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體免疫防禦功能發生異常時,表現為什麼

2021-03-04 05:26:14 字數 6649 閱讀 2862

1樓:匿名使用者

自身免疫病 免疫缺陷症

2樓:紫雨

易感冒,有碰傷會淤青時間長,紅傷傷口不易癒合,易感染病毒

3樓:匿名使用者

免疫功能低下時,易被病毒感染,如感冒

免疫功能亢進時,可能會過敏

也有自身免疫性疾病 如:i型糖尿病

免疫的功能有哪些?正常時和異常時各有什麼表現

4樓:bie___汀

1. 免疫系統的三大基本功能是:免疫防禦 免疫監視 免疫自穩2. 免疫系統的三大基本功能在正常和異常情況下各有的表現:

a) 免疫防禦

正常 防止外界病原體的入侵及清除已入侵病原體其他有害物質異常免疫功能過低或缺會發生免疫缺陷病;若應答過強或持續時間太長則在消除病原體的同時也會導致機體的損傷或功能異常,發生超敏反應

b) 免疫監視

正常隨時發現和清除體內出現的非己成分如腫瘤細胞及衰老、死亡細胞異常 免疫監視功能低下可導致腫瘤的發生和持續性病毒感染c) 免疫自穩

正常通過免疫耐受和免疫調節兩種機制來維持免疫系統內環境的穩定異常免疫耐受被打破,免疫調節功能紊亂,會導致自身免疫病和過敏性疾病的發生

5樓:岑墨水然

免疫有三大功能:1、免疫防禦:就是人體抵禦病原體及其毒性產物侵犯,使人免患感染性疾病;2、免疫自穩:

免疫系統能及時地把衰老和死亡的細胞識別出來,並把它從體內清除出去,從而保持人體的穩定;3、免疫監視:免疫系統具有識別、殺傷並及時清除體內突變細胞,防止腫瘤發生的功能。

免疫功能異常或者失調時,會產生免疫病理反應:如當自我穩定功能過高時,會可能患類風濕關節炎等;當防禦保護功能過高時,會出現過敏反應,過低則會得免疫缺陷綜合症;免疫監視功能過低時,可能會形成腫瘤等。

要增強免疫力,日常生活中可以適當多吃新鮮蘿蔔,蘑菇、猴頭菇、草菇、黑木耳、銀耳、車養、百合、蜂王漿,蜂膠等食物;有條件的話,還可以服用人參皂苷rh2來增強免疫力。

6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吧,粗略說一下

分為兩種,一種一般的,物理的和化學的

物理的包括,你的**,纖毛細胞掃動,粘液細胞形成痰化學的包括,出血時你的傷口的血小板為使纖維蛋白變成纖維蛋白原,形成網狀結構,把rbc and wbc (red blood cell and white blood cell)抱住,還有你的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可以防毒,吞噬細胞防毒

特殊的是兩種,一種是細胞介導免疫和體液免疫細胞介導是殺手t細胞

體液是形成抗體

自己上網找

**不明再問,範圍太擴了

簡述免疫的功能及其表現

7樓:暴走少女

免疫(immunity),所謂「免疫」,顧名思義即免除瘟疫(古代的瘟疫指各種疫病)。免疫是指機體免疫系統識別自身與異己物質,並通過免疫應答排除抗原性異物,以維持機體生理平衡的功能。

免疫是人體的一種生理功能,人體依靠這種功能識別「自己」和「非己」成分,從而破壞和排斥進入人體的抗原物質,或人體本身所產生的損傷細胞和腫瘤細胞等,以維持人體的健康。

免疫系統功能:

1、免疫防禦

就是人體抵禦病原體及其毒性產物侵犯,使人免患感染性疾病。防禦病原微生物侵害機體。當該功能過於亢進,發生超敏反應;當該功能過於低下,發生免疫缺陷病。

2、免疫自穩

人體組織細胞時刻不停地新陳代謝,隨時有大量新生細胞代替衰老和受損傷的細胞。免疫系統能及時地把衰老和死亡的細胞識別出來,並把它從體內清除出去,從而保持人體的穩定。該功能異常時,發生自身免疫病。

3、免疫監視

擴充套件資料:

