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才是道德最大的敵人什麼意思,慾望心多大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24:44 字數 3205 閱讀 3457

1樓:李果果凍

因為當人們有了慾望時,會產生實現慾望的想法,實現慾望是人心理的正常反映,但慾望的實現在大部分情況下是需要違背道德才可能實現的,在這種情形下,慾望的實現和道德的堅守就是敵我的較量了,所以說慾望才是道德最大的敵人。

為什麼人的慾望永遠不會滿足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本性之一

滿足現在了就會有進一步的追求慾望

所以說知足才常樂!^_^慾望的**力很大......

而所謂的知足長樂 並不能化解一起想有欲......1.希望﹐盼望。

2.想得到某種東西或達到某種目的的要求。

「對慾望不理解,人就永遠不能從桎梏和恐懼中解脫出來。如果你摧毀了你的慾望,可能你也摧毀了你的生活。如果你扭曲它,壓制它,你摧毀的可能是非凡之美。」

——印度20世紀偉大的哲學家、心靈導師 克里希那穆提

"生死根本,欲為第一".

慾望的組成部分,是人類與生俱來的。

它是本能的一種釋放形式,構成了人類行為最內在與最基本的要素.

在慾望的推動下,人不斷佔有客觀的物件,從而同自然環境和社會形成了一定的關係。通過慾望或多或少的滿足,人作為主體把握著客體與環境,和客體及環境取得同一。在這個意義上,慾望是人改造世界也改造自己的根本動力,從而也是人類進化、社會發展與歷史進步的動力。

乙個人的生命在誕生之前,本來什麼都沒有。然而由於男女之間的性慾驅動,**之後,導致了受精卵的產生,進而發育,分娩,形成了人。

儘管男女之間每一次性慾的滿足並不一定都會創造新生命,然而,拋開轉殖技術不談,新生命的誕生一定是由於男女之間產生了性。也就是說,人其實就是性慾望驅動下的產物,而新的生命則是這種慾望的發展和延續。

驅使生命誕生之後,這個原始的慾望不僅不會消逝,它反而會隨著時間的發展,在新生命的身上不斷演變和繁殖,並以諸如衣、食、住、行、性、尊重、認可、快樂、自信、幸福、自由等物質或精神的需求形式出現。這些不同的慾望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人身上盡情表演,因而構成了多彩紛呈的世界和千姿百態的人生。

「人是慾望的產物,生命是慾望的延續」,影響與說服大師拿破崙楊庭曾經這樣說過。慾望不會停止,它會伴隨人的一生,並遺傳給子孫後代。如果要讓乙個人的慾望停止,除非讓其生命終結並且斷子絕孫。

乙個人就像一條慾望的溪流,它流淌的不是溪水,而是人的各種慾望。人類社會卻似乙個永遠不會乾涸的慾望海洋,似乎隨時都可能掀起波濤和巨浪。

慾望是人類產生、發展、活動的一切動力。世間一切人類的活動,無論是政治、戰爭、商業,還是文化、宗教、藝術、教育……都是人類慾望驅動的結果。

人被慾望控制著,人是慾望的奴隸。中國道家思想的創始人老子在《道德經》中,把這種慾望叫做「道」,稱它是「天地之始,萬物之母」,是主宰一切人類活動的本源。

慾望可以使人成功,也可以使人失敗。

古語云:「得民心者得天下」。

營銷定為大師特勞特說:「消費者的心是營銷的終極戰場」。

這裡的「心」是什麼?就是被老子稱為「天地之始,萬物之母」 的人類慾望。慾望,它就如乙隻無形的大手,主宰和操控著人類的一切。

如果你是把控人類慾望的高手,你將擁有駕馭一切的威力,並將無往而不勝,成為不凡的人。

那麼,如何駕馭人類的慾望,從而創造奇蹟與輝煌呢?

老子的方法是:「無為而治」,「道法自然」。

老子的思想可謂囊括宇宙,博大精深。在駕馭人類慾望的過程中,有著莫大的指導作用。你如果要說服別人,引導人類的行動,切不可強力而為,否則就是暴力了,你必須深刻洞察對方內心之欲求,順勢而為,即所謂的「無為而治」,「道法自然」,這樣方能百戰百勝,制勝於無形。

老子的三寶「慈」、「儉」、「不敢為天下先」都是駕馭人類慾望的實戰經典。

「慈」,就是慈悲、慈愛,這能使人產生好感;

「儉」,就是節儉、勤儉,這不僅能自律,又能給人以一些物質的幫助,別人當然會尊重、感激;

