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的互動作用的是什麼意思,統計學的互動作用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06:07 字數 2372 閱讀 2617

1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學的互動作用是指乙個因素各個水平之間反應量的差異隨其他因素的不同水平而發生變化的現象。它的存在說明同時研究的若干因素的效應非獨立。互動作用的效應可度量乙個因素不同水平的效應變化依賴於另乙個或幾個因素的水平的程度。

當互動作用存在時,單純研究某個因素的作用沒有意義,必須分別**另乙個因素不同水平上該因素的作用模式。若所有實驗設計的單元格內都只有乙個影響因素時,則無法衡量自變數之間的互動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雙因素方差分

析或者多因素方差分析中,你致力於研究因素a和因素b對你的實驗物件y產生的影響時,單獨用因素a和因素b作用於你的實驗y,可以得出因素a和因素b對y產生的獨立影像。但你同時將因素a和因素b作用於y時,可能由於因素a和因素b之間還回有一些「化學反應」,導致其影像結果和單獨作用時影響結果有差異,這種現象,就表明因素a和因素b之間產生了互動作用。

統計學的「互動作用」是什麼意思?

3樓:小晨盈盈

「互動作用」:是指乙個因素各個水平之間反應量的差異隨其他因素的不同水平而發生變化的現象。

說明同時研究的若干因素的效應非獨立。互動作用的效應可度量乙個因素不同水平的效應變化依賴於另乙個或幾個因素的水平的程度。

互動作用(interaction),在心理學中的解釋為,當實驗研究中存在兩個或兩個以上自變數時,其中乙個自變數的效果在另乙個自變數每一水平上表現不一致的現象。 某一因素的真實效應隨著另一因素的改變而改變。

注意事項:當互動作用存在時,單純研究某個因素的作用沒有意義,必須分別**另乙個因素不同水平上該因素的作用模式。若所有實驗設計的單元格內都只有乙個影響因素時,則無法衡量自變數之間的互動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互動作用(interaction)是指乙個因素各個水平之間反應量的差異隨其他因素的不同水平而發生變化的現象。它的存在說明同時研究的若干因素的效應非獨立。互動作用的效應可度量乙個因素不同水平的效應變化依賴於另乙個或幾個因素的水平的程度。

當存在互動作用時,單純研究某個因素的作用是沒有意義的,必須分另乙個因素的不同水平研究該因素的作用大小。

如果所有單元格內都至多有乙個元素,則互動作用無法測量,只能不予考慮,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配伍設計的方差分析。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例子的原理:

方差分析的基本原理是認為不同處理組的均數間的差別基本**有兩個:

(1) 實驗條件,即不同的處理造成的差異,稱為組間差異。用變數在各組的均值與總均值之偏差平方和的總和表示,記作ssb,組間自由度dfb。

(2) 隨機誤差,如測量誤差造成的差異或個體間的差異,稱為組內差異,用變數在各組的均值與該組內變數值之偏差平方和的總和表示, 記作ssw,組內自由度dfw。

總偏差平方和 sst = ssb + ssw。

組內ssw、組間ssb除以各自的自由度(組內dfw =n-m,組間dfb=m-1,其中n為樣本總數,m為組數),得到其均方msw和msb,一種情況是處理沒有作用,即各組樣本均來自同一總體,msb/msw≈1。

另一種情況是處理確實有作用,組間均方是由於誤差與不同處理共同導致的結果,即各樣本來自不同總體。那麼,msb>>msw(遠遠大於)。msb/msw比值構成f分布。

用f值與其臨界值比較,推斷各樣本是否來自相同的總體。

5樓:sky不用太多

釋義:當影響行為的一因子與另乙個因子共同起作用時,它們對該行為產生與各自單獨作用時截然不同的影響,這就是互動作用。

注音:jiāo hù zuò yòng

造句:1、在捕食和附加食物互動作用條件下,測定根田鼠種群攻擊水平與種群引數之間的關係,應用對策論分析攻擊行為的模式。

2、由於油庫系統設計方法考慮了油庫與環境的互動作用,因而與傳統的周轉係數法相比,運用文中建立的油庫系統最佳庫存模型設計的庫容將更為經濟合理。

3、在位錯和點缺陷彈**互作用時,可以產生復合互動作用機制,同時包括脫釘一再釘扎機制和拖曳機制。

4、水文氣象學:研究地表與大氣互動作用的引數化模式.

5、sca不能夠同時支援用於同乙個互動作用點的被提供和被需求的介面,因此為提供和需求介面的服務埠分別建立匯入和匯出元素。

6、模件:一部獨立自足並能與較大系統起互動作用的硬體或軟體部件。

7、試著保留應用程式之間的互動作用點。

8、由於這些互動作用都屬於無次序性,安全管理者必須因應不同的組織因素,對不同個人因素的員工,採取改善行動。

9、重力的互動作用將它逐出核心,使它離開氣體儲藏庫,造成永久性的發育不良。

10、對於拒絕者策略的乙個解釋為人類的心理更習慣重複的互動作用,而不是一次性的交易。

11、如果需要雙方面的互動作用或學習者的反饋練習,那就必須有要教師或一位輔導教師。

統計學裡的全距是什麼意思,統計學中的全距是什麼

全距也稱為極差,是指總體各單位的兩個極端標誌值之差,即 r 最大標誌值 最小標誌值。因此,全距 r 可反映總體標誌值的差異範圍。全距。全距是用來表示統計資料中的變異量數 measuresofvariation 其最大值與最小值之間的差距 即最大值減最小值後所得之資料。其適用於等距變數 比率變數,不適...

醫學統計學中的u代表什麼意思,醫學統計學中testvalue是什麼意思

u分布是標準正態分佈,是以0為平均值,以1為標準差的正態分佈。z分布是正態分佈,是以 為平均值,以 為標準差的正態分佈。對於z分布中的所有變數x,轉換為 x 時,其服從u分布。u檢驗是已知乙個正態總體的方差 1,用給定的一組樣本x1 x2,xn,檢驗總體均值 2是否等於已知常數 1的統計檢驗法。u檢...

統計學中95可信區間是什麼意思,統計學中95可信區間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含義

統計學中95 可信區間就是說,有95 的把握來判斷這個診斷的合理性。在多數情況下,有95 的把握,也就是基本可以確定的了。統計學中95 可信區間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含義 按一定的概率或可信度 1 用乙個區間來估計總體引數所在的範圍,該範圍通常稱為引數的可信區間或者置信區間,預先給定的概率 1 稱為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