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查血時查到血小板計數高是什麼原因

2021-03-04 05:09:16 字數 4767 閱讀 3595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血液裡的「血小板」,正常人每立方公釐血液中大約含有10~30萬個血小板,它的壽命平均為8~12天,由於多種原因導致血小板計數結果低於參考值下限,就是血小板減少。血小板減少如果嚴重了,可以引起一系列症狀,如如鼻出血,牙齦出血,口腔粘膜出血,胃腸道也可出血、還可出現月經血量多、血尿等。**上可出現大小不等的出血點或淤斑,多見於四肢,以下肢最常見,稱為「紫癜」。

醫學上把這種病叫作「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一般血小板減少原因分以下三種情況:一是血小板生成減少,常見於再生障礙性貧血和急性白血病等血液病,以及應用某些化療藥物後此時常伴有貧血和白細胞減少。二是血小板破壞過多其中多數原因不明部分繼發於自身免疫病及應用某些藥物後;三血小板分布異常常見於脾腫大等.

,藥物病毒放射線等都會引起血小板的減少。平時多注意休息,戒菸戒酒。

血小板偏高的原因

2樓:北京國康血液病醫院

導致血小板偏高的因素有很多,總的來說有生理變

化與病理變化,生理變化在運動進餐後血小板公升高,休息後可以恢復。正常人每天血小板數有6%-10%的波動,晨間較低,午後略高,春季低,冬季高,婦女月經期前後血小板會降低,經期第1天血小板可降低一半,後又逐漸公升高,運動後也會增高。病理變化,血小板增多常見於急性化膿**染、急性失血、脾切除術後、溶血性貧血、真性紅細胞增多症、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等。

人在某種炎性因素作用下的炎症反應,可以導致血小板的公升高。如果其他值正常,血小板的正常值也就是100-300×10^9/l。一般不會有問題。

當血小板大於400×10^9/l,可以稱為血小板增多。原發性血小板增多常見於骨髓增生性疾病,如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等。反應性血小板增多症常見於急慢性的炎症、缺鐵性貧血及癌症患者。

此類增多,一般不超過500×10^9/l。經**後情況改善,血小板數目很快下降至正常水平。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血小板偏高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見於月經後、運動後;病理性見於病理性的骨髓增生性疾病、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急性溶血、急性化膿**染等。當》400x10^9/l時為血小板增多,原發性血小板增多常見於骨髓增生性疾病,如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等;反應性血小板增多症常見於急慢性炎症,缺鐵性貧血及癌症患者,此類增多一般不超過500×109/l,經**後情況改善,血小板數目會很快下降至正常水平。

如您高的不是很多且就這乙個單項就無需緊張,若不放心就過段時間再複查下。祝您健康!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該明確

是血小板增多是原發性還是繼發性,繼發性的血小板增多原因很明確,一般都是因一些原發性引起的 比如貧血、慢性炎症、心肺疾病、惡性腫瘤、術後等等都可引起血小板增多 但是一般計數不超過1000×10^9/l。原發病(對您的孩子來說就是肺炎)好了以後一般可以自行降下來 您孩子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肺炎引起的 目前還是考慮繼發性多一些 出院距此次複查有10天時間 血小板仍沒有降下來也是有可能的 目前血小板計數沒超過1000 可注意觀查 至少一週複查一次血常規 但是目前也不排除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的可能性

下面說說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 它是一種骨髓增殖性疾病,說得白一點,是骨髓造血幹細胞功能出現了障礙,病症出現的乙個顯著特徵是血小板明顯增多,計數常常超過1000×10^9/l。如果你孩子的是原發性的,那麼接下來血小板還會持續增多或居高不下。本來血小板增多本身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但問題在於這類患者因為骨髓功能性問題,產生的血小板常常存在一些本身的缺陷,如:

