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學生作業,達到給家長和學生減負的目的,可行嗎

2021-03-04 05:04:31 字數 5171 閱讀 267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通過取消學生的家庭作業來達到給家長和學生減負,這樣的辦法是行不通的,或者說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現在的小學生可以說是非常的辛苦了,他不僅每天需要上非常多的一些課程,除了在學校上完課之後,放學之後還要去上一些其他的特長班或者是一些補課培訓班,學習壓力是非常大的,另外每天放完學之後還會有大量的家庭作業,現在的小學生和之前的小學生已經不一樣了,很早以前的小學生他們放學都帶著很小的書包,但是現在的小學生他們放學帶的書包都是非常大的,有的就和成年人的行李箱一樣。裡面裝的全部都是各個科目的家庭作業,而他們有的一些學習能力不太強的學生,他為了完成家庭作業,可能每天就要做到10點甚至十一二點才可以睡覺,根本就沒有辦法充足的休息,結果就導致他第2天沒有充足的精神去學習,就這樣惡性迴圈下去了。

所以現在有一種觀點就是是不是可以取消學生的家庭作業,這樣的話學生可以減輕壓力,家長也不需要每天看著孩子來完成家庭作業,這樣兩個人都可以減輕壓力了,這樣的辦法其實是治標不治本,沒有從根本上去解決學生的壓力,學生現在之所以這麼辛苦,就是因為現在的中考和高考制度,所以想要解決學生的負擔的話,肯定是只能從根本上解決,也就是合理的設計中考或者是高考,這樣的話讓每個人都可以學有所成,找到自己所擅長的科目,這樣他將來就會達到乙個比較,讓自己讓家人都滿意的乙個未來。

所以我認為無論是學生還是家長,他們身上所承擔的負擔,都不是通過單純的取消家庭作業就可以讓他們輕鬆下來的。

取消家庭作業真的是給家長和學生減負嗎?

2樓:噢噢

減負將輸在高考起跑線上。

3樓:手機使用者

我認為並不能給家長和學生減負,反而會給學生和家長加大負擔。老師給學生留下家庭作業,可以對學生的學習狀況有乙個了解,但是取消了家庭作業之後,然後家長會因為孩子在家玩,給孩子報各種各樣的輔導班,給家裡邊新增了金錢壓力。

4樓:巴拉小魔仙

應試教育,減負就是自欺欺人。

5樓:回憶

我認為取消家庭作業是給家長和學生增加負擔,因為家庭作業可以讓學生更好地複習下個學期的知識,預習新的知識,如果取消家庭作業的話,那麼學生平時上課的壓力會越來越重,但會更加的重。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至少比沒有取消好得多!

7樓:茹涵薇

並不是。家長都會希望能夠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家庭作業的減少會讓孩子有更多的空餘時間,家長會擔心其他孩子利用這個空檔趕超自己的孩子。因此他們可能會選擇給孩子報很多的輔導班,這大大加重了孩子的壓力。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給他們在減負,因為現在很多孩子的競爭壓力是很大的,教師就會一直給他們留很多家庭作業,我弟弟現在雖然剛剛上幼兒園,但是他晚上總是有很多作業,都沒有時間和小朋友出去玩了,而且現在很多作業都是需要家長和孩子一起來完成的,這絕對是減負。

9樓:万俟凡絲

我認為不一定是真的減負,即便學校留給的作業變少了,但是考試題目,它的標準並沒有改變,所以,家長有可能給學生在課下報曲輔導班或者是買更多的課後題,聽起來似乎是減壓了,但其實壓力並沒有減少。

10樓:猴67546烈截

取消家庭作業並不是真正的給學生和家長進行減負。家庭作業是中國的傳統,每天都有家庭作業,可以很好的檢測學生每天都都實習成果編制,提高他們每天都知識,鞏固能力,家庭作業真的很有必要。

11樓:回憶

並不是減負,一邊取消家庭作業以後,很多人就覺得比較有緊迫感,在剛剛實行這個政策的時候,弟弟每天回家以後都在都在瘋玩,然後媽媽就給他報了乙個輔導班,從那以後不光花費不必要的錢,還需要每天各種做作業。

12樓:手機使用者

是對孩子和家長減負。寒假的時候,我曾經去作業

輔導班,輔導小學生寫作業,就會發現他們的作業實在太多了一寫就能寫兩個小時,這大大降低了他們學習的樂趣。取消家庭作業不但可以減少家長的負擔,還可以給孩子留更多的時間去玩耍。

教育主管部門為學生減負,校方家長為什麼並不買賬?