一、免疫防線

第一道防線

是由**和黏膜構成的,他們不僅能夠阻擋病原體侵入人體,而且它們的分泌物(如乳酸、脂肪酸、胃酸和酶等)還有殺菌的作用。呼吸道黏膜上有纖毛,可以清除異物。

第二道防線

是體液中的殺菌物質和吞噬細胞,這兩道防線是人類在進化過程中逐漸建立起來的天然防禦功能,特點是人人生來就有,不針對某一種特定的病原體。

對多種病原體都有防禦作用,因此叫做非特異性免疫(又稱先天性免疫)多數情況下,這兩道防線可以防止病原體對機體的侵襲。

第三道防線

免疫的第三道防線:特異性免疫。主要由免疫器官(胸腺、淋巴結和脾臟等)和免疫細胞(淋巴細胞)組成,其中,淋巴b細胞「負責」體液免疫;淋巴t細胞「負責」細胞免疫。

(細胞免疫最後往往也須要體液免疫來善後),第三道防線是人體在出生以後逐漸建立起來的後天防禦功能,特點是出生後才產生的,只針對某一特定的病原體或異物起作用,因而叫做特異性免疫(又稱後天性免疫)。

後天性的特異性免疫系統,是乙個專一性的免疫機制,針對一種抗原所生成的免疫淋巴細胞(漿細胞)分泌的抗體,只能對同一種抗原發揮免疫功能。而對變異或其他抗原毫無作用。

第1、2道防線,就好比防毒軟體本體,第3道防線就好比病毒/木馬專殺軟體。

只有3道防線同時、完整、完好發揮免疫作用,我們的身體健康才能更充分的得到保證。

二、免疫種類:

1、天然免疫:個體與生俱有,一般為非特異性免疫,如吞噬細胞的作用。

2、獲得性免疫

1)自動獲得性免疫:一般免疫時間長。可待終身,如麻疹、天花、痄腮。

自然獲得:有被天花病毒感染發病史的人,一般不會再次感染。

人工獲得:如種牛痘免疫天花。

2)被動獲得性免疫:免疫時間短,人工獲得時,已較少採用。

自然獲得:如嬰兒在母體胎盤或初乳中獲得的免疫

人工獲得:如注射具有免疫力的免疫血清,獲得免疫,如**蛇毒時注射的血清蛋白。

8樓:匿名使用者

免疫系統的三大功能:

免疫防禦、免疫自穩、免疫監視

其表現分別為:

人體抵禦病原體及其毒性產物侵犯,使人免患感染性疾病。防禦病原微生物侵害機體。當該功能過於亢進,發生超敏反應;當該功能過於低下,發生免疫缺陷病。

人體組織細胞時刻不停地新陳代謝,隨時有大量新生細胞代替衰老和受損傷的細胞。免疫系統能及時地把衰老和死亡的細胞識別出來,並把它從體內清除出去,從而保持人體的穩定。該功能異常時,發生自身免疫病。

免疫系統具有識別、殺傷並及時清除體內突變細胞,防止腫瘤發生的功能,稱為免疫監視。免疫監視是免疫系統最基本的功能之一。

什麼叫免疫功能異常

9樓:熱情的簡單

免疫是指機體免疫系統識別自身與異己物質,並通過免疫應答排除抗原性異物,以維持機體生理平衡的功能。 免疫是人體的一種生理功能,人體依靠這種功能識別「自己」和「非己」成分,從而破壞和排斥進入人體的抗原物質,或人體本身所產生的損傷細胞和腫瘤細胞等,以維持人體的健康。 免疫系統的功能主要表現為三方面,即防禦功能、穩定功能及免疫監視作用,這些功能一旦失調,即產生免疫病理反應。

當自我穩定功能過高時,會可能患免疫系統疾病,比如類風濕關節炎等;當防禦保護功能過高時,會出現過敏反應,過低則會得免疫缺陷綜合症;免疫監視功能過低時,可能會形成腫瘤等.求採納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免疫力低下的表現】

免疫力低下的身體易於被感染或患癌症;免疫力超常也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結果,如引發過敏反應、自身免疫疾病等。

各種原因使免疫系統不能正常發揮保護作用,在此情況下,極易招致細菌、病毒、真菌等感染,因此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容易生病。因經常患病,加重了機體的消耗,所以一般有體質虛弱、營養不良、精神萎糜、疲乏無力、食慾降低、睡眠障礙等表現,生病、打針吃藥便成了家常便飯。每次生病都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而且常常反**作。

