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在現代漢語中屬於什麼詞性

2021-03-04 05:18:32 字數 3661 閱讀 7686

1樓:匿名使用者

進步有兩個詞性:

一是動詞,意思是人或事物向前發展,比原來好。例如: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這地方到今日,已因為變成另外一種軍事重心,一切皆用一種迅速的姿勢,在改變,在進步。」

二是形容詞,指適合時代要求,對社會發展起促進作用的。例如:巴金 《<巴金選集>後記》:「只要是新的、進步的東西我都愛;舊的、落後的東西我都恨。」

2樓:愛天使愛六翼

名詞 他的進步很大。

動詞 他進步了

3樓:閭泓尾琇芬

進步兩詞性:

詞意思或事物向前發展比原例:沈文

《文自傳·我所》:今已變另外種軍事重切皆用種迅速姿勢改變進步二形容詞指適合代要求社發展起促進作用例:巴金《<巴金選集>記》:要新、進步東西我都;舊、落東西我都恨

進步在現代漢語中是什麼詞性?

4樓:摩瑛京雪風

進步兩詞性:

詞意思或事物向前發展比原例:沈文

《文自傳·我所》:今已變另外種軍事重切皆用種迅速姿勢改變進步二形容詞指適合代要求社發展起促進作用例:巴金《<巴金選集>記》:要新、進步東西我都;舊、落東西我都恨

5樓:匿名使用者

進步,形容詞,可以作謂語,例如:他進步很快。

6樓:匿名使用者

名詞,如:你追求進步。動詞,你進步很大。

"就"的用法現代漢語中這個"就" 屬於什麼詞類

7樓:匿名使用者

就,在現代漢語中有五種詞性:

一是動詞,意思是下、搭著吃。例如:炒雞蛋就飯;就菜;花生仁就酒。

還有遷就、將就的意思。例如:半推半就,牽就。

二是副詞,意思是立刻,馬上。例如:春天就要來了。

還有只、僅僅的意思。例如:就你乙個來嗎?

有時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在某種條件或情況下自然怎麼樣。例如:不鬥爭就不能前進。

三是介詞,與其他詞組成介詞結構,引進所要說明的物件或範圍,常跟後面的「說」、「看」、「而論」等相呼應。例如:就字面上看。

四是語氣詞,意思是偏偏。例如:你不讓我幹,我就要幹!

有時還表示決意或意圖。例如:今天天氣這麼好,我就要去。

五是連詞,與「算」「是」組成詞語,表示假設或讓步關係,相當於「假如」、「即使」。例如:就算有困難,我也不退卻。就是下雨,我們也要開工。

第一、第二、第幾個中的「第」在現代漢語中是什麼詞性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字形】第

【拼音】dì

【釋義】

1.次序:~一;次~;等~。

2. 科舉考試及格的等次:科~;及~;落~。

3. 封建社會官僚貴族的大宅子:宅~;府~;門~;進士~。

4. 但:運動有益於健康,~不宜過於劇烈。

5. 姓。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第

二、第幾個

副詞--用在整數的前邊,表示次序:第一|第二名詞的時候:等第(名次等級);第次(等級;次第)一般將漢語的詞類分為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擬聲詞等十二類。

10樓:第壹刀

漢語沒有詞性這個定義,只有詞類和詞素。

第一兩個字合在一起是乙個詞,屬於數詞。

第字單拿出來是乙個詞素,不具備詞類。

詞性是英語中的概念。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是位置的意思。第三——位置排在三。(省略了系語)

所以 第 還是名詞。

12樓:私人日記

用在數字前表示次序時是名詞

13樓:夏侯才良勵材

個人觀點,我覺得是這樣的

首先「神州行」整個是乙個專有名詞,如果非要把神行當成普通的片語來看的話,如果是「神州之行」的意思這個「行」就是名詞,如果是「行神州」的意思,那麼這個「行」是動詞,但這個品牌本身到底想表達哪乙個我不是很確定……其實兩個表達的意義差別也不是非常大

其次,「我看行」,可以看成是乙個完整的句子了,「看」是謂語,「行」是賓語,賓語可以由名詞、代詞、不定式或相當於名詞的詞、短語來擔任,這個「行」的意義是應當是「可以,好,能幹」之類,是名詞性的

頂峰在現代漢語中屬於什麼詞性?

