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習憲法,學習憲法有什麼意義?

2021-03-04 05:26:14 字數 3267 閱讀 892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憲法是我國的根本**。是公民的最高行為準則,它規定了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為了更好的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我們必須學習憲法。

二,其他法律的制定,不能與憲法相衝突,任何法律的效力如果和憲法相衝突,則無效。學習憲法可以弄清我國各種法律效力的位階。為制定體系明確的法律做好準備。

公民的法律意識要從小培養,基本的法律素質每個人都應當具備。法律,這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應當從中學生開始普及法律知識,不僅有利於他們樹立正確的法律觀念,養成依法守法的習慣,也有利於我們國家的穩定和諧

學習憲法有什麼意義?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憲法是我國的根本**,

深入學習宣傳憲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深入學習憲法,準確掌握憲法,以憲法為判斷大是大非的準繩,才能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洞察力,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當前,深入學習宣傳憲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就是要結合學習貫徹黨的理論宗旨,突出宣傳憲法,進一步提高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的憲法意識和法制觀念,維護憲法權威,大力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和國家基本法律,加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程序,為實現全國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憲法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重要的組成部分,不僅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重要保證,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最為重要的法律基礎。

我國的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既是憲法的主要執行者,又是憲法規範的主要物件。因此,各級國家公務員、特別是領導幹部更應該帶頭學好憲法,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嚴格依照憲法辦事,真正把憲法作為根本的活動準則。這不僅對保證憲法全面、正確實施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全社會可以發揮帶頭示範作用。

我們要進一步加大憲法宣傳教育力度,建立完善憲法宣傳教育的長效機制,加強對憲法宣傳教育的統籌協調,採取多種行之有效的形式,普及憲法知識,傳播憲法觀念,增強幹部群眾對憲法精神的理解。

學習宣傳憲法,把法治精神貫穿於加強民主法制建設之中。加強民主法制建設,是實現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內在要求。深入學習宣傳憲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必須針對民主法制建設的實際需要,緊緊圍繞民主法制建設的總體程序來開展。

要把學習宣傳憲法作為首要任務,大力宣傳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公民基本權利義務和國家生活的基本原則等內容,進一步增強全體公民的憲法意識、公民意識、愛國意識、****統一意識和民主法制意識,進一步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要深入學習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和國家基本法律,牢牢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在全社會形成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圍,充分發揮法律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規範、引導、保障作用。要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實踐,積極開展法治縣(市、區)建立活動,不斷加強農村、社群基層依法治理工作,深化「法律七進」活動,努力提高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的法制化、規範化水平。

學習宣傳憲法,把法治精神貫穿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之中。實現經濟社會科學發展,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根本任務。深入學習宣傳憲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必須堅持法治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注重發揮憲法和法律法規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引導、規範、保障和促進作用。

我們要緊扣全國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的目標任務,按照「十二五」規劃的總體部署,深入學習宣傳關於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調整、資源環境開發保護、科技進步創新、新農村建設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保障和促進經濟社會科學發展。我們要廣泛普及市場經濟法律知識,深入學習宣傳財稅、金融、投資、房地產以及產品質量、合同、侵權責任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增強**部門依法調節經濟關係、依法監管市場的意識和能力,增強市場主體誠實守信、依法經營、依法管理的意識和能力,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營造有利於公平競爭、自主創新的法治環境。

學習宣傳憲法,把法治精神貫穿於維護人民群眾權益之中。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也是法治精神的根本價值取向。深入學習宣傳憲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必須緊緊圍繞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宣傳普及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法律知識,解決人民群眾最迫切、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法治建設打下堅實的群眾基礎。

當前,要針對食品藥品安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安全生產、執法司法等方面存在的群眾反映強烈、社會高度關注的一些突出問題,大力學習宣傳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教育醫療、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規,注重運用法律手段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要全面加強對執法人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切實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讓人民滿意。政法機關要堅持公正司法、一心為民,深入推進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不斷提高執法規範化水平,使廣大人民群眾從執法辦案的實踐中切身體會到社會的公平正義。

學習宣傳憲法,把法治精神貫穿於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之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深入學習宣傳憲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必須切實增強全社會依法辦事的意識和能力,有效預防、減少和化解社會矛盾,努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要深入學習宣傳土地徵用、拆遷補償、國企改制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依法規範各種涉及群眾利益的行政行為,引導群眾依法按程式表達訴求,自覺履行義務,依法維護權益。要針對****和社會治安的現狀,深入學習宣傳刑事、民事、治安、交通、消防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切實增強公民的法制觀念,預防、控制和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維護****和社會秩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從我省多民族、多宗教的實際出發,要深入學習宣傳民族宗教方面的法律法規,切實增進各族群眾團結,努力促進宗教和順。

要大力學習宣傳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不斷提高社會管理的科學化水平,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不和諧不穩定因素。廣大公務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牢牢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善於運用法律手段調節各種利益關係,妥善處理各種社會矛盾,促進社會有序運轉。

學習宣傳憲法,把法治精神貫穿於推動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之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是我國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乙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促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的繁榮發展。

深入學習宣傳憲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必須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加強法治文化建設,著力培育全體公民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努力營**國、守法、誠信、敬業的社會環境。要繁榮法治文藝創作,鼓勵、支援和引導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努力創作更多群眾喜愛的法治文藝作品,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法治文藝表演、法治文學創作和法律知識競賽等活動,促進法治文化與群眾文化生活的有機結合。積極開展社會公益性法制宣傳,加強宣傳陣地建設,努力營造濃厚的法治氛圍,加快在全社會形成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環境。

3樓:是大呂呀

有助於推進我國的民主政治建設和法治國家建設,有助於推進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文明建設。

4樓:小高總老婆

更加的懂法,這樣也不會知法犯法

為什麼要對憲法進行解釋,為什麼要對憲法進行解釋?

憲法解釋的第一作用就是通過對憲法條文的詞素 詞 片語和句子的特定的語言學意義的說明和解釋,使人們準確地了解憲法條文的準確含義,尤其是憲法條文中特定的名詞術語所具有的專門的憲法意義 憲法解釋的第二個作用就是通過分析由憲法條文中語言文字所表達的憲法規範的特徵,準確地界定憲法規範適用的事實前提以及憲法規範...

為什麼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為什麼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首先,憲法是一國的根本 它規定了國家的基本制度,比如國家機構形式 政權組織形式 國旗 國歌 國徽 政黨制度等。其次,憲法是所有法律的母法,是法律中的法律,任何法律都是根據憲法制定的,任何法律如果與憲法相衝突,相衝突的條款無效,以憲法規定為準。再次,憲法的制定和修改比普通法律程式更嚴格,憲法修改需要全...

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指什麼,為什麼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法律效力,是指法律的強制性和約束力。由於憲法所規定的內容是國家生活中帶有全域性性 根本性的問題,是國家立法活動的基礎,因此,它在國家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我國憲法明確規定,本憲法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了中國各族人民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