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風力發電區位因素,影響農業生產布局的主要區位因素是哪些

2021-03-04 05:07:40 字數 4387 閱讀 7544

1樓:匿名使用者

風能資源主要集中在河西走廊,尤以酒泉市風能資源最為豐富,號稱「世界風庫」的瓜州縣和被稱為「風口」的玉門市,風能資源可利用面積近一萬平方公里,可開發量在四千萬千瓦左右。這裡無破壞性風速,且風電場場址均位於戈壁荒漠上,地域遼闊,氣候條件好,交通便利,近臨電網,具有開發建設大型風電場的優越條件。

(20分)閱讀「甘肅省地理簡圖」和材料,結合已掌握的地理知識,完成下列問題。材料一 在**十七屆五中

2樓:愛刷

(1)(6分)有利:風能(力)資源豐富;(1分,限制性採分點)

科學技術的發展,成本降低;    交通便利,便於建設;     地廣人稀,且不佔用耕地。(任2點,2分)

不利:電網網架薄弱,電網輸配能力不足;(1分,限制性採分點)

夏季風力相對較小;   易受冰凍、雪災、沙塵暴等氣象災害的影響;  遠離消費市場,輸電距離較遠。(任2點,2分)

(2)(4分)利用豐富的能源和有色金屬礦產(以鎳為主)發展有色金屬工業(冶金工業);(1分) 可利用黃河上游的水能、石油以及風能、太陽能等能源產業和電力工業;(1分) 同時還可發展石油工業。(1分)  由於甘肅省生態環境脆弱,發展工業的過程中防治工業汙染(生態環境破壞)。(1分)

(3)(4分)氣候為大陸性氣候,晴天多,雲量少;(2分,限制性採分點)

地勢平坦開闊,人口稀少,視野開闊;    基地建設時間較長,基礎設施完善。(任1點,2分)

(4)(6分)西北部的沙漠與東南部的青藏高原阻礙了東西的聯絡,使甘肅成為通往東、西地區聯絡的交通要道;(2分) 位於幾條重要鐵路線(或位於青藏、蘭新、隴海、包蘭線)的交叉點,是我國通往新疆地區和青藏地區的重要通道(交通樞紐);(2分)

是我國通往(聯絡)西亞、歐洲的重要的路上通道。(2分)

(1)本題考查風力發電場建設的區位條件。甘肅省酒泉建設風力發電基地的有利條件是:風能(力)資源豐富;科學技術的發展,成本降低;交通便利,便於建設;地廣人稀,且不佔用耕地。

不利因素是電網網架薄弱,電網輸配能力不足;夏季風力相對較小;易受冰凍、雪災、沙塵暴等氣象災害的影響;遠離消費市場,輸電距離較遠。

(2)本題考查可持續發展的內涵。可持續發展的內涵包括:生態持續發展、經濟持續發展、社會持續發展。

其中生態持續發展是基礎,經濟持續發展是條件,社會可持續發展是最終的目的。可持續發展的最終目的是實現人口、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該地應利用豐富的能源和有色金屬礦產發展有色金屬工業;可利用黃河上游的水能、石油以及風能、太陽能等能源產業和電力工業; 同時還可發展石油工業。

由於甘肅省生態環境脆弱,發展工業的過程中防治工業汙染。

(3)甘肅酒泉航天發射中心氣候為大陸性氣候,晴天多,雲量少;地勢平坦開闊,人口稀少,視野開闊;基地建設時間較長,基礎設施完善。

(4)甘肅省在區際聯絡中地理位置的重要性體現在:西北部的沙漠與東南部的青藏高原阻礙了東西的聯絡,使甘肅成為通往東、西地區聯絡的交通要道;位於幾條重要鐵路線的交叉點,是我國通往新疆地區和青藏地區的重要通道;是我國通往(聯絡)西亞、歐洲的重要的路上通道。

影響農業生產布局的主要區位因素是哪些

3樓:默默她狠傷

1、氣候:熱量、光照、降水影響極大;

2、地形:影響農業的型別(平原與山區不同)、影響農作物的分布(農作物隨海拔有所不同);

3、土壤:作物生長的物質基礎,不同土壤適宜生長不同作物,東南丘陵的紅壤適宜種茶樹等;

4、市場:市場的需求量最終決定了農業生產的型別和規模;

5、交能運輸:園藝業、乳畜業產品容易變質,要求有方便的交通運輸條件;

6、政策:國家政策和**干預手段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農業區位因素的一般分析方法:

1、整體評價法:這種方法常用於分析某一區域某種農作物或地域型別的發展條件,即從有利、不利兩方面分析自然條件和社會經濟條件。

2、關鍵因素法:

主要因素:某一區域某種農作物發展所必需的所有因素,要完整、全面地列出。

主導因素:影響某種農業發展的最重要的因素,即沒有這種因素該農業就不可能在該區域分布。

限制性因素:類似於木桶原理中的短板,其他條件滿足,唯有某一條件不能滿足,此條件為限制性因素。

3、發展分析法:

市場區位及需求的變化:市場是最富於變化的因素,市場的大小、區位、產品的**、競爭對手以及**政策等都從不同側面影響市場的需求量,進而影響農業區位。

交通運輸、技術條件的變化:交通運輸條件的改善大大縮短了產品運輸的時間,保鮮、冷藏技術的發展使市場和農產品生產地在地域上出現分離,逐漸形成跨區域以致世界性的農業區域專業化。

4、農業區位選擇的兩大分析角度:

從巨集觀角度對大範圍地區進行區位分析和選擇,首先根據經緯度位置及其他資訊確定各地的氣候特徵;根據等高線等資訊分析各地的地形特徵;結合各種作物的生長習性進行區位選擇。

