此可見,文化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文化創新的重要基礎。

(5)在文化交往過程中應注意遵循各國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則。

從文化生活角度看,我們應如何塑造國家形象

11樓:乙隻豬的寂寞

①文化與經濟、抄政治相互影響、相襲互交融。塑造國家形象需要全面加強國家的經濟、

政治建設,提公升國家的綜合國力。

②要在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化創新的同時,加強中國文化的傳播,提公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

③要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

④要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12樓:小樹根羅

在全球化大背bai景下,在du中國正在成為乙個世界性zhi大國的程序中,「國家形象dao

」已回經並仍將成為中國答政治、經濟、文化乃至每乙個中國人必然遭遇的現實問題。

國家形象,既包含特定國家在國內的形象也包括其國際形象,在全球資訊和市場流通的前提下,國家的國際形象和國內形象之間往往互相參照、相互影響、相互作用,不僅深刻地影響到本民族每個個體對於國家共同體的認知、認同,從而影響到民族凝聚力和歸屬感,而且也複雜地影響到其他國家和民族對於中國**、民眾以及所有中國的精神資訊和物質產品的接受和評價,從而影響並決定著中國和中國人在世界上的地位。

當前,中國正處於快速發展的歷史程序之中。在西方國際關係理論看來,新興大國的崛起總是意味著國際權力的轉移和現有國際權力格局的調整。因此,塑造良好的中國國家形象,首先是樹立中國的和平形象,使之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

二是塑造科學發展、共同發展的經濟形象。三是塑造民主、法制、平等、負責任的政治形象。四是塑造開放、繁榮、多樣、包容的文化形象。

五是塑造人與自然和諧、公平合理的環境形象。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生活方面老外對於中國印象最深的還是東西好吃又多。可以從地大物博、食在中國來表現

從文化生活的角度分析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經濟意義

1 有助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實現 2 有助於中國特色主義社會的總體部局 3 有利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4 有助於發展文化教育,為經濟建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5 為經濟強國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保證了經濟強國的發展與 建設 個人覺得,要是按照推薦答案這樣答,沒有要點的話,估計半分都沒有吧,這...

從文化生活角度談談中西醫彼此配合的意義

中西醫彼此配合,有利於求同存異和兼收幷蓄,使中華文化與其他民族文化和睦相處,並在文化交往中吸收 借鑑其他民族文化中的積極成分 有利於在文化交流中增強對自身文化的認同和對其他民族文化的理解。中西合璧有利於東西的友好 結合材料,從文化生活的角度如何對待中醫藥文化 中醫藥文化是中國人民智慧型的結晶。要尊重...

結合材料,從文化生活角度分析《舌尖上的中國》是怎樣實現文化創新的

文化創新的根本途徑在於立足於社會實踐.舌尖上的中國,講述了中國基層群眾的生活實踐故事,與時俱進,發揮人民群眾也是文化創造主體的作用,大力進行民族文化的創新發展。實現文化的創新發展必須繼承傳統,推陳出新.對傳統文化進行 取其精華 去其糟粕 批判繼承,不斷 推陳出新 革故鼎新 讓傳統飲食文化煥發新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