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輸血輸血是重要的搶救生命的措施之一。輸血時

2021-03-04 05:16:59 字數 4771 閱讀 7245

1樓:踐踏此吧丶幫浦

成分輸血可以提高血液的利用率和療效,而且因為不輸入患者不需要的成分,所以不會增加心臟的負擔。

輸血的原則是什麼?

2樓:

輸血以輸同型血為原則。例如:正常情況下a型人輸a型血,b型血的人輸b型血。緊急情況下,ab血型的人可以接受任何血型,o型血可以輸給任何血型的人。

ab血型人的血清中雖不含有抗a抗b抗體,但其紅細胞內含a.b .抗原。如果輸用其他血型血時,也會引起一定的輸血反應。所以,ab血型不能大量接受其他血型的血液。

輸血方式

輸血是重要的搶救生命的措施之一。臨床上輸血一般採用靜脈注射。輸血時必須針對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適當的輸血方式。

例如,給大面積燒傷患者輸血,最好輸入血漿,因為這種患者丟失的主要是血漿,如果輸入全血,可能使體內紅細胞濃度過高,增加血液的黏滯性而影響血液迴圈。

給嚴重貧血患者輸血,最好輸入濃縮的紅細胞懸液,因為這種患者主要是紅細胞數量過少或血紅蛋白濃度過低,但總血量並不減少。某些出血性疾病患者需要輸入濃縮的血小板懸液或含凝血物質的血漿,以增強血小板聚集和血液凝固的能力,促進止血。

上述只給患者輸入所需血液成分的輸血方式,叫做成分輸血。成分輸血可以提高血液的利用率和療效,而且因為不輸入患者不需要的成分,所以不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基於上述原理,近年來輸全血的患者逐漸減少,輸所需要血液成分的患者逐漸增多。

3樓:小豪

輸血原則ab血型的人如果需要輸血,血源相對其它血型來說可能會較少。因為ab血型的人並不是萬能受血者。ab血型人的血清中雖不含有抗a抗b抗體,但其紅細胞內含a.

b .抗原。如果輸用其他血型血時,極易引起輸血反應。

所以,ab血型不能接受其他血型的血液。

o型血並不是萬能血,那種認為o型血是萬能血的陳舊觀念應該徹底更新。因o型血紅細胞上沒有a、b抗原,所以o型洗滌紅細胞可以在主側配型相合時,給a、b、ab型的患者輸注。但是,o型血的血漿中含有抗—a、抗—b,如果將含有o型血漿的紅細胞製劑輸入a、b、ab型患者的體內,將引起不同程度的免疫性溶血性輸血不良反應。

目前一般醫院輸血都輸同型血。

如果異血型者之間輸血輸得太快太多,輸進來的凝集素來不及稀釋,也可能引起凝集反應。因此,輸血時應該以輸入同型血為原則。異血型者之間輸血,只有在緊急情況下,不得已才採用。

在通常情況下,由於考慮到人類的血型系統種類較多,為了慎重起見,即使在abo血型相同的人之間進行輸血,也應該先進行交叉配血實驗,即不僅把獻血者的紅細胞與受血者的血清進行血型配合實驗,還要把受血者的紅細胞和獻血者的血清進行血型配合實驗,只有在兩種血型配合都沒有凝集反應,才是配血相合,而可以進行輸血。

abo血型與輸血的關係 為什麼只有血型相合才能輸血呢?因為當含有a(或b)凝集原的紅細胞與含有抗a(或抗b)凝集素的血清混合時,由於相對抗的凝集原和凝集素(如a與抗a)的相互作用,使紅細胞凝集成團。凝集成團的紅細胞可以堵塞小血管,引起血液迴圈發生障礙。

接著這些紅細胞又破裂溶血,放出大量的血紅蛋白。當大量血紅蛋白從腎臟排出時,又可以堵塞腎小管而損傷腎功能,引起少尿或無尿。這一連串的反應可以引起下列症狀:

**發青、四肢麻木、全身發抖、胸悶、腰疼、心跳加速、血壓下降,嚴重時甚至死亡。因此,輸血時必須注意血型的選擇,應該以輸入同型血為原則。

輸血方式 輸血是重要的搶救生命的措施之一。臨床上輸血一般採用靜脈注射。輸血時必須針對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適當的輸血方式。