4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影響農業區位的因素,主要有氣候、地形、土壤、市場、交通運輸、政策、科技、勞動力**等。

1、氣候

氣候、熱量、光照、降水等氣候因素對農業區位的影響極大。不同動植物的生長發育要求不同的氣候條件,而氣候條件的分布具有明顯的地域差異。因此,乙個地區的農業的選擇,應充分考慮當地的氣候因素。

2、地形

不同的地形區,適宜發展不同型別的農業。平原地區地勢平坦,土層深厚,適宜發展耕種業;山地耕作不便,且不易於水土保持,但適宜發展畜牧業。山地自然條件的垂直分異,使農作物分布隨海拔有所不同。

3、土壤

土壤是作物生長的物質基礎,不同的土壤種類,適宜生長不同的作物。

4、水源

水源對農業特別是灌溉農業和綠洲農業的影響可以說是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5、市場

農業產品要到市場上銷售,才能實現其價值,因此,市場的需求量最終決定了農業生產的型別和規模。

6、交通

農業選擇必須充分考慮當地的運輸條件。園藝業、乳畜業等,由於其產品容易腐爛變質,要求有方便快捷的交通運輸條件。

7、政策

世界各國的農業,都受到國家政策以及**干預手段的影響。

8、科技

科學技術主要通過影響其他區位條件來影響農業區位。

9、勞動力

勞動力素質的高低和數量的多寡也會影響農業區位。例如:發達國家的機械化農業和發展中國家的傳統農業的區別。

10、工農業基礎

乙個地區工業基礎和農業基礎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對農業區位都會造成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人們利用土地的自然生產力栽培植物或飼養動物以獲取所需產品的生產部門,其生產物件是動植物,而動植物的生長發育過程需要投入大量的光、熱、水、地形、土壤等自然條件,且不同的動植物需要不同的自然條件。

由於世界各地的自然條件、社會經濟條件以及國家政策千差萬別(不同地域的耕作習慣、發展歷史不同;不同區域居民的食品愛好和需求不同,因而農業生產具有明顯的地域性特點),為此各地的農業區位因素有很大的差異。

1、影響農業的主要區位因素。

自然區位因素。自然條件中的氣候因素對農業區位的影響極大,各地區由於熱量、光照、水分條件的差異形成了農業生產極為明顯的地域性。

社會經濟因素。例如,三江平原和青藏高原分別處在我國的東北部和西南部,由於諸多因素,如氣候、勞動力等條件的差異,分布著不同的農業型別。

2、農業的主要區位因素的合理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1. 主要區位因素:

(1)自然因素。

① 地形:高度:平原適宜耕作業;山地適宜畜牧業。

坡度:大於25°不適合種植業。

② 氣候:光照、熱量(溫差)、水分。

③ 土壤:農作物生長的物質基礎。

④ 水源

(2)社會經濟因素:

① 市場:市場需求量最終決定農業生產的型別和規模。

② 交通運輸:方便快捷的交通運輸。

③ 國家政策:國家對農業的干預手段。

④ 勞動力:**、素質

⑤ 工業和農業協作:工業——機械化,土地**。

⑥ 生活習慣、歷史因素:型別

⑦「三廢」、化肥、農藥:產量及銷售,如綠色生態農業⑧ 農業技術、科技

⑨ 經過的城市與工業區:市場

2. 自然因素的利用和改造:

(1)自然因素對農業區位的影響並非都是決定性。

(2)自然條件可以利用、改造。

① 通過培育良種,改革耕作制度,擴大某種作物區位範圍。

② 根據經濟技術條件,對不適宜農業生產的自然因素進行改造,使之適宜發展農業,但有一定限度(考慮經濟技術、投入產出比、環境)。如:玻璃溫室、噴灌、梯田等。

3. 社會經濟因素的發展變化。

(1)市場區位及需求的變化、對農業區位的影響最為突出。

(2)交通運輸條件的改善和農產品保鮮、冷藏技術的發展,為農業區位選擇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條件:氣候,地形,土壤,水源

社會經濟:市場,交通,勞動力,科技,政策

農業的區位因素有哪些方面,影響農業的區位因素有哪些

1 影響農 業的主要區位因素 氣候 熱量 光照 降水影響極大 地形 影響農業的型別 平原與山區不同 影響農作物的分布 農作物隨海拔有所不同 土壤 作物生長的物質基礎,不同土壤適宜生長不同作物,東南丘陵的紅壤適宜種茶樹等。市場 市場的需求量最終決定了農業生產的型別和規模 交能運輸 園藝業 乳畜業產品容...

影響農業布局的區位因素有哪些,影響農業生產布局的主要區位因素是哪些

影響因素 自然 氣候,水源,地形,土壤,熱量,光照,溫差 社會經濟 市場需求,交通,國家政策,農業生產技術,工業基礎,勞動力,地價水平 分布特點 東部比西部高,平原比山地高,沿海比內地高影響因素 自然 氣候,水源,地形,土壤,熱量,光照,溫差 社會經濟 市場需求,交通,國家政策,農業生產技術,工業基...

鋼鐵工業受區位因素的影響,區位是發展變化的。據此回答下列各題

小題1 b 小題2 d 小題1 鋼鐵工業區位的變化為由原料 交通 市場。鋼鐵工業最初布局在原料豐富,如鐵礦石豐富的地區,二戰後,鋼鐵工業主要布局在港口,便於運輸,接近於消費市場,為臨海型工業布局。所以本題選擇b選項。小題2 本題考查鋼鐵工業的布局原則。上海的工業布局屬於臨海型,鞍山,攀枝花主要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