血小板粘附和聚集能力降低,不能正常釋放第3因子等,這些缺陷導致血小板無法發揮它在血液中的正常功能,從而可以導致出血傾向。而血小板還有乙個特性是容易聚集和成堆分布,那麼問題就來了,血小板數量增多且功能不正常,容易導致出血或是形成血栓。重要器官出血或是血栓形成屬於嚴重的並發病,常常成為本病至死原因。

現在就我了解的情況說說這個病的**,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在現在的醫學界**不明,尚無任何特效藥或**方法,也就是說,這個病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需要做長期**或服藥控制血小板計數,目前暫無徹底**的方法,目前西醫一般採用口服化療藥羥基尿和注射干擾素來控制,另外也有很多醫療機構在宣傳中醫**,應該也有一定的療效,很多西醫也會推薦中西結合的**方法。

不過您也不用太害怕,還有一些情況是原因不明的一過性增高,比如說說我的情況,本來我是疑似患者,乙個半月前查血時發現血小板計數超過1000,複查很多次都是1000以上,最高1463,但是我沒有出血症狀,做了很多檢查,骨穿、b超查脾、融合基因等該查的都查了,除了血小板高外,別的都正常,醫生都很納悶,覺得無法下結論,因為我的檢查結果非常不典型,所以只是疑似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沒有建議我用羥基脲,我只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來抗凝血(注意:您的孩子計數不超過1000,暫不必服用阿司匹林),乙個半月以後,也就是現在,計數已經正常到286,所有醫院的大夫都說我這種情況罕見,但是罕見也還是有的,所以我想告訴你的首先是,在醫學界還沒有全球統一的診斷標準來確診這個病,即使是得了原發性,也不必太害怕,畢竟您的孩子血小板還不算太高,目前屬於低微狀態,而且這個病本身的預後是很好的,只要控制好血小板計數,能夠長期生存,工作生活都沒有什麼大問題,況且目前情況來看,他還繼發性的可能性還比較大一點。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來對待它,祝孩子早日**!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血小板增高原因

1:原發性增多見於骨髓增生疾病,如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和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骨髓纖維化早期等。

2:繼發性(反應性)血小板增多症:最常見的原因是出血,組織炎症與壞死,惡性腫瘤,缺鐵,脾切除術後,川琦病等。血小板凝集偏高,可能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形成。

6樓:q網路工程師

血小板數超過400稱為血小板增加多。 原發性增多見於骨髓增生疾病,如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和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骨髓纖維化早期等。 繼發性增多見於急**染、急性溶血,某些腫瘤患,但多在500以下 血小板高應排除下列疾病:

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血小板清除術;放射性p32口服或靜注;化療。

繼發性(反應性)血小板增多症:最常見的原因是出血,組織炎症與壞,惡性腫瘤,缺鐵,脾切除術後,川琦病等。 川琦病的診斷與**:

診斷標準:除化驗血小板增高以外尚有:發熱5天以上;雙側結膜充血;草梅舌,口唇乾裂;皮疹;頸部淋巴結腫大 **:

大量丙種球蛋白靜脈注射,阿斯匹林長期應用。

7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1.骨髓增生性疾病如真性紅細胞增多症,骨髓纖維化早期,慢性粒細胞白血病。

2.急**染,急性溶血等。

以上可以引起血小板增多,不過要確診這些疾病還要經過別的方面檢查之後才能確定, 建議進一步確診,重視病情,一旦發現必須要採取藥物**的,牛醫生

8樓:sun小貝

患者 男性,15歲,支原體肺炎住院。最近2次查血小板分別為664和792×109/l,已達到了「血小板增多症」的診斷標準。

「血小板增多症」一般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

一、「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屬於「骨髓增殖性腫瘤(mpn)」。2023年who(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的診斷標準是血小板數持續高於600 ×109 /l ;2023年who把診斷「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的閾值水平降為大於450 ×109 /l,這樣可使許多早期患者及早被發現。

當然了,僅單憑血小板數增高一項,是不能完全確診的,還應該除外「繼發性血小板增多症」及其他型別mpn的可能,mpn中又包括6~7種疾病(如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原發性骨髓纖維化、慢***粒細胞白血病等),這些病也可有一些伴有不同程度的血小板增多。