長此以往會導致身體和智力發育不良,還易誘發重大疾病。

深層原因是免疫力低下或免疫力不健全。當人體免疫功能失調,或者免疫系統不健全時,下列問題就會反**作:-- 感冒反**作、扁桃體炎反**作、哮喘反**作、支氣管炎反**作、肺炎反**作、腹瀉反**作……所以千萬不可小視。

【怎樣提高自身免疫力】

怎樣提高自身免疫力呢?歸納有以下幾點:

■全面均衡適量營養

維生素a能促進醣蛋白的合成,細胞膜表面的蛋白主要是醣蛋白,免疫球蛋白也是醣蛋白。現今都市人不願意吃豬肝,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維生素a攝入不足,呼吸道上皮細胞缺乏抵抗力,常常容易患病。

維生素c缺乏時,白細胞內維生素c含量減少,白細胞的戰鬥力減弱,人體易患病。

除此之外,微量元素鋅、硒、維生素b1、b2等多種元素都與人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有關。所以,除了做到一日三餐全面均衡適量外,還可以補充金施爾康多維元素片等。

■適度勞逸

適度勞逸是健康之母,人體生物鐘正常運轉是健康保證,而生物鐘「錯點」便是亞健康的開始。

■經常鍛鍊

現代人熱衷於都市生活忙於事業,身體鍛鍊的時間越來越少。加強自我運動可以提高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

■培養多種興趣,保持精力旺盛

廣泛的興趣愛好,會使人受益無窮,不僅可以修身養性,而且能夠輔助**一些心理疾病。

■戒菸限酒

醫學證明,吸菸時人體血管容易發生痙攣,區域性器官血液**減少,營養素和氧氣供給減少,尤其是呼吸道黏膜得不到氧氣和養料供給,抗病能力也就隨之下降。少酒有益健康,嗜酒、醉酒、酗酒會削減人體免疫功能,必須嚴格限制。

■心理健康

善待壓力,把壓力看作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學會適度減壓,以保證健康、良好的心境。

樂觀的心態,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恰當的運動,正確的營養都有助於人體獲得健康的免疫力。32156

11樓:匿名使用者

愛滋病。人體免疫缺陷。

簡述免疫功能及其表現

12樓:匿名使用者

免疫系統的三大功能:

免疫防禦、免疫自穩、免疫監視

其表現分別為:

人體抵禦病原體及其毒性產物侵犯,使人免患感染性疾病。防禦病原微生物侵害機體。當該功能過於亢進,發生超敏反應;當該功能過於低下,發生免疫缺陷病。

人體組織細胞時刻不停地新陳代謝,隨時有大量新生細胞代替衰老和受損傷的細胞。免疫系統能及時地把衰老和死亡的細胞識別出來,並把它從體內清除出去,從而保持人體的穩定。該功能異常時,發生自身免疫病。

免疫系統具有識別、殺傷並及時清除體內突變細胞,防止腫瘤發生的功能,稱為免疫監視。免疫監視是免疫系統最基本的功能之一。

免疫系統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1、免疫防禦:防禦病原微生物侵害機體。當該功能過於亢進,發生超敏反應;當該功能過於低下,發生免疫缺陷病。

2、免疫自穩:人體組織細胞時刻不停地新陳代謝,隨時有大量新生細胞代替衰老和受損傷的細胞。免疫系統能及時地把衰老和死亡的細胞識別出來,並把它從體內清除出去,從而保持人體的穩定。

該功能異常時,發生自身免疫病。

3、免疫監視:清除突變或畸變的細胞,清除腫瘤細胞,破壞已被病毒感染的細胞。當該功能發生異常,細胞癌變將不能得到及時遏制,持續感染將不能得到及時清除。

人體內有乙個免疫系統,它是人體抵禦病原菌侵犯最重要的保衛系統。這個系統由免疫器官(骨髓、胸腺、脾臟、淋巴結、扁桃體、小腸集合淋巴結、闌尾等)、免疫細胞(淋巴細胞、單核吞噬細胞、中性粒細胞、嗜鹼粒細胞、嗜酸粒細胞、肥大細胞、血小板等),以及免疫分子(補體、免疫球蛋白、干擾素、白細胞介素、腫瘤壞死因子等細胞因子等)所組成。免疫系統是機體防衛病原體入侵最有效的**,但其功能的亢進會對自身器官或組織產生傷害。

