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學的知識

2021-03-04 05:21:38 字數 2373 閱讀 1844

1樓:況格佔玲琅

土木**

學好建築學要掌握哪些基本知識?

2樓:匿名使用者

掌握以下基本知識:

l、具有較紮實的自然科學基礎、較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基礎和外語語言綜合能力;

2、掌握建築設計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獨立進行建築設計和用多種方式表達設計意圖的能力以及具有初步的計算機文字、圖形、資料的處理能力;

3、了解中外建築歷史的發展規律,掌握人的生理、心理、行為與建築環境的關係,與建築有關的經濟知識、社會文化習俗、法律與法規的基本知識,以及建築邊緣學科與交叉學科的相關知識;

4、初步掌握建築結構及建築裝置體系與建築的安全、經濟、適用、美觀的關係的基本知識,建築構造的原理與方法,常用建築材料及新材料的效能。具有合理選用和一定的綜合應用能力,並具有一定的多工種間組織協調能力;

5、具有專案前期策劃、建築設計方案和建築施工圖繪製的能力,具有建築美學的修養。

3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

看了你的問題,我感受到了你著急和上進的心情,但是,你提出的問題,大部分都是很難用幾句話講的清楚的。

我在建築行業讀書近10年,研究生畢業工作6年,對建築工程有些技術問題依然可以說是不清不楚,需要依靠專家和工程技術人員共同攻關解決。建築工程涉及的專業知識非常繁多,需要積累的知識和經驗也需要很多。書本上學習只是知識的積累,如何在實踐中運用和在現實工程中遇到問題如何解決,不是書本可以告訴你的。

真的需要下到工程現場,從頭到位跟完一兩個專案才深有體會,才有質的提高。系統的學習和從前輩同行的交流非常重要。

其次,想說,不是不相信你自學的能力,但建議必須參加學校的教育,儘管現在的教育流於形式,但只要你是有學習的目的性和動力,系統化的教育會對你幫助很大,接受最基礎的知識,會讓你事半功倍。

再次,就是你自己的定位。建築工程系統分門別類,專業分科很細。你是想從事技術管理、工程技術人員、造價審核、建築設計、結構設計、給排水、空調或者種種專業設計,或者想從事工程造價、施工組織等工作,對建築工程的整體認識定位不同,需求的知識結構不同,要理清自己的發展方向。

還有,cad只是個操作工具,買兩本教程,跟著做完,再用於實踐,應該很快也不難。重要的是你運用cad表達什麼內容、如何表達、怎麼準確規範、怎麼便捷等,沒有工程技術知識,學會cad也只是懂工具皮毛,不懂技術實質,與其這樣,建議你先抓基礎,先入門。不要講沒時間接受教育,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

最後,沒辦法給你列出書目,在你對建築工程大概念中的內容開始了解的時候,從書海中找對自己有用的學習。參加繼續教育所發的課本就是最基礎的。

希望對你有用。也祝你早日加入專業建設者的行列。

4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學科各專業

學生在校學習期間應掌握一定的墓礎知識與專業技能後才能具備進行專業業務實踐的基本能力。我國現行建築學科教育的內容分為歷史基礎知識、理論基礎知識、工程技術基礎知識、法律法規基礎知識、專業基本技能等幾類

建築學科各專業在本科教學中開設的歷史類課程有:中國建築史、外國建築史、中國城市建設史,外國城市建設史、西方城市規劃史等。除了上述課程外,建築學科各專業的學生還應了解有關藝術史、設汁史、美學史、社會發展簡史等相關的歷史類知識。

在學習歷史類課程時,應掌握的是史實、規律、現象以及一些具體的做法等歷史知識,更重要的是,通過歷史的學習,可以揭示城市、建築的表象及其深層次的因果系,引發我們對現象與本質的思考,弄清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城市和建築發展的內在規律,為進行符合唯物歷史觀的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奠定堅實的基礎。

學習城市、建築的歷史類知識,可以使人們深入了解中外城市、建築發展的歷史,認識其特點和內在規律,了解當代主要建築學派的理淪和方法、世界建築傳統的多元性及各種建築之間的相互影響與承接關係。理解各種自然條件、文化形態、社會和經濟因素對城市、建築發展的影響,理解歷史上各時期城市形象、建築風格形成的社會歷史背景及相關的建築理論、建築美學基礎。

理解城市、建築發展的規律及趨勢(包括傳統與革新、理性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對立與統一等),對於樹立正確的城市觀、建築觀、加強歷史理論素養、提高專業素質以及建立城市歷史觀具有重要的作用,甚至對於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也有一定的作用。

學習歷史類知識的意義在於能夠準確把握城市、建築發展的客觀規律,從而進行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城市規劃與建築設計;在城市規劃與建築設計創作中,既能做到尊重文化傳統、延續歷史文脈,又能塑造出符合國家、地方特色的城市與建築形象;同時,理解城市與建築表象與其深層原因之間的關係,有利於我們進行有深度,有思想的設計創作。

對歷史上建築空間、環境與場所概念的發展及其與意識形態、結構技術、社會生活等關係的認知,使人們對建築的本質與特性加深了理解,這是建築師的社會歷史責

各院校依自身條件及研究方向的差異,在課程設定方而不盡相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吆!郭技術員,四本101圖集你看完滿…

建築學教材,建築學所需教材

1 素描 周若蘭編 建築工業出版社 2 水粉 漆得琰編 建築工業出版社 3 平面構成 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 4 色彩構成 鍾蜀珩編,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 5 立體構成 盧少夫編,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 6 autocad r2002入門與提高 清華大學出版社 7 建築構造 上 下冊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8 ...

關於建築學畢業後去法國藍帶

您這個問題,讓我為您做專業的解答吧!在歐洲學習西餐西點專業,是不看你原始專業是什麼專業的,所以你從建築轉西餐西點專業是沒問題的。另。外西餐西點專業在歐洲是屬於藝術類專業,與你的建築專業有相通的地方。目前對中國招生的西餐西點學校一共有三所,分別是藍帶 dct 愷撒里茲。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做一下對。比...

關於土木工程和建築學,土木工程和建築學的區別

建築學最好是有美術基礎,因為建築學畢業大部分是做建築設計。土木工程是科學技術,屬於工科。如果數學 物理成績都很好學土木應該比較合適。土木行業重視經驗,二本學校也可以,基本知識都可以學到。重慶交通大學偏重橋樑 道路實力很強,瀋陽建築大學,長沙理工 道路與橋樑 等等這些二本學校的土木都還可以。建築學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