13樓:百度使用者

隨著寒假的結束,各個城市的中小學生已經開始正常的上課學習,可是有的省份為中小學生減負,做了部分的規定。比如小學生每天在校時間不得大於六個小時,晚上完成家庭作業超過10點鐘即可拒寫等等,上各種培訓班也成調查的重點。小編在這裡想到,教育主管部門的做法和想法非常好,可為中小學生減負這麼多年,為什麼沒有效果,家長為什麼不滿意?

甚至有得家長認為孩子不上培訓班能行嗎?其實真正的講起來,就是到目前為止,中考、高考是國內最公正的人才選拔方式。就是這乙個原因,導致為中小學生減負成為一句空話。

我國的教育體制,把考試是作為人才選拔的一種手段,從中考開始,九年義務制教育後就是中考,成績好得上高中,成績差得上技校或者走向社會參加工作,然後就是高考,內容和目的也是選拔制。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其定義應該是把每個人特有的才能開發出來,並讓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發展之路。但是現在考試成為對教育結果的唯一評價標準。

因此有相當部分家長對為學生減負持有強烈的反感情緒。

現在考試是選拔手段,強調分等功能,這種功能使學生,特別是學習困難學生在學習上變得更加困難,這一部分學生在淘汰、挑選的過程中,一再失敗,無法發現自己的潛能,無法激勵自己,從而失去個體發展過程中的內在動力。其實,學習困難的學生只是在書本知識學習中困難,而在其它方面並不一定是這樣。教育應該是讓每乙個人都能成為乙個人格健全並且掌握社會生存技能完全的人。

因此,教育主管的部門應該不能就減負而減負,應該改變考試的教育評價目的,放棄鑑別和選擇的功能。這樣才能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

家長為什麼反對減負?

14樓:守矢之光

因為中國孩子的教育負擔重,為了孩子能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幾十年來,尤其是最近20多年來,減負是繼治理應試教育之後,教育部門持續不斷地強調的教育大政方針之一。但是,**殫精竭慮的減負政策,卻不斷遭到一些家長反對。既然負擔重,減負有利於孩子成長,家長為什麼還反對?

我們有必要冷靜分析這其中的原因。

——中國家長受文化傳統影響,對子女的教育極其重視,多數有著超高的期望,因此,作為家長,對部分學有餘力的學生,無論是出於功利還是不功利的原因,通過提供條件,讓他們可以多學一點,多寫一些作業,以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是家長的必然選擇。但遺憾的是,減負雖然說的是減去多餘的學業負擔、心理負擔,但一些地方的減負做法,忽視了這部分區別,全部減,必須減,必須輕鬆沒有負擔。這必然招致一部分有更高追求家長的反對。

——孩子沒上好學校,就可能沒有好的工作、好的未來。但好的學校數量有限,更好教育,已經簡單化為各級名校,而且要從娃娃抓起,名幼兒園,名小學,名中學,最好是著名大學,甚至清華北大,而路徑,往往就是極端功利的學習。為了孩子的未來,中國家長處於一種集體焦慮中,於是拼命給孩子加碼。

所以,家長不同意給孩子減負也是被逼的。在一定程度上,是優質資源短缺,好學校少,以及應試教育制度等才導致了家長的瘋狂。

——在減負的治理過程中,因為認知的偏差以及其他原因,導致一些減負措施出現一些偏差,客觀上增加了負擔,也容易招致家長的反對。在這些因素中,考試就是其中之一。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考試與試題的難易程度直接與負擔掛起了鉤,一旦說考試,認為就是加負擔,因此考試被盡可能取消,公升學考試的取消,帶來的反而可能是更沉重的學習負擔。

比如沒有了公升學考試,大家都想上好學校,但是好學校又想招好學生,於是各種坑班、各種特長班、各種競賽班,比比皆是,無形中增添了更多的負擔。

——現在的家庭大都是獨生子女,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都希望自己沒有實現的願望在孩子身上實現,都希望孩子將來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可減負之後,一些孩子的課外時間,全部轉移到了「玩」上,正如一些家長說的:「孩子沒作業了,每天玩電腦,耍手機,還不把孩子廢了啊?

」感悟:減負需要來一場課堂變革

教育質量是學校教育的生命線,學生減負要得到社會和家長的支援,必須消除他們對於教育質量下降的擔憂。比如江蘇省溧陽市教育局制定的「作業超時免做」政策,雖然減少了孩子的學習時間,但同時也提出了,減少學習時間後,教學的目標要求不能變!教育教學質量不能變!