例如,給大面積燒傷患者輸血,最好輸入血漿,因為這種患者丟失的主要是血漿,如果輸入全血,可能使體內紅細胞濃度過高,增加血液的黏滯性而影響血液迴圈。給嚴重貧血患者輸血,最好輸入濃縮的紅細胞懸液,因為這種患者主要是紅細胞數量過少或血紅蛋白濃度過低,但總血量並不減少。某些出血性疾病患者需要輸入濃縮的血小板懸液或含凝血物質的血漿,以增強血小板聚集和血液凝固的能力,促進止血。

上述只給患者輸入所需血液成分的輸血方式,叫做成分輸血。成分輸血可以提高血液的利用率和療效,而且因為不輸入患者不需要的成分,所以不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基於上述原理,近年來輸全血的患者逐漸減少,輸所需要血液成分的患者逐漸增多

輸血指徵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輸血指徵:

一、asa輸血實踐指南規定:

1、hb> 100g/l,一般不必輸血;

2、hb< 60g/l,才需輸血;

3、hb在60~100g/l,結合病人心肺功能情況以及術後是否有繼續出血可能而決定是否輸血。

判斷是否需輸血,除參考hb和hct外,還需根據病人的心血管功能、年齡、動脈血氧合情況、混合靜脈血氧張力、心輸出量和血容量綜合考慮。

二、手術及創傷輸血指徵

1、全血:用於急性大量血液丟失可能出現低血容量休克的病人,或病人存在持續活動性出血,估計失血量超過自身血容量的25%。回輸自體血不受本指徵限制,可根據病人血容量決定。

2、濃縮紅細胞:用於需要提高帶氧能力,但血容量基本正常的病人。

血紅蛋白》100克/公升,可以不輸;

血紅蛋白<60克/公升,應考慮輸血;

血紅蛋白在60~100克/公升之間,根據病人的代償能力,是否有其他器官器質性病變來決定。

3、血小板,用於病人血小板數量減少或功能異常伴有出血傾向或表現。

血小板計數》100×109/公升,可以不輸;

血小板計數<50x109/公升,應考慮輸;

血小板計數在(50—100)×109/公升之間,應根據出血是否易於控制來決定;如術中出現不可控滲血,確定血小板功能低下,輸血小板不受限制。

4、新鮮冰凍血漿(ffp):用於凝血因子缺乏的病人。pt或ptt>正常值的1.5倍,創面瀰漫性滲血。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紅細胞懸液

用於需要提高血液攜氧能力,血容量基本正常或低血容量已被糾正的患者,低血容量患者可配晶體液或膠體液應用.內科血紅蛋白<60g/l或血細胞比容<0.2時可考慮輸注,icu病人hb<90~100g/l,hct<27%~30%可輸注.

對嚴重冠心病和肺疾患患者,如出現供氧不足的情況hct可突破30%.外科血紅蛋白<70g/l,應考慮輸注,血紅蛋白在70~l00g/l之間。根據患者的貧血程度,心肺代償功能,有無代謝率增高以及年齡等因素決定。

二,血 小 板

用於血小板數量減少或功能異常伴有出血傾向或表現的患者.

外科血小板計數<50×109/l,應考慮輸注;在(50~100)×109/l之間,應根據是否有自發性出血或傷口溶血決定.如術中出現不可控滲血,確定血小板功能低下,輸血小板不受上述限制.內科血小板計數(10~50)×109/l根據臨床出血情況決定,可考慮輸注,血小板計數10者為輸注有效。

三,新鮮冰凍血漿

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多種凝血因子或抗凝血酶3缺乏,並伴有出血表現時輸注.外科pt或aptt>正常1.5倍,創面瀰漫性滲血時,患者急性大出血輸人大量庫存全血或紅細胞懸液後(出血量或輸血量相當於患者自身血容量),病史或臨床過程表現有先天性或獲得性凝血功能障礙時輸用.

一般需輸入l0~l5ml/kg體重新鮮冰凍血漿.

四,新鮮液體血漿

主要用於補充多種凝血因子缺陷及嚴重肝病患者。

五,普通冰凍血漿

主要用於補充穩定的凝血因子.不伴有貧血的燒傷早期以及某些內科,兒科疾病引起的血容量減少,以喪失水分或血漿為主,要根據情況輸用晶體液,血漿,白蛋白.大面積燒傷,肝硬化,慢性腎炎,腸痊等低血漿蛋白血症的患者,當血漿總蛋白低時,可輸用.