14樓:匿名使用者

名詞可以用定語修飾,主語賓語均可

15樓:匿名使用者

頂峰是名詞。科學頂峰。登上頂峰。

「淚目」「淚奔」「硬核」在現代漢語中是什麼詞性?

16樓:燕山飛虎林嘯天

「淚目」,「淚奔」動詞性,「淚目」即眼睛流淚的意思,「淚奔」即眼淚奔流,是誇張的說法。「硬核」是形容詞,是近來很火的網路用語。意思是十分厲害 彪悍,剛硬。

現代漢語中體詞,體詞性短語是什麼意思

17樓:麻木

體詞是「名詞性的詞語」,體詞性短語是「名詞語」。

數詞、量詞與名詞的語法功能比較接近,三者合起來成為與謂詞相對的「體詞」。體詞語包括數詞、量詞、代詞(代名詞、人稱代詞)和名詞及名詞性短語。

一般地,為了通俗易懂,有時用「名詞性的詞語」或「名詞語」代替「體詞」和「體詞短語」。

18樓:小公尺愛吃魚魚

賓語一般是名詞,所以也可以說賓語是體詞。

數詞、量詞與名詞的語法功能比較接近,三者合起來成為與謂詞相對的「體詞」。體詞語包括數詞、量詞、代詞(代名詞、人稱代詞)和名詞及名詞性短語。

一般地,為了通俗易懂,有時用「名詞性的詞語」或「名詞語」代替「體詞」和「體詞短語」。

19樓:文以立仁

體詞:語法名詞,指實詞中除了謂詞和加詞以外的部分,包括名詞、代詞、數詞、量詞。 在語法功能上,一般做主語和賓語,大多直接連線助詞,一般不受副詞修飾。

體詞性短語:由體詞組成、並具有體詞性質的短語(片語)。語法功能和體詞相當,主要用作主語和賓語。

體詞性短語有如下結構特點:

1、聯合式。

如:老師同學、我和他、新年春節、水果蔬菜、江河湖海。

2、偏正式。

如:一本書、世界地圖、工作職責、正確的意見、應屆畢業生。偉大的祖國、愛好和平的人們。

3、同位式。

如:公司總裁李先生、他的上司張處長、首都北京、香港特別行政區、咱們大夥兒、今天星期天。

4、數量式。

如:乙個、兩年、幾輛。

5、方位式。

如:馬路上、星期六前、半年內、長江以南。

6、「的」字結尾短語。

如:中國的、鮮紅的、買東西的、用過的。

7、體詞化的以動詞、形容詞為中心的偏正結構短語。

如:你的到來、全家人的幸福、內心的痛苦、父母的關心體貼。

需要注意的是,無論體詞還是體詞性短語,並非都能直接充當主語或賓語,如單獨的數詞或量詞,以及部分相應短語。

20樓:帽子沿

體詞或體詞性短語指的是名詞,代詞,數量詞,及其此類短語,以名詞為中心語的,能夠作主語、賓語的成分。與謂詞性詞語相對,即那些能夠充當謂語部分的詞,動詞,形容詞之類。

也字在現代漢語是什麼詞性,現代漢語中。在期間屬於什麼詞性?

也副詞來 1.表示同樣自 also too as well either likewise 2.疊用,強調兩事並列 as well as3.疊用,表示無論這樣或那樣 不以某種情形為條件 4.表示轉折或讓步,常跟上文的 雖然 即使 等呼應 5.表示委婉等語氣 6.表示強調,常跟 再 一點 連 等字連用...

現代漢語,「認為」是什麼詞性,現代漢語中體詞,體詞性短語是什麼意思

個人觀點,我覺得是這樣的 首先 神州行 整個是乙個專有名詞,如果非要把神行當成普通的片語來看的話,如果是 神州之行 的意思這個 行 就是名詞,如果是 行神州 的意思,那麼這個 行 是動詞,但這個品牌本身到底想表達哪乙個我不是很確定 其實兩個表達的意義差別也不是非常大 其次,我看行 可以看成是乙個完整...

在現代漢語中,絕境是什麼意思,在現代漢語中勿就是什麼意思的意思

1.與外界隔絕的境地 2.沒有出路的境地 置之死地而後生,這就是絕境 指沒有出路的境地。老師講過,絕對正確。在現代漢語中勿就是什麼意思的意思 不要的意思 比如勿擾,不要打擾的意思 xiandaigeiwuyisixiangdongyou 逡巡在現代漢語中的意思是什麼?因為有所顧慮復而徘徊不前或退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