「不敢為天下先」,反過來就是以別人為先,這能讓人獲得被尊重的感覺。

如此一來,別人對你又是好感,又是尊重、感激,又能從你這裡獲得被尊重的感覺,你自然可以獲得人心,以至於「可馭天下」。

聖人孔子,也在他的儒學聖經《論語》中,提出了諸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人類慾望駕馭原則。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就是別人不想要的,就不要強加給人家。這樣一來,別人就會覺得你有同理心。反過來就是,別人很渴望的,就幫人家得到。

做到這個地步,你就能取信於民,並使天下「歸心」。

不管是道家、儒家、兵家,還是法家、縱橫家,都注重研究「人欲」。 因為「人欲」是一切人類活動的起始,把握這個主宰一切的本源,將會獲得無窮無盡的能量。人是慾望的產物,生命是慾望的延續。

慾望是一切人類活社會產生、發展的根本力量,只有深刻認識這個問題,才能在操控人類慾望的說服中,從心所欲,道法自然,巧施法術,百戰不殆。

但正如弗洛伊德指出的:"本能是歷史地被決定的。" 作為一種本能結構的慾望,無論是生理性或心理性的,不可能超出歷史的結構,它的功能作用是隨著歷史條件的變化而變化的。

因此慾望的有效性與必要性是有限度的,滿足不是絕對的,總有新的慾望會無休止地產生出來。" 由於慾望這種不知厭足的特性,慾望的過度釋放會造成破壞的力量。

叔本華說過,慾望過於劇烈和強烈,就不再僅僅是對自己存在的肯定,相反會進而否定或取消別人的生存。 用"上帝的命定"或"天理"來取消或壓制別人的慾望是不合理的,但過度推崇與放縱慾望也是愚蠢的。慾望不是純粹的、絕對的東西,它需要理智的調控與節制,它也絕不可能像有人聲稱的是文明發展的唯一動力。

不想,不要,不是沒有慾望,而是有「不」的慾望。所謂「清心寡慾」、「無慾」,其實又是另一種慾望。正是「生死根本,欲為第一」,區別在於慾望的本身。

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人經歷了先是窮得不行,後來是累得不行,現在是煩得不行。改革開放治了我們的窮病,當下中醫保健的流行是**我們30年來拼命工作累出的身病,而文化復興是**我們不管掙多少錢都越來越煩躁不安、患得患失的心病。人類有乙個最大的敵人,就是人們的慾望。

為什麼這麼多人生活得那麼痛苦,缺乏幸福感?不是因為缺錢,而是被各種無休止的慾望所折磨。

3樓:匿名使用者

需求永遠不會滿足,有限性決定矛盾性;

至於侵犯型的慾望?不過是愚蠢在重複

4樓:匿名使用者

慾望本身是兩面性,慾望可以創造人類也可以毀滅人類!那麼你的問題也就不是問題了。

5樓:褚桂貢紫夏

因為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

慾望心多大是什麼意思?

6樓:小蟲草小

如果你的慾望過大,便會控制不住,慾望就會成為你的行為準則,而不是道德等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了。

真正的奴才是沒有道德可言的什麼意思

如果乙個人心甘情願當奴才的話,有談什麼道德 有道無術,術尚可求也,有術無道,止於術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乙個人有道德但是沒有權謀的話,還是能夠學習的。乙個人如果只有權謀沒有道德可言,那他是無法學習的。出自電視劇集 天道 這句話講的是乙個人的道德是立足學習的根本。這句話的意思是道德高尚,...

一段情最大的敵人莫過於距離什麼意思

距離會讓兩個人越來越遠,感情越來越淡 若分開的時間久了,感情也會淡了。距離產生的不是美,而是變心可能。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世界與我的距離 什麼意思?黃寶,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世界與我的距離 也就是說,自我的超越是最困難的,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常說乙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還有就是認知自己在世界上地位也很...

蝸牛的敵人指的是誰,蝸牛最大的 敵人 是指什麼

但是有感受震動的能力,兩個觸角感應也很靈敏,所以說蝸牛不能聽懂人話。昆蟲學家法布林曾經做過試驗蝸牛沒有聽力 蝸牛最大的 敵人 是指什麼 蝸牛最大的 敵人 是指螢火蟲。蝸牛並不是生物學上乙個分類的名稱,一般是指腹足綱的陸生所有種類。一般西方語言中不區分水生的螺類和陸生的蝸牛,漢語中蝸牛只指陸生種類,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