免疫系統分為固有免疫和適應免疫,其中適應免疫又分為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

提高方法:

日常飲食調理是提高人體免疫能力的最理想方法:

1、多喝酸奶:堅持均衡飲食,如果人出現酗酒、精神緊張或飲食不平衡等情況,會使人的抗病能力削弱。要糾正這種失衡,必須依靠養生細菌,酸奶中就含有這類細菌。

2、多飲開水:這樣能使鼻腔和口腔內的黏膜保持濕潤;多喝水還能讓人感覺清新,充滿活力。研究證明,白開水對人體的新陳代謝有著十分理想的生理活性作用。

水很容易透過細胞膜而被身體吸收,使人體器官中的乳酸脫氫酶活力增強,從而有效地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和免疫能力。特別是晨起的第一杯涼開水,尤為重要。

3、多吃海鮮:海鮮中含有豐富的鐵、鋅、鎂、硒、銅等,經常食用能促進免疫功能。

4、經常喝茶:科學家發現,茶葉中含有一種名叫茶氨酸的化學物質。由於它能夠調動人體的免疫細胞去抵禦細菌、真菌和病毒,因此,可以使人體抵禦感染的能力提高5倍以上。

5、不妨飲點紅酒:大部分酒精飲料會對人體的免疫系統起到抑制作用,但紅酒恰恰相反,它含有的一些抗氧化物質對增強免疫功能很有好處,而且還有利於保護心臟。

6、吃些動物肝臟:動物肝臟含有葉酸、硒、鋅、鎂、鐵、銅,以及維生素b6、b12等,這些物質有助於促進免疫功能。

7、研究發現,冬蟲夏草能有效增加免疫系統細胞、組織數量,促進抗體產生,增加吞噬、殺傷細胞數量、又可以調低某些免疫細胞的功能,是增強人體免疫力的首選。配方:選用天然蟲草素含量較高的福臨門冬蟲夏草粉碎後服用,每次1.

5克,每日2次,連續服用10天大部分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均可取得顯著的療效。

8、適當補充鐵質:鐵可以增強免疫力;但鐵質攝取過量對身體有害無益,每天不能超過45毫克。

9、補充谷氨醯胺:它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非必需氨基酸,堪稱強化免疫系統的「利器」之一。經常感冒或腹瀉的人,可將谷氨醯胺粉劑加入果汁或涼開水中服用。

10、補充適當的酵素:酵素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通過適當的酵素補充,刺激細胞活力,清除腸內毒素,一清二補,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同時要配合適當的運動,以協調各個器官的協調力。

11、補充精氨酸:海參、鱔魚、泥鰍、墨魚以及山藥、黑芝麻、銀杏、豆腐皮、凍豆腐、葵花子、榛子富含這種物質,多食用有助於增強免免疫力。

12、做遠端缺血預適應訓練。

抗病毒免疫具有哪些作用,機體的抗病毒免疫有哪些方面?

抗病毒免疫就是機體針對病毒的免疫。包含細胞免疫 體液免疫等機體免疫模式。能夠有效的對抗 遏制 消除病毒對機體的感染和破壞。是機體適應自然環境的重要保證。機體的抗病毒免疫有哪些方面?一 非特異性抗病毒免疫 1 先天不感受性 2 屏障作用 3 巨噬細胞作用 4 干擾素 interferon,ifn 抗病...

免疫是人體的一種 功能,人體免疫包括 和

第一道防線。是由 和黏膜構成的,他們不僅能夠阻擋病原體侵入人體,而且它們的分泌物 如乳酸 脂肪酸 胃酸和酶等 還有殺菌的作用。呼吸道黏膜上有纖毛,可以清除異物。第二道防線。是體液中的殺菌物質和吞噬細胞 這兩道防線是人類在進化過程中逐漸建立起來的天然防禦功能,特點是人人生來就有,不針對某一種特定的病原...

怎樣才能提高自己的免疫功能?

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首先注意飲食,營養要均衡,然後需要多運動,可以跑步 跳繩,穿得暖一些。首先要調整好自己的作息規律,因為只有休息的好,身體才能有免疫力,多吃一些含有維生素的青菜,和能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每天堅持鍛鍊,合理的飲食習慣,合理的作息規律,不做危害身體的事情,及時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