六,洗滌紅細胞

用於避免引起同種異型白細胞抗體和避免輸入血漿中某些成分(如補體,凝集素,蛋白質等),包括對血漿蛋白過敏,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患者,高鉀血症及肝腎功能障礙和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症的患者.

七,冷 沉 澱

主要用於兒童及**輕型甲型血友病,血管性血友病(vwd),纖維蛋白原缺乏症及因子ⅷ缺乏症患者.嚴重甲型血友病需加用ⅷ因子濃縮劑.

八,全 血

內科用於急性出血引起的血紅蛋白和血容量的迅速下降並伴有缺氧症狀,血紅蛋白<709/l或血細胞比容60g/l)的貧血不會影響組織氧合.急性貧血患者,動脈血氧含量的降低可以被心排出量的增加雙氧高曲線右移而代償;當然,心肺功能不全和代謝率增高的患者應保持血紅蛋白濃度》100g/l以保證足夠的氧輸送.

(3)手術患者在血小板》50×109/l時,一般不會發生出血增多.血小板功能低下(如繼發於術前阿司匹林**)對出血的影響比血小板計數更重要.手術型別和範圍,出血速率,控制出血的能力,出血所致後果的大小以及影響血小板功能的相關因素(如體外迴圈,腎衰,嚴重肝病用藥)等,都是決定是否輸血小板的指徵.

分娩婦女血小板可能會低於50×109/l(妊娠性血小板減少)而不一定輸血小板.因輸血小板後的峰值決定其效果,緩慢輸人的效果較差,所以輸血小板時應快速輸注,並一次性足量使用。

(4)只要纖維蛋白原濃度大於0.8g/l,即使凝血因子只有正常的30%,凝血功能仍可維持正常.即便患者血液置換量達全身血液總量,實際上還會有1/3自體成分(包括凝血因子)保留在體內,仍然有足夠的凝血功能.

應當注意,休克沒得到及時糾正,可導致消耗性凝血障礙.fpp的使用,必須達到l0~l5ml/kg,才能有效.禁止用fpp作為擴容劑,禁止用ffp促進傷口癒合。

(5)小兒輸血嚴格掌握輸血指徵,確需輸血者由經治醫師申請,科主任核准簽字後進行。

6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回答得很專業,簡單的講,就是病人需要輸血時候的指標和癥兆

7樓:做好自己的事

這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

一般的西醫認為是免疫力過強導致的,西醫一般的主張吃環孢素和強的松調節免疫力,這種病單吃西藥只是治標不治本,可以結合中藥**,中藥辨證論治而且沒有*** 。我們搞中醫血液多年啦,如果可以的話你把血常規、骨穿、病例、口服哪些藥物以及患者的具體情況告訴我,我可以免費給你發中藥用用看。

8樓:匿名使用者

血檢 血細胞低或 大量失血 或醫生沒零花錢了

下列有關獻血和輸血的說法中,錯誤的是A獻血有利於提

a 正常適量獻血不會影響身體健康,而且還有利於提高自身造血器官的造血功能 故正確 b 成年人的血量為體重的7 8 醫學研究證明,如果一次失血不超過400ml,血漿和血細胞可以在短時間內通過自身的調節作用恢復到正常水平 乙個健康的成年人每次獻血200 400ml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故錯誤 c 輸血時必須...

輸血輸的是血清還是血細胞一般看到的題目中都是輸血

輸血有三種紅細胞 血小板 血漿 三個的作用不一樣 紅細胞治貧血 血小板止血 血漿補充體內的蛋白 輸血輸的是血清還是血細胞一般看到的題目中都是輸血清 您好 現在血站提供的血液成分包括紅細胞懸液 冰凍血漿 少白細胞紅細胞懸液 洗滌紅細胞懸液還有濃縮血小板。具體用哪種,需要具體疾病具體分析。臨床上輸血是輸...

媽媽和孩子的血型一定是一樣的嗎?所以輸血是不許要驗血,是嗎

首先要保證你是你父母親生的,呵呵。如果你的父母都是o型,那麼,你肯定不用驗血了,因為你肯定是o型。除此之外,就都不一定了。父母一個a,一個b,那麼,你四種血型都可能是父母一個a,一個o,那麼,你可能是a,或者是o父母一個b,一個o,那麼,你可能是b,或者是o父母一個ab,一個o,那麼,你可能是a,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