這就對課堂教學提出了更高要求。故,有學者表示:變革課堂是學生減負的必然選擇,也是減輕學生負擔的治本之舉。

這場課堂變革不是對傳統課堂的修修補補,而是對傳統課堂的顛覆性改革。在教學理念上要從「教師教為中心」向「學生學為中心」轉變。在教學目標上,要從「傳授知識」向「培養學生核心素養」轉變。

要打破傳統課堂上教師「滿堂灌」「填鴨式」的方式,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思考,杜絕課堂的高耗低效。只有如此,才能在減負的同時,實現學生的持續健康成長。(圖源網路)

學生減負為何要從規範家庭作業做起?

15樓:匿名使用者

近日,江蘇省教育廳下發《關於進一步規範學校管理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不得將家庭作業變成家長作業」「小學

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推行作業免檢、每週無作業日」,為學生及家長雙減負。

去年,浙江教育廳也曾釋出《改進與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指導意見》,公布過11種作業有可能增加學生和家長的負擔,讓學校和老師注意。但浙江只是提醒學校和老師注意「家長作業」,並沒有明確提出「不得將家庭作業變成家長作業」,這樣的規定沒有明確給家庭作業劃出「家長作業」的禁區。對於一些教師來說,「家長作業」可以減輕自己的教學負擔,可以轉嫁自身的教學責任,而且他們已經形成了依賴家長的慣性,在公升學率壓力山大的語境下,這些教師還是會大量布置「家長作業」。

此次江蘇省教育廳則明確提出「不得將家庭作業變成家長作業」,就是一次對「家長作業」的徹底清算。這些「家長作業」不僅增加了學生負擔,也讓家長苦不堪言,如有低年級教師給孩子布置講故事給家長聽,並要求家長把故事記下來,孩子講了十分鐘,家長可能要寫三四千字。有的數學拓展作業難度太大,甚至讓家長都難以解答。

此外,諸如製作小報、參加投票點讚、蒐集資料作業、要求學生遊遍指定的博物館、讀書徵文活動等等,五花八門、紛繁複雜,加重了學生壓力,還讓家長一起陪綁,讓學生及家長都大呼傷不起。

與其拖泥帶水,不如完全和「家長作業」說再見,完全消除這些沒有意義、只給學生及家長帶來負擔的作業。「意見」還提出「小學

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推行作業免檢、每週無作業日」。這些都旨在為中小學生減負,也切中肯綮,能有效化解掉一些孩子們身上的學業壓力。

不過,給學生減負是近年教育改革比較明確的目標,但成績並不顯著。究其原因,主要還是應試教育在作怪。公升學率仍然是學校孜孜以求的目標,為了成績而設定的作業,怎麼會少,又怎麼敢少?

就算學校減少作業布置,家長可能反倒會不安起來,會把孩子往校外的輔導班送。所以要治標更要治本,當然,治標也是為治本爭取時間。

小學生作業該由家長檢查的好壞處,小學生作業該由家長檢查的好壞處

家長教育水平 家長態度 特別要是讓孩子明白改錯的意義 舉一反三 家長能不能做到 可以檢查 1家長的出發點是好的,他們關心子女的成績,我認為沒錯 我認為不好,都讓家長檢查了那都是對的了,要老師幹什麼的?現在的小學教師都不怎麼地,學生交上的作業全對了說誰誰好,廢話 都是家長幫著完成的 能有錯嗎?要是家長...

釘釘裡同學生的家長和學生本人不是賬號,家長可以看見孩子都教作業了嗎

進入釘釘 bai班級,需要填寫du本班級資訊,並zhi且如果你是家長可dao能要填回寫班級登記表,看是哪位學生 答的家長,這樣可以和學生關聯起來。這樣的話,是可以看到孩子有沒有交作業的。我自己就是,加入了侄女兒的釘釘班級,每天可以看到她交的作業和上課通知這些。供你參考。有認證就可以看了可以可以可以 ...

如何有效布置學生家庭作業,如何有效的給學生布置家庭作業

怎樣布置家庭作業才是合理的安排 小學生積累知識,為將來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是非常必要的,甚至是其它一切所不能取代的。但是我認為,在學生的作業布置上,特別是學生的家庭作業,作為教師確實應該動一番腦筋,精心篩選,合理安排才是。如何才能更好地 合理地給學生布置家庭作業,既能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提高他們的學...