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主公升清的含義是什麼,脾主公升清與公升舉的具體含義

2021-03-04 05:13:56 字數 1695 閱讀 7013

1樓:指上聽

「公升」指上公升;「清來」即水谷精微。脾源氣的特點,以上bai公升為主,

du脾氣上公升,可將水zhi谷精微上輸心、肺、頭dao目,並通過心肺的作用,化生氣血,以營養全身。

生理學術語。系與胃主降濁的功能相對而言。公升清是指水谷精微等營養物質的吸收和上輸於心肺頭目,通過心肺的作用化生氣血,以營養全身。

《素問·經脈別論》:「飲入於胃,遊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

脾主公升清與公升舉的具體含義

2樓:重慶飄香火鍋

是指水谷精微借脾氣之上公升而輸於心、肺、頭目,通過心肺的作用化生氣血,以營養全身;頭目得水谷精微的滋養,才能耳聰目明,所以脾以公升為健。脾氣的公升舉對防止人體內臟下垂有一定作用。

3樓:潮蕭殳野

搜一下:脾主公升清與公升舉的具體含義

如何理解「脾主運化,主公升清」的生理功能?

4樓:匿名使用者

脾居膈下,位於中焦,五行屬土。足太陰脾之經脈屬脾絡胃,故脾與胃相表裡。

1、脾的主要生理功能

(1)脾主運化:

運即轉運、輸送;化即消化、吸收。脾主運化,是指脾具有把水谷變化成為精微物質,並將其轉輸到全身的生理功能。脾主運化包括兩方面:

①運化水谷,是指脾對飲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輸布作用。飲食入胃,必須依賴於脾的運化功能,才能將水谷化為精微物質,並經脾的轉輸和散精作用,以滋養其它臟腑和全身各處。因此脾運化水谷的功能旺盛,才能為化生精、氣、血、津液提供足夠的養料,才能使全身臟腑組織得到充分的營養,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

水谷精微,是人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營養物質的主要**,也是生成氣血的主要物質基礎。所以說「脾為後天之本,氣血化生之源」。

②運化水濕(亦稱運化水液):是指脾對水液的吸收、轉輸和排洩作用。運化水谷和運化水液是同時進行的。

即飲入於胃,通過脾主運化布散水精的作用,把機體所需的水液上輸於肺,經肺的宣降功能,內而滋養五臟,外而滋潤肌腠皮毛;其濁者,一部分化為汗液而排出體外,一部分經腎下至膀胱而為尿液。

(2)脾主公升清:

公升即上公升之意;公升清是指脾的運化特點以上公升為主;脾主公升清是指水谷精微借脾氣之上公升而輸於心、肺、頭目,通過心肺的作用化生氣血,以營養全身;頭目得水谷精微的滋養,才能耳聰目明,所以脾以公升為健。脾氣的公升舉對防止人體內臟下垂有一定作用。

(3)脾主統血:

統即統攝、控制之意。脾主統血,是指脾具有統攝血液在經脈中執行,防止溢位脈外的功能。

2系統連屬

(1)脾在志為思:

思慮、思考是人正常的精神活動。思是正常思維活動,為脾的情志。若思慮過度,所思不遂,則影響機體的正常生理活動,其中主要影響脾和氣的公升降出入,從而導致氣機鬱結。

(2)脾在液為涎:

涎為口內津液中較清稀的部分,有保護口腔粘膜、潤澤口腔的作用,在進食時分泌多,有助於食物吞嚥和消化。脾為胃行其津液,胃中津液賴脾氣的公升清作用,才能上出於口,但無多餘的溢於口外。所以說涎為脾液。

(3)脾在體合肉,主四肢:

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肌肉依靠脾胃運化的水谷精微所化生的氣血來營養。營養充足則肌肉發達、豐滿,四肢活動靈活有力。

(4)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

脾開竅於口是指飲食、口味與脾的運化功能密切相關。脾氣健運,則食慾旺盛,口味正常。

其華在唇是說脾氣的盛衰可以從口唇的色澤反映出來。若脾氣健運,口唇紅潤而光澤;若脾氣虛弱,則口唇蒼白無華。

脾胃的脾指的是什麼,脾的功能是什麼?

中醫的脾講的是消化 運輸 補給營養和水分的功能器官的總稱,不是我們西醫講的脾臟。因為脾主運化 化水谷精微供養全身四肢肌肉,藏血,通調水道,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 脾的功能是什麼?脾 脾屬於網狀皮系統,位於腹腔的左上方,呈暗紅色,質軟而脆,當區域性受暴力打擊時,易破裂出血。脾臟在胚胎時期是乙個重要的造...

脾的功能是什麼?脾的作用和功能是什麼

脾臟是一種免疫器官,它的作用一是吞噬血液中廢棄的細胞,二是免疫作用,對於機體有保護作用。脾與胃通過經脈相互絡屬而構成表裡關係。胃主受納,脾主運化,兩者之間的關係是 脾為胃行其津液 共同完成飲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其精微的輸布,從而滋養全身,故稱脾胃為 後天之本 由於脾胃在生理上的相互聯絡,因而在病理上也是...

脾的作用和功能是什麼?脾的功能是什麼?

脾是中醫認為的重要的五臟之一,在人體內起著重要的作用。1.調節免疫功能 脾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力,促進機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抑制病毒 細菌和其他病原體的侵入,以保護機體健康。2.調節水液平衡 脾可以調節水液的平衡,保持身體的水分和電解質的平衡,以維持身體的正常功能。3.調節營養 脾可以調節營養的吸收和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