二、繼發性血小板增多症 :與生理因素、感染、出血、缺鐵、腫瘤及應用某些藥物等因素有關。在兒童和青少年中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很罕見,血小板數增多多為繼發性,其中感染又是最常見的原因,特別是急**染(包括病毒、細菌、支原體等),其中又以呼吸道感染最常見,感染時可同時伴有白細胞增多,白細胞也可以不增高。

根據你的情況來看,你的血小板增多應該屬於繼發性,多為支原體肺炎引起,藥物引起的可能性較少。一般增高的血小板會隨著感染的控制及病情的好轉而逐漸降低並恢復正常。如不恢復,則需要做進一步檢查,包括骨髓檢查及基因檢測(jak2v617f基突變)。

祝你早日**

9樓:陝西省血研所

正常的血小板含量為100~300*109/l,略高於正常值的人,如果其他值正常且沒有其他病症,一般不會有什麼問題。 一般來說早晨較低,午後略高,春天較低,冬天略高,同時運動出汗、缺水、炎症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血小板公升高,可以先觀察過一段時間複查。但是血小板參與凝血,值較高會增加血栓形成的可能。

導致血小板數值提公升的因素有很多,生理性原因是其一,但也不能排除血液疾病,因此,大家要慎重對待血小板增多的現象。

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是骨髓增殖性疾病的一種。是指外周血液中血小板數量一般超過400×10^9/l。臨床上主要表現:

自發性出血傾向、血栓形成、約半數病人可有脾腫大。最常見的併發症為血栓形成,出現肺栓塞和心肌梗死、腦梗死、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10樓:匿名使用者

密切觀察。請去專業的血液科檢查、

11樓:曾智超

我也和患者一樣,血小板高到623.之前身上長了些疣時間比較長,吃了藥也打了聚肌胞2盒,疣幾乎快好啦。但體檢後發現血小板5百多。

過了幾個月檢查就是623啦!很是鬱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血小板計數》400×10^9/l時即為血小板增多,原發性血小板增多常見於骨髓增生性疾病,如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等;血小板增多症常見於急慢性炎症,缺鐵性貧血及癌症患者,此類增多一般不超過500×10^9/l,經**後情況改善,血小板數目會很快下降至正常水平。脾切除術後血小板會有明顯公升高,常高於600×10^9/l,隨後會緩慢下降到正常範圍。

血小板過低時怎么回事,血小板過低時怎麼回事

血小板過低的原因有 1.嚴重感染如細菌,病毒,真菌感染,引起血小板消耗增加,血小板減少。經過積極抗感染 後,感染得到控制,血小板計數可以公升至正常。2.結締組織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乾燥症候群,重疊症候群,甲狀腺功能亢進,肝硬化脾功能亢進也會引起血小板減少。3.惡性腫瘤骨髓轉移引起血小板生成減少。4....

我想捐獻血小板請問有什麼補助嗎,獻血小板會有補助嗎會補助多少?

您好!根據您的描述,您這是在奉獻愛心。這種情況建議您還是考慮去當地紅十字會諮詢一下。紅十字會是這種機構。首先要抽血化驗一下,排除一下傳染病等情況,然後根據您的血樣,等待配型。但是要告訴你,配型成功是非常難的。機率太小了。一旦有合適的配型成功患者,紅十字會就通知你捐獻骨髓了。獻血小板會有補助嗎會補助多...

我家寶寶剛出生時血小板很低,是怎麼回事

那可能是有一點點貧血吧!好像太小不能吃什麼補血的但應該可以從媽媽那裡攝入,只要媽媽吃含補血量的東西,吃母乳的寶寶的話應該也可以吸收 剛出生得寶寶耳朵上長了乙個小肉莊是怎麼回事 你好,寶寶的耳朵上的肉球多是考慮是否附耳導致的或者是皮脂腺囊腫或者是疣等情況的這些問題多是需要考慮手術 的,所以目前的情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